回首頁
     
 
 
 
  心靈座標雙月刊 2010年4月號|統一編號:13527581|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網址:www.mhf.org.tw|E-mail:service@mhf.org.tw  
         
 
   
 
實踐精健道 點滴在心頭 精健家族護照 引你記錄堆疊幸福的軌跡

 有志追求精神健康生活的朋友們照過來!為協助大家更有系統地學習與實踐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特別編印「精健家族護照」,讓大家透過本護照之認證成為正式家族一員,不但更有歸屬感,也多了一本紀錄與學習精健道的好工具。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說,有緣與家族成員們一起互相學習,互相鼓勵,真是人生一大樂事,期待學習護照能引導家族成員追求精神健康的學習軌跡。
 在腦科學的指引下,精神健康的提昇和維護是件容易之事,只是一般人沒有認識精健道,沒有實踐精健道,才會覺得追求精神健康、追求豐富人生是件無厘頭的事。所以,本護照內不但摘錄精健道的精華要領,並設有「精健道實踐之旅」筆記欄,方便大家紀錄學習與成長的點滴,一段時日後,能為自己豐富的生命歷程感到欣喜。
 本護照將以台北地區的精健家族開始,逐步向各地精健學苑推展,期待每一位家族成員都能與本會一同成長,體驗精神健康的美好。

 
 
【申請費用】每本酌收工本費20元 
【申請方法】自4/1起親至台北精神健康學苑辦理,或於參加活動、講座時現場辦理 (需事先電話告知)
 
     
     
     
  從電影文學 發現精健道  
 

 電影和文學反映了我們的人生,也蘊含豐富的精神健康素材,本會「腦與生活」部落格,新開闢「從電影文學發現精健道」專欄,由對腦科學有研究與濃厚興趣的專業人員以及精健之友們執筆,將自己觀影與閱讀的感想與精神健康的議題串聯、分享網友。歡迎大家上網去瞧瞧!
 目前,火紅的電影《阿凡達》和熱門日劇《Mr.Brain腦科學先生》都有豐富的討論囉!於此摘錄該部落格回應《Mr.Brain腦科學先生》第一集裡引起話題的「戀愛必勝」招數的文章,看看腦科學專家怎麼說!

尋找你左邊的人 文/神經元小子
 Mr.Brain說:「站到你愛人的左視野去,這樣會得到感情加分的效果,因為負責處理左視野的右腦,同時也是負責處理感情的腦!」該電視台也大加廣告說:「教你如何應用腦科學,戀愛必勝!」我很同意廣告的說詞,然而劇中「站到你愛人的左視野去」的推論,卻值得探討:從猩猩頭腦進化到人腦,前額葉是最大幅增加的腦區,前額葉的功能也明顯分成左腦掌理性,如邏輯、分析、語言、數理等;而右腦則掌情感,如情緒、直覺、藝術、音樂等。
 但是,一般我們說「左腦控制右邊身體,右腦控制左邊身體」,或「左視野影像投射到右腦」,是簡化的說法。視神經最後將光及顏色的刺激送達的地方,是腦半球最後面的枕葉視覺皮質區,再由該區往前與頂葉、顳葉去連結。所以,左視野的影像,在右腦處理的腦區是右枕葉,並不剛好是右腦內處理情感的前額葉區!所以站到愛人的左視野區,對右前額葉的刺激,是很間接的。
 所以,戀愛必勝秘笈,以腦科學攻之,要攻右腦功能是沒錯的,那就是直接去活化愛人腦內的情感功能,稱讚他/她、鼓勵他/她、安慰他/她、關心他/她、接受他/她,這比站到他/她左視野去,更符合腦功能實際運作!
 就腦表層皮質的功能而言,腦是有左邊與右邊及各腦葉功能的不同,然而就其內層白質的連結來看,又將分區的功能巧妙精細地綜合成一個完整的腦,使它能呈現出許多高級功能,遠超出分區的加總功效,諸如:創新思考、重要意義的把握、不折不撓的意志、愛與信仰…等等。
 由此來看「去愛一個人」的腦功能,顯然就不只是右腦的情感而已,左腦的理性功能也有參與,兩者微妙地互相制衡,也互相加乘!有時,理性削減了愛情的衝動及熱力,而有時,它提昇了情感的穩定與成熟。
 情人眼中出西施,不論左視野、右視野,隨便站都好看的不得了!然而,最令人感動的站法,是一方願意站到對方的背後去,成為支持他的力量,即使不被看見也無所謂!這樣的愛,大概只能以全腦的觀點來解釋了!

 
     
     
     
  開啟國人精神健康的閱讀風氣《心靈座標》雙月刊 上網E點靈  
 

 肩負啟發國人關注自我精神健康使命的「心靈座標」雙月刊,發刊以來已成為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心靈糧食,陪伴許多朋友度過多年時光,內容不僅刊載本會活動資訊與報導,更提供「腦與生活」系列專欄,讓您我隨時吸收腦科學與精神健康方面的新知。
 為能讓更多朋友受惠《心靈座標》的優質內容,除原本以紙本發行的形式外,本會已開發「心靈座標電子報」,利用網際網路無遠弗屆、打破時空限制的特性,藉由電子報中連結訊息的傳遞,讓更多的親朋好友即時獲得精神健康資訊。未來期望透過本會豐富的精神健康相關資源的E化,達到提升社會大眾的精神與心理健康水準的效果。

◎《心靈座標》以及電子報皆是免費訂閱,為了愛護我們唯一的地球,希望您可以盡量選擇「電子報」的方式,以減少紙張的浪費,並同樣可以獲得豐富、即時的精神健康訊息。

→如欲取消《心靈座標》紙本寄送,請來電02-23279938#16,提供您的大名、住址或編號即可
→如欲訂閱「心靈座標」電子報,請至本會網站www.mhf.org.tw,點選「加入會員」,完成免費會員申請,即可定期收到本會電子報

 

 
 
【腦的美麗境界展覽訊息】●高雄長青綜合服務中心 3/25-4/2 ●台中縣國立清水高中 3/29-4/9 ●高雄正修科技大學 4/28-5/12 
【腦的美麗境界展覽訊息】●台中縣國立豐原高中 5/17-5/28
 
     


 
 
   
 
腦科學教育法正夯

 自從日本知名遊戲大廠任天堂在2005年推出一系列「鍛鍊腦」遊戲以來,不僅讓「腦年齡」、「腦部訓練」成為流行語,今年由木村拓哉主演的日劇「Mr. Brain」上映後,更使得「腦科學」話題在日本形成一股「腦」熱潮。最近還有一位腦科學阿嬤提倡的「腦科學育兒法」在日本爆紅,她認為只要在孩子腦部發育成熟以前鍛鍊一個「優秀」的腦,長大以後的讀書升學根本不是問題,但這樣的觀點,實在有更多補充說明的必要。
 當然,0-3歲是嬰幼兒腦部發育的關鍵時期,因為這個階段的嬰幼兒大腦的變化迅速,腦內神經元突觸不斷地生成和修剪,但若因此認為「如果孩子的腦在3歲之前沒有得到足夠的刺激,將來就不會有良好的發展」則是一個危險的決定論觀念,事實上,從研究證據顯示,發現了神經的可塑性,因而瞭解改變是大腦的天性,也就是說大腦的適應性其實非常強,一直到老年都還在發展。
 近年的腦科學研究,除著重在知覺、記憶、閱讀、注意力等議題外,也逐漸擴展到情緒、社會行為、人類發展、精神醫學等領域,尤其,大腦額葉(frontal lobe)的異常活動與精神分裂症之間的關係,現也已成為精神醫學著重的研究主題。在美國,也有越來越多研究者主張,教育不應該是依據眾人的意見,而應根據腦和認知神經的研究,以證據為基礎,再提出教育的觀點和方案。
 反觀台灣,由於一般民眾對大腦與腦科學的了解仍非常少,也因此對大腦存有許多迷思,例如三歲定終生、吃腦補腦、從皮紋檢測開發潛能、右腦開發…等許多沒有證據基礎的論調,左右著許多家長和老師的想法。
 又如社會普遍存在「笨孩子不可教,只能讀放牛班」的觀念,但根據腦科學研究發現,即使是有同樣基因的雙胞胎在處理同一件事情時,大腦活化區域並不相同,這證明了就算是大腦的結構相同,可是後天的經驗不同,所以活化的神經迴路不同,所得出的觀念也就不同。這個研究提供了教育的神經機制,因為教育是可以藉由後天的操弄,卻能改變先天的神經迴路連接,這個大腦的可塑性(brain plasticity)就是教育的意義。
 若說什麼是最好的腦科學教育法,那個方式就是如何引導孩子多讀、多想,進而引發學習動機。數千年前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如今以腦科學的觀點來看似乎很有道理,這也是符合神經機制的學習方法。最新的腦科學研究已讓我們清楚看到大腦會因為外界環境的需求而改變內在神經的機制,它是終其一生不斷地在作調適與類化(assimilation and accommodation)。也就是說,不論天資怎樣,只要透過引發學習動機的教育方式,每一位未來的主人翁都充滿著希望。
 精神是腦的生理功能表現,它包含一個人情緒、認知、行為與生理驅力四層面功能,若社會大眾能對腦與精神多些科學性的認識與關切,就可以及早瞭解自己的腦力,保養自己的頭腦。尤其,對二十一世紀轉型中的台灣來說,腦科學知識的普及與將其運用在教學上是件刻不容緩的工作,教育政策制訂者及教師也有必要了解大腦與學習的關係,如此教學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更多胡海國教授【腦與生活】系列文章

 
     
     
     
 
要努力不要壓力 用心關懷而不惑-林佳子媽媽

 酥餅、麻糬、滷味……,每次精健家族聚會,大家的味蕾都因為林媽媽的好手藝,得到滿滿飽足,連3月4日精健家族一同到碧潭出遊都不例外。這一天風和日麗,碧潭散步的大家對林媽媽讚不絕口之餘,也不禁佩服她連出來玩,還有體力準備這些新鮮點心,這時,林媽媽才用她鏗鏘有力的聲音透露,這是今天第二個活動,她一早已與友人在公園健行,當天中午的碧潭遊結束後,她和先生還要再去爬圓山,晚上還有朋友的慶生會……
 這是林佳子,向來中氣十足、活力充沛、笑容滿面,真是一個「精神有夠健康」的好典範,大半生命投入志工服務,高齡74歲依然樂此不疲。問她什麼時候有空可以參加某某聚會,她的回答竟是:「要回家確認一下行程表」;問她是如何常保這樣的好心情面對滿滿的志工行程,她分享了她的口訣:「做事要快,不要急;要努力,不要壓力」!
 一聽,和胡海國董事長常常講的「節律充實而不忙」,不正是異曲同工嗎?
 丈夫林煥階先生是公務員退休,戲稱林媽媽是「家務員」,夫妻倆恩愛地一逗一唱,羨煞眾人。事實上,正是因為老公的鼓勵,林媽媽才踏上志工服務這條路,多年前曾移居加拿大的他們,不在意自己的膚色和別人不同,齊心投入白人社區從事服務,後來,參加了一個關於心理衛教的課程,為他們的生命帶來轉折。
 林媽媽回憶,課程共六堂課,內容跟精神健康基金會宣導的挺類似,收費約台幣3000元。她從課程裡暸解,原來,心情常常悶悶的,不願與人接觸,也可能是患有精神疾病,她想起隻身在台灣的兒子有很類似的狀況,可能急需陪伴,課程還沒上完,便動身返台……
 準備回台的時候,林媽媽便已經開始搜尋台灣是否有類似的精神衛教機構,正巧在朋友,也是本會資深志工何金珠牽線下,與精神健康基金會(精健會)結緣。
 林媽媽很快地投入精健志工的行列,當時精健會常常需要一些文宣的摺疊與包裝工作,林媽媽還常常回家跟老公炫耀:「別人摺一疊的時間,我可以摺三疊哩!」
 更重要的是,從參與精健會的課程,林媽媽學到了關心、溝通的重要,放下身段關懷兒子,取代過往常有的抱怨或是責罵,沒想到日子久了,也真的看到兒子狀況的改善,從過往回家不太與家人講話,到現在會主動倒茶水、洗碗、或噓寒問候,並擁有穩定的工作,林媽媽感到很欣慰。
 體認學習與推廣正確精神健康觀念的重要,林媽媽開始拉老公一起投入精健會,當初鼓勵林媽媽當志工的林先生,反而被林媽媽感動,近來開始一起參加本會的活動,不但參加了去年的嘉年華,還參與精健家族培訓課程。
 林先生客氣地說,他們對精神健康領域是門外漢,但殊不知他們夫妻展現的神采,便是精神健康的好榜樣。問林媽媽快樂的秘訣是什麼,她引聖嚴法師名言回答:「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的確,深邃的眼眸,看出他們人生不是沒有歷經挫折困頓,但陽光般的笑靨,看到了他們的灑脫與自在,夫妻倆的志工熱忱不曾停歇,足跡遍佈法鼓山、彩虹情協會,甚至住家附近的土地公廟,「精健道」所宣導的境界:「用心關懷而不惑」,他倆正是最傳神地體現!


 
 
【徵稿啟示】廣大的精神健康家族朋友們,只要您曾參加過精神健康活動,體驗過精神健康之道的成長與喜悅,歡迎您踴躍投稿至本刊《精神健康家族園地》,讓我們一起在生活中擴散精神健康的漣漪,讓幸福的氣氛充滿在社會每一個角落。(來稿請寄:service@mhf.org.tw,標題請註明:投稿精神健康家族園地)
更多精健家族相關報導  ●精神健康家族活動訊息  ●精健家族團隊招生訊息  ●加入精健家族
 
     


 
 
   
 
【2010智慧巡禮A Trip into the Mind】腦與心智科學的生命教育講座

  •補助單位:國科會
 •主辦單位:台灣大學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研究中心
 •合辦單位:台灣大學學務處、台大醫學院醫學系、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
       台大理學院心理系、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活動網址:neuroscience.ntu.edu.tw
 •活動地點:台灣大學第一活動中心(2月-6月)
       台灣大學心理系北館視聽教室(7月31日)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報名方式:請上網進入智慧巡禮專區或下載並填妥活動報名表
       e-mail(ntuncsc@ntu.edu.tw)或傳真至02-33663828
 •講座主持人:嚴震東教授(台大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動物所教授)
 •場次內容:

  

 
 

【精華摘錄】智慧巡禮第一講
◎2010.2.27 心腦操練•優築生命/講師:胡海國教授

 在這場演講,胡教授特別收集了國內外最新的腦科學相關文獻,與我們生活常常思辯的話題對照。
 譬如,古今中外哲人常思考人性是「性善」或「性惡」,現今的腦科學研究已可提供若干見解。以「性善」來說,是一種同理心的展現,這與大腦的鏡像神經元有關,鏡像神經元讓我們能夠理解他人的意圖、體認他人的感受,再加上前額葉皮質為我們帶來理智判斷的能力,讓我們能合宜地待人接物;而在「性惡」方面,是不合宜地追求慾望滿足,或不當地爆發情緒,這主要由我們邊緣系統運作所產生,在人的社會裡,若不加以節制或調控,則會有較負面的舉止產生。
 胡教授也引用腦照影圖指出,悲傷的時候,有較多的腦區被活化,顯示悲傷是比較「傷腦力」的,這提示我們,常保好心情不只是讓自己舒坦,也可節省較多腦力,用於從事其他心智活動,擁有精神健康的豐富人生。
 演講後半場,胡教授用「精神健康十二道」提示經營人生的要領,總括來說,我們要先體認大腦是生理器官,故應順應自然法則,規律作息;其次,要用健康的方式使用大腦,體認自己的腦力特性,做適合自己專長的事情,強做超出腦力負荷的事,則會帶來太多挫折情緒,衝擊精神健康;最後,要多關心周遭親戚朋友,讓人際關懷來活化腦力,也帶來正向的情緒與幸福的感覺。
 這場演講引起了不少民眾對大腦的興趣,十二點演講結束,不少聽眾專注地參觀場外「腦的美麗境界」展覽,到下午一點多才離去,這一系列心智奧秘的探險之旅,有了一個風順的啟航!

 
     
     
     
  2010社區精神健康家族培訓  
 

台中地區第一梯次培訓坊
•活動時間:4/8、4/15、4/22、4/29(四) 19:00-21:00,共4堂課8小時
      (全程參與者將於最後一堂課核發結業證書)
•活動名額:30人(免費參加,但場地容納人數有限,額滿為止)
•活動地點:台中精神健康學苑(中港路與忠明南路交叉口,長春健診中心)
•洽詢電話:(04)23269728、0935-083130王先生
•課程內容:【精神健康之道】/王再興先生(台中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
      【一股腦兒全知道】/吳博倫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
      【腦與精神健康】/游舒涵醫師(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
      【做自己精神健康的主人】/許博一博士(靜宜大學社工系教授)
                   許景琦醫師(維新醫院院長)

 
 
 
2010「心腦操練•堆疊幸福」優築生命教室系列講座

 近年來,台灣社會變遷劇烈,人口結構、社會經濟條件、生活方式與過去大不相同,生活壓力成為普遍存在的問題,為國人的精神健康帶來相當大的衝擊。
 「心腦操練,堆疊幸福」精神健康系列講座舉辦目的,在於增進台灣各縣市居民對於腦科學知識的瞭解,面對種種不可預期的事情時,能學習使用一套輕便、有效的生活技巧,輕鬆地面對挑戰,進而分享給社區鄰里,增進個人與社會的幸福!

●台北精神健康學苑

     4/3(六)10:00-12:00
 個體自我的地理性-天人合一的追求
   5/15(六)10:00-12:00
 個體自我的歷史性-品嚐生活裡的精健道

【講師】胡海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
【講座地點】台北精神健康學苑|台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
【報名方式】活動免費,課程講義100元現場義購
【洽詢電話】02-2327-9938#13(免費參加,但座位有限,請事先來電或線上報名)


●雲林精神健康學苑

     4/17(六)14:00-16:00
 保養頭腦•優築生命
【講師】歐陽文貞|台南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
         署立嘉南療養院高年精神科主任
   5/15(六)14:00-16:00
 停下煩「腦」
【講師】林柏彥|信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活動地點】雲林縣勞工育樂中心
【活動報名】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洽詢】(05)5223788#305

●台南精神健康學苑

     4/17(六)10:00-12:00
 揮別陰霾•看見陽光-談憂鬱症的處置與防治
【講師】王家貞|台南市憂鬱症關懷協會理事
   5/15(六)10:00-12:00
 人文心•台語情-鄉土情懷與精神健康
【講師】陳泰然|台語羅馬字研究協會創會理事長

【活動地點】台南市立圖書館3樓視聽室(台南市公園北路3號)
【活動報名】電話報名,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洽詢】(06)2255146#123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台南市立圖書館、財團法人樹河社會福利基金會暨附設悠然山莊安養中心
      行政院衛生署嘉南療養院、社團法人台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會


●嘉義「優築生命•豐富人生」系列講座

 為將腦科學知識融入日常生活的文化中,並結合嘉義市政府推動健康城市之政策,普及精神健康教育,特舉辦本系列精神健康講座,歡迎踴躍參與。

     4/10(六)14:00-16:00
【講座】幼兒教育與腦科學
【講師】吳光名|嘉義大學民雄校區學務組長
   5/8(六)14:00-17:00
【影展】心中的小星星
【講師】侯育銘|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主任

【講座地點】嘉義市政府文化局1樓演講廳(嘉義市忠孝路275號)
【報名方式】免費自由入場,現場可容納180人
【主辦單位】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嘉義大學

 
 
各地區精神健康學苑相關活動訊息
 
     
     
     
 

歡迎加入精健家族


  俄國作家杜斯妥耶夫斯基曾說:「愛一個遙遠又抽象的人較容易,但要跟近在眼前的人相處卻很難。」疏離的工商社會中,許多人忙著勾勒遠大的願景,卻常忽略從關懷身邊親友、同事、鄰居的微小行動開始,堆疊幸福。加入精神健康家族,成為自己精神健康的主人,也化為別人生命的天使,誠摯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一同推廣精神健康教育,開創亮麗人生!

【誰可以加入精神健康家族?】
 只要您希望自己活出更優質、亮麗的生命,或對以腦科學為基礎的精神健康知識有興趣,都歡迎您加入!

【加入精神健康家族,您可以】
 1.定時獲取本會各項精神健康活動訊息,隨時補充新知、增廣見聞
 2.結交活出亮麗人生的朋友,感受緊密的歸屬感,並能懂得照顧自己
 2.及關懷他人的精神健康
 3.參與志願服務工作,體驗豐富人生

【加入方式】
 請上網「精健家族」頁面 點選「我要報名」,即可加入精健家族,後續舉辦的精神健康家族培訓課程,將會邀請您的參與。洽詢電話:02-2327-9938

 


您點滴的關懷,就是支持我們最大的力量

誠摯邀請您共同參與此精神健康與生命建設行動,給予支持,一起響應精神健康的希望工程,開創生命的美麗境界。

捐款方式:

【捐款】匯款後請將存根聯傳真至精神健康基金會
    以便郵寄捐款收據
•匯款戶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匯款帳號:玉山銀行總行營業部 0015-440-011961
•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

【捐發票】可郵寄或親自送至精神健康基金會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定期定額信用卡、郵局捐款】簡易的三個步驟
1.填寫授權書
2.將授權書傳真或郵寄本會
3.捐款確定
定期定額信用卡、郵局自動轉帳付款授權書
請來電02-23279938#16或傳真02-23279883索取

 
     


 
 
   
 
活動花絮

元宵團聚 也不忘測測保養頭腦功夫

2月27日下午,台北市大安區華聲里於延吉公園舉辦元宵團聚,邀請本會提供腦保養量表的施測。短短兩、三小時,共60位社區民眾接受本會志工熱情地腦保養施測與解說,體認到規律作息、適度放鬆及參與人際互動是維持精神健康的不二法門。服務別人,收穫最大的是自己,參與這次服務的精健家族夥伴,都很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機會,讓自己及民眾更健康。

 

雲林精神健康學苑 揭牌成立

在信安醫院、豐泰文教基金會等雲林各界好友齊心努力下,「雲林精神健康學苑」於1月20日正式揭牌成立,學苑座落信安醫院,未來將持續推出各類型精神健康宣導活動,並凝聚精神健康家族。20日早上揭牌儀式後,本會胡海國董事長為在地的推廣伙伴講授精健道,除提示「築腦、築心、築我」三個層面的要領來追求精神健康,也期勉大家加入精健家族,增進了歸屬感,對精神健康的促進也會有莫大助益。

 
     
 

精神健康生活氣功班

 操煩工作、經濟、家庭的你,每天為外在事物奔忙,有多久沒有好好靜下來,與自己的身體對話,也給自己的心情一些沉澱?
精神健康基金會邀請研究氣功多年的林文傑先生,從簡單的深呼吸、放輕鬆開始,和我們分享生活中實用的氣功技巧,讓我們隨時隨地都能放鬆身心,操練頭腦,讓精神更健康,也讓生活更有品質。
 •開課時間:3/16起,每週二、五 15:00~17:00
  4月份上課時間:4/2、4/6、4/9、4/13、4/16、4/20、4/23、4/27、4/30
 •上課地點:台北精神健康學苑(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3號2樓)
 •課程講師:林文傑先生(精神健康基金會會務委員、資深氣功老師)
 •報名洽詢:(02)23279938#13 張小姐
 即日起至4月30日免費體驗,歡迎一同來養身健腦!

 
     
     
     
 
精神健康教材,歡迎義購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將全數作為「精神健康」活動之推廣
感謝您的支持!
教材名稱
捐款

【精健道】
250元
【一股腦兒全知道】
3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年報】
200元
【2002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
200元
【2004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
200元
【2006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
200元
【2008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
200元
【幸福寶典】
100元
【靠岸精華版】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手冊 】
150元
【精神健康風向球-量表實用手冊】
100元
【腦的美麗境界導覽手冊】
100元




【保養頭腦免除煩惱VCD】
200元
【腹式呼吸教學VCD】
100元
【跳躍在腦中的憂鬱精靈DVD】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DVD】
250元
【活出優質生命DVD】
200元


【小腦袋文具組】
100元
【愛我的小腦袋萬用卡片】
100元
【仿古水晶腦書鎮】
250元
【純棉休閒T恤】
250元
【純棉休閒帽】
250元
【精神健康徽章】
50元
【書籤夾】
50元

 

 


 

如何取得精神健康教材

1. 填寫「劃撥單」至各地郵局劃撥:
郵政劃撥戶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
請於劃撥單上註明收件人、收件地址及品名與數量,以利
後續寄送作業
劃撥義購教材時:請自行加上掛號郵資費。
郵資部分:1件義購品50元、2件80元、3件以上免郵資

2. 親自前來精健會訂購
 地  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交通資訊: 公車族-
 【捷運中正紀念堂(羅斯福路)】站
 路線:0東,18,208,214,227,543,648
 【南昌路】站
 路線:5,35,504,227,235,241,244,295,532,543,662,663,630
 路線:15,18,204,227,235,241,244,295,3,38,5,630,662,663
 捷運族-【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


感謝您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的付出、鼓勵以及愛護

 


 
   
2010 Mental Health Foundation|心靈座標雙月刊【電子報】2010年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