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心靈座標雙月刊 2010年10月號|統一編號:13527581|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網址:www.mhf.org.tw|E-mail:service@mhf.org.tw  
         
 
   
 
到宜蘭 發現精神健康新視野

 在熱情純樸的宜蘭各方人士以及宜蘭縣政府衛生局、教育處等的協力下,「腦的美麗境界」腦科學教育展於宜蘭各地展開,9月起至年底,陸續於羅東聖母醫院、羅東聖母醫護管理學校、羅東高中、慧燈中學等地展出,並預定2011年6月於宜蘭縣文化中心盛大舉辦,在山光水色的相伴下,開啟宜蘭鄉親與遊客發現腦與精神健康的美麗新視野。
 「腦的美麗境界」宜蘭巡迴展9月6日於羅東聖母醫院開跑,親臨致詞的精神健康基金會腦博物館籌設組召集人邱麗珠教授期待,藉由深入淺出的展覽,能讓民眾體認到我們的心智運作與大腦息息相關,從保養頭腦開始,擁抱精神健康與幸福人生。
 包括本會董事長胡海國教授、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教授、台大醫學院藥理科邱麗珠教授、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湯華盛醫師、作家兼台東榮民醫院精神科醫師吳佳璇等知名講師,也將隨展覽腳步,陸續蒞臨宜蘭演講,歡迎民眾呼朋引伴來體驗這場心與腦的饗宴。

 
     
  時尚腦-2010精神健康嘉年華  
 

 美女都不愛眼袋,但我們都要好好愛我們的「腦袋」
 集結了Brain LOHAS三年來推動成果,我們將時尚腦定義為「保養頭腦•享受生活•擁抱幸福」,從照顧大腦開始,懂得認真生活,品嚐幸福,就是一種時尚!
 2010/12/12~12/18 台北市立圖書館, 一起打造你的「時尚腦」!


 

精神健康影片創作甄選
一覺醒來,惺忪睡眼配上土司牛奶
早晨,像紙飛機劃過操場
回首歲月,藏在白髮的是孩提精靈
人生,如老電影餘韻無盡

你是否和我一樣腦海浮現這樣的畫面
What a wonderful world !

 

 搭配Brain LOHAS-時尚腦:2010精神健康嘉年華系列活動,我們廣召才華洋溢的你,期待透過你的運鏡,呈現正向、鼓舞的力量,傳遞旺盛的生命力,並藉由你的故事告訴大家追求健康、堆疊幸福,就是ㄧ種時尚!

◎詳情請見精神健康影片創作徵選活動網頁
tw.streetvoice.com/svactvs/2010BrainLohas/index.html

 
     
 
【腦的美麗境界展覽訊息】
●宜蘭羅東高中 10/18-10/29 ●宜蘭慧燈中學 11/1-11/5 ●台中中山醫學大學 11/9-11/19 ●台中明德女中 12/14-12/24
 
     


 
 
   
 
善用大腦特性 開啟幸福人生

 在精神科門診曾遇過一位個案的母親,聽她訴說著自己的故事:這孩子雖然有精神困擾,但每天開開心心的去洗車場上班,下班後,常會買個紅豆餅給我吃,每天陪伴在身邊,感覺真幸福;而他的哥哥,人緣廣闊,事業有成,但卻長年在國外做生意,很少有機會聯繫,更別說回家相聚……
 人生該追求什麼?相信很多人的答案都是「幸福」,但上面的小故事,非常發人深省,到底,幸福是什麼呢?我們的社會鼓勵追求成就、地位、財富,但這樣就一定能換來幸福嗎?
 在我看來,能夠將大腦與生具備的特性調配合宜的人生,才是幸福人生。一般來說,大腦具有「酬賞性」、「避傷性」、「好奇性」三種特質,「酬賞性」指的是我們會重複做一些帶來讚美、感覺開心的事;「避傷性」指的是我們會選擇避開造成傷害或不舒服的行為;「好奇性」則是指我們對外在事物會有想要了解、探索的欲望。
 每個人的大腦都具有這三種特性,只是特性的強弱不一,譬如有些人避傷性較低、好奇性較強,那他可能適合當個探險家,如果當個上班族可能就會覺得委屈。換言之,幸福的人生,在於能依照自己的腦力特性,經營適合自己的生活。
 但現在的社會導向較偏重鼓勵酬償性。「酬償性」就像給小孩糖吃,甜甜的讓人開心,想要再吃。我們的社會鼓勵我們追求成就、追求財富,換來很多讚美與享受,進而激發我們的貪婪,開始思索怎樣才能用最少的努力,換來最大的名利,甚至到了投機取巧的地步。
 但這樣真的就帶來幸福嗎?
 單單追求「酬賞性」,換來的頂多是愉悅和快樂,稱不上幸福。幸福的人生,該是滋味豐富的,就像辣椒與茶葉,對小孩來說,前者嗆口、後者苦澀,都不討喜,但若學會吃點辣、嚐點苦,則能豐富味蕾,享受更多樣美食滋味。
 人生不也是這樣嗎?「愉悅」(Pleasure)、「快樂」(Happiness)、「幸福」(Well-being)都是我們的追求。「愉悅」的感覺就像佳餚大飽口福、情侶火辣良宵,通常是生理上的一時快感;「快樂」則像是完成一件工作而感到的成就感,或是朋友相約分享了彼此難題,也會帶來快樂。但「愉悅」、「快樂」都是短期的,要適度滿足,卻不宜過度追求。
 長遠的「幸福」,是一種悠然、飽滿心境。幸福的人,善用了大腦的避傷性,學習各種教訓,因而能了然變化的情勢;幸福的人也發揮了大腦的好奇性,激發探索生命的熱情,豐富自己的人生。
 幸福的人生,必包含酸、甜、苦、辣、澀、鹹各種滋味,幸福的感覺,是一種感到自己有點什麼能夠加惠於人的感覺,創造著自己和別人在一起的價值。要達到這個境界,我們就要善用大腦可以塑造的特質,操練頭腦,調配「酬賞性」、「避傷性」、「好奇性」三種特性的作用力,無過與不及,方能成就幸福人生。

 
 

更多胡海國教授【腦與生活】系列文章

 
     
     
     
 
【2010精神健康論壇】珍愛生命•擁抱希望:為自己的生命喝采!!

 2010年精神健康論壇以「珍愛生命•擁抱希望:為自己的生命喝采」為主題,邀請視障歌手朱萬花分享她的生命經歷,也邀請多位生命教育專家包括亞洲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柯慧貞教授、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教育與輔導所林綺雲教授、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生命倫理講師馮利斌博士以及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教授等,從不同角度,傳授正向思考、化逆境為轉機的要領。
 風在吹 雲在飛 有一個孩子愛看雲在飛
 風在吹 雲在飛 有一個孩子愛看雲在飛
 飛到哪裡去 雲在飛 飛到上又飛到下
 飛到東又飛到西 飛過山又飛過溪
 風在吹 雲在飛 有一個孩子愛看雲在飛

 一首「雲在飛」,朱萬花以輕亮的歌聲娓娓唱出兩個世紀,三個女人嚮往自由的故事……

兩個世紀三個女人
 萬花姐的母親出生在貧困且重男輕女的時代,渴望脫離貧困的她求神問卜,希望能生個男生,靠兒子讓自己過好日子,但事與願違,母親先後生了三名眼盲的女兒,才生下一個兒子……。
 但現實生活中,兩位眼盲的姐姐為了讓母親脫離貧困,辛勤地以按摩為生,鮮少休息,而今更成為照顧母親的主要支柱。母親的願望雖沒實現,但有了一家人互相扶持、陪伴,卻是「最富有」的媽媽。

用心陪伴生病的女兒
 萬花姐的二女兒生性沉默,國二時開始不喜歡上學,總是一個人躲在房間,被醫生診斷為憂鬱症後,萬花姐自責和心疼之餘,毅然帶著女兒「離家出走」,在外地租屋,二十四小時地陪伴著女兒。
 因為最真實的陪伴,女兒終於打開心防,逐漸康復。萬花姐說,女兒的病拖慢了自己的事業規畫,也加重了經濟負擔,但她不怨懟,反而很感謝女兒給她一個機會,學習當好媽媽。
 丈夫問她:「什麼力量支持妳走過一切的困苦?」萬花姐回答:「是你『抱』出來的」。「愛」和「擁抱」是脆弱的人最好的心靈滋養,因為經歷辛苦的成長過程,才會瞭解苦澀和甜美的差別,也才知珍惜。

個性不同 壓力承受度不同
  聽了萬花姐的故事,柯慧貞教授引因果心理學家提出的「性格決定命運」指出,比較幸運的人跟不幸運者相比,前者面對壓力時,更能相信所遭遇的事件有正面意義,就像萬花姐沒被打倒,努力陪伴女兒,甚至感謝女兒讓自己學習當好媽媽。
 柯教授說,同一件事可能有害也有益,取決於我們怎麼看待,以玫瑰花為例,我們可以嘆惜玫瑰花長滿刺,而覺得人生不圓滿,也可以讚嘆造物主的智慧,竟讓扎人的枝幹開出美麗的花,她勉勵大家懂得轉念,相信人生每一個考驗、難題與錯誤,都會長成美麗的玫瑰花。

學習軟弱 經驗悲傷
  林綺雲教授則指出,從小,我們被教導堅強,面對失落事件時,總告訴別人要「節哀順變」,但她提醒,應允許自己悲傷,學習「軟弱」而非學習「堅強」,以經驗悲傷的情緒。
呼應萬花姐的故事,面對女兒拒學,萬花姐並沒有一味地要求女兒「一定」要上學、「應該」要堅強,而是接受了女兒的軟弱,並陪伴女兒,這很不容易!林綺雲說,真正的陪伴是陪伴對方的狀態和步調,絕非要求,但很多父母總是要求孩子要堅強站起來,造成孩子的壓力,反讓他們更自責、自悲。

疼惜生命 樂於分享
  馮利斌長老分享一個案例:有位醫師外遇被老婆發現,老婆氣得想自殺,最後一刻,小孩抱著媽媽說:「媽媽,我已經快要失去爸爸了,我不能再失去媽媽……」
因為這句話,媽媽放棄了輕生念頭,和小孩堅強活下去。馮長老和大家共勉,人生雖苦,但只要用心、透過轉念,追求自己的精神健康,每個人都能成為他人生命的守護天使。真正幸福的人生不在於「擁有」多少,而在於「分享」多少。如同萬花姐提到的「愛與關懷」,不吝惜分享自己的喜樂,自己的收穫往往更多。

 胡海國教授總結表示,人生不能解決的事十之八九,遇到挫折時應該勇敢地去經驗它,並從中學習超越。萬花姐是真正實踐經驗、超越挫折的生命勇士。
胡教授鼓勵大家加入精神健康家族,學習對自己用心、對別人關懷,開闢大腦中「正向」的神經聯結,建立「轉念」的腦內機轉。
他建議,遇到無法處理的挫折,就學習「轉道」吧,人生的道路很多元,毋需太執著,轉換想法、轉換跑道,會發現人生的海闊天空。

 


 
 
   
  2010腦科學與精神健康系列講座  
 

 近年來,台灣大環境的不安衝擊了國人精神健康,面對挫折時,有些人能正向以對,化危機為轉機,但卻也有很多人被畏懼與逃避的念頭淹沒,輕則失志,裹足人生現狀;重則沉溺成癮世界,在菸、酒,藥物或網路、賭博中尋求片刻歡愉,卻失去人生的自主權。
腦科學已一步步揭開成癮現象的腦內機轉,更證實成癮對腦功能長遠而深重的危害,成了成癮防治最有力的知識工具,想要一窺成癮行為的腦內奧秘,或是知曉如何遠離成癮之害,掌握自我,都不容錯過本系列講座!

10/30 (六)14:00~16:00
不再「癮癮」作痛:各式成癮的戒斷與防治
【主持人】蔡盧浚醫師 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精神健康基金會執行長
【講 師】楊聰財醫師 楊聰才診所院長、精神健康基金會指數組召集人暨會務委員

11/27 (六)14:00~16:00
癮,藏不住:談藥酒癮的生理心理危害
【主持人】楊聰財醫師 楊聰才診所院長、精神健康基金會指數組召集人暨會務委員
【講 師】束連文醫師 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

•活動地點: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B2視聽室(捷運忠孝敦化站6號出口)
•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活動對象:教師、相關教育人員、民間教育團體、心理衛生從業人員及關注此議題之有志青年與社會人士,每場120名,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活動費用:活動免費
•報名方式:請上網報名或電洽本會索取報名表後以e-mail(irene@mhf.org.tw)或傳真02-23279883回本會並來電確認是否報名成功
•活動洽詢:02-23279938#17
•備註:參與各場次講座之高中職以下教師與公務•備註:人員可核發2小時研習時數證明

 
     
 

活•動•心•得•集•錦
 在精神健康園地成長的喜悅,字字句句呈現在精健家族護照與回饋問卷上,藉著欣賞學員們的體驗分享,成為我們大家持續前進的動力吧!

● 林小姐/精神健康攝錄影班/精健護照編號 北-01-0051
 上攝影課的氣氛很正向,推薦玉騄來上,他上了一年,又拉我來上,我上了感覺很好,又拉Winne來,真有趣!上攝影班有種幸福的感覺,大家分享美麗動人的畫面,體會到換個角度看人生,世界如此美好!

 

● 楊小姐/單人創作舞班/精健護照編號 北-01-0029
 幸福其實很簡單,能知足就是幸福。能動、能吃、能睡。希望大家一起來律動、一起來享受健健康的生活。邀請好朋友一起來運動、一起健康、一起快樂,把憂慮都忘掉了。

● 蕭先生/精健道體驗:每週十分鐘人際關係好輕鬆/精健護照編號 北-01-0005
 巧合的機會認識一位自我封閉、獨居二年的黃先生。透過同理心,在自然的情況下,化解彼此的心防,並鼓勵他站起來。這次的鄰里關懷經驗讓我體驗到「助人最樂!」

 
 
【徵稿啟示】廣大的精神健康家族朋友們,只要您曾參加過精神健康活動,體驗過精神健康之道的成長與喜悅,歡迎您踴躍投稿至本刊《精神健康家族園地》,讓我們一起在生活中擴散精神健康的漣漪,讓幸福的氣氛充滿在社會每一個角落。(來稿請寄:service@mhf.org.tw,標題請註明:投稿精神健康家族園地)
更多精健家族相關報導  ●精神健康家族活動訊息  ●精健家族團隊招生訊息  ●加入精健家族
 
 
 
 
2010「心腦操練•堆疊幸福」優築生命教室系列講座

 現代人穿梭在車水馬龍、忙碌的工商社會中,忙著為家庭煩心、為工作煩惱,每天從早醒來的那一刻起,頭腦就轉啊轉的為生活大小事操煩,鮮少人有機會放慢腳步,好好感受自己與周圍環境之間的關係,更少人懂得給日理萬機的大腦一個喘息的機會,造成許多現代人迷失在變化快速的環境洪流中,大腦也經常處於缺乏保養,腦力不濟的狀態。長期來說,生活自然缺乏品質,人生的幸福感也在一點一滴中流逝。
 「2010心腦操練•堆疊幸福」系列講座特別強調現代人長期慣於忽視的「心腦」,並主張優質生命要從「築心」和「築腦」開始,以操練頭腦為手段,透過精健道12步驟,讓每個人能自覺保養頭腦的重要,以悠然的態度面對人生中各種酸鹹苦辣澀鹹的經歷,建構成豐富的素材,進而追求精采生活的厚實度與幸福感。

●台北精神健康學苑

     10/16(六)10:00-12:00
 個體自我的演進性
 轉念•海闊天空
   11/13(六)10:00-12:00
 個體自我的演進性
 走過挫折更能成長

【講師】胡海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
【講座地點】台北精神健康學苑|台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
【報名方式】活動免費,課程講義100元現場義購
【洽詢電話】02-2327-9938#13(免費參加,但座位有限,請事先來電或線上報名)


●台南精神健康學苑

     10/16(六)10:00-12:00
 憂鬱的心,想飛─憂鬱症患者的人際互動
【講師】郭建成|嘉南療養院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

【活動地點】台南市立圖書館3樓視聽室(台南市公園北路3號)
【活動報名】電話報名,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洽詢】(06)2795019#1075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台南市立圖書館、財團法人樹河社會福利基金會暨附設悠然山莊安養中心
      行政院衛生署嘉南療養院、社團法人台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雲林精神健康學苑

     10/9(六)14:00-16:00
 大腦開竅手冊
【講師】陳柏熹|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精神科主任

【活動地點】信安醫院(雲林縣斗六市江厝里瓦厝路159號)
【活動報名】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洽詢】(05)5223788#305

●嘉義「優築生命•豐富人生」系列活動

 為將腦科學知識融入日常生活的文化中,並結合嘉義市政府推動健康城市之政策,普及精神健康教育,特舉辦本系列精神健康講座,歡迎踴躍參與。

     10/9(六)14:00-17:00
【影展】愛在心裡口難開
【講師】謝玲玉|署立嘉義醫院心理師
   11/13(六)14:00-17:00
【影展】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講師】司徒惠禎|嘉義榮民醫院精神科醫師

【講座地點】嘉義市政府文化局1樓演講廳(嘉義市忠孝路275號)
【報名方式】免費自由入場,現場可容納180人
【主辦單位】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嘉義大學

 
 
各地區精神健康學苑相關活動訊息
 
     
  2010社區精神健康家族培訓  
 

台中地區第二梯次培訓坊
•活動時間:10/6、10/13、10/20、10/27(三) 19:00-21:00,共4堂課8小時(全程參與者將於最後一堂課核發結業證書)
•活動名額:30人(免費參加,但場地容納人數有限,額滿為止)
•活動地點:台中精神健康學苑(中港路與忠明南路交叉口,長春健診中心)
•洽詢電話:(04)23269728或0935-083130王先生
•課程內容:腦的保養與操練、壓力與精神健康、常見精神疾病、作自己精神健康主人
•授課講師:王再興執行長/精神健康基金會台中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
      楊宗龍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
      周伯翰醫師/台中榮總醫院精神科醫師
      許景琦院長/維新醫院院長
      許博一博士/維新醫院院長特助

嘉義地區培訓坊
•活動時間:11/20(三) 10:00-18:00(全程參與者將核發結業證書)
•活動地點:國立嘉義大學新民校區A棟 D01-101教室(嘉義市新民路580號)
•洽詢電話:(02)23279938#17
•課程內容:精神健康之道、一股腦兒全知道、腦與精神健康、心腦操練
      做自己精神健康的主人、建構支持性的關係、如何做個快樂的志工等
•授課講師:黃裕達心理師/草屯療養院臨床心理科主任
      黃立中醫師/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醫師
      張立人醫師/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呂宜瑋護理師/精神健康基金會執行秘書
      張智棻心理師/精神健康基金會專案企劃

 
     
     
 

歡迎加入精健家族


  俄國作家杜斯妥耶夫斯基曾說:「愛一個遙遠又抽象的人較容易,但要跟近在眼前的人相處卻很難。」疏離的工商社會中,許多人忙著勾勒遠大的願景,卻常忽略從關懷身邊親友、同事、鄰居的微小行動開始,堆疊幸福。加入精神健康家族,成為自己精神健康的主人,也化為別人生命的天使,誠摯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一同推廣精神健康教育,開創亮麗人生!

【誰可以加入精神健康家族?】
 只要您希望自己活出更優質、亮麗的生命,或對以腦科學為基礎的精神健康知識有興趣,都歡迎您加入!

【加入精神健康家族,您可以】
 1.定時獲取本會各項精神健康活動訊息,隨時補充新知、增廣見聞
 2.結交活出亮麗人生的朋友,感受緊密的歸屬感,並能懂得照顧自己
 2.及關懷他人的精神健康
 3.參與志願服務工作,體驗豐富人生

【加入方式】
 請上網「精健家族」頁面 點選「我要報名」,即可加入精健家族,後續舉辦的精神健康家族培訓課程,將會邀請您的參與。洽詢電話:02-2327-9938

 


您點滴的關懷,就是支持我們最大的力量

誠摯邀請您共同參與此精神健康與生命建設行動,給予支持,一起響應精神健康的希望工程,開創生命的美麗境界。

捐款方式:

【捐款】匯款後請將存根聯傳真至精神健康基金會
    以便郵寄捐款收據
•匯款戶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匯款帳號:玉山銀行總行營業部 0015-440-011961
•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

【捐發票】可郵寄或親自送至精神健康基金會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定期定額信用卡、郵局捐款】簡易的三個步驟
1.填寫授權書
2.將授權書傳真或郵寄本會
3.捐款確定
定期定額信用卡、郵局自動轉帳付款授權書
請來電02-23279938#16或傳真02-23279883索取

 
     


 
 
   
 
活動花絮

【精華摘錄】智慧巡禮第六講
2010.7.31 愉快人生:癮與非癮之間
● 講師:邱麗珠教授

 邱麗珠教授以藥學背景專長,帶領聽眾了解「成癮」的腦內機制,希望大家能了解,成癮是大腦生病。
 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的增加,會讓人產生愉悅感,而成癮物質直接作用在神經元突觸,讓多巴胺過量分泌,在產生「非常愉悅」的感覺同時,卻也因為腦內的酬賞機制,讓我們對成癮物質試了還想再試,因此帶來痛苦與危害。
 成癮物質在個體會造成三種長期效果:第一是「依賴性」,指個體若使用成癮物質,會產生依賴,一旦停用會造成「戒斷症候群」,帶來極大痛苦;第二是「耐受性」:指某些成癮物質長期使用,其帶來愉悅的效果會日益降低,使個體必須增加劑量,而人生的經濟、健康也因此陷入深淵;第三則是「誘因復發癮頭」:指個體即使在停用、戒癮之後,仍容易受到環境、壓力等因素,再度被挑起癮頭。

 演講中,邱教授也介紹了各種成癮物質及其使用後的症狀,並展示了一張猴子食用搖頭丸後血清素末梢神經元的照片。照片顯示,正常猴子的神經元長得極其茂密,但在使用兩週後便被摧殘無幾,即便停藥七年,仍然稀疏,顯示大腦神經元一旦被成癮物質破壞,再生的能力非常有限,腦功能也因此永久損害。
 這給我們的啟示是:我們應斷然拒絕任何一次的毒品碰觸,才能擁有健康的頭腦,與幸福的人生。

 


精健道的午茶約會

 這個午後,許多精健會的舊雨新知齊聚一堂,和胡海國教授一同分享、討論精健道。胡教授也一一在每位成員的精健護照或是《精健道》上留上勉勵話語,祝福每位成員生活一切順利,精健家族愉快。
  胡教授強調了「三五成群」的概念,希望每位家族朋友能夠在生活中真正落實里鄰關懷,透過在精健會三五成群,讓自己感到有歸屬感,並邀請彼此參加活動,進而再多邀請身邊的朋友加入,讓溫暖的情懷一點一滴散播出去。
 活動尾聲,不少參與成員也趁此留下聯絡方式,也有些成員彼此詢問「那我們下一次什麼時候聚會」,熱鬧的交談聲中,「三五成群」的互動正在開展,也相信透過此次溫馨的下午茶活動,成員們可以攜手共同成長。

 

媽媽寶寶 一同保養頭腦

 8月28日,搭配「2010 健康寶貝 環抱台北」婦幼關懷活動,熱情的精健家族們到現場提供「腦保養量表」檢測以及精神健康之宣導。
 現場為年輕父母施測腦保養量表時發現,大家的分數平均為70-80分之間,可能是因為有了小孩,在自我意義感和價值感方面的分數偏高,但卻往往為了照顧不到兩歲的小朋友,配合小朋友的作息,使生活較不規律,心情也較緊繃。精健家族志工提醒,生活規律以及適時放鬆對於大腦和身體健康都很重要,小朋友稍微長大一點後,一定要提醒自己恢復規律生活,保持健康,才能陪小朋友一起長大。

 
     
     
 
精神健康教材,歡迎義購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將全數作為「精神健康」活動之推廣
感謝您的支持!
教材名稱
捐款

【精健道】
250元
【一股腦兒全知道】
3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年報】
200元
【2002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
200元
【2004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
200元
【2006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
200元
【2008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
200元
【2009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
200元
【幸福寶典】
100元
【靠岸精華版】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手冊 】
150元
【精神健康風向球-量表實用手冊】
100元
【腦的美麗境界導覽手冊】
100元




【保養頭腦免除煩惱VCD】
200元
【腹式呼吸教學VCD】
100元
【跳躍在腦中的憂鬱精靈DVD】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DVD】
250元
【活出優質生命DVD】
200元


【小腦袋文具組】
100元
【愛我的小腦袋萬用卡片】
100元
【仿古水晶腦書鎮】
250元
【純棉休閒T恤】
250元
【純棉休閒帽】
250元
【精神健康徽章】
50元
【書籤夾】
50元

 

 


 

如何取得精神健康教材

1. 填寫「劃撥單」至各地郵局劃撥:
郵政劃撥戶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
請於劃撥單上註明收件人、收件地址及品名與數量,以利
後續寄送作業
劃撥義購教材時:請自行加上掛號郵資費。
郵資部分:1件義購品50元、2件80元、3件以上免郵資

2. 親自前來精健會訂購
 地  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交通資訊: 公車族-
 【捷運中正紀念堂(羅斯福路)】站
 路線:0東,18,208,214,227,543,648
 【南昌路】站
 路線:5,35,504,227,235,241,244,295,532,543,662,663,630
 路線:15,18,204,227,235,241,244,295,3,38,5,630,662,663
 捷運族-【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


感謝您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的付出、鼓勵以及愛護

 


 
   
2010 Mental Health Foundation|心靈座標雙月刊【電子報】2010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