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心靈座標雙月刊 2011年6月號|統一編號:13527581|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網址:www.mhf.org.tw|E-mail:service@mhf.org.tw  
         
 
   
 
2011精神健康論壇 珍視每一個人的價值~少子化時代的心身安適之道

 台灣的生育率在2010年跌破1人(平均每位婦女生不到一個小孩),不僅創下新低,更是全球最低。政府將「少子化」提升為國家安全層次議題,社會各界對此一現象亦廣泛討論,而精神健康基金會也提出呼籲:少子化現象正衝擊國人精神健康,亟需你我一同重視。
 有些學者憂心,台灣將步日本「失落20年」後塵。「失落20年」指的是日本人口出生率極低,造成勞動人口銳減,社會無法累積財富,而另一方面,老年人口卻逐年攀升,使龐大的退休金、醫療支出讓政府喘不過氣,不僅挑戰國家財政,形成經濟、國力隱憂,更讓人民承受較大的生活壓力,生活福祉大打折扣。
 根據本會2009年所作的精神健康指數調查,自覺生活壓力大者,其精神健康得分僅75分,而當年度遭受金融海嘯衝擊大者,精神健康得分亦僅74分,均低於當年全國平均水準(82分)。該調查雖不能說明少子現象對國人精神健康衝擊實況,卻彰顯了經濟情勢、生活壓力對人們的衝擊,間接說明少子化現象是國人心身安適的隱憂。
 鑑於此,2010年精神健康指數調查,首度將國人生育實況納入分析。結果發現,不管在哪個年齡層,擁有小孩的人,精神健康狀況都比沒有小孩者較良好;50歲以上若沒有小孩,精神健康得分僅76分,低於當年全國平均(83分),本調查提出的警訊是:少子化現象已衝擊國人精神健康。
 因此,精神健康基金會「2011精神健康論壇」以「珍視每一個人的價值—少子化時代下的心身安適之道」為主題,邀請各領域專家與民眾針對少子化現象作近距離交流,除探討背後的價值觀,宣導正確觀念外,也針對學校教育、青年社會適應、老年生活安排等各層面衝擊,提出因應之道,期藉此提升全民精神健康與幸福感,為社會注入活力,以開創國家美好未來。

 ‧活動時間:2011年7月2日(六)13:00-17:00 
 ‧活動地點:中華電信12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信義路1段21-3號12樓)
 ‧指導單位:教育部、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中華電信、明慧教育學會
 ‧與會專家:李允傑/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
       馮清皇/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主任秘書
       林萬億/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郭東曜/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
       胡海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
       陳彥玲/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論壇組召集人
 ‧活動對象:教育團體、社會福利與心理衛生工作人員,或關注此議題之
       社會人士,預估招收報名人數約為200名
 ‧活動費用:活動免費
 ‧洽詢電話:02-23279938#21
 ‧活動內容:【專題分享】少子現象背後的價值思潮/林萬億教授
       【專題分享】少子化時代的學校教育方針/馮清皇主任秘書
       【專題分享】少子化時代青年如何走入社會/李允傑主委
       【專題分享】中老年人如何準備因應少子時代的老年生活/郭東曜董事
       【綜合討論】與會專家與聽眾綜合探討/陳彥玲老師主持
       【結論與展望】少子化時代的精神健康之道/胡海國教授

 
     
 
高雄精神健康學苑 成立

 在火鳳凰文教基金會、慈惠醫院、凱旋醫院、高雄市政府社會局以及精神健康基金會的齊心努力下,「高雄精神健康學苑」於2011年4月17日正式揭牌成立,未來學苑逐步規劃精神健康家族志工培訓、精神健康講座等活動,將精神健康理念,深入社區扎根。
 開幕典禮當天,包括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謝琍琍副局長、立法院林黛華委員、高雄市議會吳益政議員、慈惠醫院吳景寬院長、凱旋醫院陳正宗院長、杏陵基金會晏涵文教授、作家莊桂香女士、董氏基金會主任、築夢關懷協會等各界賢達人士代表出席以及精神健康基金會宋維村董事(若瑟醫院院長)、林信男董事及夫人、台南精神健康學苑歐陽文貞執行長(署立嘉南療養院)均出席共襄盛舉,由高雄精神健康學苑蔡順安執行長、火鳳凰基金會董事長文榮光醫師、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教授等人共同揭牌。精神健康基金會胡海國董事長表示,精神健康基金會以保養頭腦,優築生命為目標,持續號召各地有志之士,組成精健之友會,期盼集結社會多元力量,共築精神健康推動之願景。

 
     
 
【2011腦的美麗境界展覽訊息】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特展 6/18-6/29
 
     


 
 
   
 
找到自我的座標

 電影《海角七號》裡,擔任樂團主唱的阿嘉,在台北打拼多年卻一事無成,一氣之下跑回恆春老家。剛回家時,他以消極的方式對抗生命。然而,因緣際會下,阿嘉有了難得的表演機會,和家鄉的業餘樂手成立樂團。原本阿嘉對這群烏合之眾不抱希望,但從他們身上,他看到對音樂無怨無悔的熱愛,燃起他最初的夢想,也讓他找回面對自己的勇氣。過程中遇到的人、事、物,讓他對生命有更深的感受,並將這些體悟化為音樂,重新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
 日常生活中,不會永遠風平浪靜,也不會事事如我們所願。每次的變化都會對我們造成或大或小的壓力。如何從壓力中自我調適,重新修正自己的方向,使自己能更適應環境,便能安然度過轉變,並對生命有更深刻的體悟。我們常常抱怨幸福難尋,殊不知幸福正掌握在自己手裡。常常有人問我,如果遇到困難,要怎麼解決,然而,人生中很多事並無法根治或解決,只能放寬心度過。如果對於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鹹,都能以正面態度面對,從中獲得體驗,便能產生幸福感。
 我們從小自大而變老,一直在時間流程中動態發展;隨著時間流逝,碰到的境遇也會不同,因而隨著不同的環境調整自我,以求發展成長。雖然客觀的物理時間都是相同的,但每個人的主觀時間感受都會不同。客觀上,每個人ㄧ天都有二十四小時,都會看到同樣的日出,同樣的日落。但是,主觀上,有人會覺得日落非常美麗,也有人會因為日落而感傷。而這些迥異的主觀感受,便是因每個人個性不同、際遇不同而造成。
 正因為每個人的個性、想法都是如此不同,精神健康之道的操練,其中一個重點便是自我覺知,靜心檢視自己獨特的內涵,才能依著自己能力的特性,盡情追求自我,達到自我實現。人生境遇也如同個性一樣,會因人而異。因此不需要跟別人比較,用心過自己擁有的生活,並接受、體驗生活的情境,依據自己的特性,配合環境做適度的調整、學習,使人格特質可以發展成最適應社會環境的方式。所謂自我覺知,便是對自我角色的認定,根據對自己的了解,以及對環境際遇的體驗,更加肯定自己,發揮自己才能好好表現,在人生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座標。

 
 

更多胡海國教授【腦與生活】系列文章

 
     
     
     
 
走過憂鬱 以傾聽打動人心【專訪韓德彥心理師】

 高中時,韓德彥便立志助人,對文科有興趣的他,卻難敵一片「男生念理工才有出息」的觀念,因而選念理組;心理學,理科中最具「人文味」的助人科學,與韓德彥在夢想中相遇。
  高中的國文老師,也是晚晴協會的創辦人施寄青女士對他啟發甚大,韓德彥回憶,施老師協助無數失婚婦女,卻因為沒有心理專業身份而發展受限,這個經驗,堅定了韓德彥成為專業心理師的志向。在施老師眼中,韓德彥具備念心理系的三個條件:「頭會思考、手會寫、口會說」,這一劑強心針,使他成為今天的「韓心理師」。
 本身是心理學博士,出版過三本書,又常受邀於社區演講,韓心理師的確是個「頭會思考、手會寫、口會說」的助人工作者,不僅在醫院協助病患脫離疾病之苦,更積極從事心理衛生與精神健康推廣工作。近年來,精神健康基金會的美滿人生講座、精神健康論壇、精神健康嘉年華,都見得到他在台上妙語如珠,傳授正向、快樂的心法。
 「人生海海,甘需要攏瞭解;有時仔清醒,有時青菜……」,講台上的韓心理師說唱俱佳,甚至帶著聽眾High起陳雷的〈歡喜就好〉。這讓人難以想像,講台下的現實人生,韓心理師其實也曾幾度苦於憂鬱……
 他回憶,大三、大四時,因失戀而情緒陷入極度低落,當時的他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情況就是課本上所寫的憂鬱症(是日後回顧這段經歷才發現),然而讓他復原的關鍵,除了旁人的支持,還有廟裡的一支籤。
 韓心理師說,那支籤上寫的狀況與他的現實吻合,提醒他事情不是自己的錯,不須太執著。此般「啟示」像是強而有力的後盾,讓他釋懷,進而康復。後來,他又因為投考博士班失利陷入憂鬱達五個月之久,直到入伍服役,因為每天操練運動,且一舉一動都必須配合軍中口令,「根本無法多想」,病況便自然好轉。
 罹患憂鬱症固然須尋求專業協助,但韓心理師從自己兩次不藥而癒的經驗體會到,運動、旁人關懷或宗教支持,能迅速將自己抽離引發憂鬱的事件與想法,對於脫離憂鬱,都是強而有力的助力。韓心理師說,學術上的治療理論常常援引西方經驗,卻忽略與本土文化的契合性,甚至和我們生活脫節。他親身的經歷,使他更知道積極傾聽的重要----唯有接納、體認個案現實的處境,才能協助個案從自己的生活、文化中,找到有力的支持力量,走向康復。
 秉持「傾聽」的精神,在精神健康的推廣上,韓心理師認為最重要的,就是理解個案與聽眾的心聲,讓推廣工作「打動人心」,呼應人們生活。在已經出版的《心理療癒DIY》、《心輔特快車》、《憂鬱為何不就醫》等書中,韓心理師分別以電影、軍隊心輔、時事為題材,透過淺顯文字,提供實用的心靈處方箋,足見他用心良苦。
 去年下半年,韓心理師從桃園榮民醫院精神科的臨床心理師,轉任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助理教授,剛就任的一段時間,面對截然不同的行政、教學、研究等挑戰,韓心理師坦言「非常辛苦」。而今,對於這份教職,他已漸漸得心應手,「以前覺得當臨床心理師『就是一個工作』,現在透過教學,體會到的另一層意義是『經驗與智慧的傳承』」,韓心理師說。
 人生就是這樣,總有些陣痛時期,但也因此為生命帶來豐富之喜。韓心理師說:「如果你看過診間強迫症、精神分裂症患者,即便藥物都無法減緩症狀,卻仍積極努力想康復,就會更懂得惜福知足」。
 「笑口常開、大肚能容、知足常樂」,每每演講結尾,韓心理師總以這十二字箴言,搭配一尊彌勒佛照片,讓眾人會心一笑。的確,他不會告訴你人生沒有苦、不必苦,但他會跟你說,快樂的人生,可以用自己的心念去創造!

 


 
 
   
  腦的美麗境界在宜蘭  
 

【腦的美麗境界—腦科學教育展】 
 展期:6/18(六)-6/29(三) 09:00-17:00
 地點: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二樓第二展覽室 (宜蘭市復興路二段101號)
 指導單位: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宜蘭縣政府
 主辦單位: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國立宜蘭大學、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宜蘭縣政府教育處、宜蘭縣衛生局、羅東聖母醫院

§系列活動§------------------------------------------------------------------------------------------
【腦的美麗境界展導覽志工培訓】
 
 時間:6/11(六) 10:30-17:30
 地點: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二樓演講廳
 報名洽詢:(03)9324440#356 鄭小姐

【腦科學電影賞析】 
 ◎心中的小星星
  影評:郭約瑟主秘 (羅東聖母醫院精神科醫師、精神健康基金會精健之友)
  時間:6/18 (六) 14:00-17:00
  地點: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二樓演講廳
 ◎心靈獨奏
  影評:杜明哲醫師 (羅東博愛醫院精神科醫師、精神健康基金會精健之友)
  時間:6/19 (日) 14:00-17:00
  地點: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二樓演講廳

【腦科學精神健康講座】 
 ◎心腦操練‧堆疊幸福
  講師:胡海國教授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
  時間:6/18 (六) 10:00-11:30
  地點: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二樓演講廳
 ◎永遠在學習的腦
  講師:曾志朗院士 (行政院政務委員、精神健康基金會顧問)
  時間:6/19 (日) 10:00-12:00
  地點: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二樓演講廳
 ◎改變是大腦的天性
  講師:郭乃文教授 (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理事長、精神健康基金會精健之友)
  時間:6/25 (六) 10:00-12:00
  地點:宜蘭大學行政大樓萬斌廳
 ◎認識大腦功能與精神疾病
  講師:陳永興醫師 (羅東聖母醫院院長、精神健康基金會精健之友)
  時間:6/26 (日) 10:00-12:00
  地點:宜蘭大學行政大樓萬斌廳

 
   
 

【精神健康家族種子培訓】台中精神健康學苑2011社區精神健康家族培訓坊

  • 活動主題:三五成群、用心關懷
  • 活動時間:6/9、6/16、6/23(四)19:00-21:00 (全程參與者將於最後一堂課核發結業證書)
  • 活動名額:30人(免費參加,但場地容納人數有限,額滿為止)
  • 活動地點:台中精神健康學苑(中港路與忠明南路交叉口,長春健診中心)
  • 洽詢電話:(04)23269728、0935-083130王先生
  • 課程內容:精神健康之道、一股腦兒全知道、腦與精神健康、做自己精神健康的主人
  • 課程講師:吳博倫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
         許博一博士(靜宜大學社工系教授)
         謝明鴻醫師(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
 
     
 
【徵稿啟示】廣大的精神健康家族朋友們,只要您曾參加過精神健康活動,體驗過精神健康之道的成長與喜悅,歡迎您踴躍投稿至本刊《精神健康家族園地》,讓我們一起在生活中擴散精神健康的漣漪,讓幸福的氣氛充滿在社會每一個角落。(來稿請寄:service@mhf.org.tw,標題請註明:投稿精神健康家族園地)
更多精健家族相關報導  ●精神健康家族活動訊息  ●精健家族團隊招生訊息  ●加入精健家族
 
 
 
 
美滿人生經營系列講座
主題《三五成群‧用心關懷》
 ◎台北:6/10 (五) 19:00-21:00 【講師】張翠華(桃園生命線協會主任)
 ◎雲林:6/18 (六) 14:00-16:00 【講師】何政岳(信安醫院院長)

主題《把愛傳下去:堅持-成就不平凡的價值》
 ◎台南:6/18 (六) 10:00-12:00 【講師】吳金寶(金寶書局負責人)

各地詳細演講時間、地點、講師,請洽各地精神健康學苑
‧台北精神健康學苑:(02)23279938#17李小姐
‧雲林精神健康學苑:(05)5223788#305曾先生
‧台南精神健康學苑:(06)2795019#123郭小姐
 
2011「心腦操練‧堆疊幸福」系列講座與影展

 「2011心腦操練‧堆疊幸福」系列講座與影展特別強調現代人長期忽視的「心腦」,並主張優築生命要從「築心」和「築腦」開始,以操練頭腦為手段,透過精健道12步驟,讓每個人能自覺保養頭腦的重要,以悠然的態度面對人生中各種酸鹹苦辣澀鹹的經歷,建構成豐富的素材,進而追求精采生活的厚實度與幸福感。

●台北精神健康學苑

     6/25(六)10:00-12:00
 個體自我的演進性-
 堆疊幸福人生
   7/16(六)10:00-12:00
 個體自我的演進性-
 儲備面對挑戰的能量
   

【講師】胡海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
【講座地點】台北精神健康學苑|台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
【報名方式】活動免費,課程講義100元現場義購
【洽詢電話】02-2327-9938#17(免費參加,但座位有限,請事先來電或線上報名)


●台中精神健康學苑(影展)

     6/30(六)14:00-17:00
【影展】聽見天堂
【講師】許嘉宏
    草屯療養院臨床心理科
       

【主辦單位】國立台中圖書館、精神健康基金會台中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國立台中圖書館(台中市北區精武路291之3號)
【活動報名】電話報名,活動免費
【洽詢電話】(04)23269728、0935-083130王先生


●嘉義精神健康學苑

     8/6(六)14:00-16:00
【講座】觀IN!用腦體驗世界
【講師】郭乃文|台灣臨床心理協會理事長
   

 

     6/11(六)14:00-17:00
【影展】叫我第一名
【講師】侯育銘|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主任
   7/9(六)14:00-17:00
【影展】證明我愛你
【講師】羅瑋琪|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醫師

【講座地點】嘉義市政府文化局1樓演講廳(嘉義市忠孝路275號)
【報名方式】免費自由入場,現場可容納180人
【主辦單位】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嘉義大學

各地區精神健康學苑相關活動訊息
     

歡迎加入精健家族


  俄國作家杜斯妥耶夫斯基曾說:「愛一個遙遠又抽象的人較容易,但要跟近在眼前的人相處卻很難。」疏離的工商社會中,許多人忙著勾勒遠大的願景,卻常忽略從關懷身邊親友、同事、鄰居的微小行動開始,堆疊幸福。加入精神健康家族,成為自己精神健康的主人,也化為別人生命的天使,誠摯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一同推廣精神健康教育,開創亮麗人生!

【誰可以加入精神健康家族?】
 只要您希望自己活出更優質、亮麗的生命,或對以腦科學為基礎的精神健康知識有興趣,都歡迎您加入!

【加入精神健康家族,您可以】
 1.定時獲取本會各項精神健康活動訊息,隨時補充新知、增廣見聞
 2.結交活出亮麗人生的朋友,感受緊密的歸屬感,並能懂得照顧自己
 2.及關懷他人的精神健康
 3.參與志願服務工作,體驗豐富人生

【加入方式】
 請上網「精健家族」頁面 點選「我要報名」,即可加入精健家族,後續舉辦的精神健康家族培訓課程,將會邀請您的參與。洽詢電話:02-2327-9938

 

投入百元,給未來一個希望
 誠摯邀請您共同參與此精神健康與生命建設行動,給予支持,一起響應精神健康的希望工程,開創生命的美麗境界。

捐款方式:
【捐款】匯款後請將存根聯傳真至精神健康基金會
    以便郵寄捐款收據
‧匯款戶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匯款帳號:玉山銀行總行營業部 0015-440-011961
‧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
【捐發票】可郵寄或親自送至精神健康基金會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定期定額信用卡、郵局捐款】簡易的三個步驟
1.填寫授權書
2.將授權書傳真或郵寄本會
3.捐款確定
定期定額信用卡、郵局自動轉帳付款授權書
請來電02-23279938#16或傳真02-23279883索取



 
 
   
 
 
活動花絮

【精華摘錄】美滿人生首部曲
2011.04.22 自我健康管理
● 講師:廖素娥老師(仁濟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執行長)

 何謂自我健康管理?仁濟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廖執行長表示:養成良好的生活起居習慣,衛生及飲食習慣,並培養正向思考的能力,維持運動的習慣,有固定的休閒活動,都可稱為自我健康管理。而自我健康管理,應從年輕時就開始。
除了生活習慣外,健康檢查也是自我健康管理中重要的一部份。廖老師特別強調,「檢查」並不會改變身體狀態,所以,除了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外,更須對檢查結果仔細了解,落實醫師對健康檢查的建議,才能彰顯檢查的意義,促進健康。
健康檢查的正式名稱是疾病篩檢(screening),是利用特殊工具在疾病沒有症狀之前,即早發現疾病, 並且提供適當治療, 達到限制殘障或延長壽命的目的。內容主要分為三大類:1.生命徵象(身高、體重、血壓、呼吸心跳、身體外觀及整體的檢查) ;2.器官的功能性(血液、尿液檢查、心電圖、聽力、視力、肺功能等); 3.器官的結構性(胸腹X光,上、下腸胃道攝影、超音波等)。
廖老師說,一個合適的健檢機構,應配備優良的設備、專業的醫療人員、良好的品質管理、以及後續追蹤服務等。坊間有些健康管理中心,為吸引民眾,會把一項基本血液檢查包裝成十八種項目,民眾常會誤以為項目多、價錢便宜,而選擇了品質較差的健檢機構。
廖老師最後提醒,除了身體的健康檢查外,精神健康檢查也是不容忽視的一環。建議多使用精神健康基金會出版的「精神健康風向球」或上網(www.mhf.org.tw/mhball),作自我精神健康管理。

 

【精華摘錄】美滿人生二部曲
2011.05.06 把愛傳下去—從葡萄理論談疼惜你我與擁抱的心
● 講師:張艾如老師(心靈之美心靈治療所院長)

 張艾如老師是國內研究「多重人格」的權威,她以一串葡萄來比喻人格的樣貌。她指出,每個葡萄就像是人格的不同面向,形成完整的自我,越靠近上方「梗」的葡萄(人格面向),越是我們平日所察覺到的「我」,主掌較多我們的「理性面」、也是「意識」所在,反之,離梗越遠的葡萄就像是意識覺察不到的人格面向,亦即潛意識。潛意識的人格面向,主宰較多「感性面」(情緒性),與理性意識的自我是相輔相成的一體兩面,人的一生便在學習「理性面」與「感性面」的平衡。
  大多數的人都是長在溫室裡的「幸福葡萄」,整串葡萄結構緊實、人格健全,但仍難免有「十之八九不如意」的負向能量會堆積在感性面的小葡萄裡。然而有些葡萄是在風雨中長大的,缺乏照顧、甚至裝滿負向情緒能量、重重垂垂的感性小葡萄非常多,於是容易在刮個颱風(導火線事件)之後,造成上述重重垂垂的小葡萄掉落,形成具獨立想法、情緒、性格特質的「多重人格」。張老師說,一般人也難免有「負載負向能量的葡萄因外力垂離」的情況,也就是莫名其妙情緒、甚至行為失序的時候,如果我們適時同理、給予鼓勵、懂得補足正向能量、調和負向能量,將可以促使鬆鬆垂垂的小葡萄釋放累積的能量、讓整串葡萄更為緊實而得以隨時調整,提昇情緒平穩的生命狀態,「愛永遠不嫌太遲」─ 這正是「把愛傳下去」的關鍵所在。
  我們難免抱怨身邊那些脾氣不好、難相處、思考邏輯很奇怪的人,但張老師提醒,不妨「用感恩的心去聆聽對方不合邏輯的事」,關心對方長期以來在乎的需求為何,也許身邊這串葡萄的成長過程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順遂,唯有多加疼惜與擁抱,才能讓他更茁壯、促進彼此的關係。
  另外,我們往往容易陷入「二擇一」的迷思,非對即錯、非黑即白,帶來意見的衝突與情緒的緊張,張老師提醒要學習「並存」的智慧,這是同理心的開始,也是愛的能量散播的最大契機。

 
     
     
 
精神健康教材,歡迎義購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將全數作為「精神健康」活動之推廣
感謝您的支持!
教材名稱
捐款

【精健道】
250元
【25個心靈處方】NEW
220元
【原來,幸福離我那麼近】NEW
250元
【一股腦兒全知道】
3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年報】
200元
【2002-2009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
200元
【幸福寶典】
100元
【靠岸精華版】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手冊 】
150元
【精神健康風向球-量表實用手冊】
100元
【腦的美麗境界導覽手冊】
100元




【保養頭腦免除煩惱VCD】
200元
【腹式呼吸教學VCD】
100元
【跳躍在腦中的憂鬱精靈DVD】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DVD】
250元
【活出優質生命DVD】
200元


【小腦袋文具組】
100元
【愛我的小腦袋萬用卡片】
100元
【仿古水晶腦書鎮】
250元
【純棉休閒T恤】or【純棉休閒帽】
250元
【精神健康徽章】or【書籤夾】
50元
 


如何取得精神健康教材

1. 填寫「劃撥單」至各地郵局劃撥:
郵政劃撥戶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
請於劃撥單上註明收件人、收件地址及品名與數量,以利
後續寄送作業
劃撥義購教材時:請自行加上掛號郵資費。
郵資部分:1件義購品50元、2件80元、3件以上免郵資

2. 親自前來精健會訂購
 地  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交通資訊: 公車族-
 【捷運中正紀念堂(羅斯福路)】站
 路線:0東,18,208,214,227,543,648
 【南昌路】站
 路線:5,35,504,227,235,241,244,295,532,543,662,663,630
 路線:15,18,204,227,235,241,244,295,3,38,5,630,662,663
 捷運族-【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


感謝您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的付出、鼓勵以及愛護

 


 
   
2011 Mental Health Foundation|心靈座標雙月刊【電子報】2011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