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心靈座標雙月刊 2011年8月號|統一編號:13527581|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網址:www.mhf.org.tw|E-mail:service@mhf.org.tw  
         
 
   
 
均衡腦力發展 不再「遇霸」不能

 「霸凌」事件頻傳,讓生活安全蒙上陰影,也影響了我們的精神健康。專家表示,健全腦力的均衡發展,尤其是強化同理心、社群意識有關的腦部功能,才能有效減少霸凌事件的發生。
  中國文化大學心理輔導研究所講座教授劉焜輝指出,霸凌問題與施霸者對善惡的判斷能力差、不能瞭解他人內心痛苦有關。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精神科胡海國教授則認為,現代社會強調個人主義,鼓勵競爭求勝,追求立即滿足,卻忽略傳統社會中「與他人共同存在」的仁愛、慈悲之情,此現象,以腦科學的觀點來說明,即是強化了求「自己」生存的邊緣系統中情緒化的面向,而疏忽展現理智、關照「群體」共存的額葉皮質,造成大腦內在本性的發展失衡。
 狹義的「霸凌」,指的是發生在校園,同學之間以強欺弱的行為,劉焜輝教授指出,校園欺凌問題普遍存在,其特徵是對特定對象、持續而長期地以陰險、殘忍的方法施暴,不能單純以惡作劇或打架視之。精神健康基金會會務委員、楊聰才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則認為,不管是施霸者或受霸者,其大腦均面臨偏頗的發展,造成人格扭曲,長期而言,此負面效應將蔓延到職場、家庭以及社會上各種人際關係,形成惡性循環,釀成每個人都得共同承擔的社會後果。
 因此,霸凌的問題亟需每一個人的共同關注。劉焜輝教授認為,霸凌問題的原因不但與教師的教學、輔導有關,也與幼小時期父母管教、社會風氣等家庭、學校、社會的問題複雜地糾纏,必須由學校、家庭、社會一起面對才能收效。
 胡海國教授則認為,透過心腦操練,讓人人重拾本就深植於大腦的仁愛之心,是預防霸凌的根本。對此楊聰財醫師建議,學習用「如果我是他,我希望……,我不希望……」的方式來思考所面對的情境,如此一來,能促進同理心的開發,啟動社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良善風氣,減少霸凌發生。

【2011腦科學與精神健康系列講座】
不再「遇霸」不能-霸凌的處置與防制

9/10(六)14:00~16:00
終結霸凌必殺技-談校園暴力的成因、預防與處置
【主持人】湯華盛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精神健康基金會腦科學教育組召集人暨會務委員
【講 師】韓德彥心理師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助理教授、精神健康基金會精健之友

10/1(六)14:00~16:00
打在你身『不』痛在我心-從腦科學解析霸凌、同理心、依附關係
【主持人】蔡盧浚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精神健康基金會執行長
【講 師】楊聰財醫師 楊聰才診所院長、精神健康基金會會務委員暨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

11/26(六)14:00~16:00
從霸凌事件談現代人的心理調適
【主持人】楊聰財醫師 楊聰才診所院長、精神健康基金會會務委員暨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
【講 師】劉焜輝博士 中國文化大學心理輔導學系特聘教授、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生輔導中心諮詢顧問


‧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活動地點:誠品書局敦南店B2視聽室(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
‧活動費用:活動免費,活動由台北市衛生局補助部分相關費用
‧活動對象:教師、相關教育人員、其他民間教育團體、心理衛生工作人員及關注此議題之有志青年與社會人士
      每場120名,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或來電索取報名表,以e-mail(irene@mhf.org.tw)或傳真02-23279883回本會並來電確認是否報名成功。

※參與各場次講座之高中職以下教師與公務人員可核發2小時研習時數證明。


 
     
 
【2011腦的美麗境界展覽訊息】 ●高雄市立中山高中 9/13-9/23  ●高雄市政府特展 10/3-10/7
 
     


 
 
   
 
擁抱「樂活」 希望幸福

 這幾年,社會上很流行「LOHAS」這個詞,中文譯為「樂活」,也很傳神。然而,如果我們仔細看看「LOHAS」的本意:「Lifestyles of Happiness and Sustainability」,便會發現「樂活」並不只是追求「快樂的過活」,而是鼓勵人們用一種能增進自我與旁人長久福祉的方式來生活,包括維持健康、重視環保、關心社會問題以及個人成長,並且用一種「適可而止」的態度來經營生命。
 坊間對於「LOHAS」的討論,時常聚焦身體健康、環境保護等議題,但其實「LOHAS」所宣揚的精神,用在精神健康的追求上,更有異曲同工。因為21世紀是個人類生活充滿變異的時代,社會與大自然的景況均對人類形成重大的挑戰,資訊快速發展、環境高度開發、生活型態劇烈變動、人類活動更徹底全球化,每個人的生活受到空前的衝擊。
 譬如,前陣子發生的塑化劑風波,在以前是不可能發生的。以前的人喝果汁很可能是自己摘水果,或者是到市場買水果回來打汁,雖然較不方便,但絕對「貨真價實」。而今,包裝飲料充斥便利商店,非常方便,卻讓人們無從掌握自己喝下肚的是什麼化學劑料,也讓塑化劑有機可乘。
 當今資訊爆炸,科技養成了人腦追求立即回饋的慣性,以前的人,可能要存很久的錢,很早預約,才看得到一次偶像演唱,現在,則是隨時可以上網,什麼時間想看,想看幾次都可以。物質與資訊的寬裕,讓人們習慣貪求更多,且降低了人們「延宕滿足」的能力,及大腦對不確定性的耐受力,偏偏,我們每天接受的資訊,卻像便利商店的飲料,虛虛實實,讓人們一面忙著汲取,又一面惶惶不安,兩相交迫,使21世紀人們的精神健康,面臨嚴重挑戰。
 所以,「LOHAS」觀念正提醒我們,關照他人的需求,檢視自己真正的需要,適度滿足,避免無止境地盲目追求,才是幸福之道。譬如提倡環保、節約,與萬物共生共榮,以感受真正的幸福,不僅是「LOHAS」的理念,在追求精神健康上,道理是一樣的。
 從「精神健康之道」的觀點來說,樂活的真義,是「感受愉快、享受快樂、擁有幸福」。「感受愉快」指的是生理的滿足,譬如吃飯後的飽足感,人人都需要,卻不宜過度追求。有些人餐餐山珍海味,吃得過飽過胖,顯然,就不符合「LOHAS」的理念。
 「享受快樂」,是心理層面的滿足,譬如完成工作、老友相聚,會讓我們感到快樂。我鼓勵大家,不只注重結果,也要享受追求快樂的過程,譬如與老友相聚,與其約明天,不如約兩、三禮拜後,讓期待的感覺每天充盈心頭,不也是美事一樁嗎?
 「擁有幸福」,是精神健康最終極的追求,著重的是心靈上的意義感,是一種詳和、悠然、充實的心境。懂得幸福的人,必然懂得關懷他人、關照環境,適度地擷取環境資源,卻懂得留下更多,給予生生不息的芸芸眾生。幸福感,來自於一舉一動,都能創造他人臉上的笑靨;一動念一抉擇,都帶給未來滿滿的希望!

 
 

更多胡海國教授【腦與生活】系列文章

 
     
     
     
 
【2011精神健康論壇】珍視每一個人的價值-少子化時代的心身安適之道

 2011精神健康論壇以「珍視每一個人的價值-少子化時代的心身安適之道」為主題,邀請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李允傑主任委員、台北市政府教育局馮清皇主任祕書、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林萬億教授、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郭東曜創辦人等專家與會,分析台灣少子化衝擊下的情況與因應之道。

 一位與會聽眾提問:少子化時代,高等教育機構紛紛敞開大門搶學生,但學子態度不精進,學校又不希望老師當學生(怕影響校務財政)。教育者要如何珍視自己的價值,看到年輕學子的價值……?
 這樣的提問,道出了很多教育工作者的矛盾與無奈,也讓與會專家們有感而發。台大社會工作學系林萬億教授建議,從釐清師生關係的定位開始,思考學生的處境、出路,以引導出適切的教學方式;而台北市教育局馮清皇主任祕書也鼓勵教育工作者,建立專業認同,組織專業社群,有助於維持動力,面對教育挑戰。

胡海國:創造自我價值感
 面對這個時代的困局,一切還是要從調整自己的心念以及人際關係去建設。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即表示,精神健康的追求有三個層次:腦健康、心理健康、自我健康,意即創造意義感、價值感。而面對少子化的衝擊,建立每個人立足於家庭、工作崗位的價值感,也是維持心身安適的關鍵。

林萬億:價值觀帶來超低生育率
 林萬億教授指出,台灣已進入「超低生育率」國家之列,除了有偶率降低、婚育年齡延後、女性勞動參與率提高等因素外,還有價值觀的影響。譬如台灣社會對未婚生子的接受度遠低於歐美國家,且普遍認為孩子要「自己照顧」,因此兒童照顧公共化的比率,相對偏低;另外,諸多價值觀變遷,如「立業須重於成家」、「不婚可以有性」等,也降低年輕人對生小孩的興趣。
 而少子化現象的擴大,帶來人口老化加速、性別失衡、勞動供給不足、人際關係改變等衝擊;尤其,以往家庭的「兄弟軸」消失,「親子軸」過度聚焦,下一代青年人的人格特質,也將不同以往。

李允傑:協助健全青年人身心發展
 青輔會主委李允傑對新一代青年人的特質頗有觀察,他認為,少子化的趨勢下,確實容易讓年輕人產生自我中心,抗壓性低、不懂分享等特質。他指出,在這種情況下,家庭、學校、政府等支持系統,更格外顯得重要。在他眼中,少子化雖可能為年輕人的人格發展帶來隱憂,但現代年輕人也具有一些優秀的特質,如高度熱情、創意無窮、執著的態度等,善用這些特質,健全青年身心發展,可以幫助其在未來人生旅途上找到心身安適之道。

馮清皇:問題,也是契機
 少子化的現象,也衝擊了家庭、教育環境和孩子的生活經驗。台北市教育局馮清皇主任祕書表示,從教師結構到教學方式,都正因為少子化而面臨改變,以台北市為例,就持續規劃小班、小校到併校的推動。
 不過,馮清皇也強調,「問題也是契機」,他認為,少子化的現象正可以帶來教育新價值的建立,譬如學生人數減少,可以藉此推動教師人力的轉化,增置專任輔導教師;校舍空間,則因此可以更寬敞,甚至還可以提供社區活動使用,讓校園氣氛多元化。另外,「普通班在減班,資源班卻在增加」,這也表示對於弱勢學生的照顧,現在可以做得比以前更周到。

郭東曜:推動老人志工服務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創辦人郭東曜董事則分享中老年人因應少子時代的要領。他表示,養兒防老不可得,老年人更要自強。自強之首要,就是維持身體健康,保持好體力;其次是培養休閒嗜好,解決孤單寂寞。
 另外,許多子女外地工作,無法照顧父母。郭董事說,鼓勵每個人都加入老人服務志工系統,也就是所謂「志工人力銀行」的概念。他說,在弘道基金會,舉例來說,南部年輕人若離鄉在台北工作,無法照顧父母,可以在北部加入志工,服務老人,由中南部的志工協助照顧中南部的父母。

三五成群‧用心關懷
 論壇尾聲,胡海國教授指出,全民可透過「精神健康之道」的操練,充實腦力,感受幸福。尤其,組成三五成群的人際團體,分享快樂、分擔煩憂,或是加入「精神健康家族」,如此一來,在少子化時代,人生仍不孤單,仍能確保精神健康。

 


 
 
   
  2011智慧巡禮 A Trip into the Mind 腦與心智科學的生命教育講座  
 

 腦與心智(Brain and Mind)是智慧的來源,是智慧的工具。有良好的心智工具,有縱深的精神來源,就能創造出深邃的智慧,保證人生的圓熟與通融。
  智慧巡禮(A Trip into the Mind)系列講座由臺灣大學認知與神經科學研究團隊共同參與,將深澀的研究化為日常的知識,引領社會大眾一窺腦與心智的堂奧,進而體會智慧之源,豐富生命。

2011/8/13 (六)10:00~12:00
了解大腦:四十分鐘學會影像判讀—你也可以
【講師】黃勝堅教授/台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教授

2011/9/17 (六)10:00~12:00
在經驗塑造下的腦部發展
【講師】李立仁教授/台大解剖與細胞生物研究所教授

 

【主辦單位】台灣大學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研究中心
【合辦單位】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暨研究所、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補助單位】本活動由國家科學委員會科學教育處支援
【活動網址】neuroscience.ntu.edu.tw
【活動對象】教師、相關教育人員及其民間教育團體、心理衛生從業人員及關注此議題之高中、大學生與社會人士
【活動地點】心理系北館視聽教室(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報名方式】請上網進入智慧巡禮專區或下載並填妥活動報名表e-mail (ntuncsc@ntu.edu.tw)或傳真02-33663828。
      免費活動,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主持】梁庚辰教授(台大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心理所教授)

 
   
 

【精神健康家族團隊開課訊息】

【上課地點】台北精神健康學苑(台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
【洽詢電話】(02)23279938#17

精神健康中國結班

‧上課時間:2011/9/9(五)起,隔週週五,13:30-15:30
‧指導老師:林秀枝老師
      資深精神健康家族,國中退休家政教師
‧招生對象:凡對中國結藝有興趣的朋友,達6人開班
‧報名費用:300元(不含材料費用)

  精神健康毛線手作屋


‧上課時間:2011/9/8起,每週四,10:00-12:00,共12堂課
‧指導老師:林彩瓊老師(精神健康家族志工)
‧招生對象:對毛線編織有興趣之精健家族或一般大眾
      約10~12人
‧報名費用:300元(材料費另計,將完成2~3樣作品)
     

精神健康生活氣功班


‧上課時間:即日起,每週二,15:00-17:00
‧課程講師:林文傑先生
      精神健康基金會會務委員、資深氣功老師
‧招生對象:對氣功有興趣,想促進身心健康的朋友
      隨時可加入
‧報名費用:每10堂300元

  精神健康心靈彩繪班


‧上課時間:2011/9/14起,每週三,14:00-17:00,共10堂
‧指導老師:李悅寧老師
      身心靈整合課程研修、完形學派統整助人工作者
‧招生對象:對繪畫有興趣之一般大眾,達8人即開班
‧報名費用:新生 5000元
      (含保證金2000元、場地清潔費及代收材料費用)
      舊生 2500元(含場地清潔費及代收材料費用)

※本會另開設太極拳班、合唱團、單人創作舞班、攝錄影班、精健滿溢讀書會、生命故事書寫班,詳洽精神健康基金會網站或電洽(02)23279938#17

 
     
 
【徵稿啟示】廣大的精神健康家族朋友們,只要您曾參加過精神健康活動,體驗過精神健康之道的成長與喜悅,歡迎您踴躍投稿至本刊《精神健康家族園地》,讓我們一起在生活中擴散精神健康的漣漪,讓幸福的氣氛充滿在社會每一個角落。(來稿請寄:service@mhf.org.tw,標題請註明:投稿精神健康家族園地)
更多精健家族相關報導  ●精神健康家族活動訊息  ●精健家族團隊招生訊息  ●加入精健家族
 
 
 
 
2011「心腦操練‧堆疊幸福」系列講座與影展

 「2011心腦操練‧堆疊幸福」系列講座與影展特別強調現代人長期忽視的「心腦」,並主張優築生命要從「築心」和「築腦」開始,以操練頭腦為手段,透過精健道12步驟,讓每個人能自覺保養頭腦的重要,以悠然的態度面對人生中各種酸鹹苦辣澀鹹的經歷,建構成豐富的素材,進而追求精采生活的厚實度與幸福感。

●台北精神健康學苑

     8/20(六)10:00-12:00
 善用壓力‧豐富自我
【講師】韓德彥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助理教授
   9/17(六)10:00-12:00
 轉個彎,看見陽光
【講師】胡海國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

【講座地點】台北精神健康學苑|台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
【報名方式】活動免費,課程講義100元現場義購
【洽詢電話】02-2327-9938#17(免費參加,但座位有限,請事先來電或線上報名)


●台中精神健康學苑

     8/11(六)10:00-12:00
【影展】火柴人
【講師】劉俊顯
    署立台中醫院精神科主任
   9/17(六)10:00-12:00
【講座】情感性精神疾病之預防與治療
【講師】游舒涵
    中山醫大醫院身心科醫師

【講座地點】台中精神健康學苑(中港路與忠明南路交叉口,長春健診中心)
【影展地點】國立台中圖書館(台中市北區精武路291之3號)
【活動報名】電話報名,活動免費
【洽詢電話】(04)23269728、0935-083130王先生
【主辦單位】國立台中圖書館、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台中精神健康學苑


●嘉義精神健康學苑

     9/10(六)14:00-17:00
【影展】火柴人
【講師】謝玲玉|嘉義榮民醫院身心科心理師
   

     8/6(六)14:00-16:00
【講座】觀IN!用腦體驗世界
【講師】郭乃文|台灣臨床心理協會理事長
   10/8(六)14:00-16:00
【講座】薛西佛斯也瘋狂-淺談強迫症
【講師】湯華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醫師

【講座地點】嘉義市政府文化局1樓演講廳(嘉義市忠孝路275號)
【報名方式】免費自由入場,現場可容納180人
【主辦單位】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嘉義大學

 

各地區精神健康學苑相關活動訊息
     

歡迎加入精健家族


  俄國作家杜斯妥耶夫斯基曾說:「愛一個遙遠又抽象的人較容易,但要跟近在眼前的人相處卻很難。」疏離的工商社會中,許多人忙著勾勒遠大的願景,卻常忽略從關懷身邊親友、同事、鄰居的微小行動開始,堆疊幸福。加入精神健康家族,成為自己精神健康的主人,也化為別人生命的天使,誠摯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一同推廣精神健康教育,開創亮麗人生!

【誰可以加入精神健康家族?】
 只要您希望自己活出更優質、亮麗的生命,或對以腦科學為基礎的精神健康知識有興趣,都歡迎您加入!

【加入精神健康家族,您可以】
 1.定時獲取本會各項精神健康活動訊息,隨時補充新知、增廣見聞
 2.結交活出亮麗人生的朋友,感受緊密的歸屬感,並能懂得照顧自己
 2.及關懷他人的精神健康
 3.參與志願服務工作,體驗豐富人生

【加入方式】
 請上網「精健家族」頁面 點選「我要報名」,即可加入精健家族,後續舉辦的精神健康家族培訓課程,將會邀請您的參與。洽詢電話:02-2327-9938

 

投入百元,給未來一個希望
 誠摯邀請您共同參與此精神健康與生命建設行動,給予支持,一起響應精神健康的希望工程,開創生命的美麗境界。

捐款方式:
【捐款】匯款後請將存根聯傳真至精神健康基金會
    以便郵寄捐款收據
‧匯款戶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匯款帳號:玉山銀行總行營業部 0015-440-011961
‧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
【捐發票】可郵寄或親自送至精神健康基金會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定期定額信用卡、郵局捐款】簡易的三個步驟
1.填寫授權書
2.將授權書傳真或郵寄本會
3.捐款確定
定期定額信用卡、郵局自動轉帳付款授權書
請來電02-23279938#16或傳真02-23279883索取



 
 
   
 
 
活動花絮

【精華摘錄】美滿人生三部曲
2011.06.10 三五成群‧用心關懷
● 講師:張翠華主任(桃園生命線協會主任)

 張翠華主任多年來從事自殺預防,她發現,由於陌生感使然,加上被標籤化的疑慮,一般人比較不容易找專業人士如精神科醫師、心理諮商師訴說心事,因此,親人、朋友間的互助更顯重要。她認為,當我們成為傾訴對象,其實正是有機會幫助別人的時候,我們應學會更敏銳察覺他人負面語言、行為,適時傾聽,提供協助。
 不像朋友間的雙向互動關係,助人關係是單向的,因此更須先體察自身觀念、特質、個性等,才能避免自己的想法、價值觀過度強加對方,如此一來,才更能協助對方釐清困難,找到出路,或及時挽救可能發生的遺憾。另外,專注傾聽、態度真誠、尊重支持等,都很重要,而適當的非語言訊息,如眼神(勿長時間直視)、表情等,都能縮短彼此內心的距離,幫助卸下心防,一同了解所面對的困境。
 助人能帶來成就感、提高自我價值感,但別忘了要秉持客觀,留給對方自己做決定的機會,尤其當遇到非自願案主(如親子關係中的青少年)反彈的情況,更是如此。關懷的第一步是停止指責,整理好自己的情緒,才能照顧別人,避免落入自怨自艾。
 結交三五成群好友,用心彼此付出,是一件快樂的事,能讓自己人生有往前的動力。要記得與身邊朋友一起分享快樂,分擔痛苦,如此人際關係自然會變好,心情也更加愉悅,精神也就更健康。

 

【活動花絮】
宜蘭巡迴閉幕 腦的美麗境界展出發至高雄

 「腦的美麗境界」腦科學展在宜蘭多所學校、醫院巡迴後,六月於宜蘭縣文化中心展出,腦科學推廣的腳步永不停歇,九月起,將與甫成立的高雄精神健康學苑合作,巡迴高雄市政府、高雄中山高中、鳳山高中等地,敬請南部鄉親熱切期待。
 6月18日是「腦的美麗境界-宜蘭文化中心特展」的開幕式,包括宜蘭縣文化局鄭文堂局長、精神健康基金會胡海國董事長、宜蘭大學趙涵捷校長、羅東聖母醫院陳仁勇副院長、羅東聖母醫護管理學校張國基主任以及多位宜蘭在地團體的貴賓皆熱烈出席。文化局長鄭文堂指出,藝術與醫學之間的對話,一直引人入勝,精神健康雖然以腦科學與精神醫學為基礎,但樂見其來到以藝文展演為主的文化中心,開拓民眾的視野。而精神健康基金會和宜蘭文化局共同策劃,自2012年起,每月於文化中心舉辦一場精神健康講座及影展,讓精神健康的多元內涵持續深耕宜蘭。
 台北精神健康家族的志工們,也藉此難得機會到宜蘭一日遊。雖然平日就常接觸精神健康相關的訊息,但腦的美麗境界展仍讓大家意猶未盡。下午,則一同出發到蘭陽博物館、宜蘭設治紀念館等地參觀,除品嘗宜蘭的山水人文,更連絡感情,分享生活,享受「三五成群」的喜樂。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教授則期待,透過一步一腳印,推動精神健康的理念,未來宜蘭地區也能擁有自己的精神健康家族社群,分享正向、幸福的能量,為宜蘭鄉親優築生命。

 
     
     
 
精神健康教材,歡迎義購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將全數作為「精神健康」活動之推廣
感謝您的支持!
教材名稱
捐款

【精健道】
250元
【25個心靈處方】NEW
220元
【原來,幸福離我那麼近】NEW
250元
【一股腦兒全知道】
3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年報】
200元
【2002-2009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
200元
【幸福寶典】
100元
【靠岸精華版】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手冊 】
150元
【精神健康風向球-量表實用手冊】
100元
【腦的美麗境界導覽手冊】
100元




【保養頭腦免除煩惱VCD】
200元
【腹式呼吸教學VCD】
100元
【跳躍在腦中的憂鬱精靈DVD】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DVD】
250元
【活出優質生命DVD】
200元


【小腦袋文具組】
100元
【愛我的小腦袋萬用卡片】
100元
【仿古水晶腦書鎮】
250元
【純棉休閒T恤】or【純棉休閒帽】
250元
【精神健康徽章】or【書籤夾】
50元
 


如何取得精神健康教材

1. 填寫「劃撥單」至各地郵局劃撥:
郵政劃撥戶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
請於劃撥單上註明收件人、收件地址及品名與數量,以利
後續寄送作業
劃撥義購教材時:請自行加上掛號郵資費。
郵資部分:1件義購品50元、2件80元、3件以上免郵資

2. 親自前來精健會訂購
 地  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交通資訊: 公車族-
 【捷運中正紀念堂(羅斯福路)】站
 路線:0東,18,208,214,227,543,648
 【南昌路】站
 路線:5,35,504,227,235,241,244,295,532,543,662,663,630
 路線:15,18,204,227,235,241,244,295,3,38,5,630,662,663
 捷運族-【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


感謝您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的付出、鼓勵以及愛護

 


 
   
2011 Mental Health Foundation|心靈座標雙月刊【電子報】2011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