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心靈座標雙月刊 2011年12月號|統一編號:13527581|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網址:www.mhf.org.tw|E-mail:service@mhf.org.tw  
         
 
   
 
Shining Brain, Shining Taiwan! 2011台灣精神健康日-幸福音樂會

 音樂撫慰人心、讓人夢想,它是生命的律動,是幸福的促媒。而精神健康是什麼?說穿了,就是持續地擁有「幸福人生」的感覺,不是嗎?如果你想感受幸福,來點音樂吧!逢精神健康基金會創會10週年,2011年台灣精神健康日,一場別開生面的「幸福音樂會」,將讓旋律穿透你的心,引你領略幸福!
 別小看音樂對精神健康的重要!日本知名腦科學家茂木健一郎在其著作《音樂腦》就指出,「只要聆聽自己喜歡的音樂,精神便能夠處在良好的狀態」,因為,「根據fMRI(功能性磁共振造影)的實驗證明,享受音樂時所活化的腦內神經細胞,與掌管人類生存所必需的基本欲望是相同的」。
 「幸福音樂會」的執行長,永遠笑容滿面的精神健康基金會會務委員王清松先生,本身生活就充滿音樂。不管在車上,在家裡,音樂電台都是他最好的陪伴。他說,孤獨的時候聽音樂,讓人不會想東想西;無聊的時候聽音樂,讓美好的旋律塞滿自己,就不會感到空虛。
 王清松先生人如其名,永遠想把「輕鬆」、幸福的感覺帶給別人,但他說,輕鬆、幸福的生活其實是需要「安排」的,希望透過「幸福音樂會」提醒大家,把音樂安排到每日的生活裡,讓生命成為美麗的交響曲!

【精神健康基金會10週年幸福音樂會】 聲琴款款‧幸福暖暖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北市立圖書館、台北新生扶輪社、久勝旗幟有限公司
●活動時間:2011/12/17(六)18:30-21:00
●活動地點: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B2演講廳(建國南路二段125號)
●演出團隊:奎的樂團|蘭雨合唱團|盧耿鋒小提琴與木吉他|TAPA國樂團|精神健康合唱團
●活動網站:www.mhf.org.tw
●索票電話:(02)23279938
●好康報你知:凡預先索票者,活動當日贈送精美小禮物

 

幸福是什麼?  

能夠體認快樂比健康重要、健康比財富重要,就會幸福。

王清松
精神健康基金會會務委員
「幸福音樂會」執行長

 

只要心中有愛無時無刻都會感到幸福。

TAPA國樂團

「幸福音樂會」演出團隊

 

可以陪伴家人,認真健康過每一天就是幸福。

陳奎昇
奎的樂團吉他手
「幸福音樂會」演出團隊

             

大家都能快樂地來唱歌,忘卻煩惱,就是幸福。


洪良一、蘇碧莞
精神健康合唱團指導老師
「幸福音樂會」演出團隊

 

闔家平安,快樂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


盧耿鋒
知名小提琴家
「幸福音樂會」演出團隊

 

忙碌生活中,能固定抽空到合唱團和新朋故舊高歌歡唱,就是幸福。

藍春聯
蘭雨合唱團團長
「幸福音樂會」演出團隊

 

當你能夠付出的時候,幸福隨之而來。


許智明
久勝旗幟有限公司董事長
「幸福音樂會」協辦單位


 
     


 
 
   
 
擺脫愁苦與恐懼

 總統大選就快到了,每當選舉季節,臺灣社會便彌漫著惶惶不安的氣氛。許多人內心正掙扎猶豫,該投哪位候選人?早有定見的選民,隨著戰局愈演愈烈,心情也跟著起伏不定。更令人不安的是,倘若支持的候選人落選,還必須面對結果揭曉之後的失落與挫折,甚至對未來產生徬徨和憂慮。根據精神健康基金會「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發現,臺灣精神健康指數得分在過去兩次總統大選年,2004、2008年,分數特別低,可見環境變動對國人的精神健康帶來相當衝擊,如何因應環境變動,學習自我調適,成為每個人必須面對的課題。
 人心有尋求安全與穩定的傾向,總冀望生活「萬事如意」、「心想事成」,然而,人生是一個變動的過程,包含許多無法預測的因素。如果只堅持追求平靜的人生、拒絕接受現實變化的挑戰,不但無法如願,更可能如驚弓之鳥,為一切可能的變動而擔驚受怕,一旦平靜的日子出現波動,馬上如臨大敵,愁苦與恐懼隨之而生。
 大腦機制就如汽車引擎,邊緣系統負責踩油門,讓人憑著生存本能,往有利的方向前進,前額葉則扮演煞車系統的角色,顧慮他人意圖和情緒,將動能控制在適當的程度。近幾年,不時可見關於酗酒、情殺、家庭暴力的新聞報導,顯示社會上許多人在不如意的高壓情境下,失去應變能力與理智思考之掌握,只因一時的情緒宣洩,而衍生悲劇。
 其實,理智難以控制衝動的人,內心都充滿了掙扎痛苦,這時若身邊的親友能予以支持,便能相互幫忙,共同渡過苦海。事情不順心時,換個角度思考,接受生命的不確定性,反而豁然開朗。人生的每一次變動,都是一個突破的機會,突破意味著超越限制,在有限的環境中,創造出新的可能,使未來無論面對何種情境,都能老神在在,輕鬆以對。
 歸納起來,人生中主要的課題,不出「人、事、物、時間」四種,面對生命中的人事物與時間,必須不斷學習如何得宜地應對進退,避免過與不及,從過程中汲取經驗,才能散發屬於自己的智慧之光。經驗與改變的過程具有「不可逆性」,時間無法回頭,許多已發生的事亦無法挽回,但只要認真度過,就會在腦中刻劃痕跡,在心中留下印記,豐富了自我的內涵,也成為豐盈的幸福源頭。
 受過傷痛的人懂得復原的喜悅,走過戰場的老兵有訴說不完的親身體驗。回顧人生歷程,深刻的經驗未必總是愉悅,反而時常充滿身不由己的無奈、甚至難以承受的苦難,但我們不必害怕,因為圓融的智慧往往由這些情境磨鍊而生。受到變動的人生經歷錘鍊後的頭腦,將學會從容與幽默的態度,迎向人生中的無限可能,即便未來環境變數仍然無限,心願未必能夠實現,也不再為此感到恐懼不安,反而因為更多的可能性,充滿期待。

 
 

更多胡海國教授【腦與生活】系列文章

 
     
     
     
 
【精|華|摘|錄】在變動社會中找到自己的座標

 綜觀自2002年起精神健康基金會執行的「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發現,社會局勢的變動對國人的精神健康存在著相當衝擊。因此,10月18日,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教授邀請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瞿海源教授、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葉啟政講座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黃榮村校長等國內社會學、心理學大師,舉辦「變動社會中的精神健康—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10週年座談會」,回顧10年來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的概況,並探討國人在變動社會中的精神健康維護之道。

 在這場座談之前,胡海國董事長就曾邀請媒體朋友茶敘,希望透過他們對時事的敏銳,進一步洞悉社會脈動中的精神健康議題。記者朋友們提出許多深刻的觀察,但與18日這場座談不約而同的一個話題焦點,是台灣的總統大選。
 這不是巧合。綜觀歷年調查,國人精神健康指數得分在2004、2008年均曾瀕臨不及格(80分),很難不讓人聯想,國人精神健康受到總統大選的衝擊。
 黃榮村校長指出,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執行時間約在九月到十月間,2004、2008年的分數下滑,很可能是因為選後「沒有想像(自己支持人選當選的)空間」所致,換言之,總是會有近一半人口得接受支持者落選的事實,因此感到失落。
 瞿海源教授引用社會學界的「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心理健康變遷」表示,台灣人在這20年來承受各種精神壓力越來越大,尤其「睡不好」、「感到負擔」、「擔憂家人」等指標,居高不下。事實上,歷年的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已顯示,從如離婚、待業、低教育水準等個人背景條件,到社會環境如受金融海嘯衝擊、對下一代感到悲觀等,均與精神健康的低得分顯著相關。

征戰高峰,不如安居高原
 葉啟政教授則指出,任何社會現象都可能影響人的生理與精神狀態,因此,精神健康的議題,是個人如何在社會中找尋「意義」的問題。他認為,我們的社會從「現代性」走向「後現代性」,精神健康關注的焦點也隨之轉變。
 在現代性的思維中,人們追求科技發展、所得提升,「理性認知」是主導人類行動的基調,並追求平等、公義、自由等倫理價值。然而,在後現代性社會,「感性幻想」主導人們行動,讓社會充滿激情,人們也不再崇尚絕對的倫理教條,而強調「適境」(即道德價值隨環境改變)的倫理理路。
 在精神健康的觀點上,現代性的思維壓抑了人們的心,因此精神困擾多半以憂鬱、焦慮等「鬱」的形式表現,然而來到後現代,社會事件經過媒體渲染,成為類似節慶的「集體起乩」現象,因此,精神困擾轉以過度亢奮、焦躁等「躁」的形式表現。譬如,許多人每天都離不開政論節目,跟著名嘴激動一番,儘管政論節目並非生活所必需。
 因此,談及精神健康維護之道,葉啟政教授便引馬斯洛(Maslow)提出的「尖端經驗」(或譯高峰經驗,Peak experiences)與「高原經驗」(Plateau experiences)作對照。他說,尖端經驗是現代性思維,鼓勵人們享受追求成就過程中「躁」的亢奮狀態,但來到後現代,我們應轉而追求強調「可以逗留」(on a stay)或「轉開」(turnd-on)的寧靜、平和經驗的營造,此即高原經驗。換言之,在後現代社會,精神健康的維持不再伴隨成就、所得等社會追求,轉而追求心境的圓融自如、隨遇而安。

關鍵字:抗壓力
 胡海國教授提及,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發現,個人承受的壓力量固然會影響精神健康,但「抗壓力」的強弱更是影響力的關鍵。胡教授進一步指出,增加抗壓力的關鍵,在於提升內在生活的豐富性。我們要體驗人生喜怒哀樂、酸甜苦辣,但要學習不對這些情境作「直接反應」,而應從中去反省、成長。譬如被罵,我們要避免直接「罵回去」,而去想想「為什麼我被罵」。
 胡教授認為,這是個操練大腦神經迴路的過程,就像運動選手鍛鍊肌肉,有其辛苦之處,但若能因此改變大腦的結構,建立內在的豐富性,我們就能像航海的巨輪,不畏大風大浪。

 


 
 
   
  【活動花絮】台灣發聲‧國際接軌 精神健康無國界  
 

 為慶祝建國100週年,外交部辦理「Love from Taiwan─台灣發聲‧國際接軌,非政府組織國際參與成果展」,此活動屬於「中華民國活躍於世界:過去、現在與未來」系列活動之一環,邀請100個國內非政府組織共同參與,擴大宣傳第三部門之豐富成果。活動從10/28至10/30共為期三天,以多元形式於國父紀念館前廣場盛大展出。
 今年,正逢精神健康基金會10週年,本會以繽紛亮麗的陳設展現十年來的推廣成果。行政院副院長陳沖、外交部長楊進添及來自各國的外交人員,均至本會攤位參訪。精神健康的推廣不分國界與領域,包括來自甘比亞的代表以及各界NGO朋友們,在精健家族志工的熱心講解下,進行「腦保養量表」施測,認識保養頭腦的方法,追求精神健康。

 
     
     
 

【精華摘錄】不再「遇霸」不能系列講座 / 2011.10.1
打在你身「不」痛在我心:從腦科學談霸凌、同理心、依附關係

 
  講師:楊聰財(楊聰才診所院長、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指數召集人)  
 

 最近頻頻出現「霸凌」事件報導,許多人或許會疑惑,為何有人會蓄意以個人的言語和行為去欺負別人?這些人是不是真的「沒良心」呢?
 楊聰財醫師由佛洛依德的「三我理論」切入,解釋「本我、自我與超我」三個心理動力的面向:「本我」掌管生存本能,追求享樂;「超我」則遵守社會道德、奉行群體規範;「自我」折衝於衝突的本我與超我之間,幫助個人在欲望、道德與現實間作出適當的行為決策。楊醫師指出,現代腦科學已找出與「三我」相對應的腦區,其中,本我很可能位於大腦中的「快樂中樞」,即腹側被蓋區。因此,當人們遇到好事,譬如吃到美食或中了大獎,此區便會分泌多巴胺,使人產生愉悅的感受。
 楊醫師認為,現代社會讓追求立即滿足、享樂避兇的本我過度發展,可能是構成霸凌問題日趨嚴重的主因之一。他分析,當代少子化日趨嚴重,許多小孩從小被當成家中之寶,因而習慣自己的需求總是馬上得到滿足。而現代社會的人際關係結構改變,媒體又渲染「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個人主義哲學,使道德觀念不如以往受到強調,個人追求享樂的行為也就更難以被節制。
 人腦會因經驗潛移默化而產生習慣,情緒、思考與行為,都會因過去經驗而決定未來遭遇相似事件時該如何反應。因此,面對社會處境,人們須藉由訓練大腦的理智中心-前額葉皮質,尤其是與同理心相關的眼眶皮質,來增進自我與超我的功能,讓我們的行為不被本我牽著走。例如,父母可藉親子共讀或養寵物等方式,在與孩子互動過程中,培養愛心與耐心。
 此外,大腦的杏仁核,負責偵測環境中的危險因子,發出警報,好讓大腦產生行動、保護自己。因此,若孩子從小處於暴力環境,使這個警報中樞過度活化,孩子便容易感到不安,只要遭逢一點微小的刺激,便產生過度的防禦或攻擊反應。
 因此,楊醫師強調,我們應培養「我好,你也好(I’m OK and You’re OK.)」的心態,對自己懷抱適當的自信,同時懂得尊重別人。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若能運用前額葉的理智功能,控制情緒,深呼吸思考一下,結果就可能大不相同。

 
     
  【精神健康種子培訓】台南精神健康學苑2012精健家族培訓坊  
  ‧活動時間:2012/1/7、1/14(六)09:00-12:00
‧活動地點:台南市立圖書館3樓視聽室(台南市公園北路3號)
‧洽詢電話:(06)2255146#123
‧課程內容:一股腦兒全知道、壓力與腦力、腦與精神疾病、精神健康之道
‧課程講師:歐陽文貞(行政院嘉南療養院高年精神科主任、台南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
 
     
 
【徵稿啟示】廣大的精神健康家族朋友們,只要您曾參加過精神健康活動,體驗過精神健康之道的成長與喜悅,歡迎您踴躍投稿至本刊《精神健康家族園地》,讓我們一起在生活中擴散精神健康的漣漪,讓幸福的氣氛充滿在社會每一個角落。(來稿請寄:service@mhf.org.tw,標題請註明:投稿精神健康家族園地)
更多精健家族相關報導  ●精神健康家族活動訊息  ●精健家族團隊招生訊息  ●加入精健家族
 
 
 
 
「心腦操練‧堆疊幸福」系列講座與電影賞析

 「心腦操練‧堆疊幸福」系列講座與影展特別強調現代人長期忽視的「心腦」,並主張優築生命要從「築心」和「築腦」開始,以操練頭腦為手段,透過精健道12步驟,讓每個人能自覺保養頭腦的重要,以悠然的態度面對人生中各種酸鹹苦辣澀鹹的經歷,建構成豐富的素材,進而追求精采生活的厚實度與幸福感。

 

●台北精神健康學苑

     12/10(六)10:00-12:00
 愛與關懷,很簡單
   2012/ 1/7(六)10:00-12:00
 為幸福人生許願

【講師】 胡海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
【活動地點】台北精神健康學苑|台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
【活動報名】活動免費,課程講義100元現場義購
【活動洽詢】02-2327-9938#17(免費參加,但座位有限,請事先來電或線上報名)


●台中精神健康學苑

     12/10(六)10:00-12:00
 發掘睡眠奧秘-如何消除睡眠困擾
 幸福人生-從心開始
【講師】李豪剛|慈濟醫院身心醫療科主治醫師
   

【活動地點】台中精神健康學苑(中港路與忠明南路交叉口,長春健診中心)
【活動報名】電話報名,活動免費
【活動洽詢】(04)23269728、0935-083130王先生


●嘉義精神健康學苑

 
電影賞析
   12/10(六)14:00-17:00
 愛上你愛上我
【講師】張立人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精神部主治醫師
電影賞析
   2012/ 1/14(六)14:00-17:00
 隔離島
【講師】謝玲玉
    嘉義榮民醫院身心科心理師

 
講座
   2012/ 2/11(六)14:00-16:00
 精神分裂症淺談
【講師】司徒惠禎
    嘉義榮民醫院身心科主任醫師
   

【活動地點】嘉義市政府文化局1樓演講廳(嘉義市忠孝路275號)
【活動報名】免費自由入場,現場可容納180人
【主辦單位】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嘉義大學


●台南精神健康學苑

     12/10(六)10:00-12:00
 女性與憂鬱症的關聯性
【講師】蕭正誠|衛生署嘉南療養院一般精神科
   

【活動地點】台南市立圖書館3樓視聽室(台南市公園北路3號)
【活動報名】電話報名,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洽詢】06-2255146#123


●高雄精神健康學苑

     2012/ 1/7(六)14:30-16:30
 性健康與精神健康
【講師】文榮光|文榮光診所院長
   2012/2/18(六)14:00-16:00
 優築生命:保養頭腦、免於煩惱
【講師】胡海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活動地點】高雄精神健康學苑(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7號,文榮光精神科診所)
【活動報名】電話報名,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洽詢】(02)23279938(現場徵求精健家族服務志工,歡迎踴躍加入!)


各地區精神健康學苑相關活動訊息
     

歡迎加入精健家族


  俄國作家杜斯妥耶夫斯基曾說:「愛一個遙遠又抽象的人較容易,但要跟近在眼前的人相處卻很難。」疏離的工商社會中,許多人忙著勾勒遠大的願景,卻常忽略從關懷身邊親友、同事、鄰居的微小行動開始,堆疊幸福。加入精神健康家族,成為自己精神健康的主人,也化為別人生命的天使,誠摯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一同推廣精神健康教育,開創亮麗人生!

【誰可以加入精神健康家族?】

 只要您希望自己活出更優質、亮麗的生命,或對以腦科學為基礎的精神健康知識有興趣,都歡迎您加入!

【加入精神健康家族,您可以】

  1. 定時獲取本會各項精神健康活動訊息,隨時補充新知、增廣見聞
  2. 結交活出亮麗人生的朋友,感受緊密的歸屬感,並能懂得照顧自己及關懷他人的精神健康
  3. 參與志願服務工作,體驗豐富人生

【加入方式】

請上網「精健家族」頁面 點選「我要報名」,即可加入精健家族,後續舉辦的精神健康家族培訓課程,將會邀請您的參與。洽詢電話:02-2327-9938

 

投入百元,給未來一個希望
精神健康基金會新增線上捐款平台,歡迎多加利用!

§線上捐款步驟如下§

  1. 請上精神健康基金會網站點選「線上捐款
  2. 捐款頁面開啟後,點選「我要捐款
  3. 選擇線上信用卡捐款或ATM銀行匯款,依循步驟填寫資料並完成捐款程序

§其他捐助方式§

【捐款】
匯款後請將存根聯傳真至基金會,以便郵寄捐款收據
‧匯款戶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匯款帳號:玉山銀行總行營業部:0015-440-011961
‧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
【捐發票】
可郵寄或親自送至精神健康基金會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定期定額信用卡、郵局捐款】
簡易的三個步驟
(填寫授權書→將授權書傳真或郵寄本會→捐款確定)

定期定額信用卡、郵局自動轉帳付款授權書
請來電02-23279938#16或傳真02-23279883索取



 
 
   
 
 
活動花絮

【精華摘錄】2011智慧巡禮
2011.09.17 在經驗塑造下的腦部發展
● 講師:李立仁(台灣大學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李立仁教授開場時表示,希望大家能以「來關心小朋友」的心情聆聽這場演講。他簡介了胎兒大腦的發展歷程是如何從神經板、神經管發展成大腦雛型,並特別說明,大腦的發育是「基因」與「環境(早期經驗)」共同作用而成,嬰兒發育之初,大腦具有相當高的可塑性,因此,若遭受早期經驗的不當對待,對未來發展恐不利。李教授指出,不當對待包括「不該有而有」與「該有而沒有」兩大類:
  (一)不該有而有,包括:
    1.化學因子:如藥、酒、毒以及環境荷爾蒙等,會傷害大腦結構
    2.物理因子:如噪音、輻射等,也會對孩子身心發展造成不利影響
    3.生理、心理因子:如疾病感染、壓力、暴力等
  (二)該有而沒有,包括:
   1.營養:包括熱量、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母親最好於懷孕前即開始補充營養,儲備懷孕的能量
   2.感官刺激:如聲音、氣味、觸摸…等,如果剝奪,可能影響大腦體感覺皮層的神經元樹突棘的密度與型態,影響腦功能
   3.依附關係:若依附關係遭剝奪,會增加個體對壓力的敏感度,或造成過度倚賴、自我封閉、情緒控制不當等情況

 綜合上述,李教授提出幾件對早期發展有益的建議:
 (一)有計畫的懷孕:及早開始補充營養、遠離菸酒、維持好心情等
 (二)哺育母乳:哺育母乳除了能提供嬰兒可吸收的大分子蛋白質,也增加了親子的親密,以及孩子的觸、視、嗅覺等多重經驗
 (三)建立親子親密關係:包括擁抱、鼓勵、常說話等,並提供安全的成長環境
 (四)給予豐富的感官與社交經驗:包括接觸音樂與節奏、接近自然環境與動植物、多與兄弟姊妹及玩伴互動、培養和諧的家庭
 (四)氣氛等

 演講尾聲,李教授指出:「喜樂乃良藥」,帶著喜樂心情迎接每個新生的嬰兒,便是孩子最好的成長支柱。

 

【精華摘錄】2011智慧巡禮
2011.10.15 嬰兒如何解讀語言密碼
● 講師:曹峰銘(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曹峰銘副教授累積多年語言發展研究經驗,為聽眾講解嬰兒破解語言密碼的秘密。他指出,剛出生的嬰兒可說是語言界的「世界公民」,可以區辨所有種類的語音,隨著成長過程接觸母語的機會增多,在六個月左右,才逐漸強化母語的辨識能力,並造成陌生語音的區辨力減弱。成人對外語的敏感度因而受母語經驗影響,例如,日本人較難以區辨英文中的「r」和「l」兩個子音,因在日語中並沒有這兩種語音差異存在。另外,研究結果也顯示,因為中文具有「四聲」的音韻變化,臺灣小孩對聲調的敏感度發展顯著優於在美國成長的小孩。科學家發現,初出生的嬰兒,在聽母語時的吸吮強度大於外語,說明胎兒在母親子宮內,便對母語已日漸熟悉。
當人類日漸熟悉一種語言,便可以經由語音差異辨別出哪些字音較常組合成一個詞彙,例如,聽到「ㄉㄚㄔㄜ」,我們馬上能理解是「搭車」,但若聽到「ㄊㄚㄔㄜ」這樣陌生的組合,便難以解讀。因此,嬰兒也是年幼的「機率專家」,在環境裡的種種刺激中歸納出語言的規律,學習判斷與理解,並加以運用。
許多父母最關切的是:哪些因素會影響語言發展?該如何增強小孩學習語言的效果呢?社會互動對於學習語言非常重要,研究顯示,嬰兒在語言學習關鍵期,若曾面對面聽大人說一則外語的故事,一段時間以後,對外語仍具有敏感度,但是,如果採取播放DVD的方式,缺乏雙向互動,則無法達到相同效果。另外,大人和小孩說話時,常不自覺提高音調、誇張語氣,稱為「嬰兒導向式語言(infant-directed speech)」或稱之為「慈母式語言」、媽媽語,這種說話方式有助於嬰兒知覺語音,影響日後的語言學習。因此,玩遊戲或親子共讀等方式,都能從生活做起,增加親子互動,提供孩子更多溝通的平台,建立使用語言的規律。


 
 

歡迎持續參加 【2011智慧巡禮講座】

2011/12/17 (六)10:00~12:00 你到底講完了沒阿?-談語言中的段落訊號
【講師】馮怡蓁/台灣大學語言所教授

2012/01/07 (六)10:00~12:00 自閉症與亞斯伯格症的心智與大腦
【講師】高淑芬/台大醫院精神科主任

【活動地點】台灣大學心理系北館視聽教室(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報名方式】請上網neuroscience.ntu.edu.tw進入智慧巡禮專區或下載並填妥活動報名表
      e-mail(ntuncsc@ntu.edu.tw)或傳真02-33663828免費活動,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主持】梁庚辰教授(台大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心理所教授)

 
     
     
 
精神健康教材,歡迎義購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將全數作為「精神健康」活動之推廣
感謝您的支持!
教材名稱
捐款

【精健道】
250元
【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NEW
220元
【25個心靈處方】
220元
【原來,幸福離我那麼近】
250元
【一股腦兒全知道】
3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年報】
200元
【2002-2009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
200元
【幸福寶典】
100元
【靠岸精華版】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手冊 】
150元
【精神健康風向球-量表實用手冊】
100元
【腦的美麗境界導覽手冊】
100元




【保養頭腦免除煩惱VCD】
200元
【腹式呼吸教學VCD】
100元
【跳躍在腦中的憂鬱精靈DVD】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DVD】
250元
【活出優質生命DVD】
200元


【小腦袋文具組】
100元
【愛我的小腦袋萬用卡片】
100元
【純棉休閒T恤】or【純棉休閒帽】
250元
【精神健康徽章】or【書籤夾】
50元
 


如何取得精神健康教材

1. 填寫「劃撥單」至各地郵局劃撥:
郵政劃撥戶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
請於劃撥單上註明收件人、收件地址及品名與數量,以利
後續寄送作業
劃撥義購教材時:請自行加上掛號郵資費。
郵資部分:1件義購品50元、2件80元、3件以上免郵資

2. 親自前來精健會訂購
 地  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交通資訊: 公車族-
 【捷運中正紀念堂(羅斯福路)】站
 路線:0東,18,208,214,227,543,648
 【南昌路】站
 路線:5,35,504,227,235,241,244,295,532,543,662,663,630
 路線:15,18,204,227,235,241,244,295,3,38,5,630,662,663
 捷運族-【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


感謝您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的付出、鼓勵以及愛護

 


 
   
2011 Mental Health Foundation|心靈座標雙月刊【電子報】2011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