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心靈座標雙月刊 2012年8月號|統一編號:13527581|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網址:www.mhf.org.tw|E-mail:service@mhf.org.tw  
   
         
 
   
 
 
2012腦科學與精神健康系列講座 藝念之間-穿越理性與感性 窺探藝術中的大腦奧秘

 藝術是文化的結晶,遠古時代,人類就在岩壁上留下繪畫,以樂舞歌頌天地。藝術不僅呈現多樣化的「美」,更是人們情感表達與溝通的媒介。透過藝術,我們得以體會深刻的感動,隨著音聲與畫面進入無邊無際的想像世界。

 您可曾好奇:藝術如何喚起個人的情緒與記憶,在腦中產生美感?藝術家的大腦和我們有什麼不同,為何能發揮驚人的創造力?藝術是否能療癒心靈,改變精神狀態?

 神經學家塞莫‧薩基(Semir Zeki)在《腦內藝術館》書中寫道:「藝術品豐富了我們的文化,讓我們讚賞不已。如果我們對頭腦的運作方式有更深入的了解,我們的驚嘆和讚賞也會更深,因為這時我們讚嘆的已不只是藝術,更包括了成就藝術的頭腦。」

 2012年腦科學與精神健康系列講座,集合跨領域專家,連結浪漫的藝術與理性的神經科學,引領您窺探大腦中的美感運作。著名醫師江漢聲現任輔仁大學校長,琴藝出眾的他,著有《江漢聲的音樂處方箋》系列書籍,於本系列首場講座中,將由醫學角度解析音樂療癒,發掘音樂撫慰身心的功能。台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蔡振家教授,根據其研究藝術與大腦的經驗,將通過「另類閱聽」的視野欣賞歌曲、舞蹈、電影,分析表演藝術如何呈現創作者與劇中人的內心世界。世界神經外科學會會長杜永光醫師,則將剖析主宰美術欣賞的腦部功能,從繪畫藝術出發,貼近藝術家的精神狀態。邀請您一起通過「藝術」與「意念」之間的橋樑,悠遊美感世界!


◎ 指導單位:行政院衛生署
◎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 活動對象:一般民眾,每場120名,活動免費,額滿為止!
◎ 活動地點: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捷運忠孝敦化站6號出口)
◎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電話報名(02-23279938#13),或來電索取報名表, 
       e-mail(brain013@mhf.org.tw)或傳真02-23279883並來電確認是否報名成功。
◎ 備註:各場次講座核發高中職以下教師在職進修、台北市終身學習時數證明。
 
     
 

【 最 新 出 版 】

 
 

作者:胡海國
 永續樂活須由腦、心理、自我三方面逐步進行,培養健康的生活態度與習慣,學習覺察和評估精神狀態,追求豐富多元的人生,並透過人際關懷,創造高層次的生命意義,構建具有長度、寬度與高度的自我內涵。
 《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集結胡海國教授行醫與推動精神衛生多年心得,盼讀者藉此文集,擁有對人生的另一種體會,對一己人生的經營有所助益,在人生發展的路程中,心智臻於完熟與圓融。

 
 

編著: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人生在世,面對寒窗苦讀的艱辛、養兒育女的煩惱、親密關係的考驗與生老病死的失落等情景,生命變動無常,很多困難無法解決,只能渡過。
 胡海國教授於《精健道》一書提出適用於每一個人的頭腦保養、正向調適、豐富自我、優築生命的心腦操練方法。本書《實用精健道─人生十二景》則闡述精健道在不同人生階段、不同場景之實務應用。期待讀者藉本書拓展自我存有的豐富性,修養人生變局中的應對進退技巧,增強內在之平安幸福感受。

 
 

作者:胡海國
 精神功能包含哪些?情緒、認知、行為與生命動力如何運作?生命意義又是如何產生?
 你我都能覺知外在世界、思索過去到未來的一切、感受苦痛與愉快,這些「精神作用」是生活在世,面對人生變故的生活工具。胡海國教授根據多年來精神病理研究經驗,針對「精神」的七個面向予以分析,帶領您了解精神的作用,從生活經驗提昇精神功能,平安渡過生命種種衝擊,增長人生「活著」的智慧。

 
◎ 精神健康推廣教材義購,請至http://www.mhf.org.tw/support/support_goods.php
 

 
 
   
 
 
掌握本性,超越限制

 台灣的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切,有時候,我會遇到家長憂心地問:該如何鍛鍊孩子的學習與專注力?現代生活與過去單純的環境不同,充滿快速流動的資訊,孩子們隨時隨地都受到手機、電視、電腦吸引,想要掌控注意力,變得越來越困難。

 追求立即的愉悅是人類天生本性之一,我們往往為了眼前的快樂,而犧牲長期的滿足。看卡通、吃零食、打電動的確能讓大腦快速輕鬆地產生愉快感受,然而,生活中有許多事情,需要用心學習、靜心累積成果,之後才能獲致持續而長久的幸福感。

 思考判斷的能力由大腦前額葉掌控,使個體作出最有利的決定。事實上,延宕滿足的能力是可以訓練的,例如,小朋友幫忙做完家事才能吃糖果、寫完功課再看球賽轉播,就能按部就班地安排生活,兼顧各個層面,不致忙碌慌亂。若能進一步安排多樣的活動,例如參加社團、營隊等等,在完成事情中累積成就感,透過與人相處獲得快樂,並能學習為他人付出,從而創造意義,或許未來更有內在動機,主動設定目標,達到成就。

 我們都生活在不斷變動的情境中,不過,人性中也具有某種以不變應萬變的特質。為了存活下來,每個人都有無窮的欲望,希冀獲得成就、享有快樂、擁有財富、生活安適、滿足口腹之欲等等。追求欲望的過程,遭遇外界的限制,心理上便產生挫折。渴望的對象與強度因人而異,欲求越強,所面臨的挫折也可能特別嚴重。例如,成癮者就是因為無法控制自己的欲求,造成各種生活上的痛苦。

 人的本性具有功能,帶給我們存活的動力,我們雖然難以扭轉改變,但也並非完全受限,了解自己的特質,並願意超越限制,不斷經驗與學習,就能訓練大腦掌握本性。面對每天的生活情境,都應該分析場景,幫助自己調適與因應。例如,如果覺得自己容易與人產生衝突,為情緒控制而煩惱,可以試著觀察:自己和哪些人在一起、發生什麼事時,特別容易感到憤怒?每次生氣時,自己怎麼處理、又會引起對方什麼反應?透過操練控制情緒的前額葉,讓情緒如水龍頭,隨時調整水溫與水量,能夠優雅地表達想法,讓對方感受自己的情緒,又能保有和諧的關係。

 與人相處時,理解他人的特質,也有助於溝通。我曾在門診遇過一個孩子,一直埋怨父母對他不好,母親很委屈,說自己對每個孩子一視同仁,為什麼他的感受特別負面?這位母親說得沒錯,但她忽略了,這孩子可能特別敏感,感受比別人豐富,那麼,教育方式與相處模式就該隨之調整。

 生命就如越過一重又一重的高山,每超越一層限制,我們就能感受到多一些自由,準備迎接另一個可能的新限制。人生的每個階段、處在每個工作崗位上,都會有自由發揮的空間,也有感到挫折的時刻。不過,只要不停向前,生命的視野便得以拓展,在成長的道路上,漸漸掌握自我,開創寬廣的人生。

 
 

更多胡海國教授【腦與生活】系列文章

 
     
     
     
 
【實|習|日|記】蛻變之後,找到真實的勇氣  作者/楊于萱(政治大學心理學系 精神健康基金會實習生)

編按:今年六月,精神健康基金會實習生──政治大學心理學系楊于萱同學策劃的「探索‧腦」腦科學教育特展,於政治大學盛大舉辦。本活動由政治大學心理學系、身心健康中心與神經科學研究所支持合辦。三天的展期,吸引為數眾多的師生與社區民眾參觀。于萱將幾個月來於精健會實習的點點滴滴化為文字,與您分享學習成長的心情軌跡……

第一次來到精健會
 這是我學習生涯中第一次的實習機會,還記得那天我帶著忐忑、興奮的心情來到基金會。辦公室內的工作人員不多、擺設一切從簡,這景象跟我的想像有些衝突。在網站與主題活動的設計裡,我看到充滿創意、豐富的活動內容,原以為或許辦公室裡會如企業般大而氣派,但是真正瞭解後才知道,基金會的資金有限,為了將「優築生命」這個宗旨推廣到全台灣的各個社區,工作人員寧可捨棄漂亮的工作環境,盡可能將最好的資源留給服務對象。


精神健康家族與我
 「家族回娘家」是台北精健學苑每個月的例行活動,也是家族成員們見面、交流的機會。在我參與的那次活動,分享過程中,我看到成員們仔細聆聽,也不時點頭表示贊同。當下,我更能體會到家族的箇中之妙。故事的分享,或共鳴,或激勵。共鳴之處,能發揮支持與同理效果;激勵之處,則能點燃一盞希望之燈,讓人對於未來有更高的想望。在回娘家的活動中受益良多,讓我看到成員們很熱心的參與活動,並提供服務。同時了解到家族中除了能自我成長外,也能發揮關懷、支持的功能。


精健家族培訓課程,上課囉!
 很開心能參與這個活動,因為我在這裡看到很多很可愛、很上進的叔叔、阿姨們,以及年輕的大學生等等。課程請到了很多優秀的講師,內容很豐富。十分慶幸自己這麼年輕就能接觸到心理相關的知識,這樣我就能夠提早養成屬於自己樂活的生活型態。同時,我也很期待自己未來也能從事推廣工作,將所學知識交與至他人手中,協助他們用不同的觀點看待生命與破除困擾。


志工們的精彩人生
 在基金會裡,我很喜歡跟已退休的家族志工們聊天,看到他們將人生安排得如此豐富、精彩,善用生命的每分每秒、不斷地精進自我、服務他人,給我一些體悟。人生才正要開始的我,也應學習他們的努力與活力,把握眼下的一切,時間雖如流沙一般逝去,但是如果能真正地經驗當下,我將會獲得一輩子都不會流失的回憶。要達到「年紀老,心卻不老」的境界,是須要自己去思考與精心策劃的!


探索‧腦 Discovering Your Brain, Now!
 當我接到任務,開始規劃政大校園腦科學展覽時,心情實在忐忑不安,但又為此特別的挑戰感到興奮不已。這次的活動是一個難忘的經驗,要企劃與執行一個完整的活動的確是不簡單的。從初期的構思到實際跑行政流程、宣傳等,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不斷地「尋找資源」。很幸運地,一路上我獲得許多人的協助。尋求協助並非不好的事情,唯有主動積極的態度,才能讓資源浮現且使事情順利進行。虛心與堅持之心也是同樣重要,不管面對什麼樣的狀況,如果能虛心接納之,堅持下去不放棄,事情就不再變得那麼困難。
 這次的經驗讓我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但更重要的是,讓我看到自己潛在的力量。過程中的點點滴滴都讓我能夠多認可自己、接納自己,這樣的收穫就足以讓我有勇氣面對未來的挑戰!


實習中的自我探索與蛻變
 實習階段裡必須接受許多教科書上不曾教過的任務,也看到不同於校園的社會面貌。面對這些挑戰讓我更深刻地體悟到何謂真實的「勇氣」。整體而言,我非常滿意這次的實習經驗,感謝精神健康基金會的所有同仁對我的照顧、包容與認可,未來我希望自己能展翅高飛,也期待基金會能夠持續堅持理想,為台灣社會畫下一道美麗的精健彩虹。

【徵稿啟示】廣大的精神健康家族朋友們,只要您曾參加過精神健康活動,體驗過精神健康之道的成長與喜悅,歡迎您踴躍投稿至本刊《精神健康家族園地》,讓我們一起在生活中擴散精神健康的漣漪,讓幸福的氣氛充滿在社會每一個角落。(來稿請寄:service@mhf.org.tw,標題請註明:投稿精神健康家族園地)
精神健康家族活動訊息 ●精健家族團隊招生訊息 ●加入精健家族
 


 
 
   
 
 
【精神健康種子培訓】台北精神健康學苑-2012社區精神健康家族培訓坊
活動時間:9/5、9/12、9/19、9/26 (週三)19:00-21:00 (全程參與者將核發結業證書)
課程內容:一股腦兒全知道、壓力與腦力、腦與精神疾病、精神健康之道
課程講師:韓德彥(台北醫學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主任)
    湯華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
    楊聰財(楊聰才診所院長)
    蔡盧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任)
活動名額:30人
活動地點:台北精神健康學苑(台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
報名洽詢:(02)23279938#13
報名費用:200元(含課程講義、精神健康風向球等教材、精神健康徽章及精神健康家族護照)
 
「樂活精神‧心腦操練」優築生命教室講座系列

 「樂活精神‧心腦活動看板操練」系列講座特別強調現代人長期忽視的「心腦」觀點,並主張優築生命要從「築心」和「築腦」開始,讓每個人能自覺保養頭腦的重要,以悠然的態度面對人生中各種酸甜苦辣澀鹹的經歷,建構成生命旅程的豐富素材,進而追求精彩生活的厚實度與幸福感。
 2012年度,全台精健學苑將推出多元主題講座,由精神健康基金會胡海國董事長及各領域專家學者主講,歡迎您加入追求樂活精神的行列! 【活動網站】www.mhf.org.tw 【指導單位】行政院衛生署

●台北精神健康學苑

     8/25(六)10:00-12:00
 活出幸福的源頭
【講師】胡海國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
   9/22(六)10:00-12:00
 提升心理韌性,面對挑戰與挫折
【講師】 楊聰財 |楊聰才診所院長
         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暨會務委員

【活動地點】台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
【活動報名】電話報名,活動免費,課程講義100元現場義購
【活動洽詢】02-2327-9938#17
【備註】參與以上場次講座,可核發高中職以下教師研習及終身學習時數證明

●台中精神健康學苑

    8/23(四)16:00-18:00
 公視人生劇場:十七號出入口
【講師】吳博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精神健康基金會精健之友
 

9/20(四)16:00-18:00
 公視人生劇場:幸運號碼
【講師】許博一
    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退休教授
    精神健康基金會精健之友

【活動地點】國立台中圖書館3F視聽室(台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活動報名】活動免費,請於活動開始前10分鐘入場
【活動洽詢】國立台中圖書館(04)2226-1105#938、台中精神健康學苑(04)2326-9728


●雲林精神健康學苑

     8/11(六)14:00-16:00
 有願就有力,人與人關係之建立
【講師】陳綢 | 財團法人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榮譽董事長
   8/18(六)14:00-16:00
 如何面對死亡與精神健康學習
【講師】黎士鳴 | 信安醫療社團法人信安醫院心理師
     
     9/8(六)14:00-16:00
  我能‧你也能
【講師】 陳明瑟 | 社團法人雲林縣身心照護協會總幹事

【活動地點】田納西書店3F藝術人文空間 (雲林縣斗六市民生南路6號)
【活動報名】電話報名,活動免費
【活動洽詢】(05)522-3788#206、207
【備註】參與以上雲林精神健康學苑活動場次,可核發公務人員研習時數

 

●嘉義精神健康學苑

     8/25(六)14:00-16:00
 淺談失智症
【講師】 歐陽文貞 | 署立嘉南療養院高年精神科主任
            台南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
   9/8(六)14:00-17:00
 全面啟動
【講師】 許世輝 | 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活動地點】嘉義市政府文化局1樓演講廳(嘉義市忠孝路275號)
【活動報名】免費自由入場,現場可容納180人
【備註】參與以上場次講座,可核公務人員研習時數


●台南精神健康學苑

     8/18(六)10:00-12:00
 繪本與精神健康-少年西拉雅
【講師】張又然 |繪本作家
   8/18(六)14:00-16:30
 心中的小星星-淺談閱讀障礙
【講師】李冠瑩 |署立嘉南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
         精神健康基金會精健之友
     
     9/15(六)10:00-12:00
 北竿風情-父子之間的親密密碼
【講師】林界男 |署立嘉南療養院高年精神科醫師
         台南精神健康學苑苑務委員

【活動地點】台南市立圖書館3樓視聽室(台南市公園北路3號)
【活動報名】電話報名,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洽詢】(06)225-5146#123

     9/1 (六) 14:00-16:00
 放輕鬆 請傾聽身體的聲音
【講師】王幸惠|台灣健康促進暨衛生教育學會健康管理師
   10/6 (六)  14:00-16:00
 歷史文化與精神健康
【講師】歐財榮|臺窩灣民居負責人
        精神健康基金會精健之友

【活動地點】台南市歸仁文化中心2樓國際會議廳(台南市歸仁區信義南路78號)
【活動報名】電話報名,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洽詢】(06)330-6505#108

 

●高雄精神健康學苑

   

 8/18(六)14:00-16:00
 面對挑戰,迎向陽光-社會服務與精神健康
【講師】蔡順安 |高雄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
         前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無障礙之家主任

【活動地點】高雄精神健康學苑(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7號,文榮光精神科診所)
【活動報名】電話報名,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洽詢】(07)743-9705、(02)23279938#21(現場徵求精健家族服務志工,歡迎踴躍加入!)

 
各地區精神健康學苑相關活動訊息
     
 
【2012「腦的美麗境界」巡迴展場次】
 
 

嘉義輔仁高中特展
9/17-9/28 嘉義天主教輔仁中學大禮堂

     9/19(三)  15:20-17:00
 我的大腦主人
【講師】郭乃文 |台灣臨床心理學會會長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教授
   9/22(六)  10:20-12:00
 腦科學與健康「心」觀念
【講師】黃裕達 |署立草屯療養院臨床心理科主任
        精神健康基金會精健之友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特展
9/17-9/21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導覽志工培訓
【活動時間】9/13(四)、9/14(五)  8:30-11:30
【活動地點】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腦科學教育講座

   9/22(六) 9:30-11:30
 老是睡不好─談老年睡眠障礙
【講師】陳正生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活動地點高雄醫學院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醫技大樓精神科3樓衛教室(3T教室)
【活動洽詢】(07)743-9705、(02)23279938#21

 
     
  【精神健康家族團隊開課訊息】
 
【上課地點】台北精神健康學苑(台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
【洽詢電話】(02)23279938#13

§精神健康生活氣功班§
‧上課時間:每週二15:00~17:00
‧課程講師:林文傑先生(精神健康基金會會務委員、資深氣功老師)
‧招生對象:對氣功有興趣,想促進身心健康的朋友,隨時可加入
‧報名費用:每10堂300元


§精神健康心靈彩繪班§
‧上課時間:9月5日起,每週三14:00~17:00,共10堂
‧指導老師:李悅寧老師(身心靈整合課程研修、完形學派統整助人工作者)
‧招生對象:對繪畫有興趣之一般大眾,達8人即開班
‧報名費用:新生5000元(含保證金2000元、場地清潔費及代收材料費用) 舊生2500元(含場地清潔費及代收材料費用)

※ 本會另開設合唱團、單人創作舞班、讀書會、攝錄影班、毛線手作屋,詳洽精神健康基金會網站或電洽(02)23279938#13

 

歡迎加入精健家族


  俄國作家杜斯妥耶夫斯基曾說:「愛一個遙遠又抽象的人較容易,但要跟近在眼前的人相處卻很難。」疏離的工商社會中,許多人忙著勾勒遠大的願景,卻常忽略從關懷身邊親友、同事、鄰居的微小行動開始,堆疊幸福。加入精神健康家族,成為自己精神健康的主人,也化為別人生命的天使,誠摯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一同推廣精神健康教育,開創亮麗人生!

【誰可以加入精神健康家族?】

 只要您希望自己活出更優質、亮麗的生命,或對以腦科學為基礎的精神健康知識有興趣,都歡迎您加入!

【加入精神健康家族,您可以】

  1. 定時獲取本會各項精神健康活動訊息,隨時補充新知、增廣見聞
  2. 結交活出亮麗人生的朋友,感受緊密的歸屬感,並能懂得照顧自己及關懷他人的精神健康
  3. 參與志願服務工作,體驗豐富人生

【加入方式】

 請上網「精健家族」頁面 點選「我要報名」,即可加入精健家族,後續舉辦的精神健康家族培訓課程,將會邀請您的參與。洽詢電話:02-2327-9938

 

投入百元,給未來一個希望
精神健康基金會新增線上捐款平台,歡迎多加利用!

§線上捐款步驟如下§

  1. 請上精神健康基金會網站點選「線上捐款
  2. 捐款頁面開啟後,點選「我要捐款
  3. 選擇線上信用卡捐款或ATM銀行匯款,依循步驟填寫資料並完成捐款程序

§其他捐助方式§

【捐款】
匯款後請將存根聯傳真至基金會,以便郵寄捐款收據
‧匯款戶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匯款帳號:玉山銀行總行營業部:0015-440-011961
‧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
【定期定額信用卡、郵局捐款】
簡易的三個步驟
(填寫授權書
將授權書傳真02-23279883或郵寄本會→捐款確定)

郵局自動轉帳付款授權書
請來電02-23279938#16或傳真02-23279883索取
【捐發票】
可郵寄或親自送至精神健康基金會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活動花絮
【美滿人生】創造生活中的小確幸─樂活,俯拾即是!

2012.5.11 健康生活
● 講師:蕭水銀(台大醫學院藥理所名譽教授)

 時下流行「養生」話題,在高齡化社會中,每個人都希望能活得久,更要活得好。台灣大學藥理學研究所蕭水銀教授對於養生保健累積了豐富心得,帶領聽眾了解,如何營造身心健康的生活。

  擁有樂觀進取的信念,是養生保健的第一步。若成天憂心忡忡、認為自己無法逃離病痛,身心都感到負擔沉重,反之,對自己的健康有信心時,身體自然趨向健康調節。人體具有某種程度的自癒力,以積極的態度維護健康,內在療傷能力便得以發揮。

 有些人或許疑惑:如果先天性遺傳到某些疾病的基因,還能透過後天改變嗎?蕭教授強調,健康的影響因素含「三分遺傳,七分保健」。每個人身上,都可能具有某些遺傳而得的危險因子,但是,人體可能同時相伴而生其他基因產物,具有平衡作用,能減弱、延遲或消除變異基因的異常表現。更重要的是,透過健康生活習慣的建立,也可以減少疾病發生的機率,或延緩發病。

 從微小處開始做起,食、衣、住、行等各個層面,都是養生保健的關鍵。粗茶淡飯,多吃當季蔬果,避免油炸與過鹹的食物,就是健康的飲食。有些人非常強調有機飲食,蕭教授說,其實生物有代謝功能,少量毒素通常可以自然排出,但若長期食用重口味、含有害添加物的食物,自身的代謝能力便可能受到毒害。住的方面,少用化妝品、清潔劑、殺蟲劑,維持室內通風,能減少環境毒素。養成運動習慣,平時多走路,不但加強免疫力,運動時腦內啡分泌,還能讓人心情愉悅,充滿活力。外在毒素需要排除,內在壓力更要適當紓解。許多研究顯示,壓力與各種身心疾病相關,生活作息規律,排除焦慮與煩惱,笑口常開、常保善念,自然能排解壓力。

 由於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生活環境及習慣也不同,養生保健的方法應「個人化」,因應各自的特性。蕭教授說,「藥」與「毒」有時是一體的兩面,身體消化、吸收與代謝的過程複雜且因人而異,因此,「我的藥可能是你的毒」,了解自身特質,找到適合的保健方式,為自己打造長期的保健規劃,才是不二法門。

【精華摘錄】智慧巡禮
2012.5.19 疼痛面面觀
● 講師:謝松蒼 (台大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台大解剖與細胞生物研究所教授)

 試想,人在甚麼樣的情況下容易產生疼痛的感覺?感冒發燒的時候喉嚨痛,意味著身體向你傳達一個訊息:你現在生病了!隨著看病吃藥病情轉好,疼痛的感覺也會慢慢消退。痛是不舒服的感覺,卻也是很重要的保護機制,藉由下意識地避開疼痛的原因,可以使身體免於外在傷害性刺激,如燒傷、燙傷、割傷等等。身體的周邊(皮膚、肌肉、骨骼)具有感知外界刺激的受體,所謂的感覺受體即身體各式各樣的接收器,將冷熱、刺觸、壓力緊繃等,透過不同體感覺系統傳達到我們的腦。 

  不過,有時候,雖然看不到外在刺激,身體卻會產生確實的疼痛感。例如,當神經受到損傷,即便沒有任何外力,仍然會有各式各樣的疼痛感覺,諸如電擊麻痺感、針刺感、燒灼感、手腳冰冷甚至四肢僵硬等沒來由的異狀,這些症狀除了持續不舒服,更會嚴重的打擾生活作息,無法好好睡覺,患者常有「苦不堪言、生不如死」之感慨。除了自身的不適感,在醫學觀念尚未普及的年代,週遭親友常因無法了解神經痛帶來的感覺而缺乏耐心,認為患者無病呻吟,更甚者懷疑是否精神出了狀況、邪靈附體等。錯誤的觀念使患者身心得不到良好支持,這是令人遺憾的事情。病理性的神經痛可以見於各種類型的神經疾病,如腦中風、脊髓損傷,尤以糖尿病、尿毒症與化學治療後所造成的周邊神經病變最為常見。

 此外,一些神經受到損傷或感覺系統出了毛病的患者,因為疼痛訊號無法順利傳到腦區,導致身體某些部位感受不到疼痛或冷熱。患者可能在走路穿拖鞋時,不小心踢到東西,卻沒有感覺,走到一半才發現自己滿腳是血;也有些患者洗澡時,總是覺得水溫過低,習慣性調高溫度,久而久之,才發現皮膚怎麼紅腫脫皮?這再次說明,疼痛是我們趨吉避凶的珍貴資產,少了疼痛感,我們將不知道自己身處於多麼危險的狀態。

 臨床上診斷與評估神經痛的最大困難,在於上述症狀完全仰賴病友的主觀敘述,缺少量化診斷工具,兼之文化習性、個人特性也影響患者對於疼痛的表達,比方說有些人秉持著「打落牙齒和血吞」的硬漢精神,表達疼痛感時就比較含蓄;反之,有些精神容易緊張的人,可能只有三分疼痛,卻在敘述時誇大為七分,這些都會影響到醫師的判斷。有鑑於此,台大醫學院與台大醫院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評估系統,包括病理、生理與影像學的檢查,可以對神經痛提供全方位的診斷及研究,希冀在未來可以成為「個人化醫療」的堅實基礎。

 
     
     
 
精神健康教材,歡迎義購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將全數作為「精神健康」活動之推廣
感謝您的支持!
教材名稱
捐款

【精健道】
250元
【實用精健道-人生十二景】NEW
250元
【活著-精神的分析與體驗】NEW
250元
【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NEW
250元
【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
220元
【腦的美麗境界導覽手冊】
100元
【25個心靈處方】
220元
【原來,幸福離我那麼近】
250元
【一股腦兒全知道】
3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年報】
2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
200元
【幸福寶典】
100元
【靠岸精華版】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手冊 】
150元
【精神健康風向球-量表實用手冊】
100元




【保養頭腦免除煩惱VCD】
200元
【腹式呼吸教學VCD】
100元
【跳躍在腦中的憂鬱精靈DVD】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DVD】
250元
【活出優質生命DVD】
200元


【小腦袋文具組】
100元
【精神健嘉年華紀念CD】
100元
【純棉休閒帽】單一尺寸
250元
【LOHAS杯蓋】or【LOHAS環保袋】
200元
【LOHAS馬克杯】
250元
【時尚腦L型夾(四入)】
100元
【精神健康徽章】or【書籤夾】
50元
 


如何取得精神健康教材

1. 填寫「劃撥單」至各地郵局劃撥:
郵政劃撥戶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
請於劃撥單上註明收件人、收件地址及品名與數量,以利
後續寄送作業
劃撥義購教材時:請自行加上掛號郵資費。
郵資部分:1件義購品50元、2件80元、3件以上免郵資

2. 親自前來精健會訂購
 地  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交通資訊: 公車族-
 【捷運中正紀念堂(羅斯福路)】站
 路線:0東,18,208,214,227,543,648
 【南昌路】站
 路線:5,35,504,227,235,241,244,295,532,543,662,663,630
 路線:15,18,204,227,235,241,244,295,3,38,5,630,662,663
 捷運族-【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



 
 
 
   
2012 Mental Health Foundation|心靈座標雙月刊【電子報】2012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