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心靈座標雙月刊 2012年10月號|統一編號:13527581|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網址:www.mhf.org.tw|E-mail:service@mhf.org.tw  
   
         
 
   
 
 
2012精神健康論壇  3C時代樂活人際

 現今的上班族每三、五分鐘,就忍不住瞄一眼「臉書(Facebook)」是否有最新動態;無論是走在路上、搭捷運、開會,或停等紅綠燈的短暫時間,民眾拿著手機低頭「滑動手指」的場景,亦屢見不鮮…。

 在你警覺到之前,3C科技產品早已和我們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甚至令人深深著迷、無法自拔。然而,有許多報導與研究都指出,過度依賴3C科技將可能引發種種精神健康問題,如:上癮、焦慮、人際疏離、網路霸凌等等。3C時代的來臨,革新了舊有的社交型態,它的便利與娛樂性更大大豐富了生活的樣貌,但同時,它卻可能漸漸制約了我們的行為習慣,進而影響社會大眾的生理與心理健康。

 精神健康論壇,每年皆為台灣社會熱議的精神健康相關主題量身訂做,邀集各界對話,期盼與國人共同思考並積極尋求因應的對策。精神健康基金會本年度即以「3C時代‧樂活人際」為主題,邀請心理、醫療、教育等領域的專家學者,一齊深度探討如何正面運用科技所帶來的益處,悠遊3C時代,享受精神樂活!


◎ 活動時間:2012年10月06日 星期六 14:00-17:00(13:30報到入場)
◎ 指導單位:行政院衛生署
◎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臺北市立圖書館
◎ 協辦單位: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張老師月刊
◎ 活動地點: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10樓會議廳(臺北市建國南路二段125號10樓)
◎ 參與對象:關注3C時代的企業、團體、單位及個人皆可報名,名額170位,活動免費。
◎ 報名方式: http://ppt.cc/B~Vi 
◎ 備  註:參加活動者,可核發高中職以下教師在職進修、臺北市終身學習時數證明。
 
     
 

【 活動預告 】

 
 

飽滿生命找到專屬於自己的寧靜與喜樂

講  師:盛正德老師(知名畫家、作家)
活動時間:課程一 2012/10/18(四)19:00 ─ 21:00
     課程二 2012/10/25(四)19:00 ─ 21:00
活動地點:台北精神健康學苑(台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     近捷運中正紀念堂2號出口)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或來電洽詢(02)2327-9938#21
注意事項:報名者須全程參與兩場課程,並請攜帶「筆與     筆記本(樣式與大小不拘)

 
◎ 精神健康推廣教材義購,請至http://www.mhf.org.tw/support/support_goods.php
 

 
 
   
 
 

腦與生活:心腦操練,駕馭「執著性」

 大腦各部位的功能強弱因人而異,使我們每一個人都擁有獨特的「執著性」。執著性是受到生理影響的精神特質,展現在以生存為目標的行為上,例如為了滿足食慾而吃飯、因為溝通需要而向他人傳達自己的憤怒…等等。
 執著性本身並無好壞之分,但若強度過強,又未經過心腦操練來瞭解自己,我們就會為自身的執著性所囿,難以順應環境,不易發揮本性的優點,甚至在生活中,為自己及身邊的人帶來困惱。

過強的執著性 於生活中的展現
 前一陣子的社會新聞,有位藝人與計程車司機發生了嚴重的衝突。這位藝人的執著性,在於容易發脾氣,耐不住性子,尤其是喝酒後,更容易顯現其情緒反應的執著性。每個人大腦的各個情緒處理部位,強弱分野都不相同,在她的大腦中,就可能是杏仁核的功能特別強,容易引發瞬間的負面情緒反應。
 不健康的執著性表現,受到遺傳因素及外在環境的雙重影響。若父母本身疑似有相關的精神困惱,應在母親懷孕時多注意身體保健,孩子出生後,提供良好的家庭與生長環境,預防可能傷害孩子健康,誘發大腦非常態的執著性反應,因而埋下引發精神困擾的可能。
 最近酒駕車禍四起,這也與執著性有關。酒癮、藥癮,就是一種非常強的執著性。這是因為大腦中杏仁核所在的邊緣系統中,另一群神經細胞組群,稱為「積核」,其反應強度太大的影響。積核會引發多巴胺的作用,讓喝酒產生的愉快感,凌駕於車禍可能的損失、痛苦感受,所以像是酒精上癮者這樣執著性強的人,更應勤做心腦操練,並需要比一般的平日學習更為用心。在操練的過程裡,想喝酒的念頭一定會再出現,這時旁人應用鼓勵取代責罵,並給予較長的時間,當對方能自發性減少喝酒次數,這操練就成功了。值得繼續努力,逐步達到戒酒的健康狀態。

情感表達  恰到好處
 愛情是人生中一件美好的事情,但要避免陷入執著性的陷阱裡。熱戀中的人們,在分開時多會感到痛苦,甚至發生憂鬱或強迫性思考與行為。其實談戀愛、難過、不安、發脾氣等,任何情感的表達都要講求該情緒表現在人際互動裡的用處,我們要學習如何才是「恰到好處」。當情感投入不夠時就多加一點,增加溝通品質與功能;若投入過多,則應該適當收斂,避免不必要的人際困擾與個人心境之困境,這就是心腦操練之目標。

明心見性 尋求自在與從容
 隨著年歲增長,為了適應現實生活中各個階段的不同需要,我們就應該對不好的執著性加以操練,好的執著性加以發揮,大腦就可以持續做自我調整。長此以往,腦細胞間的通路將越來越多,細緻化我們的思考能力,情緒就能掌控得更好,視野與處理態度也會變得更為圓融。假想人生是一艘船;還是獨木舟的我們,也許只能渡過小溪,當經過操練與年月的轉換,悟得生活經驗的超越,我們就能轉化為大輪船,航行四海,自在、從容的面對人生。
生活中壓力的感受不一定是壞事,它可以訓練我們如何去面對困難,並從中學習頭腦應用的方法。「渡過」困難的過程就如同爬山,抵達山頂的那一刻,就會向前看見美好的景致。隨著人生的進程,越過了千重山,看過了千種不同的風景,人生就會愈加寬廣。

瞭解執著性  發揮本性關懷他人
 明心見性是心腦操練最好的概念:瞭解自己心境,知覺到腦的有限性,以及哪些執著性會困擾自己的生活,感受自己對身邊環境的互動所產生的種種情緒,就能發揮本性的好處,創造生命的意義,開拓自己活著的價值。所以要追求幸福,不只是追求心理的健康,大腦也要保養、操練,使腦健康。此外,生活中不只對自己用心,也要對旁人關懷,生命才會拓展它存在的意義,也就是提昇自我的健康,這麼一來,我們在日常生活的心腦操練中,就能確實掌握腦的健康、心理的健康與自我的健康,立即達到精神健康了。如此的精神健康狀態,我們就能確實地逐步拓展精神內涵的豐富性,生活中就會有持久的、自然發生的快樂與幸福,這也就是精神的樂活了。

 
 

更多胡海國教授【腦與生活】系列文章

 
     
     
     
 
【活動紀實】 中正永昌愛上樂活! 腦的美麗境界展,貼近鄰里第一站—台北市中正區永昌里「愛上樂活腦」展

 精神健康基金會推廣腦科學的腳步永不停歇!「腦的美麗境界」展在全國各地巡迴至今,總參觀人數達到16萬人次,好評如潮。2012年,我們期待讓更多民眾就近學習保養大腦的知識,並獲得相關的實用資訊,我們以行動深入社區舉辦展覽。8/18、8/19,本會與台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合辦「愛上樂活腦」展,並在永昌里陳玟如里長的熱心牽成下,於里民活動中心順利展出。

 

 

 黃金導覽志工梁家綺女士:經過幾次導覽經驗後,此次不論是在展前培訓的導覽心得分享,或是在展期時所帶領的導覽體驗,都覺得更為得心應手了。此次可能因為展覽性質與地點的關係,參展民眾中有較多為長輩,在導覽說明時也要特別留心。我發現在導覽時,有兩種人會表現出較高的興趣,一種是本身已有一定的觀念,在導覽時就特別會有「相互切磋」的感覺。另一種則是本身親友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或困擾,因此聽得尤其認真,在導覽時也會頻頻點頭,肯定腦保養及知識的重要,對我們導覽志工來說,除了能真正達到傳遞精健道與腦知識的目標外,也能獲得很高的成就感。有些導覽志工問我,前者可能懂的比我們還多,而因此感到信心不足,但其實我們只要把在培訓時學到的正確知識確實傳達,並抱持交流的心態,向對方請教自己不懂的知識即可。而且轉個念想,擔任志工除了可以認識朋友,還可以學習得更多,不是更好嗎?

 展前導覽志工培訓,提供許多對腦知識有興趣的鄰近民眾,一個有趣且實用的學習機會。有人因親友有精神疾病或困擾,故對於醫學專有名詞與治療方法等都如數家珍,宛如志工們的活字典;亦有學生因對腦科學的興趣濃厚,相關知識在社會中不易獲得而來參與等。展覽當天,志工們穿梭在民眾之中服務,詳細解說的忙碌身影,令人感動。

 主辦者 實踐大學實習生廖世璇 展後心得:當知道自己要規劃「愛上樂活腦」展覽時,那時真是嚇傻了,對這方面毫無經驗的我,根本就不知如何開始著手。過程中感謝許多人的大力相助,才能順利完成。當首次要在里鄰舉辦腦科學展覽時,我了解到如何去連結資源,再藉由此次機會鼓勵參加精健家族,持續精健樂活的學習,是非常重要的。於是我開始上網搜尋中正區各個里,拜訪區內23個里的里長,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不順遂的事情,幸好工作人員一路上加油打氣,讓學生世璇心裡備感窩心。 這次「愛上樂活腦」展覽,我懷抱著虛心求好的態度,完成精健會交代的重要任務,過程中也累積了相當多的經驗與知識。感謝主任及會內所有同仁,給我力量與幫助,也非常感謝永昌里及鄰近民眾的熱情參與!

 與之前「腦的美麗境界」有很大不同的是,此次參觀的民眾以永昌里里民,及周邊的中正區住民為主。第二天參展的民眾,更有較多是經由鄰居介紹而前來的,也因此確實達到我們對於此次展覽的期待—經由現場展出的資訊、導覽志工的講解,從小部份地區開始慢慢奠基民眾的腦知識,與保養頭腦的正確認知,並將此資訊就近在鄰里間傳遞、醞釀。

   未來,精神健康基金會將持續在全國各地,透過精神健康家族的力量,舉辦社區類型「腦的美麗境界」腦科學展覽,誠摯歡迎您的加入,一齊讓腦知識深入鄰里,達到精神疾病的提前警覺與預防,以及散播精神樂活、精健道於社會的目標!
【徵稿啟示】廣大的精神健康家族朋友們,只要您曾參加過精神健康活動,體驗過精神健康之道的成長與喜悅,歡迎您踴躍投稿至本刊《精神健康家族園地》,讓我們一起在生活中擴散精神健康的漣漪,讓幸福的氣氛充滿在社會每一個角落。(來稿請寄:service@mhf.org.tw,標題請註明:投稿精神健康家族園地)
精神健康家族活動訊息 ●精健家族團隊招生訊息 ●加入精健家族
 


 
 
   
 
 
「樂活精神‧心腦操練」優築生命教室講座系列

 「樂活精神‧心腦操練」系列講座特別強調現代人長期忽視的「心腦」觀點,並主張優築生命要從「築心」和「築腦」開始,讓每個人能自覺保養頭腦的重要,以悠然的態度面對人生中各種酸甜苦辣澀鹹的經歷,建構成生命旅程的豐富素材,進而追求精彩生活的厚實度與幸福感。
 2012年度,全台精健學苑將推出多元主題講座,由精神健康基金會胡海國董事長及各領域專家學者主講,歡迎您加入追求樂活精神的行列! 【活動網站】www.mhf.org.tw 【指導單位】行政院衛生署

●台北精神健康學苑

     10/27(六)10:00-12:00
 從世界各國生活藝術 談精神健康
【講師】溫彩棠 |台南精健之友會會長
   11/24(六)10:00-12:00
 活出幸福的源頭
【講師】胡海國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

【活動地點】台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
【活動報名】電話報名,活動免費,課程講義100元現場義購
【活動洽詢】02-2327-9938#17
【備註】參與以上場次講座,可核發高中職以下教師研習及終身學習時數證明

●台中精神健康學苑

     10/4(六)14:30-16:30
 探索頭腦奧秘-保養頭腦,優築生活
【講師】卓良珍 |台中榮民總醫院精神部老年身心科醫師
 

 11/16(五)15:00-17:00
 活出快樂,活出自我
【講師】賴德仁 | 中山醫學大學校長 台中精健之友會會長

     
     12/22(六)14:00-16:00
 網路成癮之面面觀及防治
【講師】 王明鈺 |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

【活動地點】國立台中圖書館3F視聽室(台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活動報名】活動免費,請於活動開始前10分鐘入場
【活動洽詢】國立台中圖書館(04)2226-1105#938、台中精神健康學苑(04)2326-9728
【贊助單位】精健志工登山隊
【場地贊助】維他露基金會

●雲林精神健康學苑

     10/13(六) 14:00-16:00
 開拓自在的人生
【講師】陳秋榛 | 信安醫療社團法人信安醫院心理師
   11/10(六) 14:00-16:00
 三年中未曾與人交談的女孩
【講師】黃勺寧 |藝風舞詩團長
     
     11/17(六) 14:00-16:00
 精神紓解同理心的學習
【講師】 林晏萩 | 信安醫療社團法人信安醫院心理員

【活動地點】田納西書店3F藝術人文空間 (雲林縣斗六市民生南路6號)
【活動報名】電話報名,活動免費
【活動洽詢】(05)522-3788#206、207
【備註】參與以上雲林精神健康學苑活動場次,可核發公務人員研習時數

●嘉義精神健康學苑

     10/13(六) 14:00-16:00
 腦的美麗境界—淺談繪畫心理
【講師】張耿源 | 張耿源診所醫師
    陳哲|陳哲美術館老師
   11/10(六) 14:00-17:00
 電影賞析:門徒 【探討主題—毒癮】
【講師】 何宜純 | 國立嘉義女中輔導室主任

【活動地點】嘉義市政府文化局1樓演講廳(嘉義市忠孝路275號)
【活動報名】免費自由入場,現場可容納180人
【備註】參與以上場次講座,可核公務人員研習時數

●台南精神健康學苑

     10/6(六)14:00-16:00
 歷史文化與精神健康
【講師】歐財榮 |台窩灣民居負責人 精神健康基金會精健之友

【活動地點】台南市歸仁文化中心2樓國際會議廳(台南市歸仁區信義南路78號)
【活動報名】電話報名,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洽詢】(06)2795019#1553

【公告】十月份心靈座標紙本訊息歐財榮講師10/6 演講地點誤植為台南市立圖書館,如有任何疑問或報名活動, 敬請洽詢06-2795019#1553或02-23279938#15; 特此公告,如有不便,敬請見諒,謝謝。

 
各地區精神健康學苑相關活動訊息
     
  【2012 腦科學與精神健康系列講座藝念之間系列講座  
 
 
 

◎ 指導單位:行政院衛生署
◎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 活動對象:一般民眾,每場120名,活動免費,額滿為止!
◎ 活動地點: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捷運忠孝敦化站6號出口)
◎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www.mhf.org.tw)、電話報名(02-23279938#13),或來電索取報名表,       e-mail(brain013@mhf.org.tw)或傳真02-23279883並來電確認是否報名成功。
◎ 備  註:各場次講座核發高中職以下教師在職進修、台北市終身學習時數證明。

 
 
【2012「腦的美麗境界」巡迴展台中、雲林、高雄場次】
 
 

台中—國立東勢高級工業學校特展
10/25(四)~11/23(五) 08:00 - 17:00 國立東勢高級工業學校圖書館(台中市東勢區東關路646號)

導覽志工培訓:10/24(三) 13:00 - 16:00
◎ 活動地點:國立東勢高級工業學校圖書館(台中市東勢區東關路646號)
◎ 活動洽詢:04-25872136(莊小姐)、04-23269728(王先生)、04-22542292(陳先生)

雲林—私立正心高級中學特展
10/29(一)~11/2(五) 08:00 - 17:00 私立正心高級中學大禮堂(雲林縣斗六市正心路1號)

導覽志工培訓:10/21(日) 8:00 - 13:00
◎ 活動地點:私立正心高級中學(雲林縣斗六市正心路1號)
◎活動洽詢:05-5223788 #207(楊小姐)

高雄—行政院衛生署旗山醫院特展
10/15(一)~10/19(五)10:00 - 16:00 行政院衛生署旗山醫院2樓門診區(高雄市旗山區大德里中學路60號)

導覽志工培訓:10/11(四)8:30 - 16:40
◎ 活動地點:私立正心高級中學(雲林縣斗六市正心路1號)
◎ 活動洽詢: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旗山社會福利服務中心105教室(高雄市旗山區中正路199號)

腦科學教育講座

   10/17(三) 14:30 - 16:30
 優築生命-如何睡好覺
【講師】陳正宗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 高雄精神健康之友會會長

◎ 活動地點: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旗山社會福利服務中心106教室(高雄市旗山區中正路199號)
◎ 活動洽詢:蔡榮煌社工師/07-661-7464/e812411@ms.ks.gov.tw

高雄—國立中山大學特展
10/29(一)~11/02(五)10:00 - 16:00 國立中山大學社管長廊(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導覽志工培訓:10/25(四)~10/26(五) 08:30 - 11:30
◎ 活動地點:國立中山大學行政大樓4006會議室

腦科學教育講座

   11/9 (五) 12:15 - 14:00
 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
【講師】胡海國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

◎ 活動地點:國立中山大學行政大樓5007會議室
◎ 活動洽詢:陳妙老師/07-525-2000#2231/mch@mail.nsysu.edu.tw

 
     
【精神健康家族團隊開課訊息】
【上課地點】台北精神健康學苑(台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
【洽詢電話】(02)23279938#13或電子郵件至brain013@mhf.org.tw報名

§毛線手作屋§
將引領你學習手藝,發揮創意,讓每個人都能夠編織出屬於自己的暖暖毛線手作品。
冬季將至,一起來體驗親手打造的溫馨幸福吧!

活動時間:2012/10/11~2012/12/27,每週四10:00-12:00,共12堂課
指導老師:林彩瓊老師(精健家族志工)
對象人數:對毛線編織有興趣者之一般大眾,共10~12人
報名費用:300元(材料費另計,將完成2~3樣作品)

§精健滿溢讀書會§
這裡聚集了一群喜好學習新知、自我成長的成員,彼此交流閱讀的心得與實踐書本知識的體驗。
閱讀、分享的過程,也能活化大腦神經,讓你越來越聰明!

活動時間:10/17(三) 開課,每月第二個週三晚上19:00,半年一期。
本期主題:阿茲海默症,第一堂課將討論《我想念我自己》。
報名費用:活動免費,歡迎喜愛交流、分享閱讀心得者參加。

※ 本會另開設中國結班、生活氣功班、合唱團、單人創作舞班、心靈彩繪班、攝錄影班,詳洽精神健康基金會網站

 

歡迎加入精健家族


  俄國作家杜斯妥耶夫斯基曾說:「愛一個遙遠又抽象的人較容易,但要跟近在眼前的人相處卻很難。」疏離的工商社會中,許多人忙著勾勒遠大的願景,卻常忽略從關懷身邊親友、同事、鄰居的微小行動開始,堆疊幸福。加入精神健康家族,成為自己精神健康的主人,也化為別人生命的天使,誠摯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一同推廣精神健康教育,開創亮麗人生!

【誰可以加入精神健康家族?】

 只要您希望自己活出更優質、亮麗的生命,或對以腦科學為基礎的精神健康知識有興趣,都歡迎您加入!

【加入精神健康家族,您可以】

  1. 定時獲取本會各項精神健康活動訊息,隨時補充新知、增廣見聞
  2. 結交活出亮麗人生的朋友,感受緊密的歸屬感,並能懂得照顧自己及關懷他人的精神健康
  3. 參與志願服務工作,體驗豐富人生

【加入方式】

 請上網「精健家族」頁面 點選「我要報名」,即可加入精健家族,後續舉辦的精神健康家族培訓課程,將會邀請您的參與。洽詢電話:02-2327-9938

 

投入百元,給未來一個希望
精神健康基金會新增線上捐款平台,歡迎多加利用!

§線上捐款步驟如下§

  1. 請上精神健康基金會網站點選「線上捐款
  2. 捐款頁面開啟後,點選「我要捐款
  3. 選擇線上信用卡捐款或ATM銀行匯款,依循步驟填寫資料並完成捐款程序

§其他捐助方式§

【銀行ATM、郵政劃撥捐款】
匯款後請將存根聯傳真至基金會,以便郵寄捐款收據
‧匯款戶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匯款帳號:玉山銀行總行營業部:0015-440-011961
‧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
【定期定額信用卡、郵局捐款】
簡易的三個步驟
(填寫授權書
將授權書傳真02-23279883或郵寄本會→捐款確定)

郵局自動轉帳付款授權書
請來電02-23279938#16或傳真02-23279883索取
【捐發票】
可郵寄或親自送至精神健康基金會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活動花絮
【智慧巡禮】

2012.06.16
子非魚焉知魚樂?-從動物到人類的社會學習與認知功能淺談心智運作
● 講師:賴文崧 (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

 《莊子‧秋水篇》中描述,有一天莊子與惠子經過一座橋,莊子看到小魚悠游,說牠們看起來十分從容快樂。惠子回答:「你又不是魚,怎麼知道魚很快樂呢?」莊子再次反駁:「你又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很快樂呢?」於是開始一連串的辯論。究竟魚有沒有快樂的情緒?人類又要如何感知呢?


 賴文崧教授說,他從小就對「人和動物到底有什麼不同」很感興趣。有人說「人之異於禽獸者幾稀」,也有人認為「人是萬物之靈」。從生理條件來看,人在很多方面都比不上其他動物,那為什麼今天是我們到動物園去看動物,而非動物來餵我們吃飯呢?主要就在於人具備相對複雜的心智運作。
英文「mind」指心智或心靈,包含意識、思考、推理、知覺、學習與記憶等等複雜的面向。人類透過許多方式來得知別人心理在想什麼,例如從梵谷〈星夜〉一畫呈現強烈的筆觸和色彩對比,人們得以猜測他的情緒狀態,想像畫家所見的夜晚與我們大不相同。


 然而,動物無法經由語言或創作表達自我,我們該如何得知動物擁有哪些心智能力?事實上,透過動物表現在外的行為、或訓練動物作出某些行為,人類也能間接得知牠們在想些什麼。北美洲有一種鳥類,每年在夏秋季節,會把食物埋藏在地下,儲備冬天的存糧。驚人的是,每隻鳥可以埋藏超過三萬個位置,即便在冬天來臨,大雪覆蓋之後,仍能從完全改變的地貌辨認出自己埋藏的地點。因此,我們可以判斷某些動物具有一定的智力與記憶力,強項的認知功能更可能超越人類。


 那麼,動物是否也擁有情緒呢?研究發現,動物和人類面臨危險時,大腦中的「杏仁核」都會有所反應,即便只是讓動物看恐懼或害怕的圖片,都能造成相同的反應。另一方面,動物也會表現出某些愛好。腦中傳導物質「多巴胺」與快樂情緒相關,科學家曾設計實驗裝置,在大鼠壓桿時刺激多巴胺迴路,結果大鼠不斷主動壓桿,顯見大鼠亦能感受多巴胺分泌時,在身上所產生的正向感受。


 更有趣的是,動物也有「不打不相識」的情形!賴文崧教授的研究發現,倉鼠具有個體辨識的能力,兩隻打鬥過的倉鼠下回再相見,上次的輸家會馬上逃跑。由此可見,動物也經由社會互動產生學習與記憶,在經驗累積中幫助自己適應環境,增進生存的機會。


 綜上所述,心智運作非人類所獨有,動物具有某種程度的認知功能,且與人類有某些演化上的共通性。話說回來,人類擁有欣賞夜色的閒情逸致、懷抱探索宇宙的好奇心、能在藝術領域發揮創造力、追求生命的靈性層面……,這些特性目前未曾在動物身上發現,也展現了人類心智的奧妙。

 

【精華摘錄】智慧巡禮
2012.07.14
大腦心智與運動功能的老化
● 講師:吳瑞美 (台灣大學醫學院神經科主治醫師、教授)

  我們都知道物品用久了,可能有老舊、故障的一天。人體也像機器一樣,隨時間的進程而變化,年輕時強健的身體和敏捷的大腦,在中、老年期功能不如以往,甚至出現不同種類和程度的病變。吳瑞美教授在此次講座中,即帶領大家認識兩種神經系統的退化疾病─失智症及巴金森症。


 當年齡漸長,腦部退化反映在記憶和其他功能障礙,並嚴重影響社交及職業功能時,即為老年失智症。臨床上常用「簡易智能量表(Mini-Mental Status Examination, MMSE)」或「臨床失智量表(Clinical Dementia Rating Scale, CDR)」等工具衡量認知功能失常的程度。


 以聽到一串數字後,唸出相反順序的字串的測驗為例,若聽到「378259」,你應該可以馬上反應為「952873」,然而失智症患者卻可能感到較為吃力。除了記憶力外,語言、視覺空間技巧、操作執行等功能退化,也影響了患者自我照顧、解決事情的能力,進而造成情緒不佳、對生活失去熱忱等。
除了年齡,基因遺傳也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之一。研究顯示,一等親中若有家人患有失智症,發病率即增高為其他人的3.5倍。另外,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也會提高失智症罹病率。所以,建立適合自己的健康生活習慣是非常重要的。


 同屬退化性疾患,巴金森症主要症狀則顯示在運動功能的障礙。19世紀的英國醫生詹姆士‧巴金森(James Parkinson)發現這種行動遲緩、肌肉僵直、四肢不自主抖動的神經性疾病,此病因而得名。常見特徵還包括說話聲調平板小聲、對於平面空間難以判斷而把字越寫越小、面無表情的撲克臉等等。
腦中的多巴胺神經細胞退化,可能與此疾病的發生有關。台灣65歲以上人口中,約1-2%患有巴金森症。亦有少數巴金森症患者為年輕型(45歲以下)。吳瑞美教授的研究團隊更發現,華人具有特定的遺傳因子(LRRK2),此基因的變異也與患病相關。


 確定診斷之後,若能對疾病有深入了解、遵循專業人員提供的治療計畫,將有益於患者與照護者的身心調適。此外,規律作息與運動習慣能幫助患者延緩退化。維持生活中的多樣活動,如規劃一天外出行程、多和身邊的人互動、玩遊戲訓練認知功能等,也是年長者鍛鍊大腦的好方法,而這些都需要用心經營與規劃。


 照護技巧其實是需要學習的。相關疾病患者在國外,可以得到許多專業機構和團體的支持,但在台灣,主要照護者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如果能以同理心去思考老人家的想法,理解許多症狀與表現是由不正常老化所引起,就能減輕一些照護時的挫折感。吳教授亦鼓勵病友及照護者組成團體,在經驗分享與共同活動中相互支持,提供彼此更多力量。


歡迎持續參加 【智慧巡禮講座】

10/27(六)10:00-12:00  神經纖維瘤─最常見的遺傳性神經疾病
【講師】李銘仁 台灣大學醫學系神經科教授
11/17(六)10:00-12:00 
學會文法就可學好英文嗎?
【講師】蘇以文 台灣大學語言所教授

【活動網址】http://neuroscience.ntu.edu.tw/
【活動地點】台灣大學心理系北館視聽教室(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近台大語文中心附近)
【報名方式】免費活動,歡迎踴躍參加。請上網http://neuroscience.ntu.edu.tw/進入智慧巡禮專區或下      載並填妥活動報名表e-mail(ntuncsc@ntu.edu.tw)或電洽02-33663827。

 
     
     
 
精神健康教材,歡迎義購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將全數作為「精神健康」活動之推廣
感謝您的支持!
教材名稱
捐款

【精健道】
250元
【實用精健道-人生十二景】NEW
250元
【活著-精神的分析與體驗】NEW
250元
【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NEW
250元
【25個心靈處方】
220元
【腦的美麗境界導覽手冊】
100元
【一股腦兒全知道】
3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年報】
2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
200元
【幸福寶典】
100元
【靠岸精華版】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手冊 】
150元
【精神健康風向球-量表實用手冊】
100元




【保養頭腦免除煩惱VCD】
200元
【腹式呼吸教學VCD】
100元
【跳躍在腦中的憂鬱精靈DVD】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DVD】
250元
【活出優質生命DVD】
200元


【小腦袋文具組】
100元
【精神健嘉年華紀念CD】
100元
【純棉休閒帽】單一尺寸
250元
【LOHAS杯蓋】or【LOHAS環保袋】
200元
【LOHAS馬克杯】
250元
【時尚腦L型夾(四入)】
100元
【精神健康徽章】or【書籤夾】
50元
 


如何取得精神健康教材

1. 填寫「劃撥單」至各地郵局劃撥:
郵政劃撥戶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
請於劃撥單上註明收件人、收件地址及品名與數量,以利
後續寄送作業
劃撥義購教材時:請自行加上掛號郵資費。
郵資部分:1件義購品50元、2件80元、3件以上免郵資

2. 親自前來精健會訂購
 地  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交通資訊: 公車族-
 【捷運中正紀念堂(羅斯福路)】站
 路線:0東,18,208,214,227,543,648
 【南昌路】站
 路線:5,35,504,227,235,241,244,295,532,543,662,663,630
 路線:15,18,204,227,235,241,244,295,3,38,5,630,662,663
 捷運族-【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


 
 
 
   
   
   
◎心靈座標雙月刊退訂須知 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直接回覆此信退訂,謝謝您的合作
   
   

◎避免電子報進入垃圾信 1. 點選信箱「這不是垃圾信」的選項 2. 將精健會信箱 service@mhf.org.tw加入您的通訊錄

   
   
2012 Mental Health Foundation|心靈座標雙月刊【電子報】2012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