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心靈座標雙月刊 2012年10月號|統一編號:13527581|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網址:www.mhf.org.tw|E-mail:service@mhf.org.tw  
   
         
 
   
 
 
HOPE × LOHAS 2012精神健康嘉年華:希望樂活音樂會

小草,因為希望而芽生。
地球,因為希望而迴轉。
我們為希望而歌唱,
希望,樂活每一天,活出充實與躍動
永續的幸福,來自於簡單與平實
一抹微笑、一場陣雨、一個早晨
用心體會每個當下,擁抱真誠希望,樂活閃亮生命
在精神健康的道路上,一起向 前 行
—Live with HOPE & LOHAS!

 「希望」是有方向的正向信念,「樂活」是一種生活方式,但樂活不僅只是「樂在生活」喔!從樂活的原意(Life of happiness and sustainability)來看,它是在愛護身邊環境的基礎下,活出永續、源源不絕的幸福感。

 精神健康基金會自2001年成立至今,推動從腦保養開始的嶄新精神健康概念,朝向精神健康之道(簡稱精健道)邁進,讓更多朋友能調整良好的生活習慣,在平時生活中實行心腦操練,並三五成群,樂於分享與關懷。在每年12月的第3個星期六「台灣精神健康日」,關注精神健康議題,永續的幸福感即能油然而生,朝樂活的人生方向邁進。

 今年,為符合希望、樂活的主題,我們邀請了小提琴家盧耿鋒、雙簧管演奏家許芷芸、鋼琴家任俞仲、爵士樂團巴西之吻、Overhear驚聆人聲(A cappella,無伴奏人聲演唱),與本會的精神健康家族團隊,充滿活力的單人舞創作團、精神健康合唱團等以音樂饗宴的形式,合力演奏希望、唱出樂活,邀請您及各地精健家族和親朋好友一同聆聽,在2012精神健康日,讓我們三五成群迎向2013年,一起懷抱新希望,活出樂活人生,歡度精神健康嘉年華!

希望樂活音樂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臺北新生扶輪社、久勝旗幟有限公司、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合益印刷
時  間:2012/12/15(六)14:00-17:00 (13:30開放憑票入場)
地  點: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B2演講廳 (臺北市建國南路二段125號)

特別活動─今年寒冬,讓我們一起希望樂活紅通通!
憑票著紅色服裝入場者,可獲贈限量圍巾乙條(贈完即止)。

《活動重要公告》

 精神健康基金會感謝各界的熱烈支持與愛護,12/15(六)希望樂活音樂會入場票券已全數發送完畢;除已報名預約索取票券者外,不再受理報名取票,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另外提醒已預約索取票券的民眾,由於當天索票人數眾多,12/15(六)希望樂活音樂會當天提早至現場索票入場喔!
 精神健康基金會除本次音樂會外,尚有諸多豐富的精神健康推廣活動,如有意願得知相關活動訊息,敬請來信/來電提供您的姓名、電子信箱與連絡電話,誠摯地邀請您繼續支持與參與本會各項活動,精神健康基金會感謝您的支持!

希望樂活 是……….
說到「希望樂活」,你的腦中會浮現什麼畫面?每個人的定義各不相同,來看看他們怎麼說…

加入精神健康基金會,會帶給我們快樂健康、幸福美滿的人生。
王清松 精神健康基金會會務委員 「希望樂活音樂會」執行長

時時表達愛、表達關懷,擁抱每一個幸福的當下。
莊淑美 花東精神健康學苑執行秘書

把握當下 懷抱希望 感受樂活 實現夢想
任俞仲 鋼琴演奏家 「希望樂活音樂會」表演團隊

給需要的人希望,自然帶來了樂活。
哈思儉 合益印刷製版有限公司負責人 「希望樂活音樂會」協辦單位

希望樂活:全心的付出,流汗的勞動,真誠的感謝。
陳克允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長 「希望樂活音樂會」協辦單位

急匆匆的步伐中,抬頭一望紅彤彤的晚霞,好久不見囉!你的微笑。
放鬆一下,希望樂活隨手可得。
黃士玶 警察廣播電臺「播音747」主持人 「希望樂活音樂會」主持人

 

 
 
   
 
 

2012精神健康論壇

3C時代.樂活人際

 本會每年持續舉辦的「精神健康論壇」,今年以「3C時代.樂活人際」為主題,邀請各界專家針對3C產品與衍生服務對於身心狀態等之影響進行探討。精神健康論壇組召集人陳彥玲老師,在揭開論壇序幕時表示:「期待本次論壇能為政府與國民帶來正向改變,喚起科技通訊產業的重視,善盡本會的社會責任。」

楊聰財:多元生命取代網路人生
 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楊聰才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提到,美國精神醫學學會即將出版的新版《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V),正評估是否將網路成癮列為精神疾病。

 從精神醫學與腦科學來看,「獎賞通路」是從大腦深處由多巴胺神經元組成的腹側被蓋區(VTA),通過神經纖維與依核(NA),和前額葉皮層(PFC)互相聯繫。在受到刺激時(如上網、使用毒品、口渴飲水、性愛交歡、做善事等行為受到肯定時),該通路便被啟動,個體就會產生想「再來一次」的愉悅感而上癮。以馬斯洛人類需求金字塔來檢視,網路滿足了各階層的需求,如網路遊戲就提供上網者歸屬感。

 楊醫師建議,應加強個案多元化人際關係的建立與溝通技巧,並規劃生活目標與學習時間,取代網路成癮的行為模式,尤其父母應提供孩童在適度的約束中保有自主,如電腦可擺設於家中較公開的地點,而父母也應增進對電腦的瞭解,才能實際並有效介入。

王智弘:家庭、教育、企業、政府需多管齊下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王智弘教授,在輔導策略上提出「覺、知、處、行、控、追」六階段處遇模式,引導個案覺察自己過度依賴科技與網路的心理問題,並以替代性活動,增加當事人轉而從事其他正向行為的吸引力,降低現實生活的推力(如家庭感情不睦)與網路經驗的吸力(上網得到的愉悅感)。後期則逐步降低上網時間,並持續追蹤。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讓當事人找出自己的生命意義與力量。

 政府相關單位方面,他建議可學習韓國政府對抗網路成癮的作法,整合各部門的力量,成立網路成癮戒治中心、於軟體中強制設置防沉迷機制等;至於科技通訊產業,他笑稱遊戲公司應投注資金,成立在國外已然成型的「贖罪基金會」,對成癮現象研議改善措施,善盡社會責任。

邱靖惠:網路安全是兒童應有的權利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研究發展處邱靖惠組長從臺灣現行兒少法對兒童的網路規範談起。她舉例,從兒福調查資料顯示,曾因網路離家的孩童都接觸過某特定聊天室網站,故網路媒介必須有積極的防護機制,而非僅詢問網路使用者是否已成年等消極作法。

 現階段臺灣孩童接觸與使用3C手機和網路社群的比例逐年增加,因此她建議,應將網路資訊規範提升至最高層級,並用認證的方式逐層解除觀看限制,避免兒童輕易接觸到不良資訊。她也建議政府學習其他國家對網路使用的規範與個人資料的保護措施,例如可使用自然人憑證或手機加密來強化網路安全、改革只有被害者才能報案的網路霸凌現象之相應法規等。

胡海國:科技無法取代人心的聯繫
 「若過度使用3C產品且受其擺佈,就等於沒有好好保養自己的頭腦,精神健康問題就會產生;唯有適度使用,才能享受科技之善、豐富生命。」臺灣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教授、精神健康基金會胡海國董事長表示,豐富的文化蘊涵並不是科技工具的功能可取代的,從人類演化歷程與腦部結構來看,能夠增加人類存活的有利條件就是好的,因此人們應持續學習有益的事物,強化大腦神經元連結以增長智慧,提升腦力。

 胡海國董事長並於總結時建議,在面對3C科技之技術與產品將越來越多元化的未來,我們應該保持樂觀的態度,善用這些新科技帶給我們生活中的便利,並注意不被其所囿外,更要知道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溫暖與感動,是永遠不被高科技所取代的存在。

 
     
     
     
 
【人物特寫】—肯愛,就有希望 專訪肯愛社會服務協會蘇禾秘書長

 時時滿溢在臉上的微笑,與富含關懷的柔和語調,是蘇禾秘書長給人的第一印象。走過逾十年的媒體界,卻毅然走下光彩奪目的舞臺,站上關懷憂鬱症的第一線。「因為憂鬱症病友在醫療體系外的社會支持、相互分享是很重要的。」

2012精神健康論壇「3C時代.樂活人際」的協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以憂鬱症預防、復健、社會支持為本,同時以病友與其家屬為關注對象,與本會在精神健康促進的推動方向亦不謀而合,皆同樣重視社會民眾美好、完善的身心健康之建立與精神健康議題之推廣。

蘇禾秘書長提及自己曾患有憂鬱症的經歷,在走過人生低谷的同時,他發現病友支持團體的重要。蘇秘書長提到,病友在醫療照護、復健的進程與需要各不相同,若能建立一個平臺,增加有益資源的交流,也能同時聚集、建立溫暖的相互傾聽與陪伴,因為「如果我們能找到動機肯愛自己,就有希望能療癒。」

肯愛的「抗憂好醫生」,在這樣的概念下應運而生,同時整理憂鬱症病友經常提出的問題,並選出十位溫暖我心抗憂醫師,降低就醫疑慮,提升醫病間的正向溝通。肯愛也同時關注臺灣社會其他的憂鬱症高風險族群,像是重症病患、資源缺乏的長者與兒童,或是有認同危機的新移民(註:肯愛與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共同辦理之臺北市新移民婦女暨家庭中心)等。

蘇禾秘書長特別提到,他非常關注將憂鬱症重新納入身心障礙手冊的議題,也希望持續透過肯愛及各界的共同努力,讓憂鬱症病友可以得到更全方位生活品質的支持與保障。

未來,蘇秘書長盼能將憂鬱症漸去污名化,並透過肯愛凝聚相互支持的溫暖力量,讓憂鬱症本身的負面印象,以及更多患病的朋友步出陰霾、走入陽光。這也與本會推動的腦與精神疾病之認識,與「三五成群、鄰里關懷」意識之建立相彷。只要肯愛,就有希望,也期盼精健家族們一起關心身邊的親友,讓更多人走向精神健康、永續樂活的道路。

 

【活動紀實】—心腦操練.全面啟動國人的樂活精神 社會實例解讀 暨 新書發表簽書會

 新名詞「青貧族」的出現,夜店文化與享樂主義的盛行、暴力與虐待兒童案件的頻頻發生等,法制雖能暫時抵制犯罪,卻無法根絕其不斷地發生。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認為,這與精神健康出了問題有直接相關。為喚醒國人及政府對此議題的重視,精神健康基金會於10/2,假臺北精神健康學苑召開「心腦操練‧全面啟動國人的樂活精神」記者會,並與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楊聰財醫師,一同積極提出解決方法。

 楊聰財醫師提到,針對犯罪行為不應只從司法層面來看,也應參考精神科醫師的病理角度加以分析,因為許多罪犯常常已是病患。先前引發社會爭議的酒駕新聞為例,酒精即是一種會損壞大腦皮質的中樞神經抑制劑,飲用過量即會成癮,並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胡海國董事長表示,要預防社會案件的發生,應要在臺灣社會推廣「心腦操練」,因為腦力不足,就容易在變動的社會下,引發難以負荷的壓力與後續的精神困擾。腦力是可以操練的,心腦操練的第一步,就是要保持良好生活作息,並先完整了解自我,再觀察自己與身邊環境、人群互動的品質與關係後,調整自己,充實自我,就能達到完善樂活的人生狀態。

 本次活動感謝各家媒體,如人間福報、臺灣新生報、聯合晚報、立報、健康醫療網、優活健康網、華人健康網、公視、中視、八大新聞等報導,讓心腦操練的概念更加深入生活之中,並得以從精神健康的源頭改善社會問題。

 

【徵稿啟示】廣大的精神健康家族朋友們,只要您曾參加過精神健康活動,體驗過精神健康之道的成長與喜悅,歡迎您踴躍投稿至本刊《精神健康家族園地》,讓我們一起在生活中擴散精神健康的漣漪,讓幸福的氣氛充滿在社會每一個角落。(來稿請寄:service@mhf.org.tw,標題請註明:投稿精神健康家族園地)
精神健康家族活動訊息 ●精健家族團隊招生訊息 ●加入精健家族
 


 
 
   
 
 
「樂活精神‧心腦操練」優築生命教室講座系列

 樂活精神‧心腦操練」系列講座特別強調現代人長期忽視的「心腦」觀點,並主張優築生命要從「築心」和「築腦」開始,讓每個人能自覺保養頭腦的重要,以悠然的態度面對人生中各種酸甜苦辣澀鹹的經歷,建構成生命旅程的豐富素材,進而追求精彩生活的厚實度與幸福感。
2012年度,全臺精健學苑將推出多元主題講座,由精神健康基金會胡海國董事長及各領域專家學者主講,歡迎您加入追求樂活精神的行列
【活動網站】www.mhf.org.tw 【指導單位】行政院衛生署

●臺北精神健康學苑

   
     12/22(六)10:00-12:00
 精神健康與壓力調適
【講師】李嘉富 |精神健康基金會會務委員 國軍花蓮總醫院 精神科主任
     2013/1/26(六)10:00-12:00
 轉個彎看人生
【講師】胡海國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臺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

【活動地點】臺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
【活動報名】電話報名,活動免費,課程講義100元現場義購
【活動洽詢】02-2327-9938#17
【備註】參與以上場次講座,可核發高中職以下教師研習及北市圖終身學習時數證明

●臺中精神健康學苑

     12/22(六)14:00-16:00
 如何不再「迷網」-網路成癮之面面觀及防治
【講師】 王明鈺 |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 精神健康基金會精健之友

【活動地點】臺中市西區中港路一段367號3樓(長春健診聯誼廳)
【活動報名】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報名,參加聽講
【活動洽詢】04-23269728(王先生)、04-22542292(陳先生)

●雲林精神健康學苑

     12/22(六) 14:00-16:00
 從28篇經典演說學思考
【講師】 李家同 | 知名作家、清華大學榮譽教授

【活動地點】環球科技大學存誠樓一樓 國際會議廳 (雲林縣斗六市鎮南路1221號)
【活動報名】座位有限(110人),歡迎參加。
      環球科技大學學生,請至http://goo.gl/lgAjX
【活動洽詢】活動洽詢:(05)522-3788#206、207(楊小姐)
【備註】參與以上雲林精神健康學苑活動場次,可核發公務人員研習時數

●嘉義精神健康學苑

     12/08(六) 14:00-16:00
 
淺談毒害防治
【講師】黃敏偉 | 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身心科主任

     2013/1/12(六) 14:00-17:00
 法國鄉村樂活–生命教育
【講師】 李俊人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精神科醫師

【活動地點】嘉義市政府文化局1樓演講廳(嘉義市忠孝路275號)
【活動報名】免費自由入場,現場可容納180人
【備註】參與以上場次講座,可核公務人員研習時數

●臺南精神健康學苑

     12/8(六)10:00-12:00
 與壓力共舞
【講師】顏世卿 |嘉南療養院神經內科醫師

【活動地點】臺南市立圖書館3樓視聽室(臺南市公園北路3號)
【活動報名】電話報名,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洽詢】(06)225-5146#123

     2013/1/5(六)14:00-16:00
 前進幸福美地
【講師】謝詠琳 |臺南市口才協會訓練理事

【活動地點】臺南市歸仁文化中心2樓國際會議廳(臺南市歸仁區信義南路78號)
【活動報名】電話報名,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洽詢】(06)330-6505#108

●金門精神健康學苑

     2013/1/26(六)18:30-21:30
 心中的小星星(探討主題:學習障礙)
【講師】蔡麗娟 |金門高中輔導室主任

【活動地點】金門高中中正堂 (金門縣金城鎮光前路94號)
【活動報名】免費自由入場
【備註】參與以上金門精神健康學苑活動場次,可列入公務人員繼續教育時數計算

 
 
 
各地區精神健康學苑相關活動訊息
 
     
  【2012精健家族領航團「腦的美麗境界」啟航首展】臺北市三張區民活動中心特展  
 

「腦的美麗境界」腦科學教育巡迴展,將生澀的腦科學理論,轉化成與日常生活相關的主題,讓更多人了解腦功能,認識精神疾病與預防觀念,保養頭腦,免除煩惱,進而善用壓力,堆疊幸福。自2005年起,全臺各地參觀人次已超過168,000人。此次精健家族領航團「腦的美麗境界」啟航首展,是由領航員們精心策劃,並邀請精神健康單人創作舞團表演,期盼將腦知識以充滿活力的形式,散播到三張里及鄰近地區,歡迎您與厝邊頭尾、親朋好友相約,齊來認識「腦」我們自己生命最高的主使器官!

 
 

◎ 展覽時間:12/9(日) 10:00 - 16:00
◎ 展覽地點:臺北市信義區公所—三張區民活動中心 (臺北市信義區莊敬路423巷7弄2號,信義國中旁)
◎ 活動洽詢:精健家族領航團主辦,精神健康單人創作舞團表演,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參加!
       詳細資訊請電02-2327-9938#13。

 
 
【精神健康家族種子培訓】
 
 

臺南精神健康學苑—2013社區精神健康家族種子培訓坊

     2013/1/19(六) 10:00-12:00
 一股腦兒全知道
 壓力與腦力
【講師】林界男 | 臺南精神健康學苑苑務委員
         臺南市立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

   2013/2/23(六) 10:00-12:00
 腦與精神疾病
 精神健康之道

【講師】 歐陽文貞 |臺南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
          署立嘉南療養院高年精神科主任

【活動地點】臺南市立圖書館3樓視聽室(臺南市公園北路3號)
【活動報名】電話報名,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洽詢】(06)225-5146#123 (全程參與者將於最後一堂課核發結業證書)
【課程內容】一股腦兒全知道、壓力與腦力、腦與精神疾病、精神健康之道

 
     
 
【家族足跡】家族回娘家:縱山踏青秋意濃 家族樂遊白石湖吊橋

【時間】2012.11.01
【地點】臺北內湖,白石湖吊橋
 每月固定舉辦的家族回娘家,家族朋友們每半年都會相約走出戶外,親近自然,樂活身心。這次來到位居內湖丘陵地帶的新景點:白石湖吊橋。家族朋友們在涼爽的秋風、微黃的槭葉與正屆產季的秋季水果、山蔬的映伴,與清新空氣、綠色山巒的懷抱下,開心聚首,笑語不斷。
白石湖吊橋位居半山腰,須乘坐小巴士,單人創作舞班的香香老師特別熱心地開車接送無法搭乘小巴士的家族朋友們,讓這趟旅程順利的開始,而我們可愛的林媽媽這次帶了口哨,在隊伍需要重新整理時,吹送高亢的口哨聲,努力號召大家。

 走向同心湖的路上,稍作休息時,家族朋友們就陸陸續續拿出各式各樣的點心,有巧克力、餅乾、海苔、水果等,林媽媽還帶來當天早上自製,捧在手上尚冒出溫熱香氣的蛋糕與大家分享。結果原本的休憩時間,瞬間變為食物分享大會,家族們還笑說,中午應該可以不用吃飯了!這時,領航團團長家綺說:「大家來跳個舞吧!」於是現場的單人創作舞班成員們跳起了曲調輕鬆愉快的「甜蜜蜜」。家族朋友們或拍手唱和或一齊舞動,活力感染了大家,一旁的遊客也佇足欣賞。

 在夫妻樹短暫停留,走入當地農家採購芥菜、佛手瓜後,我們前往山腳的餐廳用餐。領航團們邀請大家參與12/9於信義區的三張區民活動中心,由團員們主辦的「腦的美麗境界展」,家族朋友們也輪流到臺前自我介紹,相互認識。家族們一個個娓娓道出與精健會相遇的故事。我們看到一路陪伴精健會多年的陳大哥、孟姐,也有最近參與社區種子培訓的「新鮮人」,亦或是重新開始參與精健會活動的朋友等。在溫馨、溫暖的氣氛中,有家族成員甚至因為這次相聚的難得與深刻,在分享時感動落淚。

 活動接近尾聲,幾位家族朋友登高遠眺臺北市景色後,決定在吳大哥的帶領下齊登鯉魚山。約200多公尺的高度,路上竟有隱藏在石塊中的小瀑布,廣大的青青草原。沿途的美景與悠閒的談天,讓疲累的身體也舒緩了許多。家族回娘家活動,總是像這樣充滿笑語與歡樂,也讓家族之間有更多交流的機會。此活動固定在每月的第一個週四舉辦,希望更多的家族朋友,或是對精神健康有興趣的您,一起來參與!

 

歡迎加入精健家族


  俄國作家杜斯妥耶夫斯基曾說:「愛一個遙遠又抽象的人較容易,但要跟近在眼前的人相處卻很難。」疏離的工商社會中,許多人忙著勾勒遠大的願景,卻常忽略從關懷身邊親友、同事、鄰居的微小行動開始,堆疊幸福。加入精神健康家族,成為自己精神健康的主人,也化為別人生命的天使,誠摯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一同推廣精神健康教育,開創亮麗人生!

【誰可以加入精神健康家族?】

 只要您希望自己活出更優質、亮麗的生命,或對以腦科學為基礎的精神健康知識有興趣,都歡迎您加入!

【加入精神健康家族,您可以】

  1. 定時獲取本會各項精神健康活動訊息,隨時補充新知、增廣見聞
  2. 結交活出亮麗人生的朋友,感受緊密的歸屬感,並能懂得照顧自己及關懷他人的精神健康
  3. 參與志願服務工作,體驗豐富人生

【加入方式】

 請上網「精健家族」頁面 點選「我要報名」,即可加入精健家族,後續舉辦的精神健康家族培訓課程,將會邀請您的參與。洽詢電話:02-2327-9938

 

投入百元,給未來一個希望
精神健康基金會新增線上捐款平台,歡迎多加利用!

§線上捐款步驟如下§

  1. 請上精神健康基金會網站點選「線上捐款
  2. 捐款頁面開啟後,點選「我要捐款
  3. 選擇線上信用卡捐款或ATM銀行匯款,依循步驟填寫資料並完成捐款程序

§其他捐助方式§

【銀行ATM、郵政劃撥捐款】
匯款後請將存根聯傳真至基金會,以便郵寄捐款收據
‧匯款戶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匯款帳號:玉山銀行總行營業部:0015-440-011961
‧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
【定期定額信用卡、郵局捐款】
簡易的三個步驟
(填寫授權書→將授權書傳真02-23279883或郵寄本會→捐款確定)

郵局自動轉帳付款授權書
請來電02-23279938#16或傳真02-23279883索取
【捐發票】
可郵寄或親自送至精神健康基金會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精華摘錄
【智慧巡禮】

2012.04.14
表演藝術中的大腦疾病
● 講師:蔡振家 (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副教授)

 「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這句俗諺貌似玩笑,在跨領域研究者蔡振家教授看來,可能有不小的真實性!在這場演講中,蔡教授根據其研究藝術與大腦的經驗,以「另類閱聽」的角度,剖析表演藝術如何再現大腦疾病,從科學觀點理解劇中人的身心狀態。
 藝術創作者的精神狀態往往與作品之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神經性梅毒患者的大腦受病菌侵襲,可能產生躁鬱症狀,最終導致麻痺性失智,但在這個悲劇發生之前,部分患者在躁期展現出前所未有的才華。因此,有人把梅毒與天才的關係,比擬為魔鬼與浮士德的交易。
 19世紀的作曲家沃爾夫(Hugo Wolf)即受神經性梅毒感染而導致躁鬱症。躁鬱症又稱為雙極型的情感性疾患,包含躁狂與憂鬱的兩面,當患者處於躁期時,感覺相當幸福,自信滿滿、說話快速,而且靈感泉湧,感覺萬物都充滿價值與意義;鬱期則剛好相反。當沃爾夫經歷第一次輕躁期時,在三個月中完成了43首傑出的歌曲。他自述「我以一千匹馬力在工作,從清晨到深夜」。然而,憂鬱時的沃爾夫卻曾寫下:「我實在無法描述這種持續不斷的懶散於我有多難受」。
 1988年的《雨人》是探討自閉症的著名電影。影片中,主角查理與自閉症患者哥哥重逢後,經由一段曲折旅程,逐漸了解哥哥的內心世界,而觀眾也隨著查理的眼光,發現自閉症患者的不同面向。當時,這部片具有顯著的大眾教育功能,讓觀眾認識某些自閉症患者具有「專才症候群」─如算術、記憶、藝術上的特殊技藝。
 當表演藝術試圖再現大腦疾病,如何做到「信、達、雅」,也是一個值得探討的議題。蔡教授指出,表演藝術的呈現方式會影響觀者的認知,若把身心障礙者再現為特殊或奇怪的,反而可能加深了觀者的偏見或歧視。《雨人》拍攝前,劇本曾遭到科學顧問大幅修改,讓故事更加真實可信,也有助於消除歧視與偏見,或許就是此片能夠引起共鳴與思索的原因。
 最後,蔡教授再以舞蹈天才尼金斯基(Vaslav Nijinsky)為例,尼金斯基是現代芭蕾的開創者,他的舞作一反古典芭蕾優雅的姿態,以各種肢體和臉部表情的扭曲、模仿木偶或魁儡的怪誕姿態,呈現病態的美感。曾有人猜測,他所創造的怪誕舞姿可能來自去精神療養院探望親人時,看到腦性麻痺或帕金森氏症等病人展現出來的姿勢障礙而有所啟發。
 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人們生活越來越安穩、重複,失去了調劑或刺激的可能性,於是常人與非常人似乎產生某種互補關係,藝術作品則成為兩者之間溝通的橋樑。因此,蔡教授說,他始終對於表演藝術者懷抱著敬意,感謝他們燃燒自己,點燃他人生命中的光亮。

 

【藝念之間】
2012.09.01
由音樂療癒談精神健康
● 講師:江漢聲 (輔仁大學校長、德國慕尼黑大學醫學博士)

 很多人都愛好音樂,即使非專業音樂家的普羅大眾,在與朋友相聚、甚至工作忙碌時,也常利用聆聽音樂來緩解身心、繽紛生活。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音樂之於精神健康的影響,是確實有相關大腦研究根據的。此次的講者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其本身的醫學背景與長期於音樂界及鋼琴演奏領域的深耕,讓此次講座成為專業知識與音樂的完美交集,吸引許多希望更深入了解音樂於腦部作用的音樂演奏者及民眾、學生們前來聆聽。
  江校長為剖析音樂與精神健康的關聯,將演講精分為三個主題闡述,分別是以聲音和背景音樂的療效證據談精神健康、靜態和動態的音樂療法如何介入精神療癒、從音樂天才的大腦談音樂潛能的開發等。
音樂比我們想像中更容易進入我們的生、心理層面,因為「聲音」可直接影響情緒和健康,如內耳迷走神經就和所有內臟相連;音波刺激副交感神經會引起生理反應;聽覺神經也會經由脊髓和腦幹影響所有肌肉;耳前庭組織會影響視力、臉部肌肉與咀嚼、味覺。江校長藉由以上科學基礎的論述,來告訴我們「聲音」是如何組成「音樂」,再進入「神經」傳達到我們的「腦」。
 江校長說,像許多國外城市利用莫札特的音樂於公共場合播放時,發現竟能顯著地降低犯罪率;以及在畜牧場內播放音樂,可有效增加乳牛的產量等數據與實例,告訴我們音樂可以減緩人、甚至動物的精神壓力,使緊繃的心情獲得舒緩。江校長也提及胎兒在母親子宮24周其實就具備了聽力,若以巴洛克式的音樂做為胎教之用,可以有效穩定胎兒的心跳,讓他們有個健康的成長起步。
 吵雜的噪音可以是一種傷害,而美妙的音樂卻可以使我們自在舒適,並調節壓力有關的身體激素,進而增強免疫力與生活情趣。音樂也會改變我們對時空的認知,在生活與工作、學習中則可以加強記憶,提高生產效率,培養耐性,讓我們獲得安全和幸福感。
 演講時,江校長不時穿插著他彈奏的幾段鋼琴樂曲,讓觀眾大為讚嘆,並讓觀眾能真實感受到美妙音樂對精神健康的正面影響。江校長也建議以音樂做為壓力的管理和行為對策,如培養新的音樂嗜好、在音樂中練習放鬆(冥想、瑜珈、氣功等都有異曲同功之妙)、在音樂中尋求安慰和支持(靜、動態或互動的皆可,並期能在音樂中達到忘憂忘我的目的)、參加音樂團體,認識同好等。江校長鼓勵觀眾試著用音樂做自我療癒和精神內涵的昇華,完善自己的人生。
 江校長幽默且蘊含人文氣質的談吐,讓整場演講富含知識性卻不顯艱深,他期盼未來能有更多人能開始接觸音樂、豐富生活,感受音樂帶給我們的精神健康療癒之效。

 

歡迎持續參加 【智慧巡禮講座】

12/15(六)10:00-12:00  腦死了怎麼辦?
【講師】黃勝堅 臺灣大學醫學系神經外科教授
2013/1/19(六)10:00-12:00 
認識睡眠:讓您一夜好眠
【講師】張芳嘉 臺灣大學獸醫系教授

【活動網址】http://neuroscience.ntu.edu.tw/
【活動地點】台灣大學心理系北館視聽教室(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近辛亥路側門、語文中心)
【報名方式】免費活動,歡迎踴躍參加。請上網http://neuroscience.ntu.edu.tw/進入智慧巡禮專區或下      載並填妥活動報名表e-mail(ntuncsc@ntu.edu.tw)或電洽02-33663827。

 
     
     
 
精神健康教材,歡迎義購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將全數作為「精神健康」活動之推廣
感謝您的支持!
教材名稱
捐款

【精健道】
250元
【實用精健道-人生十二景】NEW
250元
【活著-精神的分析與體驗】NEW
250元
【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NEW
250元
【25個心靈處方】
220元
【腦的美麗境界導覽手冊】
100元
【一股腦兒全知道】
3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年報】
2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
200元
【幸福寶典】
100元
【靠岸精華版】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手冊 】
150元
【精神健康風向球-量表實用手冊】
100元




【樂活健康小樹苗CD】- 以有趣劇情啟動學習,從兒少開始建立精神健康觀念。NEW
200元
【保養頭腦免除煩惱VCD】
200元
【腹式呼吸教學VCD】
100元
【跳躍在腦中的憂鬱精靈DVD】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DVD】
250元
【活出優質生命DVD】
200元


【小腦袋文具組】
100元
【精神健嘉年華紀念CD】
100元
【純棉休閒帽】單一尺寸
250元
【LOHAS杯蓋】or【LOHAS環保袋】
200元
【LOHAS馬克杯】
250元
【時尚腦L型夾(四入)】
100元
【精神健康徽章】or【書籤夾】
50元
 

樂活健康小樹苗CD

在社會急遽轉變下,臺灣的兒少正面對心智發展階段中各種變化與挑戰。本會與精神醫學、教育、心理等各領域之專家學者,研討兒少們的精神健康議題,彙編成「生活管理篇」、「學習成長篇」、「情緒調適篇」、「青春煩惱篇」、「人際關係篇」五大方向,以趣味廣播短劇,及專業的醫師解說,讓中小學生更能愛護自己、關懷他人。就讓我們一起開始呵護小樹苗們,讓他們在精神健康的環境下長成健壯的大樹!

如何取得精神健康教材

1. 填寫「劃撥單」至各地郵局劃撥:
郵政劃撥戶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
請於劃撥單上註明收件人、收件地址及品名與數量,以利
後續寄送作業
劃撥義購教材時:請自行加上掛號郵資費。
郵資部分:1件義購品50元、2件80元、3件以上免郵資

2. 親自前來精健會訂購
 地  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621520 精健會電子發票愛心碼啟動囉!

 
 
 
 
   
◎心靈座標雙月刊退訂須知 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直接回覆此信退訂,謝謝您的合作
   
   

◎避免電子報進入垃圾信 1. 點選信箱「這不是垃圾信」的選項 2. 將精健會信箱 service@mhf.org.tw加入您的通訊錄

   
   
2012 Mental Health Foundation|心靈座標雙月刊【電子報】2012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