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心靈座標雙月刊 2013年4月號|統一編號:13527581|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網址:www.mhf.org.tw|E-mail:service@mhf.org.tw
     
 
   
 
 
 

2013精神健康論壇
台灣社會的出路:轉向未來-好好活着,超越困境

  當今台灣社會案件發生頻仍,經濟景氣傾頹不起,自殺事件、憂鬱、焦慮等精神症兆蔓延,縱使政府與民間單位投入諸多自殺、憂鬱等防治心血卻難見起色,恐上述作為僅治標不治本,補救而非預防。

 2013年精神健康論壇將以「精神健康與健康促進」為主題,由百略學習教育基金會、光智基金會附設青少年心理衛生中心、精神健康基金會共同主辦,分別從文化社會、家庭、個人層次為台灣社會現況把脈,描述問題癥結並求突破,從促進國人健康的角度探討因應對策,盼國人在目前陰鬱低谷中,找尋未來出路,再現柳暗花明,享受樂活人生。

 欣逢主辦單位之一光智基金會附設青少年心理衛生中心二十周年慶,其基金會三十週年慶,謹以此論壇,為台灣心理健康與社會發展長久以來默默付出、投注心力的機構團體表達敬意!        


 

金門精神健康學苑1/27成立

 在金門鴻運股份有限公司與當地各民間、學校單位的共同努力下,金門精神健康學苑正式於1/27成立!開幕當天,金門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吳阿瑾醫師、精健之友會會長張金春女士、顧問蔡育仁董事長、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教授、台南精神健康學苑歐陽文貞執行長等,皆出席共襄盛舉,獲當地名城電視台採訪。自2012辦理「風獅爺的守候」精神健康講座及腦的美麗境界展等系列活動,獲得熱烈迴響後,金門精神健康學苑將延續這股熱潮,今年續於金門農工、金門高中、金門大學等校辦理「樂活生命、堆疊幸福」講座與影展,並將逐步規劃當地精神健康家族之招募,讓精神健康概念深入校園與社區。

 

腦的美麗境界展-新竹生活美學館開幕式

 腦的美麗境界展~腦科學教育巡迴展來到新竹囉!3/9於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所舉辦的開幕儀式,眾多新竹當地關心腦與精神健康知識的貴賓蒞臨,如新竹市長許明財、呂學樟立委服務處李榮勝主任、婦女社區大學蘇秋桂主任、關帝廟許雲水主委、前台灣諾華人資處處長陳文堂、前中華大學校長林樹、台南精健之友會會長溫彩棠及新竹師範學院的資深教育界前輩等。新竹生活美學館館方代表陳惠姝秘書表示非常榮幸與本會合辦此次展覽,希望能再次合作,以貼近生活的講題、影展開始,辦理精神健康教育推廣活動。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教授也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動集結當地社會多元力量,期盼在不久的未來能見新竹精神健康學苑的成立,落實新竹的精神健康,造福鄰里。


 
 
 
     


 
   
 
活出幸福的源頭

 我在診間看過一位朋友,對剛開始談戀愛的他來說,看到女朋友時總會感受到一種「人生完滿的幸福」。雖然這僅是一種衝動性的愉快感,但可以看出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都不盡相同。幸福本身即具有許多面向,若要眾人來討論「幸福」的樣貌,真會是說也說不盡。不丹國以國家的角度,推動全民的幸福感,但我們在思考國家、社會的幸福前,先要追求的是「個人的幸福」。

 「個人的幸福」可分為以下幾個面向,分別是「身體有活力、未來會更好、心情愉快、與別人相處滿意、滿意成就、付出是值得、生活有意義、滿意身份地位」等。

 要達到個人的幸福,不一定要成為眾所皆知的政治家或什麼鼎鼎有名的大人物。我在醫院每天都會見到一位清潔人員,他總是非常細心地擦拭樓梯扶手,力求上面沒有細菌。我常常和他們熱絡地互相打招呼,互道早安、晚安,我由衷地感謝他,讓我總能安心使用院內的扶手。雖然不知道他過去的經歷,但是就目前的這個職位,這位清潔人員所做的事情是為大家欣賞、感恩的,相信他能對自己的身份、地位感到滿意,進而相信自己,展現個人的自信,感受幸福。

 我們的傳統文化,對幸福感的追求則有不同的解釋。「生死有命,富貴在天」這句俗諺,說明了較為消極與被動的心態,好似我們躺著不動,就能引來幸福;其他像是「積恩報福」、「知福則幸福」等較為宗教性的說法也所在多有。這些說法都沒錯,但都僅說明了幸福感來源的其中幾個方向,而且多著重在個人宿命與態度上。

 在追求幸福的路途上,每個人確實都會受到天生宿命的影響:父母給予的基因特性、腦的發展、小時候的生活環境等等。因此,父母的角色顯得十分重要,首要能做的,就是在良好的身體狀態下生育,讓孩子具備好的生理結構;避開讓腦受傷、感染的危險;成長階段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充份的營養等等。

 由於上述「天生宿命」的影響,都是個體在能自由做決定前無法控制的,所以當我們開始「承接」自己的命運時,要清楚觀照個人的宿命,並接受其「無從避免」的特質,才能盡早在發現自己不符合現今環境的要求時,深切地接受自己的宿命,並能及時心腦操練,善用自我的優勢天賦,並能避開自己之弱點,好好地開創屬於自己的人生。

 一位常參與「優築生命教室」講座的朋友,向我說明她的苦惱:她家庭經濟狀況不佳、與丈夫感情不睦、女兒又所嫁非人,於是常常因此埋怨,認為一切都是命。可能因為過去的成長環境所致,她相信宿命決定了她的人生,給她一次又一次的難題,而她只能受限其中,束手無策。

 我們都能感受到上面故事主人翁的哀怨與憤恨,但我們的個性、過去的命運,並不能決定我們明天的幸福—能用心生活,以改變大腦結構,調整面對外在環境的態度,才能突破宿命,活出幸福。

 人生中有許多困境難以解決時,就「渡過」它。舉例來說,要橫跨台灣到東部,直觀地選擇爬過玉山山頂,雖然看似捷徑,但它既高且危險;若能夠繞路過去,雖然要花上更多時間,但是我們能力做得到的,也能因此感受不同的風景,這就是「渡過」的意義。「渡過」的過程,並不是沒有挫折、痛苦與疑惑的,但是一步一步地去做,幸福就會在不遠的近處等待。

 幸福是可以在生活中逐步堆疊起來的,要活出幸福,建議循序漸進把握以下三個態度:當下,足定氣靜而不亂;當日,節律充實而不忙;當生,用心關懷而不惑。實踐這些態度,能重拾生活應有的步調,提升生活品質。

 進入第三個境界「當生,用心關懷而不惑」時,幸福更會開始滋長、廣佈。因為屆時個體即能夠以「渡過」所累積的人生經驗,分享而幫助他人,並習慣於透過生活中的小事,累積自己的成就感—像是買了件好看的新衣、泡了杯好茶等等,在現有地位中獲得簡單的滿足,從小處確立自我價值,打造內心的「豪宅」。如此,人生就會具有展露性與開創性,並具備包容性與成就感,讓希望與快樂常存,就能產生源源不絕的幸福了。

 

 
 

更多胡海國教授【腦與生活】系列文章

 
     
     
     
 

【人|物|寫|真】回饋鄉里,深耕金門精神健康的推手
專訪金門精神健康學苑吳阿瑾執行長
金門精健之友會張金春會長、蔡育仁顧問

在金門,精神健康知識的資源相對較少,一般民眾對於精神疾病的態度也偏保守,因此,推動精神健康教育好似不甚容易。但轉個念思考,會看見金門有優質社會福利制度,鄰里間凝聚力也更強,故雖是從零開始,卻也充滿樂觀…

金門精神健康學苑-吳阿瑾執行長

 吳阿瑾執行長現為金門醫院的精神科醫師,民國71年自金門高中畢業,經甄試錄取,獲公費保送台北醫學院醫學系就讀,學成後返金門醫院服務。83年赴台北市立療養院(現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接受訓練,86年成為金門地區「第一位金門籍的精神科專科醫師」。

 「很多真正需要幫助的人,不一定會來醫院;就算我在醫院服務,能幫助的其實也只是少數的人。」過去,在忙碌的診療業務外,吳執行長僅能在偶爾受邀演講時,為精神健康教育推廣付出一些心力。與蔡育仁顧問、張金春會長是高中同學的他,接任金門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就是希望結合當地有心人士的力量,跟著胡海國董事長的腳步,投入金門地區的長期精神健康教育推廣,貢獻所學,增加金門當地民眾接觸腦科學和精神健康知識的機會。

 「從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來看,所謂的健康狀態,即身體、心理和社會三個面向,皆能共同維持一種『安適的狀態』。」吳阿瑾執行長認為現代腦神經科學、神經心理學、精神醫學及認知行為科學加速發展,人們愈來愈注重腦與精神健康的維護,各種針對腦部、精神、心理的健康促進與保養方法的學說及倡議,可以說百家爭鳴。來自古老東方的正念禪修,除了本身是修行開悟的宗教行為,也被證明有減輕壓力,提升精神健康,增進身體的免疫力的功效,甚至用來治療憂鬱症、焦慮症、精神分裂症等各種精神疾病。

 雖然現代社會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腦」,卻不知道精神健康跟腦健康是「一體兩面」的正相關。吳執行長說,精神健康相對於身體健康,是比較抽象而不容易體會,一般民眾與其說是不關心,不如說是因為這方面的知識不夠普及,缺乏接觸造成的。

 為促進精神健康知識於金門既深且廣地傳播,未來吳阿瑾執行長將積極尋求與金門社區各種民間發展協會、健康營造中心、衛生單位及各機關學校互相合作,辦理演講,及電影賞析、讀書會等各項活動,增加與民眾的互動,並招募更多鄰里長成為精健家族,深入社區。吳執行長希望善用金門人口流動率不大、易動員且人情味重、消息傳播較快的特性,讓每次宣傳與活動辦理效益都能通達全島,「這也是金門精神健康學苑的優勢,由於地方小,同學、親友之間不論是實際或心理距離都很近,就容易藉由活動串聯出一家親的感受。」讓吳執行長對於未來精健家族的招募,表示樂觀其成。


金門精健之友會蔡育仁顧問(左)、張金春會長

 蔡育仁顧問有著很典型的「金門故事」—幼時在金門成長,高中畢業後來到本島就學。對從小就離開金門,並曾居住過中國大陸、美國與台灣等地的蔡顧問來說,到各地離鄉背井出外打拚的經驗,養成了他隨遇而安,積極向上的人格特質。由於早年通訊不便,書信的往返常常需要一個月以上,有時候甚至一整年都無法回金門探親,所以當事業有成,生活也漸趨穩定後,蔡顧問選擇回應心中長期對故鄉的思念。歸鄉金門後,蔡顧問也不吝於將自己的成就,回饋予這塊養育他的土地,並在與本會接觸後,偕同妻子張金春女士-亦為金門精健之友會會長-一同慨然投入精神健康教育推廣志業。

 2011年,透過廖健男監察人的引薦,蔡顧問與張會長認識了精神健康基金會與胡海國董事長,並於2012上半年戮力促成金門地區首次腦的美麗境界巡迴展「風獅爺的守候」,更於今年初協助設立金門精神健康學苑,對於精健會在金門的耕耘與拓展,兩位可說是最重要的推手。

 「精神健康相關教育要從小開始建立,例如在美國,孩子很小的時候,有關公家機關團體就很積極地在宣導反毒、愛滋防治及憂鬱症防治等等,這是我們可以效法的。」熱心於教育推廣的張金春會長特別提到,現下的兒少在成長階段因沉迷遊戲、網路,未建立良好人際關係,可能出現自我封閉傾向,影響未來個人與社會發展。

 在2012年腦的美麗境界巡迴展系列活動中,各協辦學校反應熱烈,對此蔡顧問感到非常欣慰。「金門高中和金門農工兩所學校,每年加起來有700名畢業生,若每一屆同學都能接觸到腦科學知識,並以十年做為一個里程碑,屆時回頭檢視,相信在時間的累積下,必能看到金門地區民眾,在精神健康素質的明顯提升。」

 蔡顧問與張會長都認為,在金門推廣精神健康觀念需要長久的功夫。雖然進入資訊流通快速的工商業社會,受限於地理因素的金門,對精神健康議題的接受度尚有可以拓展的空間。蔡顧問與張會長只求穩紮穩打,並期許從精神健康學苑的幹部開始投入推廣工作,讓影響力擴散、讓議題發酵,希望未來可以讓更多金門地區民眾明瞭「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性,能以正面態度面對精神疾病;同時,金門精健學苑也會持續與學校單位合作,以教育方式將精神健康概念植入在地人的生活,實現金門人人精神樂活的遠景。

【徵稿啟示】廣大的精神健康家族朋友們,只要您曾參加過精神健康活動,體驗過精神健康之道的成長與喜悅,歡迎您踴躍投稿至本刊《精神健康家族園地》,讓我們一起在生活中擴散精神健康的漣漪,讓幸福的氣氛充滿在社會每一個角落。(來稿請寄:service@mhf.org.tw,標題請註明:投稿精神健康家族園地)
更多精健家族相關報導 ●精神健康家族活動訊息 ●精健家族團隊招生訊息 ●加入精健家族 各地區精神健康學苑相關活動訊息

 

 


 
   
  「樂活精神‧心腦操練」優築生命教室講座系列  
 

「樂活精神‧心腦操練」系列講座特別強調現代人長期忽視的「心腦」觀點,並主張優築生命要從「築心」和「築腦」開始,讓每個人能自覺保養頭腦的重要,以悠然的態度面對人生中各種酸甜苦辣澀鹹的經歷,建構成生命旅程的豐富素材,進而追求精彩生活的厚實度與幸福感。2013年度,全台精健學苑將推出多元主題講座,由精神健康基金會胡海國董事長及各領域專家學者主講,歡迎您加入追求樂活精神的行列!

●臺北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臺北精神健康學苑(臺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
報名方式:電話報名,活動免費。(02)2327-9938#17楊小姐
備註:參與講座可核發高中職以下教師研習及北市圖終身學習時數

   4/20(六) 10:00-12:00
 拓展心田、路更寬
【講師】胡海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臺大醫學院精神科榮譽教授
   5/25(六) 10:00-12:00
 人該如何窮則變、變則通
【講師】胡海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臺大醫學院精神科榮譽教授


●雲林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田納西書店3F藝術人文空間(雲林縣斗六市民生南路6號)
報名方式:電話或e-mail報名,活動免費,(05)532-7966 ; (02)2327-9938#17、brain017@mhf.org.tw
備註:參與以上雲林精神健康學苑活動場次,可核發公務人員研習時數

   4/20 (六) 14:00-16:00
 戰勝食物上癮,成功減肥
【講師】何政岳|信安醫院主治醫師
        前雲林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
   5/25 (六) 14:00-16:00
 在斗六遇見「黑天鵝」-精神科醫師與舞蹈家的對談
【講師】張立人|雲林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精神醫學部主任
【講師】黃勺寧|雲林精神健康學苑副執行長
         藝風舞詩團長


●嘉義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嘉義市政府文化局1樓演講廳(嘉義市忠孝路275號)
報名方式:免費自由入場,現場可容納180人
主辦單位: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嘉義大學、嘉義精神健康學苑
備註:參與以上嘉義精神健康學苑活動場次,可核發公務人員研習時數

   4/13(六) 14:00-16:00
 淺談睡眠障礙-睡眠
【講師】董俊良|大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
   5/11(六) 14:00-17:00
 片名:幸福在路上(探討主題:人際學習)
【講師】許世輝|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心理師


●台南精神健康學苑
報名方式:電話或e-mail報名,活動免費。(06)595-4188#813 ; judy1136@yahoo.com.tw

   5/18(六) 14:00-16:00
 人文歷史與精神健康
【講師】施義修|國立空中大學推廣教育班講師
【地點】臺南市立圖書館3樓視聽室(臺南市公園北路3號)
   5/4(六) 14:00-16:00
 家庭關係與精神健康
【講師】郭清榮|楊桃樹下書畫學會會長
        台南精神健康學苑精健推廣組組長

【地點】臺南市歸仁文化中心2樓國際會議廳(臺南市歸仁區信義南路78號)


●高雄精神健康學苑
報名方式:電話或e-mail報名,活動免費。劉小姐(07)751-3171#2321或2322;w123475@seed.net.tw;0932-725-506蔡先生
【活動地點】高雄市立新興高級中學後棟大樓5樓演講廳(高雄市新興區五福二路218號)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高雄市立新興高級中學、高雄精神健康學苑
【協辦單位】高雄市立凱旋醫院

   4/10(三) 13:10-15:00
 你是下一個林書豪嗎?-談精健道的成功學
【講師】張立人|雲林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精神醫學部主任
 


●屏東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迦樂醫院7樓會議室 (屏東縣新埤鄉箕湖村進化路12-200號)
報名方式:電話報名,活動免費,(08)798-1511#260 郭小姐

   5/18 (六) 10:00-12:00
 銀髮族代謝症候群
【講師】邱秀山| 迦樂醫院精神科醫師


●金門精神健康學苑
報名方式:免費自由入場
主辦單位:國立金門高級中學、金門縣衛生局、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行政院衛生署金門醫院、金門縣商業會、金門鴻運股份有限公司(金門精神健康學苑)
備註:以上活動皆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5/1(三) 13:10-14:45
 淺談情緒管理-情緒
【講師】吳永富|署立金門醫院身心科醫師
【活動地點】金門農工職校大禮堂(金門縣金湖鎮復興路1之11號)

   5/23(四) 15:30-17:30
 淺談憂鬱症預防-憂鬱症
【講師】吳阿瑾|署立金門醫院身心科醫師
【活動地點】金門大學楊肅斌演講廳(金門縣金寧鄉大學路1號)

 

 
     
     
 

苗栗精神健康推廣活動

 
 

活動地點:苗北藝文中心B1視聽教室(苗栗縣竹南鎮公園路206號)
報名方式:活動免費,電話或e-mail報名。psychiaic@gmail.com;(037)676-811#53373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協辦單位:精神健康基金會

 

 
 
   4/27(六) 14:00-16:00
 憂鬱年代的心理調適

【講師】吳佳璇|精神健康基金會會務委員
         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專任主治醫師

 

 
     
 
【精華摘錄】
  智慧巡禮  

2012.12.17
腦死了怎麼辦?
●主講:黃勝堅(台大神經外科教授、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

 我們知道人死不能復生,那麼「腦死」又是什麼意思呢?而「腦死」與「人死」又有何關聯?以神經學的角度來講,我們生命中樞的腦幹如果死亡就是腦死。但各國法律認定基準不一,台灣採英國系統,即腦幹死亡;但美國則是全腦死亡才是腦死。無論何種認定,腦死或稱腦幹衰竭,亦即有不可逆無自主呼吸的昏迷現象,停止自主性的呼吸和心跳。

 有些疾病容易導致腦死狀態,如腦部外傷、腦中風病患、或停止呼吸導致腦部缺氧等,這些病患常需要待在加護病房,以維生系統(如呼吸器)來維繫生命,直到身體與大腦逐漸衰敗。確定腦死的法定測試程序為:首先進行腦幹測試無反應,於十分鐘內身體二氧化碳濃度上升仍無法自行呼吸;間隔二十四小時後再測試仍無反應,即宣布腦死。因此,腦死也是法律名詞,屆時個體無法自行呼吸,若不依賴維生系統在三至五天即會死亡,而此時腦部以外器官仍是活的。

 黃教授此時話鋒一轉,提到每年約有七千位病患等待器官移植手術,但一年僅兩百人願意捐贈器官,可見供需甚不平衡。因此對民眾而言,在就醫前抉擇放棄急救同意書(DNR)或心肺復甦術(CPR)就有其重要性。若選擇DNR,腦幹衰竭時病患即可選擇是否將器官遺愛人間。選擇CPR,主要可挽回像是溺水、電擊、車禍、心臟病等急性病人的生命,仍有其醫療價值;但若是長期重症患者,加裝呼吸器、長時間藥物注射、使用葉克膜、血液透析等設備,對其只是折磨。究竟是要用盡心力搶救,還是能從「心」照顧?值得我們深思。

 若希望預先選擇在腦死時不實施CPR,可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黃教授將安寧緩和醫療視為同理心與愛護親人的表現,並能以有限的醫療資源拯救更多生命—在病症有機會挽救時極力搶救,無機會時配合醫療團隊、親屬陪伴,使之沒有痛苦地善終。對於慢性之「末期病人」,如癌症末期、心、肺、肝、腎或腦功能嚴重器官衰竭、運動神經元萎縮末期的病人,則建議選擇DNR才能有尊嚴地離去。每個人應該都對自己的善終有預防概念,從健康促進、診斷、復健到優質生命末期照護,都應提早做好打算。

 

 


 
   
  
精神健康家族種子培訓坊

忙碌的現代人,鮮少注意保養頭腦的重要性,容易導致不健康的壓力與精神困擾。
精神健康家族種子培訓坊盼啟發國人重視精神健康,在生活中實踐樂活並優築生命,
讓人人都能保養頭腦、免於煩惱。

活動目的:
 (1) 增進國人精神健康知能、推廣大腦保養的知識與作法。
 (2) 推動腦力有限之警覺,從事心腦操練的必要性。
 (3) 增進個人自我豐富、自我成長的能力。

臺北精神健康學苑

‧ 活動說明:凡對精神樂活有興趣的民眾,皆可報名成為註冊精健家族,參加家族
種子培訓坊。第一階段以精健道的學習為基礎,第二階段樂活相見歡暨授證儀式,授
證成為精神健康家族種子,自我操練體驗精神樂活的人生,邁向精健行動家。

備註:每階段日間或夜間任選一次,總計4小時
‧活動地點:臺北精神健康學苑 (臺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近中正紀念堂2號出口)
‧報名方式:請電洽(02)2327-9938#13 或e-mail至brain013@mhf.org.tw
或至本會網站www.mhf.org.tw報名,索取報名表格。
‧報名費用:100元(含課程講義、精神健康家族護照及授證證書)

臺中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時間】4/23(二)9:00-16:30
【課程內容】一股腦兒全知道、壓力與腦力、腦與精神疾病、精神健康之道
【課程講師】王再興 / 台中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
      朱柏全 / 中山醫院精神科醫師
      游文治 / 游文治診所暨身心保養所院長
      陳正德 / 台中精神健康學苑副執行長
【主辦單位】北屯扶輪社、台中精神健康學苑、精神健康基金會
【場地贊助】維他露基金會
【活動地點】維他露基金會館(台中市雙十路一段123號)
【活動報名】活動免費,限額50人。(04)2326-9728王先生;(04)2254-2292陳先生

臺南精神健康學苑

●歸仁文化中心場次
【活動時間】4/6(六)14:00-16:00
【課程內容】一股腦兒全知道
【課程講師】林界男 / 嘉南療養院高年精神科醫師
【活動地點】臺南市歸仁文化中心2樓國際會議廳(臺南市歸仁區信義南路78號)
【活動報名】活動免費。請洽(06)595-4188#813;judy1136@yahoo.com.tw

●臺南市立圖書館場次
【活動時間】4/20(六)14:00-16:00
【課程內容】腦與精神健康
【課程講師】顏世卿 / 嘉南療養院神經內科醫師
【活動地點】臺南市立圖書館3樓視聽室(臺南市公園北路3號)
【活動報名】活動免費。請洽(06)595-4188#813;judy1136@yahoo.com.tw

 

 

 
 

精神健康家族團隊開課訊息

上課地點:台北精神健康學苑
      (台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
洽詢電話:(02)2327-9938#13

精神健康生活花苑
上課時間:2013年7月20日起,隔六周12:30-14:30上課。
指導老師:廖素娥(仁濟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執行長)
報名費用:300元(不含材料費)
洽詢電話:(02)2327-9938#16

本會另開設合唱團、生活氣功班、毛線手作屋、單人舞班、心靈彩繪班、中國結班、精健滿溢讀書會、攝錄影班等,詳洽精神健康基金會網站http://www.mhf.org.tw/或電洽(02)2327-9938#13

歡迎持續參加 【智慧巡禮講座】

4/13(六) 10:00-12:00 用神經科學的手術刀剖開經濟學             的盒子—神經經濟學淺談
【講師】王道一/臺灣大學經濟系教授

5/18(六) 10:00-12:00 中風病人的腦有可塑性嗎?
【講師】湯佩芳/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教授

【活動地點】臺灣大學心理系北館視聽教室(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報名方式】請上網neuroscience.ntu.edu.tw進入智慧巡禮專區或下載並填妥活動報名表,e-mail(ntuncsc@ntu.edu.tw)或電洽(02)3366-3827免費活動,歡迎踴躍參加。

 
     
     
 
精神健康教材,歡迎義購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將全數作為「精神健康」活動之推廣
感謝您的支持!
教材名稱
捐款

【精健道】
250元
【實用精健道-人生十二景】NEW
250元
【活著-精神的分析與體驗】NEW
250元
【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NEW
250元
【心理療癒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籤】
220元
【腦的美麗境界導覽手冊】
100元
【一股腦兒全知道】
3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年報】
2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
200元
【幸福寶典】
100元
【靠岸精華版】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手冊 】
150元
【精神健康風向球-量表實用手冊】
100元




【樂活健康小樹苗CD】- 以有趣劇情啟動學習,從兒少開始建立精神健康觀念。NEW
200元
【保養頭腦免除煩惱VCD】
200元
【腹式呼吸教學VCD】
100元
【跳躍在腦中的憂鬱精靈DVD】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DVD】
250元
【活出優質生命DVD】
200元


【小腦袋文具組】
100元
【精神健嘉年華紀念CD】
100元
【純棉休閒帽】單一尺寸
250元
【LOHAS杯蓋】or【LOHAS環保袋】
200元
【LOHAS馬克杯】
250元
【時尚腦L型夾(四入)】
100元
【精神健康徽章】or【書籤夾】
50元
 
樂活健康小樹苗CD新發售!

在社會急遽轉變下,臺灣的兒少正面對心智發展階段中各種變化與挑戰。本會與精神醫學、教育、心理等各領域之專家學者,研討兒少們的精神健康議題,彙編成「生活管理篇」、「學習成長篇」、「情緒調適篇」、「青春煩惱篇」、「人際關係篇」五大方向,以趣味廣播短劇,及專業的醫師解說,讓中小學生更能愛護自己、關懷他人。就讓我們一起開始呵護小樹苗們,讓他們在精神健康的環境下長成健壯的大樹!


如何取得精神健康教材

1. 填寫「劃撥單」至各地郵局劃撥:
郵政劃撥戶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
請於劃撥單上註明收件人、收件地址及品名與數量,以利
後續寄送作業
劃撥義購教材時:請自行加上掛號郵資費。
郵資部分:1件義購品50元、2件80元、3件以上免郵資

2. 親自前來精健會訂購
 地  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心靈座標雙月刊》 上網E點靈
為能讓更多朋友受惠《心靈座標雙月刊》的優質內容,除原本以紙本發行的形式外,本會已開發「心靈座標電子報」,提供免費訂閱。為了愛護地球,期待您踴躍選擇「電子報」的方式,減少紙張的使用,獲得同樣豐富、即時的精神健康新知。
→取消《心靈座標雙月刊》紙本寄送,請來電02-23279938*16,說明您的姓名、住址或編號即可。
→訂閱「心靈座標電子報」,請至本會網站www.mhf.org.tw,點選「加入會員」,並完成免費會員申請,即可定期收到本會電子報。

 


 
2013 Mental Health Foundation|心靈座標雙月刊【電子報】2013年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