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心靈座標雙月刊 2013年8月號|統一編號:13527581|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網址:www.mhf.org.tw|E-mail:service@mhf.org.tw
   
 
   
 
 
 

2013腦科學與精神健康系列講座
大腦樂活運動會

 

 運動能操練身體,促進健康。然而,您知道運動更能操練心腦,讓您揮別灰暗心情嗎?運動是人體內建的最佳回饋機制,在您運動時,大腦發號施令帶動全身神經、肌肉一起動作,並分泌腦內啡,是開啟活力與快樂的來源。

 國內近年探討運動與壓力之相關性的研究期刊與論文,結果導向,規律運動者在生理、心理健康與壓力的處理,顯著優於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國際運動心理學會表示,運動能有效減少憂鬱、焦慮與緊張的情緒,如果能在平時養成運動習慣,就能漸漸紓解壓力,避免形成嚴重身心症狀。

 「我們出去玩!」不應只是孩童的專用語,在變動的社會,為精神壓力所困的朋友漸多,此時運動就宛如一個免費且實際有效的心靈打氣筒,能解開壓力的束縛。讓運動成為您「出去玩」的理由吧!精神健康基金會邀請您參與2013年腦科學與精神健康系列講座「大腦樂活運動會」,共同學習運動與腦健康的知識,了解並感受運動帶來的正面效應 — 從奧運殿堂的抗壓學、腦神經科學到養生保健等領域,探究大腦如何以動的能量轉化為生、心理健康的機制,在能量的消耗與修復之間,淬煉出生命堅定的動力,樂活生命!

   8/03 (六) 14:00~16:00
 運動塑造你的抗壓性-奧運場上的控壓學
【講師】洪聰敏|臺灣師範大學體育系教授
         2012奧運運動科學心理組召集人
【主持】喻劍飛|西園醫院身心科醫師
         精神健康基金會精健之友
   9/07 (六) 14:00~16:00
 運動與神經可塑性
【講師】李立仁|臺灣大學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副教授
【主持】湯華盛|精神健康基金會腦科學教育組召集人暨會務委員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兼醫務長

 

   10/26 (六) 14:00~16:00
 運動養生也養腦-養生保健與腦科學的對話
【講師】林怜利|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運動健康與休閒系主任
         教育部健康促進中央輔導員
【主持】韓德彥|精神健康基金會會務委員
         臺北醫學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主任
 

‧活動地點: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
       (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B2)
‧活動費用:免費報名,額滿為止,名額120位
‧活動洽詢:02-2327-9938#13 邱小姐
‧線上報名:網路報名http://goo.gl/eJwST
‧報名方式:電話、線上報名或來電索取報名表,
      以e-mail(brain013@mhf.org.tw)
      或傳真(02-2327-9883)回覆,
      並請來電(02-2327-9938#13)確認是否報名成功
‧備  註:參加活動者各場次講座核發高中職以下教師在職進修
      或北市圖終身學習時數證明。


 

遇見幸福
2013微電影創作競賽

報名方式:填寫報名表(http://ppt.cc/slBW)填妥後
      於StreetVoice網站註冊上傳影片,並燒錄三張光碟,
      連同授權同意書(http://ppt.cc/y5~v)一併郵寄至
      精神健康基金會(100臺北市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活動洽詢:(02)2327-9938#15;brain015@mhf.org.tw 黃先生
獎勵辦法:
第一名 - 新臺幣30,000元、獎狀乙張
第二名 - 新臺幣20,000元、獎狀乙張
第三名 - 新臺幣10,000元、獎狀乙張
佳作兩名 - 精神健康套書各乙份、獎狀各乙張

更多資訊請上StreetVoice街聲網站精神健康基金會網站

 
     


 
   
 
乾枯的社會,需要雨水的滋潤

 疾病病因是多元的,但大多數人在追求成就、名位、金錢之際,卻忽略了對自己的身心保養與操練,一旦生病,卻期待醫師能使自己藥到病除,未考慮疾病是長期身心演變的結果,也未警覺到該檢討自我生活環境與型態,並配合調整。人命關天的疾病,需要靠人與人彼此互相幫助的事業來處理,然而現下醫病雙方卻以商業化的角度來看待,顯然是一種社會乾枯的現象。

 又如虐童事件層出不窮,立法院為此通過了加重刑罰條文來遏止虐童事件,這也是社會乾枯的另一種表現。孩子是國家、社會未來之所寄,應找出根本的原因與處理方法。在束手無策下訴諸法律,效果是有限的。

 在3C時代,每個人都忙著賺錢、忙著交際,看似忙碌的生活,卻因其內涵的空洞而無法累積豐富的自我。這般簡約化的世界,也是社會乾枯的表現。臺灣社會乾枯的另一個面向,還表現在生命教育的缺乏上。許多孩子從寬廣的網路知識領域中學習,然而在講究速效、充斥權勢、金錢「勵志」資訊的環境中,容易成為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很難尊重並善用生命。他們有如走在稜線上,或許可以成功,但若心智不夠突出未能成功,可能會一輩子認為自己是失敗者,無法看到生命向其他方向發展的可能性。

 其實生命是多元性的,每個生命都值得尊重。我見過一位母親,她的長子自幼聰穎過人。為了栽培他,父母不惜變賣家產供他出國留學。然而當學成之後,他既滯留國外不歸,也不理睬家人。相對的,次子資質魯鈍,父母經常責備他不爭氣、不努力用功,後發現次子原來是邊緣性智能不足者。雖然天賦不佳,但是他肯腳踏實地在修車場當小工,同時常常為母親著想,例如帶個車輪餅給母親吃,特殊節日送母親禮物。這位母親提到兒子時覺得真是百感交集,表示次子才是自己「人生幸福之所在」。

 處在這個氣氛低迷的時刻,首先我們可以轉個方向來看,去珍視每個生命的可貴性。舉凡大自然中的生命,尤其是成長中的小生命,都有其好生之德,都應該被好好養育與栽培。過去的觀念鼓勵追求高學歷,認為書念得愈多愈好,然而目前的環境中,碩博士充斥,高學歷者不願從事腳踏實地的工作,因此正是重新檢討渴望高學歷價值的時候。我們應該把目標訂在個人能力所及,從事既可服務社會人群、又方便謀生的位階上。尤其在現代,資訊不再是知識份子的專利,現在要思考的是,如何利用過去累積的知識,把它應用到現實生活層面。

 至於在生活本身方面,我鼓勵大家必須多與人互動,尤其是經常要跟家人、親友保持連繫,與三五好友成群活動,增加彼此的歸屬感(精健道第10、12道,摘自本會出版書籍「精健道」),體會人與人互相關懷、共同成長的價值高於有形物質的追求,這是面對多舛人生應有的一個重要的態度。現今因經濟停滯,一職難求。如果能找到一份工作,就應該認真用心全力以赴,從中體會工作的豐富性,即心態上體認工作的目的不只是賺錢,很重要的是服務他人。人生的目標,應該放在以自己的腦力能學習、發揮到多高的程度,如何讓自己的表現獲得大家的肯定,從而得到應有的報償,才能得到更高層次的收獲(精健道第9道)。

 臺灣社會的乾枯性,確實需要雨水的滋潤。傳統上民眾彼此互相體諒的精神,在現代社會中已經非常淡薄。我認為乾枯的臺灣社會,真正的灌溉甘霖,是要啟動尊重生命、互助合作的精神,以渡過危機,讓社會和諧進步。因此在社會的常態運作中,應把法律放在第二防線,將人性中的善良面與互助面,做為先行運作的動力,重新開啟對生命的尊重,強化人與人之間的互助與關懷,才是正途與捷徑。

 
 

更多胡海國教授【腦與生活】系列文章

 
     
     
     
 
【人|物|寫|真】做自己快樂的主人
專訪精健領航團副團長王慧玲

 從每週的氣功班、合唱團、單人創作舞班,到帶領精健行動家志工隊,熱情活力,真誠直率的王慧玲女士,是家族團隊的隊長更是「活動召集人」。不論在何時見到她,她總不吝於給你一個帶著笑容的溫暖問候,並以她明朗的笑聲與珠璣妙語,帶動現場氣氛的溫度。

 「自己的快樂不須讓別人操控,它就掌握在自己手裡。」將五指合攏至掌心的王慧玲女士,堅定、有力地說出自己的人生價值觀。她曾是資深銀行理專,經歷金融海嘯衝擊的那一年,她與客戶投資都受到了波及,帶來壓力。為工作佔據了大部分生活的她,決定重新掌舵自己的人生。

 辦理退休後,生活充滿了自由與無限可能。她除了去圖書館學習新知外,更體認到身體健康的重要,開始到士林活動中心學習跳舞,而舞蹈老師正巧是精健會長期志工王清香老師(現為精健領航團副團長),因此與精健會結緣,參與精健家族種子培訓。

 精健家族種子培訓課程,帶給王慧玲女士意料之外的收穫。原只當它是健康保健課程的她,在課程中學習到預防腦生病的腦保養方法,以及透過精健道,讓腦與身體健康並行發展的重要,重新體認困擾現代社會大眾精神健康的種種「文明病」,多是因為腦力不足而引發。

  在課程中獲益良多,並且受到王清香老師發心於公益、胡海國醫師無私貢獻己力的感召下,王慧玲女士問自己「我能做些什麼?」此時,精健會授與證書的肯定,與後續志工活動的邀請,讓她開始投入服務,並同時將精健道的觀念推廣出去。她認為這些精神健康知識與作法,應透過三五成群的方式,讓彼此感受關懷、分擔煩惱、分享快樂、給予支持,才能落地生根,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王慧玲女士與精神健康單人創作舞班學員開心合影

 身為精健領航團副團長及精健行動家志工隊長,王慧玲女士很感謝精健會的栽培,提供家族發揮的舞臺。精健會的志工工作很需要大家齊心協力,為提升精神健康而共同努力。她盼望有時間、有心願意付出的人,能和她一樣,在此實踐體認自己生命的價值。

 王慧玲女士很喜歡胡醫師說的「當下足定氣靜而不亂;當日節律充實而不忙;當生用心關懷而不惑」。她說,雖然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但面對生命際遇的交叉口,切勿猶豫不決或中途變換,堅持對的選擇,就是心之所向。走往未來的道路,就像面對陽光一樣,確定方向後,就不用顧慮背後的陰影。正向思考,身邊的環境也會轉變,給予自己正面能量。 

 「我願『生前精采』,而不要『死後隆重』。快樂是一天,不快樂也是一天,何不快樂每一天呢?」王慧玲女士以這般正面的人生哲學,對自己用心,對他人報以坦然的誠摯關心,並持續以她的熱情與關懷,帶給精健家族溫暖與快樂。充分展現精健道中關懷方法的四個互動:「快樂之分享」、「煩惱之分擔」、「脆弱給支持」、「困境給協助」。對她來說,生活真的可以既簡單,卻充實豐盈,只要時時懷著慈悲心、感恩心與歡喜心,就不用擔憂明日的憂愁。

 

【徵稿啟示】廣大的精神健康家族朋友們,只要您曾參加過精神健康活動,體驗過精神健康之道的成長與喜悅,歡迎您踴躍投稿至本刊《精神健康家族園地》,讓我們一起在生活中擴散精神健康的漣漪,讓幸福的氣氛充滿在社會每一個角落。(來稿請寄:service@mhf.org.tw,標題請註明:投稿精神健康家族園地)
更多精健家族相關報導 ●精神健康家族活動訊息 ●精健家族團隊招生訊息 ●加入精健家族 各地區精神健康學苑相關活動訊息
 


 
   
  「樂活精神‧心腦操練」優築生命教室講座系列  
 

本系列講座特別強調現代人長期忽視的「心腦」觀點,並主張從「築心」和「築腦」開始,讓每個人能自覺保養頭腦的重要,以悠然的態度面對人生中各種酸甜苦辣澀鹹的經歷,建構成生命旅程的豐富素材,進而追求精彩生活的厚實度與幸福感。為使更多家族朋友體驗精神樂活,8月及9月份特別安排精神健康家族種子培訓,一起體驗精健道!

●臺北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臺北精神健康學苑(臺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
報名方式:電話報名,活動免費。(02)2327-9938#13; brain013@mhf.org.tw

   8/17(六) 10:00-12:00
 精神健康家族種子培訓課程–體驗精健道
【講師】精健家族領航團/精神健康基金會專案企劃
   9/14(六) 10:00-12:00
 精神健康家族種子培訓課程–體驗精健道
【講師】精健家族領航團/精神健康基金會專案企劃


●雲林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田納西書店3F藝術人文空間(雲林縣斗六市民生南路6號)
報名方式:電話或e-mail報名,活動免費,(05)532-7966 ; (02)2327-9938#17、brain017@mhf.org.tw
備註:參與以上雲林精神健康學苑活動場次,可核發公務人員研習時數

   8/24(六) 14:00-16:00
 談青少年的感情困擾與真愛
【講師】黎士鳴|信安醫院心理科主任
   9/21(六) 14:00-16:00
 蛻變–愛跳舞的男孩
【講師】黃勺寧|雲林精神健康學苑副執行長
         藝風舞詩團長


●嘉義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嘉義市政府文化局1樓演講廳(嘉義市忠孝路275號)
報名方式:免費自由入場,現場可容納180人
主辦單位: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嘉義大學、嘉義精神健康學苑
備註:參與以上嘉義精神健康學苑活動場次,可核發公務人員研習時數

   8/10(六) 14:00-16:00
 舞蹈與舒壓–自我探索與蛻變
【講師】黃勺寧|雲林精神健康學苑副執行長
         藝風舞詩團長
   9/14(六) 14:00-17:00
 片名:星星的孩子(探討主題:自閉症/亞斯伯格症)
【講師】黃立中|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醫師


●臺南精神健康學苑
報名方式:電話或e-mail報名,活動免費。(06)595-4188#813 ; judy1136@yahoo.com.tw

   8/17(六) 10:00-12:00
 最後一堂生命的課–相信生命價值的奇蹟
【講師】蕭建華|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講座特約講師
【地點】臺南市立圖書館3樓視聽室(臺南市公園北路3號)
   9/7(六) 14:00-16:00
 如何預防老人憂鬱症
【講師】王秀美|成大醫院精神部醫師
【地點】臺南市立圖書館3樓視聽室(臺南市公園北路3號)

 

   8/3(六) 10:00-12:00
 片名:星星的孩子(探討主題:自閉症)
【講師】李冠瑩|署立嘉南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
【地點】臺南市歸仁文化中心2樓國際會議廳
    (臺南市歸仁區信義南路78號)
   8/3(六) 14:00-16:00
 如何坦然面對疾病
【講師】王盈彬|王盈彬身心精神專科診所院長
【地點】臺南市歸仁文化中心2樓國際會議廳
    (臺南市歸仁區信義南路78號)

 

   9/7(六) 14:00-16:00
 自然食物與精神健康
【講師】林良典|臺南精神健康學苑苑務委員
【地點】臺南市歸仁文化中心2樓國際會議廳
    (臺南市歸仁區信義南路78號)
 

 


●屏東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迦樂醫院7樓會議室 (屏東縣新埤鄉箕湖村進化路12-200號)
報名方式:電話報名,活動免費,(08)798-1511#814;calopsy@ms41.hinet.net

   9/14(六) 10:00-12:00
 精神障礙家人的困擾與對應之道
【講師】劉俊麟|迦樂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


●金門精神健康學苑
報名方式:免費自由入場
主辦單位:國立金門高級中學、金門縣衛生局、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行政院衛生署金門醫院、金門縣商業會、金門鴻運股份有限公司(金門精神健康學苑)
備註:以上活動皆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8/31(六) 18:30-21:30
 片名:逆轉人生(探討主題:情緒)
【講師】曾杏榕|署立金門醫院身心科醫師
【活動地點】金門高中中正堂(金門縣金城鎮光前路94號)

   9/27(五) 14:40-16:30
 我的大腦主人–腦科學
【講師】郭乃文|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教授
         精神健康基金會精健之友
【活動地點】金門高中中正堂(金門縣金城鎮光前路94號)

 

 
     
     
 

新竹精神健康推廣活動–「樂活精神.堆疊幸福」電影賞析暨專家演講

 
 

活動地點: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2樓視聽室 (新竹市武昌街110號)
報名方式:活動免費,每場限額55位,請電洽(02)2327-9938#17,或e-mail至brain017@mhf.org.tw報名。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新竹市精神健康協會、呂學樟立委新竹服務處
補助單位: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

 
 
   9/14(六) 14:00-17:00
 片名:昨日的記憶(探討主題:失智症)
【講師】梁珪瑜|財團法人為恭醫院精神科醫師
         精神健康基金會精健之友

   9/21(六) 15:00-17:00
 淺談失智症
【講師】歐陽文貞|臺南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
          署立嘉南療養院高年精神科主任

 

 
 

2013嘉義「腦的美麗境界」腦科學教育巡迴展–嘉義縣政府102年度快樂週「伙」來~心理健康週系列活動

 

展覽期間:9/2(一)~9/7(六) 09:00-16:00 (9/7至12:00閉展)
展覽地點:嘉義縣人力發展所1F餐廳(嘉義縣太保市祥和二路東段8號)

導覽志工培訓
  培訓時間:8/30(五) 08:40-15:00
  培訓地點:嘉義縣人力發展所1F研討室(嘉義縣太保市祥和二路東段8號)
  培訓報名:嘉義縣衛生局(05)362-0600#41、cuteeel@cyshb.gov.tw 黃小姐;
       精神健康基金會(02)2327-9938#13、brain013@mhf.org.tw 邱小姐。

腦科學精神健康講座
  講座地點:嘉義縣人力發展所2F大禮堂(嘉義縣太保市祥和二路東段8號)
  講座講題:腦的美麗境界
  講座時間:9/2(一) 13:30-15:00
  講座講師:侯育銘/嘉義精健學苑精健之友會會長、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醫師
  講座講題: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
  講座時間:9/5(四) 15:30-17:00
  講座講師:胡海國董事長/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臺灣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榮譽教授

優築生命教室
 

安適愉生的自我大腦法

 

2013.06.22
●主講:郭乃文(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教授)

 人的大腦從很小的時候就能做出統整性的思考,並據此做出預測性的決定,改變自身行為。郭教授舉自己為還不會說話的孩子選擇奶媽的經驗為例,當時看了好幾家,最後兒子選擇其中一位,因為家中飄散著「滷肉飯」香味。但某日返家後,只要提到去奶媽那裡,就開始處處故意與她唱反調。她事後發現,原來是在奶媽那兒有了不開心的經驗,而不想再回到那裡。雖然還無法完整表達己見「但是他讓我清楚明白,他有挑選奶媽的權利!」郭教授笑說。

 在步入高齡社會的臺灣,常常有人問郭教授一個問題:「人的大腦,會不會因為年齡而衰退?」答案是不一定,因為腦的機能活躍性,更高的決定因素在於有無「有意識地」使用與訓練。曾在榮總做大腦退化機制研究的郭教授形容「坐車進來的、越多人服侍的榮總病患,大腦復原程度比『自己走路進來』的還慢。」此即為大腦是否能「主動」創造經驗而造成的差異。主動創造經驗的重要性,可以透過郭教授描述的以下實驗說明。此實驗將民眾分為三組,A組不進行運動、B組規律運動、C組則「想像」自己在運動。讓人驚奇的是,C組的身體體能測試結果,更趨近於B組而非A組,體現了大腦主動思考的重要影響。

 如將大腦比喻為空間,人與動物的不同,在於人類的大腦有許多空間等待著後天來添加。人類從出生到成熟的大腦發展,取決於如何妥善地使用大腦這個器官如同一個固定空間一般,重點不在於空間的大小,而在於儲存與使用的方式。如以竹簡、布疋、隨身碟三種儲存方式來比喻,當事件發生時,若我們只看見此事件的表面狀態,那就像是竹簡一樣,不經修飾且直接粗糙;當我們開始能進一步思考這件事的意義與原因時,就提昇了前額葉(主管認知、決策、情緒的部位)的使用程度,則能相對降低杏仁核(腦內產生原始的負面情緒部位)的活躍度,思考方式就到了更高層級,如同輕柔平順的布疋;而每當事件發生,皆能感知其中的學習價值,並喜悅於獲得人生的收穫時,思考就如同隨身碟一般快速、有效、正確,是充分善用前額葉功能的結果。

 
  腦聰明與否與學歷無關,反而與能否讓自己過好生活、利己之餘還能利他有關。郭教授至日本時,發現日本有許多針對長者出版的腦訓練書,這是因為許多具有高社會歷練或地位的長者,通常已習於做固定的事務,維持一段很長的時間後,神經細胞就變得不再活化,甚至生活自理都出現問題。此時的大腦被動且功能性低,並不能說是聰明的大腦。

 所以,除了主動「有意識的思考」外,我們還能如何及早訓練大腦,避免衰退呢?充足的睡眠是最基本的工夫,進階則可採用一些簡單的訓練方法。基本的訓練包含攝取足夠的營養、適度休息、持續思考。進階訓練則有:思考事物之深刻意義,才能不自我放棄;尋找更多可能性,就不易自我阻礙;習於從小事建立成就感,而非打擊自己信心;堅持自我生活排序,就不會自亂陣腳等。

 郭教授提醒訓練非一蹴可幾,根據研究,訓練30次則開始建立腦連結;進行100次則可得心應手;進行200次後,大腦就像電腦的自動完成系統一樣,生活中的腦訓練能自然、無意識地進行,成為我們個性的一部份,如此持續主動思考的大腦,才能跨越歲月的考驗,越用越靈光。

 

家族園地

歷史風華、自然體驗,初夏樂遊臺北賓館

 

 75位臺北精健家族參與出遊,熱鬧非凡!日治時期建造,並沿用至今的臺北賓館,精健家族們留連揉合日式及巴洛克式的外建築,觀覽處處可見歷史故事的內部遺跡,久未見面的精健家族們,更樂於相互噓寒問暖,實際體現精健道中豐富自我、相互關懷,分享快樂的真諦。

 與精健家族好友們一同步入臺北賓館內附設的後花園時,得先相互提醒避免踏近湖邊黑天鵝的地盤,以免遭受無辜攻擊。在那裡,琪花瑤草、小橋流水與家族們的笑語皆圍繞在側,感受喧囂市區中的安適自在。最後,找個最佳的角度,拍下照片,紀錄我們的初夏出遊記憶。與精健家族相聚,總能找到最熟悉的歸屬感。

 
     
  精神健康家族護照選輯  
 

精健家族種子培訓課程「體驗精健道」 學員心得

 
 

102/6/6 Macy Lai:
 初步認識協會,了解其意義與宗旨,並明白腦力有限,壓力無限;努力嘗試找到平衡點,若還是不行,就學習釋放,放下吧!

102/7/4 葉小姐:
 原本只知道身體訓練,對於腦力訓練較為缺乏,經過第一次上課之後,才知道訓練活用腦力可塑造腦容量,並逐漸推廣到週遭人事物,真是受益良多啊!

 
 
 
   
  
您加入精神健康家族了嗎?

加入家族,您可以…

˙定時獲取精神健康活動訊息,隨時補充新知、增廣見聞。
˙結交活出亮麗人生的朋友,感受溫暖的歸屬感,並懂得照顧自己及關懷他人的精神健康。
˙參與精健家族成長三階段培訓課程,投入志工服務,豐富精采人生!

為使精健家族朋友能循序漸進學習,落實精神樂活的健康生活,精神健康基金會規劃紮實、豐富的學習歷程,期許每一位家族成員們能一步一步充實自己、累積屬於自己的精健樂活成長軌跡。

精神健康家族三階段培訓課程
針對不同學習階段的精神健康家族:首先歡迎您註冊加入精健家族,之後,您可參加精健家族種子培訓課程,於生活中實踐體驗精健道,參加三五成群樂活相見歡授證成為精健家族種子,接著進一步前往精健行動家邁進,參與「666行動方案」含精健樂活讀書會6小時、精神健康講座6小時及精健服務6小時,授證成為精健行動家,透過服務與社會產生溫暖連結。接著,朝向精健領航員,投入策劃社區型「腦的美麗境界」展覽,將腦與精神健康知識廣佈於社區鄰里間,期望每個鄰里均有三五成群的精健家族為目標,感受回饋社會鄰里的成就與滿足感!


精健家族種子培訓課程開設中,歡迎來電報名,踏出成為精健家族的第一步,透過用心學習與實踐,打造自己的樂活精神,提昇自己與親友之身心健康!


臺北精神健康學苑-精健家族種子培訓
 

222222

●活動說明:凡對精神樂活有興趣的民眾,皆可報名成      為註冊精健家族,參加精健家族種子培訓      坊。第一階段以精健道的學習為基礎,第      二階段三五成群樂活相見歡暨授證儀式,      授證成為精神健康家族種子,自我操練體      驗精神樂活的人生,邁向精健行動家。
●備註:每階段日間或夜間任選一次,總計4小時
●活動地點:臺北精神健康學苑 (臺北市寧波西街3號      2樓,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
●報名方式:請電洽(02)2327-9938#17 或e-m ail至b       rain017@mhf.org.tw 或至本會網站      www.mhf.org.tw報名,索取報名表格。
●報名費用:100元(含課程講義、精神健康家族護照及       授證證書)

 

 

高雄精神健康學苑-精健家族種子培訓
活動時間:9/7(六) 14:00-17:00
課程內容:體驗精健道
課程講師:陳正宗/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
活動地點:富民長青中心 (高雄市左營區富民路435號1樓)
報名費用:含課程講義、精神健康家族護照及授證證書,共計100元,可當日現場繳費。
活動報名:亞鐳慈善會李奎積社工師 (07)556-1665;
     高雄市築夢關懷協會曾文婷社工師 (07)311-0601;
     高雄精神健康學苑蔡順安執行長 0932-725-506。
 
 
 

精神健康家族團隊開課訊息

上課地點:臺北精神健康學苑
     (臺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
洽詢電話:(02)2327-9938#13

精神健康攝錄影班
上課時間:2013年8月22日起,
     每月第三週週四19:00-21:00,共6堂
指導老師:李惠玲老師
報名費用:300元
洽詢電話:(02)2327-9938#15

本會另開設合唱團、生活氣功班、毛線手作屋、單人舞班、精健滿溢讀書會等,詳洽精神健康基金會網站http://www.mhf.org.tw/或電洽(02)2327-9938#13

 

心靈彩繪班
上課時間:2013年8月28日起,
      每週三14:00-18:00,共10堂
指導老師:李悅寧老師
報名費用:新生 5000元(含保證金2000元、場地清潔費
           及代收材料費用)
      舊生 2500元(含場地清潔費及代收材料費用)
洽詢電話:(02)2327-9938#15

精神健康中國結班
上課時間:2013年9月,隔週週五13:30-15:30,
      共10堂(達5人開班)
指導老師:林秀枝老師
報名費用:300元(不含材料費用)
洽詢電話:(02)2327-9938#17

 
     
     
 
精神健康教材,歡迎認捐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將全數作為「精神健康」活動之推廣
感謝您的支持!
教材名稱
捐款

【精健道】
250元
【實用精健道-人生十二景】NEW
250元
【活著-精神的分析與體驗】NEW
250元
【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NEW
250元
【心理療癒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籤】
220元
【腦的美麗境界導覽手冊】
100元
【一股腦兒全知道】
3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年報】
2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
200元
【幸福寶典】
100元
【靠岸精華版】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手冊 】
150元
【精神健康風向球-量表實用手冊】
100元




【樂活健康小樹苗CD】- 以有趣劇情啟動學習,從兒少開始建立精神健康觀念。NEW
200元
【保養頭腦免除煩惱VCD】
200元
【腹式呼吸教學VCD】
100元
【跳躍在腦中的憂鬱精靈DVD】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DVD】
250元
【活出優質生命DVD】
200元


【小腦袋文具組】
100元
【精神健嘉年華紀念CD】
100元
【純棉休閒帽】單一尺寸
250元
【LOHAS杯蓋】or【LOHAS環保袋】
200元
【LOHAS馬克杯】
250元
【時尚腦L型夾(四入)】
100元
【精神健康徽章】or【書籤夾】
50元
 

如何取得精神健康教材

1. 填寫「劃撥單」至各地郵局劃撥:
郵政劃撥戶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
請於劃撥單上註明收件人、收件地址及品名與數量,以利
後續寄送作業
劃撥義購教材時:請自行加上掛號郵資費。
郵資部分:1件義購品50元、2件80元、3件以上免郵資

2. 親自前來精健會訂購
 地  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心靈座標雙月刊》 上網E點靈
為能讓更多朋友受惠《心靈座標雙月刊》的優質內容,除原本以紙本發行的形式外,本會已開發「心靈座標電子報」,提供免費訂閱。為了愛護地球,期待您踴躍選擇「電子報」的方式,減少紙張的使用,獲得同樣豐富、即時的精神健康新知。
→取消《心靈座標雙月刊》紙本寄送,請來電02-23279938*16,說明您的姓名、住址或編號即可。
→訂閱「心靈座標電子報」,請至本會網站www.mhf.org.tw,點選「加入會員」,並完成免費會員申請,即可定期收到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