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心靈座標雙月刊 2013年10月號|統一編號:13527581|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網址:www.mhf.org.tw|E-mail:service@mhf.org.tw
   
 
   
 
 
 

2013精健家族領航團「腦的美麗境界」腦科學教育展
新北市三重區老人文康活動中心特展

 

 「腦的美麗境界」腦科學教育巡迴展的目的,在於將生澀的腦科學理論,轉化成與日常生活相關的主題,讓更多人透過腦科學了解精神健康的重要,自2005年巡迴展出開始,全臺各地參觀人次已超過18萬人次。為了鄰里間領航精健道,透過三五成群分享腦科學知識,讓社區民眾一同精神樂活,此次由精健家族領航團規劃執行,於新北市三重區老人文康活動中心盛大展出,期待讓社區民眾了解大腦功能,認識精神困擾與疾病的預防觀念,進而保養頭腦,免除煩惱,懂得善用壓力,堆疊幸福。


  本次展覽涵蓋A區「認識身體最高指揮官─頭腦」、B區「用腦體驗世界─精神功能ABC」、C區「當頭腦生病時-精神疾病與腦」、D區「寶貝我的頭腦」等內容,結合精健家族夥伴親切地導覽解說,搭配專家講座、歌唱舞蹈表演、精神健康諮詢、身體健康檢測與腦科學影音播放,精彩豐富的活動內容,讓您輕鬆學習如何精神樂活!敬邀人人攜手參與、共同學習,提升鄰里間的互動與關懷,開創生命與腦的美麗境界,更歡迎您也一同加入精健家族的行列!

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參加,詳細資訊請電(02)2327-9938#13

˙腦的美麗境界展
 時間:10/20(日)09:00-17:00
 地點:新北市三重區老人文康活動中心(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2段93號B1)
 交通:可搭乘公車39、221、229、264至『厚德國小』站下車,
     或搭乘三重市公所免費社區巴士『永福線』至自強路2段76號下車,再步行前往。

˙腦科學與精神健康講座
 時間:10/20(日)09:30-11:00
 講題:腦科學與樂活精神
 講師:韓德彥 精神健康基金會會務委員、臺北醫學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主任

指導單位:新北市三重區公所
主辦單位:新北市三重區敦親睦鄰協會、精健家族領航團、精神健康基金會

 
 
 

報名方式:填寫報名表(http://ppt.cc/slBW)填妥後
於StreetVoice網站註冊上傳影片,並燒錄三張光碟,
連同授權同意書(http://ppt.cc/y5~v)一併郵寄至
精神健康基金會(100臺北市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活動洽詢:(02)2327-9938#15;brain015@mhf.org.tw 黃先生
獎勵辦法:
第一名 - 新臺幣30,000元、獎狀乙張
第二名 - 新臺幣20,000元、獎狀乙張
第三名 - 新臺幣10,000元、獎狀乙張
佳作兩名 - 精神健康套書各乙份、獎狀各乙張

更多資訊請上StreetVoice街聲網站精神健康基金會網站

展出時間:10/4(五)-10/13(日) 09:30-17:30,免費開放入場
展出地點:松山文創園區(臺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開幕活動:10/4(五)10:30-12:00
展區內容:「腦的美麗境界」腦科學掛軸展示、
      文章欣賞與心理健康宣導等活動
交通方式:捷運市政府站1、2號出口、捷運國父紀念館5號出口
      公車:聯合報站、捷運國父紀念館站
活動洽詢:臺北市諮詢專線1999#8858
     精神健康基金會(02)2327-9938#21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合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新光吳氏基金會
     財團法人台北市新光吳火獅先生救難急救基金會
     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人生如苦海,如何過日子?

 在好友齊聚的社交場合或是家庭聚會裡,經常聽到有人表示「生活過得平淡」、「日子好無聊」。聽起來,人生似乎有點煩惱反而會好過些?生活中遭遇煩惱、挫折、憂鬱之事,是人生常面臨的挑戰,人們會用心處理、面對,等事情解決或看淡後,也就放下、鬆懈,便感到無所事事了。然而,這種感覺可能只是錯覺,或是大家主觀上沒有好好用心觀察平淡生活中的種種變化與遭遇的事情。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一個人只要用心觀察每天所做的種種事,就會發現在平淡、無聊的生活中,隱含著種種有趣、有意義的事。換句話說,覺得生活平淡、日子無聊,可能是不知如何用心體察生活。在我的病人中,有不少這樣的案例。有位四十多歲的老師,已婚且家庭美滿。來門診時,她表示自己困擾於「生活太平淡,好像沒什麼有趣的事,每天只能面對學生,此外就沒其他的事了,覺得人生很無聊。」

 請她簡單描述自己的一週生活,表示只有一件事讓她感到驚喜、快樂。原來這星期正好遇上她的生日,學生暗自精心策劃了一場慶生會,大家製造情境先故意惹她生氣,然後突然端出生日蛋糕,大夥兒熱情地簇擁她向前,為她唱生日快樂歌。

 有如此溫馨場景,可見她絕對是一位深受學生愛戴的老師。但案例一開始描述生活時,卻直覺反應生活太平淡、天天都無聊。請她再仔細回想一週生活,除了教書、做家事外,還做了些什麼。她表示自己愛漂亮也愛逛街,會買些喜歡的物品,也會買東西送家人。另外,她每天都跟學生共進午餐時,覺得很熱鬧。下班後準備晚餐,等家人陸續回家後,再一起熱鬧、快樂地用餐。至於週末,她通常會安排跟丈夫一起運動。

 如此看來,病人在家其實很享受其樂融融的親情,在學校也享受跟學生相處的溫馨。依其一週生活及活動項目綜合來看,她應該過得相當充實、豐富才對。然而,她主觀上卻覺得生活平淡,好像少些什麼。顯然對自己日常工作及家庭生活欠缺用心觀察與體會,才會造成生活無趣的假象。如果她能用心觀察、體會,或許就可以從工作及家庭生活中得到豐富的收穫。

 經由上述討論,這位所謂的病人也就不再是病人。因為她可以從每日種種活動中發現生活安排很豐富;也可以體會每天教書、跟學生相處時的種種反應和濃郁的師生情誼;同時,也能感受到每天為家人付出的幸福、夫妻之間的恩愛;還可以觀察、體會到逛街買東西時悠然自得的生活感觸。在臨床上,醫師經常碰到病人訴說人生沒有意義,也常被病人問到「人生到底是為何而活?」我常以精神樂活的觀點提供個人觀察給病人參考。我以為,人生有兩方面的意義:

 第一層意義是,每天都要用心安排活動,讓自己在時間流逝中,觀察自己在過程中獲得的收穫及體驗。不論是上市場買菜、公園活動,除了可以買到愛吃的菜、做自己喜歡的運動外,同時還能看到很多認識的鄰居、朋友或陌生的人們,欣賞別人的言談舉止和衣著打扮…,這些都是很新鮮的經驗。換句話說,每天都有許多新鮮的人、事、物可以期待、值得體驗。

 第二層意義是,能對別人付出關懷,也就是對別人用心。如上所述,當自己能用心生活時,每天就會是豐富、新鮮的日子,使人有足夠豐富的內涵可與親朋好友、鄰居分享,也能輕鬆地關懷他人。試想,當自己能夠用心生活、可以關懷別人時,就容易感受到天天都過得很快樂、很有意義。

 若不懂得從人生變動中去體會、解決或度過種種困境的歷練及經驗,往往會在衍生的煩惱、焦慮、挫折、不安中,迷失了自我成長的可能性,產生習慣性的想法或固著的感受,即人生是一片苦海。我建議,把人生種種變動視為必然,把人生變動的經歷當作是收穫。那麼人生這片苦海,就有可能轉變為肥沃的桑田。

 漫長生命中,每個人都會經歷種種苦辣鹹澀酸的人生考驗,若能夠解決的就適當地予以解決,若剩下一些解決不了的困境,也要體會如何步步為營、好好度過。這些體驗都是人生智慧的素材,也是培育肥沃桑田的養料,這就是各種心腦操練的方法中,善用壓力的方式。好好過日子的基礎,就是自己能用心生活、給予他人關懷,從生活中產生不平淡的感受,一種有趣、有意義的內涵,更可以逐步堆疊人生的意義與幸福感。

 
 

更多胡海國教授【腦與生活】系列文章

 
     
     
     
 
【實|習|日|記】我們的精健道初體驗
作者/胡倢君、林冠棟、林恩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精神健康基金會實習生)

歸屬感是推廣精神健康的重要價值/胡倢君
 經過兩星期的實習,我從一個沒有聽過精健會的人,到可以講出精健道的大約架構和概念。之前我對「腦力有限」沒有概念,認為可以無限使用自己的大腦,覺得感到壓力時撐過去就好,沒有意識到這對大腦是種傷害。現在面對身邊事情,開始會運用精健道的概念。例如和別人合作,因為了解每個人腦力不同,所以當別人做的事情不符合自己期待,不像以前一樣容易生氣,反而能用較輕鬆的方式面對,這樣也減少負面情緒對自己大腦的影響;或是當自己深陷憂鬱或憤怒的情緒時,懂得轉移注意力,將大腦中負面情緒比例降低,不因一時衝動做出令自己後悔的事情。這些都和「心腦操練」有關,如何用心理調適與生活安排讓大腦適度運用,這是我從精健會了解到的。
 感謝精健會呂主任與工作人員的照顧,每天和他們聊天討論都得到許多寶貴經驗,家族志工也都和藹可親,不吝於分享個人經驗,也樂意撥出時間幫忙活動,像個大家庭,這種歸屬感是推廣精神健康最重要的價值,用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鍵結,將精神健康觀念傳播到社會的每個角落。

運動紓壓就是我的精健道/林冠棟
 雖然只在精神健康基金會兩週,但第一天實習時聽到主任介紹各項業務與近期的精彩活動,想必實習會相當充實!首先我們閱讀精健會出版教材,包括精健道、活著、心腦操練、實用精健道、腦的美麗境界等書。這些書籍讓我的想法有了改變,以往認為「人的腦力無限」,腦有無限的潛能,應當盡力發揮,超越自我,是種積極正面的人生觀。但如果常過度使用腦力,在需要休息放鬆時還讓頭腦緊繃,反而造成反效果;要正確使用腦力,就需要學習如何放鬆,養精蓄銳,才會讓腦力有最好的發揮。
 在實習參與的活動中,我喜歡「大腦樂活運動會」系列講座,或許和我本身喜歡運動有關,覺得運動其實對壓力釋放的幫助很大。有時期中考週將近,運動次數銳減,再加上課業、考試,常覺得壓力很大,而科學上也有實際理論證明了這項生理反應。當科學理論真實地在生活中體驗,就很吸引人也很有趣。基金會業務真的非常繁忙,但每位家族志工、工作人員與主任對我們都是滿滿的微笑,覺得很窩心,更由衷佩服他們對於精神疾病的預防所做的付出!

身體力行才能心腦操練/林恩
 雖然在精健會實習只有短短兩個禮拜,但每天行程滿滿,收穫很多。我們參與了各式會議、精健家族種子培訓、家族回娘家、誠品講座等活動。透過實際參與讓我們對於「心腦操練」等概念有了更清楚的了解。空閒之餘也閱讀胡海國教授推廣精神健康的幾本著作,從裡面得到一些心得。我覺得最大的收穫不只是從活動中累積經驗,而是慢慢地會將在精健會所學、所聞、所感等應用到日常生活中,親身體驗「心腦操練」。看精健道教材時感觸和體悟還沒那麼深,但當我們面臨壓力、腦力不足以應付壓力的時候,我們學到的東西就派上用場。現在我面臨到壓力和困難時,就會想到精健道教材的內容,或者精健家族朋友在活動閒聊中提到的一些方法,而這些方法因應壓力真的很有效。
 實習提供我們很棒的學習經驗,以前只在學校裡接收一些課本、理論上的知識,實習中我們了解社區、基金會如何實踐公共衛生「預防重於治療」的重要觀念,也學會活動中如何分工合作。感謝這兩個禮拜很照顧我們的基金會工作人員與精健家族的大家,這是個特別且難忘的實習經驗。漫長生命中,每個人都會經歷種種苦辣鹹澀酸的人生考驗,若能夠解決的就適當地予以解決,若剩下一些解決不了的困境,也要體會如何步步為營、好好度過。這些體驗都是人生智慧的素材,也是培育肥沃桑田的養料,這就是各種心腦操練的方法中,善用壓力的方式。好好過日子的基礎,就是自己能用心生活、給予他人關懷,從生活中產生不平淡的感受,一種有趣、有意義的內涵,更可以逐步堆疊人生的意義與幸福感。

 

【徵稿啟示】廣大的精神健康家族朋友們,只要您曾參加過精神健康活動,體驗過精神健康之道的成長與喜悅,歡迎您踴躍投稿至本刊《精神健康家族園地》,讓我們一起在生活中擴散精神健康的漣漪,讓幸福的氣氛充滿在社會每一個角落。(來稿請寄:service@mhf.org.tw,標題請註明:投稿精神健康家族園地)
更多精健家族相關報導 ●精神健康家族活動訊息 ●精健家族團隊招生訊息 ●加入精健家族 各地區精神健康學苑相關活動訊息
 


 
   
  「樂活精神‧心腦操練」優築生命系列講座  
 

優築生命系列講座特別強調現代人長期忽視的「心腦」觀點,並主張從「築心」和「築腦」開始,讓每個人能自覺保養頭腦的重要,以悠然的態度面對人生中各種酸甜苦辣澀鹹的經歷,建構成生命旅程的豐富素材,進而追求精彩生活的厚實度與幸福感,即優築生命的意涵。2013年度,全國各地精健學苑推出多元主題講座,由精神健康基金會胡海國董事長及各領域專家學者主講,歡迎您加入追求樂活精神的行列!

●臺北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臺北精神健康學苑(臺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
報名方式:電話或e-mail報名,活動免費。(02)2327-9938#21、brain010@mhf.org.tw
備註:參與以上活動場次,可核發高中職以下教師研習、公務人員及北市圖終身學習時數

   10/19(六)10:00-12:00
 幸福美滿婚姻的幾件事
【講師】林明宏|台南市美好基督教會主任牧師
   11/16(六)10:00-12:00
 人生旅途 三五成群
【講師】胡海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臺大醫學院精神科名譽教授

 

●臺中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3樓視聽室(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報名方式: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參加。詳情請洽(04)2326-9728王先生、(04)2254-2292陳先生
指導單位: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主辦單位: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財團法人三信文教基金會、台中精神健康學苑、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10/3(四)15:00-18:00
 片名:嫁個有錢人-探討主題:失戀症候群
【講師】廖尹鐸|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
   10/17(四)15:00-18:00
 片名:濃情巧克力-探討主題:家庭暴力、糖尿症因應
【講師】翁慧圓|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10/24(四)15:00-18:00
 片名:全面啟動-探討主題:談夢解夢作好夢
【講師】洪崇傑|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
   10/31(四)15:00-18:00
 片名:隔離島-探討主題:現實與妄想的界限
【講師】許嘉宏|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臨床心理師

 

   11/20(三)15:00-16:30
 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善用情緒、善用壓力
【講師】胡海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臺大醫學院精神科名譽教授
【地點】中山醫學大學正心樓(臺中市南區建國北路一段110號)
【主辦單位】中山醫學大學
【協辦單位】臺中精神健康學苑、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雲林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田納西書店3F藝術人文空間(雲林縣斗六市民生南路6號)
報名方式:電話或e-mail報名,活動免費,(05)532-7966 ; (02)2327-9938#13、brain013@mhf.org.tw
備註:參與以上雲林精神健康學苑活動場次,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10/19(六)14:00-16:00
 藝術與精神醫學
【講師】葉寶專|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11/23(六)14:00-16:00
 銀髮族如何調適身心?
【講師】徐鴻傑|大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治醫師


●嘉義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嘉義市政府文化局1樓演講廳(嘉義市忠孝路275號)
報名方式:免費自由入場,現場可容納180人
主辦單位: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嘉義大學、嘉義精神健康學苑
備註:參與以上嘉義精神健康學苑活動場次,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10/12(六)14:00-16:00
 淺談自閉症–亞斯伯格症
【講師】侯育銘|嘉義精健之友會會長
         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醫師
   11/9(六)14:00-17:00
 逆轉人生-探討主題:情緒
【講師】司徒惠禎|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身心醫學科醫師


●臺南精神健康學苑
報名方式:電話或e-mail報名,活動免費。(06)595-4188#813 ; judy1136@yahoo.com.tw

   10/19(六)10:00-12:00
 佛教經典與精神健康
【講師】洪榮志|臺南精神健康學苑副執行長
【地點】臺南市立圖書館3樓視聽室(臺南市公園北路3號)
   11/16(六)10:00-12:00
 正面出擊
【講師】杜家興|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臨床心理科主任
【地點】臺南市立圖書館3樓視聽室(臺南市公園北路3號)

 

   10/5(六)14:00-16:00
 精神健康種子課程-作自己精神健康的主人
【講師】顏世卿|臺南精神健康學苑苑務委員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神經內科主任

【地點】臺南市歸仁文化中心2樓國際會議廳
    (臺南市歸仁區信義南路78號)
   11/2(六)14:00-16:00
 放鬆與精神健康
【講師】李國瑞|心田診所臨床心理師
【地點】臺南市歸仁文化中心2樓國際會議廳
    (臺南市歸仁區信義南路78號)

 

●高雄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高雄市立圖書館前鎮分館4樓會議室(高雄市前鎮區保泰路303號4-5樓)
報名方式:電話報名,活動免費。0932-793-674蔡園長、0932-725-506蔡先生
主辦單位:高雄市私立中興幼兒園
協辦單位:高雄精神健康學苑、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10/4(五)19:00-21:00
 堆疊幸福、樂活精神
【講師】胡海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臺大醫學院精神科名譽教授


●金門精神健康學苑
報名方式:免費自由入場
主辦單位:國立金門高級中學、金門縣衛生局、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行政院衛生署金門醫院、金門縣商業會、金門鴻運股份有限公司(金門精神健康學苑)
備註:參與以下金門精神健康學苑活動場次,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10/24(五)15:30-16:30
 保養頭腦,免除煩惱精神健康之道
【講師】蔡盧浚|精神健康基金會執行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任

【活動地點】金門大學楊肅斌演講廳(金門縣金寧鄉大學路一號)

   11/30(六)18:30-21:30
 片名:聽說-探討主題:兩性關係
【講師】杜立群|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身心科臨床心理師
【活動地點】金門高中中正堂(金門縣金城鎮光前路94號)

 

 
     
     
 

新竹精神健康推廣活動–「樂活精神.堆疊幸福」電影賞析暨專家演講

 
 

活動地點: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2樓視聽室 (新竹市武昌街110號)
報名方式:活動免費,每場限額55位,請電洽(02)2327-9938#13,或e-mail至brain013@mhf.org.tw報名。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新竹市精神健康協會、呂學樟立委新竹服務處
備註: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部分補助

 
 
   11/9(六)14:00-17:00
 片名:全面啟動-探討主題:腦科學新知
【講師】何仁琦|大千綜合醫院精神科醫師

   12/14(六)14:00-16:00
 永遠在學習中的腦
【講師】曾志朗|精神健康基金會顧問
         中央研究院院士

 

南投精神健康推廣活動
活動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中興分館3樓視聽室(南投市中興新村光華路123號)
報名方式:電話或e-mail報名,活動免費。0975-793-025、amaiw2001@yahoo.com.tw陳社工師
主辦單位:南投精神健康學苑籌備處、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備註:參與本活動場次,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11/9(六)14:00-16:00
 精健道-壓力與腦力
【講師】黃裕達|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臨床心理科主任

 

 

 
 

●2013「腦的美麗境界」腦科學教育巡迴展高雄地區-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特展

 

展覽期間:10/7(一)-10/14(一)10:00-16:00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小港醫院1、2樓杏林藝廊(高雄市小港區山明路482號)

導覽志工培訓
 培訓時間:10/2(三)09:30-15:30
 培訓地點:高雄市立小港醫院4樓大禮堂
 培訓報名:高雄精神健康學苑蔡順安執行長0932-725-506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胡蓉辦事員07-803-6783#3439

腦科學精神健康講座
 講座地點:高雄市立小港醫院4樓大禮堂
 講座講題: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
 講座時間:10/4(五)12:30-14:00
 講座講師:胡海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臺大醫學院精神科名譽教授

●2013「腦的美麗境界」腦科學教育巡迴展:新竹地區-元培科技大學特展

展覽期間:11/18(一)-11/29(五)10:00-16:00
展覽地點:元培科技大學圖書館1樓大廳(新竹市元培街306號)

導覽志工培訓
 培訓時間:11/16(五)10:00-17:00
 培訓地點:元培科技大學圖書館視聽教室
 培訓報名:(02)2327-9938#13、brain013@mhf.org.tw吳小姐

腦科學精神健康講座
 講座地點:元培科技大學圖書館演講廳

 講座講題:成功性格密碼–您知道哪些性格能幫助您成功嗎?
 講座時間:11/20(三)14:00-16:00
 講座講師:李志鴻/亞洲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前亞洲大學創意中心主任

 講座講題:精神樂活、人生新主張
 講座時間:11/27(三)14:00-16:00
 講座講師:胡海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臺大醫學院精神科名譽教授

 

精華摘錄】腦科學與精神健康講座:大腦樂活運動會
 

運動塑造你的抗壓性-奧運場上的控壓學

 

2013.08.03
●主講:洪聰敏(臺師大體育系教授、2012奧運運動科學心理組召集人)

 洪聰敏教授曾擔任2012年奧運運動科學心理組召集人,扮演運動員心理支援者的角色,讓選手在強大的壓力之下,還可以在奧運競技場上保持一定的表現水準。「成功的人一開始並不知道自己會成功。」洪教授希望大家能夠找到專屬自己一套面對壓力的方式,用運動塑造你的人生,持續達成目標。

 人接收新資訊時可分為「知道、意圖、行動、習慣」四個階段,從意圖銜接行動是最困難的步驟。我們知道每天運動三十分鐘對身體有益,也有意圖執行,但生活中人們常找藉口不去行動,就無法變成習慣。從生理來看,大腦神經元是形成行動和習慣的重要細胞,若不經常刺激特定神經迴路連結,行為無法長久表現,就不會變成習慣。此外,從心理層面來看,人處理事情時都會對自己有所要求,如果可用資源與要求有落差,或得知事情沒做好有嚴重後果,就會形成壓力,造成身體弱化、行為退縮、認知與心情悲觀等負面作用。但壓力也有正面效果,例如可提高動力、發揮潛能,產生競爭優勢等。抗壓能力好的人,更容易超越別人。

 面對問題時,焦慮與期待只有一線之隔,出現哪種情緒取決於對事情的準備程度。正確的態度決定抗壓能力的深度,良好的行為決定抗壓資源的廣度,面臨任何情況都當成是一個遊戲舞台,認真在這舞台上玩遊戲,將會豐富你的人生經驗。從飲食、作息、情緒和運動四方面著手,強化身體機能,養成一次進步一小步就足夠的觀念,讓自己有成就感,提昇自尊,產生良性循環。

 洪教授闡述,運動可以解除壓力帶來的思考抑制作用、改變觀點與思考。而運動本身也是種壓力,可促使身體過度補償,為未來的壓力做準備。將運動樂趣化,找尋回饋自己的方式,並讓身體有時間適應、避免突然劇烈運動,可強化生理。心理強化上,增進多元生活經驗,拓展視野。人際上,發掘人性正面,稱讚他人優點,滿足人期待受肯定的需求;多參與互動性運動,增加人際接觸。「困難讓你淘汰競爭對手,越困難的事情讓我們成為少數供給方。」將困難視為挑戰,跨越之後,人生將可推向更高的境界。

歡迎持續參加2013腦科學與精神健康講座【大腦樂活運動會】

˙主題:運動養生也養腦-養生保健與腦科學的對話
˙主講:林怜利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運動健康與休閒系副教授
         教育部健康促進學校中央輔導委員
˙主持:湯華盛 精神健康基金會腦科學教育組召集人暨會務委員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兼醫務長
時間:10/26(六)14:00-16:00
地點: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臺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
報名:活動免費,每場120名,額滿為止。
    網路報名(http://goo.gl/eJwST)、電話報名02-2327-9938#16,
    或來電索取報名表,E-mail至brain010@mhf.org.tw或傳真至02-2327-9883
備註:參加講座可核發高中職以下教師研習、公務人員及北市圖終身學習時數

 

 

精神健康家族護照選輯

新北市銀髮族協會【優築生命教室】領航員培訓計畫學員心得

 

102/8/16 黃先生:
 跳出框框想事情,解釋的答案或許會更圓滿,立即放開心胸,笑口常開,知足常樂,身心會更健康快樂。

102/8/23 黃小姐:
保養頭腦的第一個法則,就是生活起居必須規律,頭腦才能發揮最大的功能,才能有最好的學習與工作效率!

 
     
     
 

 

   
  
您加入精神健康家族了嗎?

加入家族,您可以…

˙定時獲取精神健康活動訊息,隨時補充新知、增廣見聞。
‧結交活出亮麗人生的朋友,感受溫暖的歸屬感,並懂得照顧自己及關懷他人的精神健康。
‧參與精健家族成長三階段培訓課程,投入志工服務,豐富精采人生!

精神健康家族培訓活動
  針對不同學習階段的精神健康家族:首先歡迎您註冊加入精健家族。之後,您可參加精健家族種子培訓課程及授證,於生活中實踐並體驗精健道;種子培訓時間請參閱下表。

您行動了嗎?

 完成種子培訓課程後,為了在日常生活中落實體驗精健道,我們特別設計了「666行動方案」,包含參與精健樂活讀書會6小時、精神健康講座6小時,及精健服務6小時,讓您有機會進一步與社會產生溫暖連結,往精健行動家邁進。關於「666行動方案」,詳細資訊歡迎您與本會連繫。

 

臺北精神健康學苑-精健家族種子培訓

‧活動地點:臺北精神健康學苑 (臺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近中正紀念堂2號出口)
‧報名方式:請電洽(02)2327-9938#13 或e-mail至brain013@mhf.org.tw或至本會網站www.mhf.org.tw報名,索取報名表格。
‧報名費用:100元 (含課程講義、精神健康家族護照及授證證書)

222222

 

高雄精神健康學苑-精健家族種子培訓
活動時間:10/19(六) 14:00-17:00
活動地點:高雄精神健康學苑(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7號,文榮光精神科診所2樓)
課程內容:精健道入門 暨 授證儀式
課程講師:陳正宗/高雄精健之友會會長、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
報名費用:100元(含課程講義、精神健康家族護照及授證證書,可當日現場繳費)
活動報名:高雄精神健康學苑蔡順安執行長 0932-725-506
 
 
 

精神健康家族團隊開課訊息

上課地點:臺北精神健康學苑(臺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

本會開設合唱團、生活氣功班、單人創作舞、毛線手作屋、心靈彩繪班、精健滿溢讀書會、精神健康攝錄影班、精神健康自然體驗教室、精神健康生活花苑班等,詳洽精神健康基金會網站http://www.mhf.org.tw/或電洽(02)2327-9938#13

 

精神健康中國結班

上課時間:2013年9月,隔週週五13:30-15:30,
     共10堂(達5人開班)
指導老師:林秀枝老師
報名費用:300元(不含材料費用)
洽詢電話:(02)2327-9938#17

 
     
     
 
精神健康教材,歡迎認捐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將全數作為「精神健康」活動之推廣
感謝您的支持!
教材名稱
捐款

【精健道】
250元
【實用精健道-人生十二景】NEW
250元
【活著-精神的分析與體驗】NEW
250元
【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NEW
250元
【心理療癒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籤】
220元
【腦的美麗境界導覽手冊】
100元
【一股腦兒全知道】
3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年報】
2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
200元
【幸福寶典】
100元
【靠岸精華版】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手冊 】
150元
【精神健康風向球-量表實用手冊】
100元




【樂活健康小樹苗CD】- 以有趣劇情啟動學習,從兒少開始建立精神健康觀念。NEW
200元
【保養頭腦免除煩惱VCD】
200元
【腹式呼吸教學VCD】
100元
【跳躍在腦中的憂鬱精靈DVD】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DVD】
250元
【活出優質生命DVD】
200元


【小腦袋文具組】
100元
【精神健嘉年華紀念CD】
100元
【純棉休閒帽】單一尺寸
250元
【LOHAS杯蓋】or【LOHAS環保袋】
200元
【LOHAS馬克杯】
250元
【時尚腦L型夾(四入)】
100元
【精神健康徽章】or【書籤夾】
50元
 

如何取得精神健康教材

1. 填寫「劃撥單」至各地郵局劃撥:
郵政劃撥戶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
請於劃撥單上註明收件人、收件地址及品名與數量,以利
後續寄送作業
劃撥義購教材時:請自行加上掛號郵資費。
郵資部分:1件義購品50元、2件80元、3件以上免郵資

2. 親自前來精健會訂購
 地  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心靈座標雙月刊》 上網E點靈
為能讓更多朋友受惠《心靈座標雙月刊》的優質內容,除原本以紙本發行的形式外,本會已開發「心靈座標電子報」,提供免費訂閱。為了愛護地球,期待您踴躍選擇「電子報」的方式,減少紙張的使用,獲得同樣豐富、即時的精神健康新知。
→取消《心靈座標雙月刊》紙本寄送,請來電02-23279938*16,說明您的姓名、住址或編號即可。
→訂閱「心靈座標電子報」,請至本會網站www.mhf.org.tw,點選「加入會員」,並完成免費會員申請,即可定期收到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