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心靈座標雙月刊 2014年04月號|統一編號:13527581|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網址:www.mhf.org.tw|E-mail:service@mhf.org.tw
   
 
   
 
2014美滿人生經營系列
 
 
精神樂活影展

  紀實攝影家關曉榮說:「以記錄的方法探究人們求生的現實與精神,就必須把握人與現實搏鬥,折而不撓的精神力量,以及在搏鬥中,挫敗倒下的意義。」電影創作也常把人的生命經驗化成動人故事,彰顯人的韌性,民眾觀影後總能獲得心靈的洗滌與沉澱,鼓起勇氣繼續面對人生挑戰。

 2014年「精神樂活」美滿人生經營系列影展,將播放《逆轉人生》、《叛獄風雲》、《心靈獨奏》等三部電影,邀請您在繁忙生活之餘,擺脫科技與人性的框架,在美好的四月天週末下午,與我們共賞電影,重拾開啟樂活大門的鑰匙!第一場即將在4月11日(五)13:30-16:30,於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展開。

 近年來,面臨社會動盪與景氣變遷等調適問題,造成民眾欠缺自信心、對未來容易感到無望,這些因素影響民眾日常生活品質,精神健康議題也成為當代重要議題。此次影展邀請精神醫學、心理學專家,藉電影情節深入淺出介紹精神健康概念與精神困擾表癥,探索人如何實踐精神樂活、人性異於禽獸之可貴處,以及思覺失調症患者如何用音樂療癒自我。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教授提倡累積知識,並以地圖性的多元思考方式像是標認更多路徑般,度過困境,換個角度看人生,生命將更寬廣。讓我們用電影帶領您認識腦科學與精神健康,提供您與專家對話交流的機會,相邀好友三五成群免費欣賞電影,重新體驗生活的美麗與感動,達到精神樂活、幸福堆疊的人生境界。

 

 

 4/11(五)13:30-16:30
 片名:逆轉人生(保護級)
 講題:逆轉人生–身心障礙者如何實現精神樂活?

【講師】張立人|雲林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
         人間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

 

 

 

 4/18(五)13:30-16:30
 片名:叛獄風雲(輔導級)
 講題:從叛獄風雲淺談人性及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

【講師】賴文崧|臺灣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
         美國康乃爾大學心理學博士

 

 

 

 4/25(五)13:30-16:30
 片名:心靈獨奏(保護級)
 講題:聆聽他的幸福變奏曲–從《心靈獨奏》談起

【講師】林煜軒|心靈園地電子報副主編
         前臺大醫院精神部總醫師

 

˙˙主辦單位:臺北市立圖書館、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執行單位:「腦科學與精神健康」科學志工團隊
                  (本活動之經費獲得科技部科學志工火車頭計畫補助)
˙活動地點: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10F國際會議廳
                 (臺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125號)
˙活動方式:免費自由參加
˙活動洽詢:(02)2327-9938#15、brain015@mhf.org.tw
˙備註:參加活動者,可核發高中職以下教師研習、公務人員
    及北市圖終身學習時數證明

 
 

 

 
     


 
   
 
心智聚焦,避免腦力過度負荷

 臨床上有不少個案呈現過度焦慮、緊張、不安且併發憂鬱的現象。經瞭解後,通常是他們日常生活中關心的面向太多,每天活在「有限的時間內必須面對很多事情」的狀態,擔心時間無法應付或處理不當而產生焦慮、不安的情緒,進而對自我產生負面評價,引發憂鬱傾向。

 有位個案是四十多歲的婦女,每天睡不好,自覺容易緊張。晤談後發現,她的個性本來就比較急,每天忙東忙西的。

 國中時到國外念書至畢業工作,是她人生中最愉快的日子。後來父母年邁,她於三十歲時回國,接下父親的店面生意,做得有聲有色,很有成就感。母親則參與很多社團活動,經常邀她一起投入。因生性活潑開朗,有很多朋友,任何邀約都來者不拒,幾乎每天行程滿檔。

 後來父親健康出了狀況,投入很多心力照顧,卻沒有逐漸好轉,反而每況愈下。為此她幾乎每天一下班就到醫院陪父親,同時忙於參加許多公益活動、社交節目,結果店面生意只能交給經理人員處理。家庭也因此沒照顧到先生和小孩,抱持著愧疚與歉意。

 門診時她表示常有失眠、焦慮、不安的症狀,全身痠痛,呼吸時不順暢,有時甚至心跳快到令她害怕。整體來看,她的生活條件優渥,事業成功、經濟無虞、家庭美滿,娘家父母及兄弟姐妹提供和樂溫暖的氛圍。然而,她卻無法如常人想像般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

 從精神樂活觀點來看,她擁有良好個人及家庭條件,若能善用,有效經營事業、家庭與社會生活,就能幸福快樂。首要之務就是安排好各種社交、家庭生活與事業的輕重緩急與先後順序,根據每天可運用時間做適當安排,而非大小事情都同等看待,導致時間分配不當,腦力不夠,長期更造成心理、生理的過度負擔。

 為確保精神樂活,需要抓住兩個原則,就是「有限腦力的範圍內」、「有限時間的允許下」,重新安排生活。從心腦操練觀點我有以下幾個建議:

一、在生活中規劃經營小家庭的時間。
 每天、每周安排與丈夫聊天、陪伴孩子的時間,忙碌或遇到困難時,才能從家庭得到支持。溫暖的家庭才是經營事業、照顧父母等潛在的力量來源。

二、對父親的病情要有客觀的瞭解。
 父親年紀已大,患病有一定病程,或許無法期待奇蹟出現。因此,根據醫師客觀檢查治療,對病情發展抱持務實期待。著重在安排時間陪伴父親,表達做女兒的貼心、孝順,也讓他感到安心、欣慰。而非病情有起色,才算孝順。

三、思考母親期待的可行性。
 因母親個性外向,長期從事各類社會性活動,人脈多,自然容易答應別人請託。身為女兒,必須對伴隨母親而來的種種他人要求做出取捨,同時與母親商議,在可能範圍內執行「可行的善事」,就是行善,而非來者不拒。

四、進行心腦操練,讓生活更有節奏。
 事情接踵而來,需要做足定氣靜的操練,緩和處於高度緊張的頭腦,休息以恢復腦力。別讓腦力長期過度負荷造成全身肌肉的高度緊張,與自律神經系統功能的過度反應。

五、臨睡前做些睡眠衛生工作。
 每天要完成的事很多,易使個性緊張煩惱。睡前預留30至60分鐘,讓心境能夠放空,用紙、筆記錄當天完成的事,同時也把明天要做的事情適當規劃。使自己上床時感受今天的成就感,也安心掌握明天將進行的工作。

六、考慮適度地服用藥物。
 長期腦力過度負荷,引起的自律神經系統功能障礙是會習慣化的。治療早期若只透過足定氣靜的操練、生活時間重新安排,往往遠水救不了近火,就需要考慮短期抗焦慮及抗憂鬱藥物治療。當焦慮、憂鬱與自律神經症狀減緩以後,藥物劑量再逐漸減少,甚至停止服藥。

 為了精神樂活的目的,平常每個人在生活中都要考慮腦力的可用程度,進行心智聚焦的安排。雖然每日生活事務繁雜,但仍要根據腦力可承受範圍,安排先後輕重緩急,才能發揮腦力,圓滿達成當天事項,獲得日常生活中的成就感。如果能在緊湊生活中,善用足定氣靜操練,讓腦力有彈性,不造成腦力的疲累,就是做好避免腦力過度負荷的基礎。如此應可保證精神樂活狀態,也是幸福快樂人生的起點。


 
 

更多胡海國教授【腦與生活】系列文章

 
     
     
     
 
【人|物|寫|真】精健家族三五成群經驗分享–2014年精神健康學苑發展研識營紀實
臺北領航精神健康家族團團長 梁家綺

 我擔任志工的經驗可以回溯到高中時期,當時幾位熱情有愛心的同學們相約一起去孤兒院帶院童外出一日遊,是我投入第一次投入志工服務的行列。投入精健會服務以前,我在男性關懷專線當接線志工,無論是上線前期訓練或實際接線,都秉持認真學習的態度,4年服務中獲得各種獎項肯定。為了提升接線品質而閱讀許多心理學類書籍,進而接觸到洪蘭教授翻譯的腦科學讀物。到精神健康基金會聽洪蘭教授演講的那天,便是我與精神健康基金會結下善緣之日。

 從在精健會擔任志工起,我就以「處處精健道」為目標。無論坐計程車或在公園散步,甚至國外旅遊,只要一有機會,便向人介紹精健會,提倡保養頭腦、免除煩惱的概念。大部份的人會問,要如何保養頭腦呢?因為當時總是沒辦法一字不漏地說出「保養頭腦十大方法」,我就自創了「保養頭腦操」,現在別人問起,我都答得上來,在活動場合帶動家族朋友與民眾做頭腦體操,也頗受好評!

 2012年成立精健家族領航團,當年9月我接下任務擔任團長。我們領航團的第一個具體任務是舉辦「腦的美麗境界」腦科學教育展。在領航團會議中,我向團員說明,在經費有限的情形下,藉合作來節省場地費用是可行的方法,希望大家把大腦雷達打開,一起尋找合適的場地。每個人都絞盡腦汁地尋覓場地,例如出門騎單車時四處探勘場地、與里長套交情商借里民活動中心…等等,雖然大家都只是義務投入,但其責任感與熱情參與,真的令人感動。

 當時,為了爭取合適的腦展場地,家族夥伴與工作人員一行四人,前往拜訪臺北市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精健會年報是我們的最佳推薦函,健康服務中心的組長及主任翻閱後深受感動,並表示能運用志工如此淋漓盡致,大概就屬胡海國教授有此號召力,當下,欣然同意免費提供大廳,歡迎一起辦理腦展,令我們感到振奮不已。記得當天拜訪離開時,走起路來都有風呢!

 後續,領航團一次次接受挑戰並盡情發揮,陸續在三重、北投等地舉辦腦展,也在中和區公所、新北市銀髮族協會等協助培訓與精健道工作坊,雖然還有改進空間,但精健家族團結在一起,朝著共同方向合力完成任務,在為社會貢獻己力之外,還有精健家族夥伴的陪同,使我備感幸福與光榮。我經常以身為精神健康基金會的家族志工為榮!

 精健會對我而言既是學習的平台,也是付出的平台,更是交友的平台。現在大家在精健會活動結束後一起用餐或喝咖啡聊天已成習慣。實踐胡海國教授大力提倡的「三五成群」,讓生活更多彩多姿,這也是我們精健家族與一般機構志工有別之處,更多了份關懷與歸屬感。感謝家人的支持與掌聲,讓我抱著快樂來做志工;更重要的是,我愛做的事,以及我能做的事,剛好等於精健會指派我做的事!我感到如魚得水般地喜悅及歡樂,非常感謝精健會提供舞台,讓我的生命更豐富多元,謝謝大家!

(梁家綺團長帶領精神健康工作坊)

 

【徵稿啟示】廣大的精神健康家族朋友們,只要您曾參加過精神健康活動,體驗過精神健康之道的成長與喜悅,歡迎您踴躍投稿至本刊《精神健康家族園地》,讓我們一起在生活中擴散精神健康的漣漪,讓幸福的氣氛充滿在社會每一個角落。(來稿請寄:service@mhf.org.tw,標題請註明:投稿精神健康家族園地)
更多精健家族相關報導 ●精神健康家族活動訊息 ●精健家族團隊招生訊息 ●加入精健家族 各地區精神健康學苑相關活動訊息
 


 
   
  「樂活精神‧心腦操練」優築生命系列講座  
 

優築生命系列講座特別強調現代人長期忽視的「心腦」觀點,並主張從「築心」和「築腦」開始,讓每個人能自覺保養頭腦的重要,以悠然的態度面對人生中各種酸甜苦辣澀鹹的經歷,建構成生命旅程的豐富素材,進而追求精彩生活的厚實度與幸福感,即優築生命的意涵。2014年度,全國各地精健學苑推出多元主題講座,由精神健康基金會胡海國董事長及各領域專家學者主講,歡迎您加入追求樂活精神的行列!

●臺北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臺北精神健康學苑(臺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
報名方式:電話或e-mail報名,活動免費。(02)2327-9938#21、brain010@mhf.org.tw
備註:參與以上活動場次,可核發高中職以下教師研習、公務人員及北市圖終身學習時數

   04/26(六)10:00-12:00
 順利掌握自己的睡眠-做自己頭腦的掌舵者
【講師】胡海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臺大醫學院精神科名譽教授
   05/17(六)10:00-12:00
 
逆轉人生
【講師】湯華盛|精神健康基金會腦科學教育組召集人暨會務委員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兼醫務長

 

●雲林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雲林精神健康學苑(雲林縣斗六市民生南路6號,田納西書店3F演講室)
報名方式:電話或e-mail報名,活動免費,(05)532-7966 ; (02)2327-9938#13、brain013@mhf.org.tw
備註:參與以上雲林精神健康學苑活動場次,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04/26(六)14:00-17:00
 片  名:星星的孩子
 探討主題:亞斯柏格症介紹
【講師】周志玉|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精神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05/31(六)14:00-16:00
 家屬如何照顧失智症患者?–失智症
【講師】歐陽文貞|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院長


●嘉義精神健康學苑
報名方式:免費自由入場,現場可容納180人
主辦單位: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嘉義大學、嘉義精神健康學苑
備註:參與以上嘉義精神健康學苑活動場次,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04/12(六)14:00-16:00
 狂亂世界中心的靜心法–正念療法入門
【講師】李燕蕙|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副教授
【地點】嘉義市政府文化局1樓演講廳(嘉義市忠孝路275號)
 

 

   04/18(五)14:00-16:00
 淺談老人疾病–失智症
【講師】周士雍|長庚醫院嘉義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地點】嘉義縣人力發展所二樓202階梯教室
    (嘉義縣太保市祥和二路東段8號)
   05/23(五)14:00-17:00
 片  名:我會好起來
 探討主題:憂鬱症
【講師】林姿吟|陽明醫院身心醫學科臨床心理師
【地點】嘉義縣人力發展所二樓202階梯教室
    (嘉義縣太保市祥和二路東段8號)

 


●臺南精神健康學苑
報名方式:電話或e-mail報名,活動免費。(06)595-4188#812 ; judy1136@yahoo.com.tw

   04/19(六)10:00-12:00
 壓力與放鬆
【講師】劉婉芸|嘉南療養院臨床心理師
【地點】臺南市立圖書館3樓視聽室(臺南市公園北路3號)
   05/17(六)10:00-12:00
 
舞蹈與紓壓-自我探索與蛻變
【講師】黃勺寧|雲林精神健康學苑副執行長
         舞風舞詩團長

【地點】臺南市立圖書館3樓視聽室(臺南市公園北路3號)

 

 

 04/05(六)10:00-12:00
 易經與精神健康
【講師】林明宏|台南市美好基督教會牧師

【地點】臺南市歸仁文化中心2樓國際會議廳
    (臺南市歸仁區信義南路78號)

   05/03(六)10:00-12:00
 一年給您精神健康
【講師】郭清榮|臺南精神健康學苑苑務委員
【地點】臺南市歸仁文化中心2樓國際會議廳
    (臺南市歸仁區信義南路78號)

 

●高雄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凱旋廳(高雄市苓雅區凱旋二路130號)
報名方式:電話報名,活動免費。0932-725-506蔡先生
主辦單位:高雄精神健康學苑、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高雄市立凱旋醫院

 

 04/18(五)19:30-21:30
 堆疊幸福-優築生命:認識精神健康
【講師】蔡順安|高雄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

【地點】高雄市三民區汾陽路58號(善鈺生醫實業有限公司)

   05/25(日)10:45-12:30
 睡不好容易失智嗎?
【講師】郭清榮|高雄精神健康之友會會長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
【地點】臺灣天主教高雄教區救世主堂(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一路271號)


●花東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花蓮慈濟醫院前棟大愛2樓第一會議室(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報名方式:免費預約(03)856-1825#3354、2060莊小姐、傳真(03)857-8252、kiki@tzuchi.com.tw
主辦單位:花蓮慈濟醫院精神醫學部、花東精神健康學苑、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備註:需先預約,限額30位

   04/09(三)18:30-19:30
 醫師,我該睡多久?
【講師】陳紹祖|花蓮慈濟醫院一般精神科主任

   05/07(三)18:30-19:30
 我該加藥還是換藥?
【講師】陳紹祖|花蓮慈濟醫院一般精神科主任

 

●金門精神健康學苑
報名方式:免費自由入場
主辦單位:金門縣衛生局、國立金門高中、國立金門農工職校、金門精健之友會、金門精神健康學苑、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金門縣商業會、金門鴻運股份有限公司、金門康復之友協會
備註:參與以上金門精神健康學苑活動場次,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05/07(三)13:10-14:45
 片  名:派特的幸福劇本
 探討主題:躁鬱症

【講師】楊皓名|金門醫院精神科醫師
【地點】金門農工職校視聽室(金門縣金湖鎮復興路1-11號)

   05/07(三)18:30-19:30
 心情溫度計-情緒與調適
【講師】曾杏榕|金門醫院精神科醫師
【地點】金門大學楊肅斌演講廳(金門縣金寧鄉大學路一號)

 

 

 
     
     
 

2014「腦的美麗境界」腦科學教育巡迴展
 屏東地區-美和科技大學特展

 
 

活動洽詢:活動免費、名額有限,請洽(08)779-9821#8640、x00001685@meiho.edu.tw曾小姐

‧「腦的美麗境界」腦科學教育巡迴展
  展覽期間:04/28(一)-05/09(五)10:00-16:00
  開 幕 式:04/28(一)11:00
  展覽地點:美和科技大學醫護生技大樓B1展覽場(屏東縣內埔鄉美和村屏光路23號)

‧導覽志工培訓
  培訓時間:04/26(六)09:30-17:00
  培訓地點:美和科技大學醫護生技大樓G107教室

‧腦科學精神健康講座
  講座地點:美和科技大學醫護生技大樓G107教室

   05/01(四)14:00-16:00
 成功性格密碼-您知道哪些性格能幫助您成功嗎?
【講師】李志鴻|亞洲大學心理系主任
   05/07(三)15:30-17:00
 人生旅途 三五成群
【講師】胡海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臺大醫學院精神科名譽教授

 

 
     
 
精華摘錄「樂活精神‧心腦操練」優築生命系列講座
 

掌握本性  超越限制

 

2014.01.11
●主講:胡海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臺大醫學院精神科名譽教授)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教授特別以「掌握本性  超越限制」為題,鼓勵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不妨透過了解、學習和操練自己的本性,來超越現實中的種種限制,達到一種使自己與環境協調平衡的圓融境界。

 胡教授歸納所謂人的本性,可以分成三個層面,第一層面自我存活驅力,由大腦邊緣系統主導,為避免挨餓而覓食、身體疲憊就須休息,但有些生存需求在現代社會成為追求立即性的愉悅,例如吃零食、打電動讓大腦快速輕鬆地產生愉悅感,卻因此忽略長期的滿足。除了自己,我們也會顧慮到其他人的需求,也就是第二層面—同理心,透過大腦鏡像神經元,對於親近的家人朋友,我們能感同身受,與他們一起悲喜與共。第三層面是大悲胸懷,對於國家社會、全人類乃至於大自然,我們很自然地會想要給予關懷,活化大腦前扣帶迴,產生慈悲之心。

 生而為人,總是處在變動而多重的環境之中,因此身處在不同人生階段或角色的我們,在發揮本性、滿足需求的過程裡,難免會遭遇到外界的限制,也許是現實環境的阻礙,或是人際關係的藩籬,使得內心產生挫折和痛苦。然而,即使我們難以扭轉人的本性,但本性卻不是完全受限的!只要我們能正確的分析與掌握自己的特質和每天的生活場景,並且願意開放自己的心態,從經驗中自我學習,調整出更好的應對方式,人生就可以像爬山一樣,在每一次的挑戰中,越過一重又一重的高山。當我們超越了原有的限制時,就能感受到更多的自由與開闊。

 舉例來說,一位媳婦每次煮飯時都很焦慮,深怕自己做不好,不能達到婆婆的期待;要是婆婆不滿意,就會深感自責與挫折。若仔細分析,這位媳婦對自己要求甚高雖不是壞事,但當她處於只想接受稱讚,而不允許自己被認為有其他進步空間的時候,就會讓個人情緒身陷焦慮和痛苦之中,也使婆媳關係更緊張。若想要安然渡過這個狀況,也許她可以調整心態,例如:個人經驗不如婆婆多,因此一定還有很多可向婆婆學習之處,而婆婆願意分享經驗,不是能使自己的廚藝更上一層樓嗎?若以這方向思考,就不會有挫折感,反而會有學習的喜悅,也能與婆婆關係更和諧。

   胡教授說,人生的平安,並不是要求人生中完全沒有風浪挫折,而是縱然有這些大大小小的衝擊難關,仍勇於面對、突破、調整、適應,而後能安然渡過。渡過風浪,不僅只是人生經驗的積累,也會改變大腦的神經迴路,使之更豐富而有彈性。期許我們在新的一年中,都能開始練習掌握本性,超越限制,讓自己的生活更幸福,人際關係更圓融。

 

 

 

     
     
     
 
   
  
您加入精神健康家族了嗎?

加入家族,您可以…

˙定時獲取精神健康活動訊息,隨時補充新知、增廣見聞。
‧結交活出亮麗人生的朋友,感受溫暖的歸屬感,並懂得照顧自己及關懷他人的精神健康。
‧參與精健家族成長三階段培訓課程,投入志工服務,豐富精采人生!

精神健康家族培訓活動
  針對不同學習階段的精神健康家族:首先歡迎您註冊加入精健家族。之後,您可參加種子精健家族訓課程及授證,於生活中實踐並體驗精健道;種子精健家族培訓時間請參閱下表。

您行動了嗎?

 完成種子培訓課程後,為了在日常生活中落實體驗精健道,我們特別設計了「666行動方案」,包含參與精健樂活讀書會6小時、精神健康講座6小時,及精健服務6小時,讓您有機會進一步與社會產生溫暖連結,往行動精健家族邁進。關於「666行動方案」,詳細資訊歡迎您與本會連繫。

 

臺北精神健康學苑-2014種子精神健康家族培訓坊

‧活動地點:臺北精神健康學苑 (臺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近中正紀念堂2號出口)
‧報名方式:請電洽(02)2327-9938#13 或e-mail至brain013@mhf.org.tw或至本會網站www.mhf.org.tw報名,索取報名表格。
‧報名費用:100元 (含課程講義、精神健康家族護照、精神健康徽章及授證證書)

   04/24(四)14:00-16:00
 精健道入門
【講師】孟繁敏|領航精神健康家族

   05/22(四)19:00-21:00
 精健道入門
【講師】呂宜瑋|精神健康基金會辦公室主任

 

臺中精神健康學苑-2014社區精神健康家族種子培訓坊

‧活動地點:中山醫學大學正心樓七樓0738室(臺中市南區建國北路一段110號)
‧活動報名:電話報名,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洽詢:0978-243-199鄒小姐

   04/26(六)09:00-11:00
 精健道入門
【講師】王再興|臺中領航精神健康家族團團長
 
 
 
 
 

精神健康家族團隊開課訊息

上課地點:臺北精神健康學苑(臺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

本會開設合唱團、生活氣功班、單人創作舞、毛線手作屋、心靈彩繪班、精健滿溢讀書會、正向心理學讀書會、精神健康攝錄影班、精神健康自然體驗教室、精神健康生活花苑班等,詳洽精神健康基金會網站http://www.mhf.org.tw/或電洽(02)2327-9938#17

正向心理學讀書會
活動時間:【第二期】2/11(二)-4/22(二),隔週週二早上09:45-11:45
活動內容: 4/8(如何改變)、4/22(養成良好習慣)
洽詢電話:(02)2327-9938#17

心腦操練讀書會
活動時間:4/17(四)14:00-16:00、5/15(四)14:00-16:00
活動內容:精健樂活套書教材
報名方式: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參加
洽詢方式:活動內容請洽02-23279938#17

 

自然體驗教室
活動時間:4/18(五)、5/16(五)09:00-12:00
報名方式: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場地之交通門票自理)
洽詢方式:活動內容與地點請洽02-23279938#17

長松快樂學堂(新北市銀髮族協會)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6/27止,每週五14:00-16:00
活動地點:新北市中和區中山路二段64巷9號
      (自強游泳池畔 後花園)
報名方式: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參加
洽詢方式:活動內容請洽02-23279938#17

精神健康中國結班
活動時間:2014年4月,隔週週五13:30-15:30,共10堂(達5人開班)
指導老師:林秀枝(國中退休家政教師)
報名費用:300元(不含材料費用)
洽詢電話:(02)2327-9938#13

 

 
     
     
 
精神健康教材,歡迎認捐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將全數作為「精神健康」活動之推廣
感謝您的支持!
教材名稱
捐款

【精健道】
250元
【實用精健道-人生十二景】NEW
250元
【活著-精神的分析與體驗】NEW
250元
【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NEW
250元
【心理療癒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籤】
220元
【腦的美麗境界導覽手冊】
100元
【一股腦兒全知道】
3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年報】
2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
200元
【幸福寶典】
100元
【靠岸精華版】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手冊 】
150元
【精神健康風向球-量表實用手冊】
100元




【樂活健康小樹苗CD】- 以有趣劇情啟動學習,從兒少開始建立精神健康觀念。NEW
200元
【保養頭腦免除煩惱VCD】
200元
【腹式呼吸教學VCD】
100元
【跳躍在腦中的憂鬱精靈DVD】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DVD】
250元
【活出優質生命DVD】
200元


【小腦袋文具組】
100元
【精神健嘉年華紀念CD】
100元
【純棉休閒帽】單一尺寸
250元
【LOHAS杯蓋】or【LOHAS環保袋】
200元
【LOHAS馬克杯】
250元
【時尚腦L型夾(四入)】
100元
【精神健康徽章】or【書籤夾】
50元
 

如何取得精神健康教材

1. 填寫「劃撥單」至各地郵局劃撥:
郵政劃撥戶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
請於劃撥單上註明收件人、收件地址及品名與數量,以利
後續寄送作業
劃撥義購教材時:請自行加上掛號郵資費。
郵資部分:1件義購品50元、2件80元、3件以上免郵資

2. 親自前來精健會訂購
 地  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心靈座標雙月刊》 上網E點靈
為能讓更多朋友受惠《心靈座標雙月刊》的優質內容,除原本以紙本發行的形式外,本會已開發「心靈座標電子報」,提供免費訂閱。為了愛護地球,期待您踴躍選擇「電子報」的方式,減少紙張的使用,獲得同樣豐富、即時的精神健康新知。
→取消《心靈座標雙月刊》紙本寄送,請來電02-23279938*16,說明您的姓名、住址或編號即可。
→訂閱「心靈座標電子報」,請至本會網站www.mhf.org.tw,點選「加入會員」,並完成免費會員申請,即可定期收到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