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心靈座標雙月刊 2014年06月號|統一編號:13527581|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網址:www.mhf.org.tw|E-mail:service@mhf.org.tw
   
 
   
 
2014精神健康論壇
 
 
「你我同行-我只是思覺失調,我沒有精神分裂」

 電影「美麗境界」描述一位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天才數學家約翰·納許與精神分裂症長期抗戰的故事,讓影迷感動,更讓社會大眾對精神分裂症有所瞭解,但在台灣,不少人對精神分裂症仍有錯誤認知,在國外也普遍存在此現象,英文「Schizophrenia」一詞它的希臘詞根是schizein(撕裂)和phren(心智),原始意思是指心靈的分裂,而中文診斷名稱直接翻譯為「精神分裂症」。因為『精神分裂』一詞的負面觀感,嚴重影響初次患者就診率,與後續精神復健歷程中自身與家屬的康復。因此,日本10年前將精神分裂症更名為「統合失調症」;香港稱為「思覺失調症」,思覺失調症是一種慢性腦部疾病,因腦部多巴胺等多種分泌失衡,讓患者思考與知覺功能失調,包括產生幻聽、妄想、思想紊亂等症狀。

 據健保署統計,全台灣101年度精神疾患門診、住診(包括急診)患者有2,369,209人,佔全台灣人口1/10以上,可見精神健康是重要的議題。其中有115,733人診斷為思覺失調;佔全台灣人口比為0.5%。對照全球統計之思覺失調症終生盛行率為1 %來說;我們推測仍有一半以上罹患思覺失調症者,未接受醫療之行為出現。

 今年,台灣精神醫學會、台灣精神分裂症研究學會、社團法人台灣社會與社區精神醫學會、臺灣家連家精神健康教育協會、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社團法人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社團法人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社團法人台北市心生活協會、台北市彩虹情公益活動推展協會與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等,社會及家屬團體共同推動「精神分裂症」更名為「思覺失調症」運動。共創精神康復者回歸社區,創造生命力量。

 2014精神健康論壇「你我同行-我只是思覺失調,我沒有精神分裂」,即將在6月7日(星期六)下午14:00-17:00,於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展開,邀請您,一起走入大腦的奇幻旅程,共創腦的美麗境界!

 

 

 【專題分享】
 康復勇士現身說法
【講師】慈芳關懷中心 代表

   

 

 

 【專題分享】
 媒體人對更名後的觀察
【講師】李瑟|康健雜誌社長

 

 

 

 【專題分享】
 思覺失調的醫學觀
【講師】胡海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專題分享】
 思覺失調的更名運動
【講師】陳萱佳|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秘書長

 

 

 

 【綜合討論】
 與會專家與聽眾綜合探討
【講師】陳彥玲|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論壇組召集人

 

 

 

 【結論與展望】
 精神健康促進
【講師】胡海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論壇主題:你我同行:我只是思覺失調,我沒有精神分裂
‧活動時間:2014/6/7(六) 14:00-17:00(13:30開始報到)
‧活動地點: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10樓會議廳(臺北市建國南路二段125號10樓)
‧參與對象:關注健康促進的企業、團體、單位及個人皆可報名,名額170位
‧活動網址:http://www.mhf.org.tw/ 點選「活動訊息」
‧活動費用:免費報名,額滿為止
‧活動洽詢:02-2327-9938#10、02-2885-4250
‧線上報名:http://ppt.cc/yynU
‧報名方式:電話、線上報名或來電索取報名表,以e-mail(brain010@mhf.org.tw)或傳真(02-2327-9883)回覆,
      並請來電(02-2327-9938#10)確認是否報名成功
‧參加活動者,可核發高中職以下教師在職進修、臺北市立圖書館終身學習時數證明與提供研習證明

 
 

 

 
     


 
   
 
找回自我,拋開工蟻式的生活~

 以一般社會常理而言,大家都會認為認真做事是一種美德。然而,也有些積極任事、被人讚譽有加的人,在汲汲營營的生活中,突然感覺到自己精疲力竭,像是被掏空了,失去了奮鬥的動力,變得自怨自艾起來。
 有位案例,她來就診的主要原因是過得非常的哀傷,感覺整個人被濃濃的哀怨包圍著,表示已經「沒有自我了」。這位病人是位職業婦女,每天的生活除了照顧子女、做家事外,職場上的工作負擔也相當沉重。此外,父母親和公婆的醫療問題也都是她在打點、照料。因此,她一向是家人口中贊不絕口的好媳婦、好女兒。至於她的丈夫,長期以來一直忙著發展自己的事業,總是匆匆回家,又匆匆出差,夫妻倆很少有機會互動,關係逐漸變得相當淡漠。
 某次,因為在職場上的表現未能達到預期的理想,病人感到非常挫折,很希望能得到一些心理上的支持。然而,如同以往,每當她遭遇到挫折,想跟丈夫訴苦,丈夫卻根本聽不進她的話,更不耐煩理會她的情緒發洩以及求助。長久以來,病人的丈夫已經習慣性地認為病人有足夠的能力,在生活中無往不利,因此根本不覺得有需要關懷病人的狀況。此時病人突然警覺到,自己的生活項目總是密密麻麻,自己只有工蟻式的生活,人生過得毫無意義,感到內在非常空洞。在這種狀況下,她開始出現嚴重的身體不舒服症狀,手腳發抖,腸胃脹氣,呼吸緊促,只要面對上司就會失聲,晚上睡不著覺,為此感到相當困擾。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這位病人如果能對一個人的腦力有限性及可用的時間有限性,能有所認識,她才有可能對人生所面對的人、事、物及時間4個面向做出適當的安排及掌握,才能以從容的態度來按部就班地完成在現實生活中被期待及被要求的種種事情。從心腦操練的觀點,我對病人有幾點建議:


一、要能知覺到個人積極任事的個性特質,也要能知覺一個人的時間及腦力的承受程度是有限的。能知覺自己個性的特點和個人的有限性,才可能善加利用這種個性的優點,不至於很純粹地順性而為,以致迷失在所謂的追求高職位、高薪、褒獎,而迷失了自我本身的存有。
二、在忙碌的生活中,建議病人要學會足定氣靜操練法。因為在生活緊湊的日子裡,能警覺到自己因為腦力有限,負荷過重時,就能隨時進行足定氣靜的操練,使自己的腦部警覺度能適度地放鬆下來,避免腦力過度負荷所造成的失眠困擾,與種種自律神經失調的身體不舒服。
三、生活要規律化。每天的失活安排要能順應日夜循環的節奏。建議是晚上不超過11點睡覺,早上6、7點起床。因為有規律的生活節奏可以讓腦力有效地發揮,而且,負荷太重所引起的身體疲倦可以適當舒解。在規律的生活中才能安排適當的運動及休閒娛樂,使腦力能在繁忙中處在安全範圍,不至於造成種種精神功能與心身性生理功能障礙。
四、 簡化自己的生活內容。病人所負責的婆家、娘家、子女、及職場的種種責任,確實過於繁瑣。因為她積極任事的個性,在旁人的褒獎聲中,不知不覺地攬下太多重要及不重要的事,自己一肩全盤扛下。如果病人能將事情按照先後輕重緩急加以分類,其實有些事可以請其他人如丈夫、同事來分擔。
五、找回自我的感覺。把生活中包括人、事、物及時間的4個面向做適當的安排、調配,學習在有規律的生活中感受可以自然掌握的感覺。也就是說學習讓自己在對人、對事、對家中或職場上的種種事物、對每天時間的安排運用上,都能體會到能夠掌握自如的自在。要能感覺到「是我在生活」,而不是「有生活才有我」,這樣才能感受到自我存有的感受,而不會產生自我迷失的感覺道。

 總之,現代生活中每個人都會覺得時間不夠用,但是人的腦力、時間都有限,追求成就的過程中,很容易迷失自我存有的感受,把自己的生活迷失在密密麻麻的活動之中,找不到自我的方向。如果能及早警覺自己的腦力有限,對生活中要面對的人、事、物及時間做適當的調配及掌握,當可適時找回自我,成功拋開工蟻式的生活哀怨,並肯定可以避免不當壓力下的心身症狀與困擾。      


 
 

更多胡海國教授【腦與生活】系列文章

 
     
     
     
 
【人|物|寫|真】精健樂活成長之旅
精神健康基金會實習生 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劉怡瑄&陳姵均

 到精神健康基金會實習了大概兩個多月,回想起剛開始進入精神健康基金會實習時,感覺得到機構同仁們都非常忙碌,雖然比較沒有時間可以我們,但是我們也沒有因此鬆懈。

 在沒有協助行政事務時,精健會希望我們能規劃、籌備一場屬於我們的「腦的美麗境界」展(簡稱「腦展」)活動。一開始真的毫無頭緒,不知道該如何做起,感謝機構同仁們能抽空協助,不厭其煩地耐心指導,讓我們了解辦理腦展時的注意事項,以及如何撰寫企劃書,尤其因為就讀社工系,對辦理活動與企劃書撰寫比較沒有太過頻繁的接觸,「甘特圖」、「預算表」甚至「評估效益」等,皆讓我們大傷腦筋!而在活動執行面最困擾的莫過於人力支援和工作分配。精健會在志工經營與訓練上下了很大的工夫,儘管我們在這邊只是實習生的身分,當腦展前製期開始後,精健志工們不但主動願意提供協助我們所籌辦的腦展,也因為如此,讓腦展進行的當天有更多人力,使其順利進行,達成我們的既定目標。

 雖然在腦展活動的籌備期及展覽期中有遇到許多挫折,但我們認為在挫折中成長會學習到更多事情,感謝精神健康基金會能夠給予這樣的機會,讓我們在學生時期增添了一筆寶貴的經驗,相信這樣的經歷會給予我們在未來的生涯規劃中有更多揮灑的空間。

 實習的這段期間,透過精健會的書籍教材或是參加一些「精健家族」志工培訓、讀書會、影展和講座,漸漸開始學習、認識到「腦科學」的相關知識、保養頭腦的方法和精神健康之道,其中讓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活動是「精健家族回娘家」,回娘家不只是家族志工朋友們聚在一起聊天,而是更有意義的去探討最近生活中所遇到的事情,跟其他人一起分享感受、體驗與心情,在這個活動中,我們聽到了許多年長家族們的人生經歷,給了我們一些不同角度的人生觀點,算是實習的意外收穫!最喜歡的動活動莫過於「精神樂活影展」,影展不僅可以觀賞平時自己不會接觸的電影類型,映後還有專業的醫生、講師針對影片內容與精神健康、心理衛生的講解等、並在Q&A時間回答參加民眾的問題,透過講師和醫生的講解與民眾們的問題討論,讓我們可以把「精健樂活」的生活主張更有效的運用在現實生活上。

 另外,在實習過程中,我們閱讀了一本由基會金董事長胡海國所著作的書籍—《精健道》,內容就跟書名一樣,想要傳達精神健康的理念,讓人們在生活中面對種種不可預測的事情時,有一套輕便、有效的生活技巧,有效地面對生活的挑戰,這本書裡有提到很多關鍵字,像是:活生生的世界、精神健康、心腦操練……等等,而這些關鍵字背後所代表的知識及意涵也讓我們感到相當認同,從中學習、體悟到許多道理,相信未來這些觀念除了在我們生活中一定會有所幫助外,我們還有餘力去幫助他人,成就身為社工、志工的使命。

 

【徵稿啟示】廣大的精神健康家族朋友們,只要您曾參加過精神健康活動,體驗過精神健康之道的成長與喜悅,歡迎您踴躍投稿至本刊《精神健康家族園地》,讓我們一起在生活中擴散精神健康的漣漪,讓幸福的氣氛充滿在社會每一個角落。(來稿請寄:service@mhf.org.tw,標題請註明:投稿精神健康家族園地)
更多精健家族相關報導 ●精神健康家族活動訊息 ●精健家族團隊招生訊息 ●加入精健家族 各地區精神健康學苑相關活動訊息
 


 
   
  「樂活精神‧心腦操練」優築生命系列講座  
 

優築生命系列講座特別強調現代人長期忽視的「心腦」觀點,並主張從「築心」和「築腦」開始,讓每個人能自覺保養頭腦的重要,以悠然的態度面對人生中各種酸甜苦辣澀鹹的經歷,建構成生命旅程的豐富素材,進而追求精彩生活的厚實度與幸福感,即優築生命的意涵。2014年度,全國各地精健學苑推出多元主題講座,由精神健康基金會胡海國董事長及各領域專家學者主講,歡迎您加入追求樂活精神的行列!

●臺北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臺北精神健康學苑(臺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
報名方式:電話或e-mail報名,活動免費。(02)2327-9938#10、http://goo.gl/UAjcL9
備註:參與以上活動場次,可核發高中職以下教師研習、公務人員及北市圖終身學習時數

   6/21(六)10:00-12:00
 如何和「怪咖」相處?-人際關係密技大公開
【講師】張立人|雲林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
         人間診所主治醫師
   7/19(六)10:00-12:00
 
從爭吵中累積智慧-信任與謙虛是有效溝通的不二法門
【講師】胡海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臺大醫學院精神科名譽教授

 

●桃園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陳炯旭診所(桃園縣中壢市九和五街7號)
報名方式:現場報名或e-mail,活動免費,drchen.tw@gmail.com、03-2805285
主辦單位: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陳炯旭診所

   6/21(六)14:00-16:00
 認識焦慮症
【講師】黃立偉|陳炯旭診所醫師、天晟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7/19(六)14:00-16:00
 今天不開藥,醫師教你抗失智
【講師】蔡佳芬|台北榮總精神科主治醫師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副秘書長

 

●新竹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2樓視聽室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活動免費。http://goo.gl/UAjcL9
主辦單位:精神健康基基會
協辦單位: 社團法人新竹精神健康協會、新竹精神健康學苑、新竹美學館

   6/7(六)14:00-17:00
 片名:真愛每一天
【講師】張國基|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6/14(六)14:00-16:00
 兩性關係
【講師】林正修|林正修診所
         新竹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

 

   6/21(六)14:00-17:00
 舞動人生
【講師】魏芊蕙|苗栗大千綜合醫院南勢分院
   6/28(六)14:00-16:00
 正念減壓療法
【講師】楊淑貞|寬心自在心理諮商所

 

●臺中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維他露基金會一樓會議室(台中市雙十路一段123號1樓)
報名方式:電話或e-mail報名,活動免費。http://goo.gl/wWyyjZ
(04)2326-9728、0978-243199、wowkelly55@gmail.com
主辦單位:台中精神健康學苑、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三信文教基金會
場地贊助單位:維他露基金會

   6/04(二)14:00-16:00
 生活壓力精健道-操練大腦新方法
【講師】蘇冠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一般精神科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神經科學與認知科學研究所專任教授
   

 

●雲林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雲林精神健康學苑(雲林縣斗六市民生南路6號,田納西書店3F演講室)
報名方式:電話或e-mail報名,活動免費,(05)532-7966 ; (02)2327-9938#13、brain013@mhf.org.tw
備註:參與以上雲林精神健康學苑活動場次,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6/14(六)14:00-16:00
 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
【講師】胡海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臺大醫學院精神科名譽教授
   6/28(六)14:00-16:00
 精健道系列-心腦操練
【講師】吳光名|嘉義大學幼兒教育系教授、嘉義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

 

   7/26(六)14:00-17:00
 片名:派特的幸福劇本
【講師】吳宗憲|柳營奇美醫院精神科醫師
   

 


●嘉義精神健康學苑
報名方式:免費自由入場,現場可容納180人
主辦單位: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嘉義大學、嘉義精神健康學苑
備註:參與以上嘉義精神健康學苑活動場次,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6/14(六)14:00-16:00
 淺談壓力紓解實作
【講師】詹桓宜|美約醫學特約講師
【地點】嘉義市政府文化局1樓演講廳(嘉義市忠孝路275號)
   7/12(六)14:00-17:00
 
天生蠢材必有用-學習障礙
【講師】李連冀|陽明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
【地點】嘉義市政府文化局1樓演講廳(嘉義市忠孝路275號)

 

   6/20(五)14:00-16:00
 腦海中的憂鬱精靈-淺談憂鬱症
【講師】黃世琤|國立中正大學心理系教授
【地點】嘉義縣人力發展所二樓202階梯教室
    (嘉義縣太保市祥和二路東段8號)
   7/18(五)14:00-17:00
 片名:為巴比祈禱
【講師】司徒惠貞|臺中榮民醫院嘉義分院身心科醫師
【地點】嘉義縣人力發展所二樓202階梯教室
    (嘉義縣太保市祥和二路東段8號)

 


●臺南精神健康學苑
報名方式:電話或e-mail報名,活動免費。(06)595-4188#813

   6/21(六)10:00-12:00
 美夢人生
【講師】黃隆正|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醫師
【地點】臺南市立圖書館3樓視聽室(臺南市公園北路3號)
   7/19(六)10:00-12:00
 
從歷史人物看精神健康的重要性
【講師】郭清榮|臺南精神健康學苑苑務委員
【地點】臺南市立圖書館3樓視聽室(臺南市公園北路3號)

 

 

 6/7(六)14:00-16:00
 心痛?談身體會痛的精神疾病
【講師】吳宗憲|柳營奇美醫院精神科醫師

【地點】臺南市歸仁文化中心2樓國際會議廳
    (臺南市歸仁區信義南路78號)

   

 

●花東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花蓮慈濟醫院前棟大愛2樓第一會議室(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報名方式:免費預約(03)856-1825#3354、2060莊小姐、傳真(03)857-8252、kiki@tzuchi.com.tw
主辦單位:花蓮慈濟醫院精神醫學部、花東精神健康學苑、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備註:需先預約,限額30位

   6/18(三)18:30-20:00
 鎮靜劑與安眠藥的差別在哪?
【講師】陳紹祖|花蓮慈濟醫院一般精神科主任

   7/16(三)18:30-20:00
 我吃的藥會上癮嗎?
【講師】陳紹祖|花蓮慈濟醫院一般精神科主任

 

●金門精神健康學苑
報名方式:免費自由入場
主辦單位:金門縣衛生局、國立金門高中、國立金門農工職校、金門精健之友會、金門精神健康學苑、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金門縣商業會、金門鴻運股份有限公司、金門康復之友協會
備註:參與以上金門精神健康學苑活動場次,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6/21(六)14:00-17:00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講師】吳阿瑾|金門醫院精神科主任
         金門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
【地點】金門高中中正堂視聽室(金門縣金城鎮光前路94號)

   7/19(六)14:00-17:00
 片名:為巴比祈禱
【講師】曾杏榕|金門醫院精神科醫師
【地點】金門高中中正堂視聽室(金門縣金城鎮光前路94號)

 

 

 
     
     
 

2014台中精神樂活影展

 
 

 

 
     
 
精華摘錄「樂活精神‧心腦操練」優築生命系列講座
 

順利掌握自己的睡眠-做自己頭腦的掌舵者

 

2014.04.26
●主講:胡海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臺大醫學院精神科名譽教授)

 你有睡眠上的困擾嗎?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教授,特別以「順利掌自己的睡眠」為主題,與大家分享如何在生活中實踐精健道的原則,一旦能掌握自己的大腦,那睡個好覺也非難事了!

 人會睡不好,主觀上的感覺可能有兩種:一、腦子裡會胡思亂想,擔心尚未發生的事。腦子沒辦法休息,以致無法入眠。這種狀態是因為頭腦積極作用,處在高度警覺狀態所致。二、腦子是停頓的,並沒有想任何事情,但就是睡不著,這是因為頭腦本身習慣性地處於高度警覺的狀態。胡教授指出,對於睡不好的這種狀況,使用藥物治療可以幫忙快點入睡,達到休息的效果。但是用藥並不能「處理導致腦過度警覺狀態」的根本原因,就好像病人發燒時使用冰枕,雖然一時之間可以讓病人覺得比較舒服,但是並沒有治療疾病的效果。

 以精神樂活的立場來看睡眠障礙,首先要了解睡不好是腦功能上的一種變化。胡教授建議以下幾個做法,可以幫助我們一夜好眠。一、睡前待辦清單:在睡前把該處理的事想清楚、做好計劃,然後把它寫下來放在桌上。接著告訴自己今天到此為止,要好好休息,已經想好的事等明天再來處理。二、身體肌肉放鬆:長期有睡眠困擾的人,通常沒辦法一下子就達到上面這一點。因此除了告訴自己不要「去想」之外,還要引導思緒到特定的地方,也就是到身體可以放鬆的地方。此時就是要做足定氣靜的腦操練,把心思放在:(1)肩膀:拉下肩膀,體驗肩膀與肩胛骨周圍肌肉放鬆的感覺,(2)手掌:用力握拳3秒鐘再放開,體驗手掌由握拳的熱感到放開後的涼意,(3)腳趾:體會用力彎下腳趾,然後慢慢放鬆的感覺,(4)腹部:按住腹部肚臍,體會以腹部吸氣然後放鬆的感覺。

 最後,胡教授建議大家在每天的生活中,一、保持從容的心境,規律的生活,操練自己當下不亂、當日不忙,深深、慢慢地體會活出優質的生命,朝著這個方向去自我心腦操練;二、規律的生活,每星期有機會和他人輕鬆地聊天,參加有趣的活動,讓自己覺得生活充實、有意義。三、睡前讓頭腦放鬆,避免持續性的警覺。長期下來應該就有辦法掌握自己的腦,能成為自己睡眠的主人。(請參考保養頭腦十大方法http://goo.gl/XVf18S及精健樂活套書)

 

 

 

 

     
     
     
 
   
  
加入精健家族,依專長可以參與哪些服務、促進共同成長呢?

 

 

臺北精神健康學苑-2014種子精神健康家族培訓坊

‧活動地點:臺北精神健康學苑 (臺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近中正紀念堂2號出口)
‧報名方式:請電洽(02)2327-9938#10 或e-mail至brain010@mhf.org.tw或至本會網站www.mhf.org.tw報名,索取報名表格。
‧報名費用:100元 (含課程講義、精神健康家族護照、精神健康徽章及授證證書)

   6/26(四)14:00-16:00
 精健道入門
【講師】麥淑卿|領航精神健康家族

   7/24(四)19:00-21:00
 精健道入門
【講師】陳玉庭|領航精神健康家族

 

 
 
 
 
 

精神健康家族團隊開課訊息

上課地點:臺北精神健康學苑(臺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

本會開設合唱團、生活氣功班、單人創作舞、毛線手作屋、心靈彩繪班、精健滿溢讀書會、正向心理學讀書會、精神健康攝錄影班、精神健康自然體驗教室、精神健康生活花苑班等,詳洽精神健康基金會網站http://www.mhf.org.tw/或電洽(02)2327-9938#17

正向心理學讀書會
活動時間:【第三期】5/13(二)-7/15(二),每雙週二早上09:45-12:30
活動內容: 6/10 (過猶不及)、6/24 (完美主義)
7/8(享受過程)、7/22(睡眠觸摸與愛情的重要性)
洽詢電話:dahpongwu@gmail.com 吳先生

自然體驗教室
活動時間:5/16(五)、6/20(五)09:00-12:00
報名方式: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場地之交通門票自理)
洽詢方式:活動內容與地點請洽02-23279938#10

 

精神健康單人舞創作班
活動時間:即日起每週三上午10:00-12:00 (一期10堂課,費用300元)
活動地點:台北精健學苑(台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
報名方式:(02)23279938#13

精神健康中國結班
活動時間:2014年4月,隔週週五13:30-15:30,共10堂(達5人開班)
指導老師:林秀枝(國中退休家政教師)
報名費用:300元(不含材料費用)
洽詢電話:(02)2327-9938#13

 

 
     
     
 
精神健康教材,歡迎認捐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將全數作為「精神健康」活動之推廣
感謝您的支持!
教材名稱
捐款

【精健道】
250元
【實用精健道-人生十二景】NEW
250元
【活著-精神的分析與體驗】NEW
250元
【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NEW
250元
【心理療癒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籤】
220元
【腦的美麗境界導覽手冊】
100元
【一股腦兒全知道】
3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年報】
2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
200元
【幸福寶典】
100元
【靠岸精華版】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手冊 】
150元
【精神健康風向球-量表實用手冊】
100元




【樂活健康小樹苗CD】- 以有趣劇情啟動學習,從兒少開始建立精神健康觀念。NEW
200元
【保養頭腦免除煩惱VCD】
200元
【腹式呼吸教學VCD】
100元
【跳躍在腦中的憂鬱精靈DVD】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DVD】
250元
【活出優質生命DVD】
200元


【小腦袋文具組】
100元
【精神健嘉年華紀念CD】
100元
【純棉休閒帽】單一尺寸
250元
【LOHAS杯蓋】or【LOHAS環保袋】
200元
【LOHAS馬克杯】
250元
【時尚腦L型夾(四入)】
100元
【精神健康徽章】or【書籤夾】
50元
 

如何取得精神健康教材

1. 填寫「劃撥單」至各地郵局劃撥:
郵政劃撥戶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
請於劃撥單上註明收件人、收件地址及品名與數量,以利
後續寄送作業
劃撥義購教材時:請自行加上掛號郵資費。
郵資部分:1件義購品50元、2件80元、3件以上免郵資

2. 親自前來精健會訂購
 地  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心靈座標雙月刊》 上網E點靈
為能讓更多朋友受惠《心靈座標雙月刊》的優質內容,除原本以紙本發行的形式外,本會已開發「心靈座標電子報」,提供免費訂閱。為了愛護地球,期待您踴躍選擇「電子報」的方式,減少紙張的使用,獲得同樣豐富、即時的精神健康新知。
→取消《心靈座標雙月刊》紙本寄送,請來電02-23279938*16,說明您的姓名、住址或編號即可。
→訂閱「心靈座標電子報」,請至本會網站www.mhf.org.tw,點選「加入會員」,並完成免費會員申請,即可定期收到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