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心靈座標雙月刊 2014年08月號|統一編號:13527581|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網址:www.mhf.org.tw|E-mail:service@mhf.org.tw
   
 
   
 
2014腦科學與精神健康系列講座
 
 
腦海的奇幻之旅-談思覺失調的故事

 

 「思覺失調」,是一種思考、情緒與知覺的障礙,會有不合於現實的想法或意念。患者可能會開始覺得大腦不靈光、工作或讀書效率降低、難以控制情緒衝動、常常與人起衝突或人際關係出現社交退縮,說話內容片段重複、缺乏邏輯……等等。
2014年5月衛生福利部正式發文全國醫療機構以「思覺失調症」取代「精神分裂症」,由於分裂聽起來太過嚴肅,若只是失調,表示仍有希望、有機會能調整回來的,希望藉此讓家屬、社會大眾更認識這類疾病,協助患者經適當的治療而獲得穩定的控制,且能回歸社會與一般人生活。

 2014年腦科學與精神健康系列講座《腦海的奇幻之旅-談思覺失調的故事》邀請到專業學者,由不同角度切入,邀您一同走進大腦的另一個世界,同遊腦海中的奇幻旅程!

 

 

 08/09(六)14:00~16:00
 從腦科學談思之妄與覺之幻
【講師】黃宗正
/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
【主持】蔡中理/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精健之友

   

 

 

 09/13 (六) 14:00~16:00
 思覺失調了嗎?
【講師】劉震鐘
/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
【主持】吳佳璇/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會務委員、前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

 

 

 

 10/04 (六) 14:00~16:00
 思覺失調與大腦的奧秘
【講師】謝明憲
/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
【主持】蔡盧浚/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執行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任

 

 

˙指導單位:行政院衛生福利部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活動網址:www.mhf.org.tw
˙活動對象:一般民眾 (名額120位,額滿為止)
˙活動費用:活動免費
˙活動地點: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B2視聽室;捷運忠孝敦化站6號出口)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http://goo.gl/H1kL4q、電話報名02-23279938#10,或來電索取報名表。
˙備註:各場次講座核發高中職以下教師在職進修或台北市終身學習時數證明。

 
 

 

 
     


 
   
 
思覺失調的醫學觀

 我國衛生福利部已於2014年5月21日正式發文全國醫療機構把舊的「精神分裂症」病名改譯為中文之「思覺失調症」。期待病人更能了解思覺失調之病症,更熱心接受治療,使自己更有信心;期待病人家屬也更能了解思覺失調症,更能發揮家屬的親人關懷,使病人能順利復原;更期待社會更能了解思覺失調症的病癥,給予必要的協助與關懷,有效減低社會的烙印與偏執印象,使病人獲得足夠支持與復健,順利回歸社會。


 一百年前命名的精神分裂症,其病情已隨時代的進步,醫學治療之發達而有所改觀,其神經精神病理的研究發現,也改變了醫學上對精神分裂症病理的掌握,它是一種神經發展的病理,有神經結構與功能之病理特性,經由青春期與少年成年期的發展的生活壓力,而促發腦內多巴胺系統功能之亢奮,引發妄想、幻聽之精神病性症狀。目前的精神醫療已有有效之抗精神病劑,足以治療這些明顯與現實脫離的思考、知覺症狀,能很快回到現實的思覺狀態,其持久性之症狀是注意力、記憶力與處理周遭環境變化的認知功能之部份降低,它會影響工作效率及學業表現。


 研究發現思覺失調症發病前,其神經認知功能會逐漸降低,因此人際互動、學校功課或工作表現皆逐漸變差。這主要是腦皮質麩胺酸(Glutamate)錐體細胞功能降低之故,經由下游後續的GABA(γ-氨基丁酸)神經小細胞與多巴胺細胞之交互作用,而在腦力不足之生活壓力情境下,促發妄想與幻覺等精神病性症狀。基於這種精神病理知識,可以綜合如下:(一)思覺失調症之基本病理是潛在的認知功能,含神經認知、與社會認知的思考、知覺功能為主軸病理,故宜命名為思覺失調症,(二)生活壓力下,所促發多巴胺功能不恰當的過度亢奮反應,因而引發的妄想與幻覺症狀,目前已有可用且具有相當療效的抗精神病劑,可以有效地治療,(三)早期久病未治療的幻覺與妄想症狀,會使後來的治療效果降低,(四)長期未治療的精神病性(妄想、幻覺)症狀,對腦會有進一步的傷害。


基於如此之了解,我有下列幾點建議:(1)正面了解思覺失調症之主要病理,是認知功能之困擾,因此改譯為思覺失調症是恰當的。(2)極早期(青春期或少年成年期)開始出現認知功能困擾,有學業、工作效率、人際互動困擾時,要即時保護頭腦,避免腦力過度負荷,或可避免多巴胺功能之過度亢奮,而預防嚴重精神病性(妄想、幻聽)症狀之發生,(3)早期思覺失調症,開始有妄想與幻覺等精神病性症狀時,要即時就醫,服用適當的抗精神病劑,以避免腦進一步受傷,(4)思覺失調治療過後,有75%的病人,有種種神經認知或社會認知之困擾,宜積極進行日常生活功能復健,使思覺功能逐步恢復。對頭腦要善加保養,不可使腦有過度負荷,以預防嚴重精神病性症狀再發生。   

 總之,思覺失調症新譯名取代舊有精神分裂症,是更為文明的診斷名稱,也更呈現思覺失調之病理,使病人易懂,家人易了解,社會大眾也更能體會病人之困擾;因此病人更能自我尋求醫療,自我照顧,家人更能給予適當的關懷,社會大眾更可以給予必要的支持與接納。然而思覺失調症嚴重的思覺症狀,雖然現代精神醫院已有良好的抗精神病劑以資治療,其神經認知與社會認知的困擾,仍需病人自己、家屬、社會大眾與社會福利之措施共同關注。生活在現代社會的我們,可以懷著合理的審慎樂觀態度,來看待思覺失調症,只要病人積極接受現代精神醫療藥物與心腦治療(含復健治療),病人當可順利回歸社會,也可以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更多胡海國教授【腦與生活】系列文章

 
     
     
     
 
【人|物|寫|真】聆聽他的幸福變奏曲
心靈園地電子報副主編/林煜軒

 2008年的熱門電影「心靈獨奏」描述一位在茱莉亞音樂學院的高材生,因罹患「思覺失調症」,成為流落街頭的音樂家;在一次記者好奇採訪的因緣際會,逐步找回友情、親情,重拾音樂的真實故事。音樂很奇妙,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主角扣人心絃的提琴聲,讓他與記者,從陌生人變成朋友。小提琴有四根絃,但在影片中,主角拉著只有兩條絃的提琴,其隱喻著思覺失調症的患者,在社交這一個區塊,是比一般人還少的。

 「思覺失調症」是一種在20至30歲左右,開始出現幻覺、妄想、思考行為混亂,以及動機、情感淡漠等症狀的精神疾病。台灣在2012年追隨去汙名化的世界潮流,台灣精神醫學會600名醫師票選,將「精神分裂症」改名為「思覺失調症」。望文生義,這種疾病的核心症狀,即是「思考」(如:妄想)和「知覺」(如:幻覺)的失調。從醫學的角度,這些異於常人的「思」、「覺」失調是種「症狀」,因為這些症狀對患者的社交人際、生活作息、學業工作會造成許多負面的影響。雖然有些人從藝術的觀點,認為這些症狀可能也是種個人特質。但我們從「心靈獨奏」主角的生命歷程中,可以明顯看到幻聽與思考障礙,使他無法專心在樂團裡、甚至讓他失去了親情與友誼。

 疾病與症狀雖然會如影隨形,但幫助他們重塑人生的價值,重譜生命的「變奏曲」,才是真正重要的生命課題。在樂團的經驗,讓我深刻體會到音樂洗滌情緒的特殊療效。法國作曲家白遼士在一次感情受挫後,化妝成女性帶著手槍和麻醉藥,想與對方全家人同歸於盡。馬車在顛簸山路的一處懸崖突然緊急煞車時,懸崖下寧靜的潺潺流水聲,引起白遼士的注意,也讓他逐漸冷靜下來。歷史上少了一名殺人犯;多了一位音樂家。音樂,可能是改變生命的「序奏」;也可能是最動聽的「變奏」。

 文獻考證,第一次使用「精神分裂症」這個詞彙的瑞士醫師布魯勒(Paul Eugen Bleuler),有種能「聽到顏色」的「聯覺」(Synesthesia)天份。「聯覺」不像「幻覺」會影響日常生活,因此不被視為一種症狀。而許多音樂家,如李斯特(Franz Liszt)、當代小提琴名家帕爾曼(Itzhak Perlman)、鋼琴家格里莫(Hélène Grimaud)都有聯覺。這種特殊的知覺,似乎是種藝術家的天賦。這給我們一項重要的啟示:當思覺失調逐漸康復時,如何把這段變奏,化為生命中另一段美妙的樂章,就像藝術一樣沒有標準答案,但值得我們思索。

 文末,我想引用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的名言”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譯:有時治癒,時而緩解,總是舒適。)很多時候,醫生不一定能治癒病人,有時只讓病人放鬆,但卻總是讓病人更舒緩些。對一般大眾來說,我們可以試著傾聽患者、用同理心來相處,協助轉移其對事物的執著。讓他們可以感受到支持,就不需要再「獨奏」了!臨床上,我從未見過「思覺失調症」;我曾陪伴的,是每位努力從思覺失調症康復的「人」。

註:筆者現為心靈園地電子報副主編,前台大醫院精神部總醫師,學生時代曾任弦樂團小提琴首席。

 

【徵稿啟示】廣大的精神健康家族朋友們,只要您曾參加過精神健康活動,體驗過精神健康之道的成長與喜悅,歡迎您踴躍投稿至本刊《精神健康家族園地》,讓我們一起在生活中擴散精神健康的漣漪,讓幸福的氣氛充滿在社會每一個角落。(來稿請寄:service@mhf.org.tw,標題請註明:投稿精神健康家族園地)
更多精健家族相關報導 ●精神健康家族活動訊息 ●精健家族團隊招生訊息 ●加入精健家族 各地區精神健康學苑相關活動訊息
 


 
   
  「樂活精神‧心腦操練」優築生命系列講座  
 

優築生命系列講座特別強調現代人長期忽視的「心腦」觀點,並主張從「築心」和「築腦」開始,讓每個人能自覺保養頭腦的重要,以悠然的態度面對人生中各種酸甜苦辣澀鹹的經歷,建構成生命旅程的豐富素材,進而追求精彩生活的厚實度與幸福感,即優築生命的意涵。2014年度,全國各地精健學苑推出多元主題講座,由精神健康基金會胡海國董事長及各領域專家學者主講,歡迎您加入追求樂活精神的行列!

●臺北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臺北精神健康學苑(臺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
報名方式:電話或e-mail報名,活動免費。(02)2327-9938#10
備註:參與以上活動場次,可核發高中職以下教師研習、公務人員及北市圖終身學習時數

   08/16(六) 10:00-12:00
 銀髮族的腦神經健康
【講師】陳榮基|臺大醫院神經內科教授
         台灣失智症協會名譽理事長
   09/20(六) 10:00-12:00
 
親子關係的發展與淬煉
【講師】丘彥南|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桃園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陳炯旭診所(桃園縣中壢市九和五街7號)
報名方式:現場報名或e-mail,活動免費,drchen.tw@gmail.com、03-2805285
主辦單位:桃園精神健康學苑、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金華里辦公室、陳炯旭診所

   08/16(六)14:00~16:00
 你家也有分心好動兒?-淺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講師】吳慧菁|桃園療養院臨床心理師
   09/13(六) 14:00~16:00
 正念減壓療法
【講師】楊淑貞|寬心自在心理諮商所所長

 

●臺中精神健康學苑
報名方式:電話或e-mail報名,活動免費。http://goo.gl/FCRNFG
活動地點:台中市五權南路100號(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主辦單位: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台中精神健康學苑
協辦單位:台中市政府衛生局、財團法人三信文教基金會、順天醫療社團法人順天醫院、財團法人向上文教基金會

   08/05(二) 14:00~17:00
 影展:聽說-談兩性關係
【講師】許博一|靜宜大學青少年兒童福利學教授
   08/12(二) 14:00~17:00
 影展: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談生命教育
【講師】趙祥和|靜宜大學青少年兒童福利學教授

 

   08/19(二) 14:00~17:00
 影展:天外奇蹟-談世代溝通
【講師】郭慈安|臺中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08/26(二) 14:00~17:00
 影展:唱快人生-談銀髮安養
【講師】林哲瑩|亞洲大學社會工作系助理教授

 

   09/09(二)14:00~16:00
 IQ語EQ (IQ和EQ的對話)
【講師】賴德仁|臺中精健之友會會長
         老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雲林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雲林精神健康學苑(雲林縣斗六市民生南路6號,田納西書店3F演講室)
報名方式:電話或e-mail報名,活動免費,(05)532-7966 ; (02)2327-9938#13、brain013@mhf.org.tw
備註:參與以上雲林精神健康學苑活動場次,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08/30(六)14:00~16:00
 如何寫出幸福的人生劇本?
【講師】黎士鳴|雲林信安醫院心理室主任
   09/27(六)14:00~17:00
 片名: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探討主題:生命教育
【講師】徐鴻傑|大林慈濟醫院身心科

 

●嘉義精神健康學苑
報名方式:免費自由入場,現場可容納180人
主辦單位: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嘉義大學、嘉義精神健康學苑
備註:參與以上嘉義精神健康學苑活動場次,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08/09(六)14:00~16:00
 淺談學習障礙-學習與腦科學
【講師】吳南逸|吳南逸診所院長
【地點】嘉義市政府文化局1樓演講廳(嘉義市忠孝路275號)
   09/13(六)14:00~17:00
 
片名:派特的幸福劇本 探討主題:躁鬱症
【講師】胡學錦|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
【地點】嘉義市政府文化局1樓演講廳(嘉義市忠孝路275號)

 

   08/15(五)14:00~16:00
 淺談自殺預防-自殺防治
【講師】余承樺|署立嘉義醫院精神科醫師
【地點】嘉義縣人力發展所二樓202階梯教室
    (嘉義縣太保市祥和二路東段8號)
   09/19(五)14:00~17:00
 淺談自閉症(亞斯柏格症)
【講師】侯育銘|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醫師
【地點】嘉義縣人力發展所二樓202階梯教室
    (嘉義縣太保市祥和二路東段8號)

 


●臺南精神健康學苑
報名方式:電話或e-mail報名,活動免費。(06)595-4188#813

 

 08/02(六)10:00~12:00
 21天養成好習慣
【講師】劉婉芸|嘉南療養院醫師
【地點】臺南市歸仁文化中心2樓國際會議廳

   08/02(六)14:00~16:00
 片名:心的方向
【講師】王盈賓
|王盈彬診所
【地點】臺南市歸仁文化中心2樓國際會議廳

 

   09/06(六)10:00~12:00
 我們要相愛
【講師】潘靜竹|臺南學苑精健之友
【地點】臺南市歸仁文化中心2樓國際會議廳
   09/06(六)14:00~16:00
 
片名:橫山家之味
【講師】林界男|心田診所主治醫師
【地點】臺南市歸仁文化中心2樓國際會議廳

 

   08/16(六)10:00~12:00
 談早期療癒與精神健康
【講師】李冠瑩|嘉南療養院心理師
【地點】臺南市立圖書館
   08/16(六)14:00~16:00
 
片名:刺蝟優雅
【講師】劉婉芸|嘉南療養院醫師
【地點】臺南市立圖書館

 

   09/20(六)10:00~12:00
 前往幸福美地
【講師】謝詠琳|臺南學苑精健之友
【地點】臺南市立圖書館
   09/20(六)14:00~16:00
 片名:心的方向
【講師】王盈賓
|王盈彬診所
【地點】臺南市立圖書館

 

●高雄精神健康學苑

   08/22 (五)14:30-16:30
 社會工作與精神健康
【講師】蔡順安|高雄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
【地點】社會局無障礙之家2樓會議室(前鎮區翠亨北路392號)
主辦單位:高雄精健學苑
合辦單位:社會局無障礙之家
指導單位:精神健康基金會、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報名方式:蔡小姐 07-815-1500#202、蔡先生 0932-725-506

   09/26(五)14:00-17:00
 助人者的情緒調適
【講師】吳景寬|高雄仁愛之家附設慈惠醫院醫師
【地點】高雄市苓雅區凱旋二路130號(凱旋醫院第一會議室)
主辦單位:凱旋醫院
合辦單位:高雄精健學苑
報名方式:電洽07-7513171#5050 凱旋醫院社區精神科自殺防治中心

 

●花東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花蓮慈濟醫院前棟大愛2樓第一會議室(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報名方式:免費預約(03)856-1825#3354、2060莊小姐、傳真(03)857-8252、kiki@tzuchi.com.tw
主辦單位:花蓮慈濟醫院精神醫學部、花東精神健康學苑、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備註:需先預約,限額30位

   08/13(三)18:30~20:00
 我這樣吃藥會上癮嗎?
【講師】陳紹祖|花蓮慈濟醫院一般精神科主任

   09/10(三)18:30~20:00
 睡前喝點酒可以睡的更好嗎?
【講師】陳紹祖|花蓮慈濟醫院一般精神科主任

 

●金門精神健康學苑
報名方式:免費自由入場
主辦單位:金門縣衛生局、國立金門高中、國立金門農工職校、金門精健之友會、金門精神健康學苑、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金門縣商業會、金門鴻運股份有限公司、金門康復之友協會
備註:參與以上金門精神健康學苑活動場次,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08/16(六)14:00~17:00
 片名:我會好起來 探討主題:憂鬱症
【講師】吳阿瑾|金門醫院精神科主任
         金門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
【地點】金門高中中正堂視聽室(金門縣金城鎮光前路94號)

   09/26(五)14:40~16:30
 淺談壓力舒解與調適-壓力紓解
【講師】曾杏榕|金門醫院精神科醫師
【地點】金門高中中正堂視聽室(金門縣金城鎮光前路94號)

 

 

 
     
     
 

2014台中精神樂活影展

 
 

 

 

 
     
 
精華摘錄2014精神健康論壇
 

思覺失調 IN 精神分裂OUT

 

2014.06.07
●地點:台北市立圖書館10F會議廳

 慈芳關懷中心主任蕭靜惠以及錢連光先生,分享專題「正名- 從疾病名到人名」。連光曾患有思覺失調症,不過現在的他,能站在台上拿著簡報筆,侃侃而談他從發病到復原的過程,實在非常令人敬佩呢!社工花了兩年多的時間,讓他願意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加入了慈芳。談到如何康復?連光和我們分享:1、生活要有目標。他回想起自己在當兵的期間,雖然日子很苦,但因為每天都有事做,當兵那兩年他從未發病。2、找到自我價值。目前於慈芳關懷中心擔任去污名工作大隊的隊員,在家庭訪問的過程中,他漸漸找到自己的價值,他是有能力的,也是被社會需要的。3、面對自己。人最難的,其實是面對自己,學習不責怪自己,更不怪別人,有一段話讓筆者覺得很感動,他說:「當你被別人貼標籤的時候,更要去證明給別人看,自己去把那個標籤撕掉。」

 蕭靜惠主任補充,許多家屬和醫師,設法為所謂有精神疾病的人,找尋沒有壓力的對待方式。這背後重要的是,要設法去解除壓力的人(照顧者),是帶著什麼價值在看壓力?這是關鍵,但大家都避而不談。同時,這些價值眼光也不是這些人本來有的,是社會給的。我們如何更進一步去看到問題的癥結,才有機會不只是在扮演減少壓力或避免壓力的緊張角色。人活著,是為了發展,但同時為了撐出發展的空間,其實是不容易的,要經歷起伏,然後一次又一次把人重新剝開,看看什麼是因為社會價值把人打出身心的病,看看什麼是每個人長期累積的人性。

 康健雜誌社長李瑟,以媒體人的角度來看思覺失調的更名。媒體可以做很多事,影響的層面也不容小覷。社長提到,我們每個人都像燈泡一樣,可以照亮自己,更能為處在黑暗的人,指引前方的道路。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表示,思覺失調症新譯名取代舊有精神分裂症,是更為文明的診斷名稱,適當呈現思覺失調症之病理,使病人、家屬易理解,社會大眾能體會病人之困擾;因此病人便能自我尋求醫療,自我照顧;家人能給予適當的關懷,社會大眾可以給予必要的支持與接納。其實科學、醫學都是有限的,疾病的本身,是可以預防的,若能掌握第一次發病,對患者日後的復原是很有幫助的!只要即早警覺自己腦力不足,每天檢視自己的精神狀態,增加心理韌性,面對事情能時常換個角度,結交三五成群,便能你我同行,享受樂活人生!

 中華民國康復聯盟秘書長陳萱佳分享關於思覺失調的更名運動,其新的名稱,是由各界相關人士投票而來,由於「分裂」這個名詞給人較多的負面觀感,更名「失調」是為了強調,即使生病了,我們還是可以康復,像是吉他一樣,只要把弦調整回來,一樣能彈出感動人心的音符;學著與疾病共生共存,鼓勵患者、家屬以正向的態度去面對,生命依然充滿希望!

 

 

     
     
     
 
   
  
加入精健家族,依專長可以參與哪些服務、促進共同成長呢?

 

 

臺北精神健康學苑-2014種子精神健康家族培訓坊

‧活動地點:臺北精神健康學苑 (臺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近中正紀念堂2號出口)
‧報名方式:請電洽(02)2327-9938#13
‧報名費用:100元 (含課程講義、精神健康家族護照、精神健康徽章及授證證書)

   08/28(四)14:00-16:00
 精健道入門
【講師】梁家綺|領航精神健康家族團團長

   09/25(四)19:00-21:00
 精健道入門
【講師】林美莉|領航精神健康家族

 

嘉義精神健康學苑-2014種子精神健康家族培訓坊

‧活動地點:嘉義市政府文化局1樓演講廳(嘉義市忠孝路275號)
‧報名方式:請電洽(02)2327-9938#13
‧報名費用:100元 (含課程講義、精神健康家族護照、精神健康徽章及授證證書)

 

   09/20(六)10:00~12:00
 精健道入門
【講師】陳玉庭|領航精神健康家族團副團長

 

 

 
 
 

精神健康家族團隊開課訊息

上課地點:臺北精神健康學苑(臺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

本會開設合唱團、生活氣功班、單人創作舞、毛線手作屋、心靈彩繪班、精健滿溢讀書會、正向心理學讀書會、精神健康攝錄影班、精神健康自然體驗教室、精神健康生活花苑班等,詳洽精神健康基金會網站http://www.mhf.org.tw/或電洽(02)2327-9938#17

正向心理學讀書會
活動時間:即日起隔週二上午09:45-12:15
活動地點:台北精健學苑(台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
報名方式:(02)23279938#13
報名費用: 200元 (一期6堂課)

自然體驗教室
活動時間:8/15(五)、9/19(五) 上午09:00-12:00
報名方式: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場地之交通、門票自理)
洽詢方式:活動內容與地點請洽02-23279938#10

 

精神健康單人舞創作班
活動時間:即日起每週三上午10:00-12:00 (一期10堂課,費用300元)
活動地點:台北精健學苑(台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
報名方式:(02)23279938#13

精神健康吉他班
活動時間:7月份起每週一晚上19:00-21:00
活動地點:台北精健學苑(台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
報名方式:(02)23279938#13
報名費用:電洽 (一期8堂課)

生活花苑班
活動時間:每六週一次
活動地點:台北精健學苑(台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
報名方式:(02)23279938#12
報名費用: 花材自費

 
     
     
 
精神健康教材,歡迎認捐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將全數作為「精神健康」活動之推廣
感謝您的支持!
教材名稱
捐款

【精健道綱要-讀書會與工作坊】NEW----共五冊
250元
【精健道】
250元
【實用精健道-人生十二景】
250元
【活著-精神的分析與體驗】
250元
【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
250元
【心理療癒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籤】
220元
【腦的美麗境界導覽手冊】
100元
【一股腦兒全知道】
3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年報】
2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
200元
【幸福寶典】
100元
【靠岸精華版】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手冊 】
150元
【精神健康風向球-量表實用手冊】
100元




【樂活健康小樹苗CD】- 以有趣劇情啟動學習,從兒少開始建立精神健康觀念。NEW
200元
【保養頭腦免除煩惱VCD】
200元
【腹式呼吸教學VCD】
100元
【跳躍在腦中的憂鬱精靈DVD】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DVD】
250元
【活出優質生命DVD】
200元


【小腦袋文具組】
100元
【精神健嘉年華紀念CD】
100元
【純棉休閒帽】單一尺寸
250元
【LOHAS杯蓋】or【LOHAS環保袋】
200元
【LOHAS馬克杯】
250元
【時尚腦L型夾(四入)】
100元
【精神健康徽章】or【書籤夾】
50元
 

如何取得精神健康教材

1. 填寫「劃撥單」至各地郵局劃撥:
郵政劃撥戶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
請於劃撥單上註明收件人、收件地址及品名與數量,以利
後續寄送作業
劃撥義購教材時:請自行加上掛號郵資費。
郵資部分:1件義購品50元、2件80元、3件以上免郵資

2. 親自前來精健會訂購
 地  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心靈座標雙月刊》 上網E點靈
為能讓更多朋友受惠《心靈座標雙月刊》的優質內容,除原本以紙本發行的形式外,本會已開發「心靈座標電子報」,提供免費訂閱。為了愛護地球,期待您踴躍選擇「電子報」的方式,減少紙張的使用,獲得同樣豐富、即時的精神健康新知。
→取消《心靈座標雙月刊》紙本寄送,請來電02-23279938*16,說明您的姓名、住址或編號即可。
→訂閱「心靈座標電子報」,請至本會網站www.mhf.org.tw,點選「加入會員」,並完成免費會員申請,即可定期收到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