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心靈座標雙月刊 2014年12月號|統一編號:13527581|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網址:http://www.brainlohas.org/|E-mail:service@mhf.org.tw
   
 
   
 
2014幸福精神健康嘉年華

2014/12/20(六)13:30-16:30 (13:00開放憑票入場)
臺北市立景美女中 大禮堂
(臺北市文山區木新路三段312號)

一年一度的精神健康嘉年華即將到來!每年12月的第3個星期六為「臺灣精神健康日」,透過精神健康嘉年華活動,廣邀精健家族成員團聚,並呼籲全民重視精神健康,衷心期盼透過豐富、多元的活動帶領,大家能以嶄新的角度體驗生活中的每一片刻,關心自己也能關心別人,一同關注精神健康議題,讓永續的幸福感能持續散播,使我們的生命能更樂活,與身邊的親朋好友一同「LOHAS UP!」

 適逢今年為思覺失調症更名運動元年,本屆的活動主題定為「思」路「覺」醒LOHAS UP!透過精神疾病的去汙名化,讓於病友能接納病徵、及早就醫;而家屬能了解病程、減少責備;更期盼社會大眾能「了解它、包容它、並接納它」。

此次特別邀請曾任長榮樂團首席的小提琴演奏家盧耿鋒、以台灣傳統民俗藝術為創作元素的靈龍舞蹈團、樟文里新樂國樂團、Indulge跨界美聲樂團、台灣讚美操協會等表演團體,與本會的精神健康家族團隊,充滿熱情活力的單人舞創作團、精神健康合唱團等,以多樣化的表演形式呈現。

 推動「精神健康」是我們應有的責任及義務,邀請社區鄰里的朋友們、臺灣社團組織及團體跟我們共襄盛舉,參與一年一度的「思」路「覺」醒LOHAS UP!精神健康嘉年華,進而提昇國人對於精神健康的關注和生活品質,使臺灣社會更美好

●交通方式:抵達以下捷運站後轉乘接駁公車至「景美女中」站
[捷運站名] 
辛亥站(文湖線)
萬芳醫院(文湖線)
木柵站(文湖線)
大坪林站(新店線)
七張站(新店線)
[接駁公車]
237(忠順街口下車)、295、611
253、237(忠順街口下車)、611、綠2
251、252、棕7
252、棕2
252、793、796、819、綠1、綠2、棕7
嘉年華索票
加入精健家族

●指導單位: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臺北市文山區行政中心
●主辦單位:臺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樟文里辦公處、
台北新生扶輪社、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合辦單位:台灣精神分裂症研究學會、社團法人台北市心生活協會
臺灣家連家精神健康教育協會、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
台北市彩虹情公益活動推展協會
●協辦單位: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警察廣播電台、久勝旗幟有限公司
●報名方式:活動免費,憑票入場
  1. 電話訂票(02)2327-9938 (週一至週五9:30-18:00)
  2. 網路訂票 http://goo.gl/ZZGQdg 登錄索取
●索票方式:
1. 親至本會:週一至週五9:30-18:00領取票券(臺北市羅斯福
路一段22號6樓,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出站後,直走
羅斯福路右轉寧波西街後於7-11旁門口搭電梯至6樓)
2. 現場取票:訂票後,12/20(六)13:00起至活動現場領取
●洽詢電話:(02)2327-9938
●Facebook粉絲專頁:BrainLOHAS
 
 
   
 
追求精神樂活, 避免畸形的人生目標

  在朋友面前高傲地說:「我要做一件大事」,幾個小時後,竟是在捷運車廂內殺傷多人之驚悚社會事件。果然,熱心媒體「追求」真相,並持續報導「此件大事」,而達到了「殺人魔」的行事目標。他的計劃,早已編為他的小說創作,細緻規劃、按章行動,儼然時下企劃經營事業的手法。

 如此驚悚的事件,不少有識之士,不是歸因於當事者生病、家庭教育問題、電玩問題,就是歸因於社會缺乏公義或政府失能,莫衷一是。討論越多,意見越分歧,驚恐之餘,究竟要如何就其原因而進行有效反應與措施呢?

  該事件之發生,必有其條理緣由,其中當然有個人本性之因素,也有成長過程之境遇問題,也有家庭、社會生活型態與社會文化價值因素之作用。層層因素,環環相扣,密不可分,只歸罪於單一因素均過於單純,而輕忽人的「本性、成長與追求」三要素的交互運用機轉。只圖方便的單一歸因論述,不只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無濟於事,勢必會似是而非地錯怪肇因者,例如錯怪單純的疾病、家庭因素,錯怪學校因素,錯怪沉迷於電玩等等。

 依據神經科學分析之觀察與探討,人的本性具有自我存活的攻擊性、渾厚的仁愛與慈悲心性。此三種不善不惡,可善可惡(王陽明學說)的本性,分別位於腦解剖位置的邊緣系統、鏡像神經區與眼眶額葉,此三種本性得宜的運用是人類社會文明持續發展之基本動能。驚悚殺人魔那種「我要做件大事」的高傲與自信心態,呈現他人生追求的目標,且做事慎密規劃,正呈現於當代社會文化環境,創造出他特異的人生追求目標。

 明顯缺憾之處是他存活在當代台灣社會文化中,其社會化成長過程所造就的人生追求目標,遺失「仁愛與慈悲」的兩個成分,而只求自己的偉大,其三種天賦的本性發生畸形的發展,終至其高傲與自信的人生目標是殺人,驚動台灣媒體,以成就其偉大。台灣社會潛藏著盲目追求「單一價值」的成就,致使某些特定個體產生畸形的目標追求。相關社群網站上,竟然有近千人加入支持粉絲團,顯然這種價值觀不是單一案例。若以二千三百萬台灣人口的保守估計,有此畸形人生目標者,其盛行率高達萬分之一,也就是一萬個人中就有一個人,這是令人憂心的社會現狀。

 為有效扭轉此社會現狀,首先衛生福利部與科技部要善用資源,有效推廣社會大眾對腦與精神生活的教育,使人們能深切瞭解腦的功能的與人的三種天賦本性。其次是教育部要有效運用資源,進行符合腦科學原理的個人成長之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使人人於成長過程中經由「苦辣澀鹹」的人生經驗中持續性地保養頭腦並操練腦力,使三種本性在多元環境裡均衡而得宜的運用與發揮,使個人與社會、土地建立深切的連結,不活在虛擬世界中,踏實經營人生三五成群的朋友團體,消弭不具仁愛與慈悲的個人自我成就之追求,此即日常生活中人人都需用心修習的心腦操練,最後當可成就兼具「自我存活、仁愛與慈悲」的敦厚人生目標。

 「腦」,具有多樣性能力,每個人天賦不同,因此可以追求的敦厚人生目標也因人而異,其面向可以是文學,可以是藝術,也可以是理工等,其層次可以是勞力的,也可以是勞心的,不一而止,但絕對不是可供媒體渲染的血腥事件。

 我謹呼籲,相關政府部門的衛生福利部、科技部與教育部,跨部門籌建「腦與精神生活提昇」的工作方案,在追求高學歷、高薪資、高成就的台灣社會,人人反省與深思,突破這種單一價值的魔咒,解開人生天天挫折的枷鎖,走出「沒有明天」的死胡同,有效開創更寬廣的人生敦厚目標。雖然人生際遇多乖舛,卻也能由多變化的人生歷練中,藉著日常生活心腦操練的健康生活方式,平衡且得宜地展露人的三種本性,如此,當能持久性地營造每天突破困境的快樂生活,人人當因此而精神生活更豐富,精神得以樂活。

   

     


 
 

更多胡海國教授【腦與生活】系列文章

 
     
     
     
 
【精|華|摘|錄】2014 腦科學與精神健康系列講座-腦海的奇幻之旅:談思覺失調的故事
講師/劉震鐘(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主持人/吳佳璇(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主治醫師)

圖/講師、志工合影.文/精健家族 蕭嘉弘

 本會於九月十三日下午二點在敦南誠品B2的視聽室,舉辦「腦海的奇幻之旅 談思覺失調的故事」第二場,由劉震鐘醫師主講「思覺失調了嗎?」吳佳璇醫師擔任主持人,現場座無虛席。
  演講一開始,吳醫師即表示,已經有多位觀眾先遞上了提問紙條,她話不多說,把握寶貴時間,即介紹她的台大醫學系學長劉醫師開始今天的劉醫師「說故事」之旅。劉醫師先要大家對「思覺失調症」的名詞有正確認識,這是今年台灣精神醫學會推動多年爭辯後的新名詞,舊稱是已用了一百多年的「精神分裂症」,雖然前者取代了後者,但兩者的觀念和意涵仍有些微的不同,思覺指的是思考和知覺,但精神分裂症原本意涵的範圍更廣,但現今都一樣了。若再細究,思覺失調障礙是精神分裂症的前驅期,證明兩者的意義原本就不同。
  劉醫師特別提醒大家對精神症狀和精神疾病抱持觀察,再觀察,勿過早做判斷的功夫,而一般出現的情緒行為反應,包括自閉、人群恐懼、不安等,要依嚴重程度判斷是精神症狀、精神疾病還是精神病。又如,失眠不等於失眠症,焦慮不等於焦慮症,憂鬱也不等於憂鬱症;症狀是外圍,核心才是症。
  劉醫師表示判斷病與非病的依據,有常態分佈曲線論,社會常模論和適應失調/功能失調論,光用篩檢量表是無法真確判斷出有無精神疾病,目前也沒有科學儀器能正確檢驗出結果,畢竟腦不像身體其他器官可作切片,但這些仍可當做參考的依據,後續需要靠專業的醫療人員。演講上半段結束前,他要大家養成對外界別急貼標籤的好習慣,對於那些欣賞不下去,影響到人際和社會功能的行為,給予關注和幫忙求助。
下半段,他用和吳醫師都喜愛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作品「挪威的森林」來當楔子,深入淺出,談到生物、心理和社會因素可能都是致病的危險因子,又以生物性的影響最大,並說了幾個病例的小故事,帶領觀眾到另一個認識精神和學習的世界,愈早發現愈早治療,效果愈好,而且不宜隨便停藥,該遵循醫師的判斷和指示,耐心與病共處,而時時「保養頭腦,免除煩惱」是人生不變的法則。
  演講結束後,在吳醫師流暢的穿針引線下,採一問一答方式,一一回答了現場觀眾提問單和口頭的提問後,活動準時在四點結束,這場「腦海的奇幻之旅」讓觀眾滿載而歸。


圖/活動現場座無虛席

 

【徵稿啟示】廣大的精神健康家族朋友們,只要您曾參加過精神健康活動,體驗過精神健康之道的成長與喜悅,歡迎您踴躍投稿至本刊《精神健康家族園地》,讓我們一起在生活中擴散精神健康的漣漪,讓幸福的氣氛充滿在社會每一個角落。(來稿請寄:service@mhf.org.tw,標題請註明:投稿精神健康家族園地)
更多精健家族相關報導 ●精神健康家族活動訊息 ●精健家族團隊招生訊息 ●加入精健家族 各地區精神健康學苑相關活動訊息
 


 
   
  「樂活精神‧心腦操練」優築生命系列講座  
   12/13(六)14:00-17:00
 片名:舞動人生-正向思考
【講師】蔡麗娟|金門高中輔導室主任

 
   12/13(六)14:00-17:00
 片名:舞動人生-正向思考
【講師】蔡麗娟|金門高中輔導室主任

 
   12/13(六)14:00-17:00
 片名:舞動人生-正向思考
【講師】蔡麗娟|金門高中輔導室主任

 
 

優築生命系列講座特別強調現代人長期忽視的「心腦」觀點,並主張從「築心」和「築腦」開始,讓每個人能自覺保養頭腦的重要,以悠然的態度面對人生中各種酸甜苦辣澀鹹的經歷,建構成生命旅程的豐富素材,進而追求精彩生活的厚實度與幸福感,即優築生命的意涵。2014年度,全國各地精健學苑推出多元主題講座,由精神健康基金會胡海國董事長及各領域專家學者主講,歡迎您加入追求樂活精神的行列!

●臺北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台北精神健康學苑(台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捷運中正紀念堂2號出口)
報名方式:電話或網站報名,活動免費02-23279938#17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台北精神健康學苑
備註:參與以上活動場次,可核發高中職以下教師研習、公務人員及北市圖終身學習時數。

   12/13(六) 10:00-12:00
 正念初體驗
【講師】洪敬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成癮防治科 主治醫師
   01/17(六) 10:00-12:00
 
生氣,壞了事: 個性敏感的心腦操練
【講師】胡海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台大醫學院精神科名譽教授

 

●桃園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桃園精神健康學苑(桃園縣中壢市九和五街7號)
報名方式:預先報名,活動免費
主辦單位:桃園精神健康學苑、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金華里辦公室、德林診所、陳炯旭診所

   12/13(六)14:00-16:00
 更年期身心健康調適
【講師】蕭美君|德林診所身心科醫師
         長庚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嘉義精神健康學苑

   12/13(六)14:00-16:00
 淺談憂鬱-憂鬱症
【講師】李俊人|欣明精神科診所醫師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精神科醫師
【地點】嘉義市政府文化局1樓演講廳(嘉義市忠孝路275號)
   01/16(六)14:00-17:00
 
片名:菲比夢遊仙境 -淺談妥瑞氏症
【講師】董俊良|雲林基督教醫院副院長
【地點】嘉義市政府文化局1樓演講廳(嘉義市忠孝路275號)

報名方式:現場可容納180人,歡迎免費入場
主辦單位: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國立嘉義大學(嘉義精神健康學苑)
備註:本活動可登錄全國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12/19(五)14:00-16:00
 人生旅途,三五成群
【講師】胡海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台大醫學院精神科名譽教授

【地點】嘉義縣人力發展所二樓202階梯教室
    (嘉義縣太保市祥和二路東段8號)
   

報名方式:歡迎免費自由進場
指導單位:嘉義縣政府
主辦單位:嘉義縣衛生局、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國立嘉義大學(嘉義精神健康學苑)
備註:本活動可登錄全國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臺南精神健康學苑

 

 12/06(六)14:00-16:00
 美夢人生
【講師】陳介仁|心悠活診所醫師

   

活動地點:歸仁文化中心2樓國際會議廳(台南市歸仁區信義南路78號)
報名方式:(06)5954188#813、littledental@gmail.com陳小姐
主辦單位:台南市文化局、財團法人樹河社會福利基金會、台南精神健康學苑
協辦單位: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悠然山莊安養中心、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心田診所
備註:本年度只要參加本學苑活動10次,就可以獲得精神健康叢書一套

   12/20(六)10:00-12:00
 紓壓法寶GoGoGo
【講師】張閔翔|台中榮總醫嘉義分院 臨床心理師
 

活動地點:台南市崇正基金會 光輝講堂(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48號23樓)
報名方式:(06)5954188#813、littledental@gmail.com陳小姐
主辦單位:台南市立圖書館、財團法人樹河社會福利基金會、台南精神健康學苑
協辦單位: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悠然山莊安養中心、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備註:本年度只要參加本學苑活動10次,就可以獲得精神健康叢書一套


●花蓮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花蓮慈濟醫院前棟大愛二樓(第一會議室) 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報名方式:03-8561825#3354或2060、kiki@tzuchi.com.tw
主辦單位:花蓮慈濟醫院精神醫學部
協辦單位:精神健康基金會、花蓮精神健康學苑
備註:不收費,但需事先報名,名額限三十位,額滿截止

   12/03(三) 18:30-20:00
 我是如何克服失眠的
【講師】陳紹祖|花蓮慈濟醫院一般精神科主任

         慈濟大學醫學系精神科 專任講師
   

 

●金門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金門高中(中正堂視聽室)
報名方式:歡迎免費自由進場
主辦單位:國立金門大學、金門高中、金門農工職校、金門縣衛生局、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金門精神健康之友會暨精神健康學苑
協辦單位: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金門縣商業會、金門鴻運股份有限公司、金門康復之友協會
備註:本活動可登錄全國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12/13(六)14:00-17:00
 片名:舞動人生-正向思考
【講師】蔡麗娟|金門高中輔導室主任

 

 

●雲林精神健康學苑
活動地點:雲林精神健康學苑(雲林縣斗六市民生南路6號,田納西書店3F藝術人文空間)
報名方式:電話或e-mail報名,活動免費(05)532-7966、(02)2327-9938#13、
brain013@mhf.org.tw
指導單位:斗六市公所
主辦單位:雲林精神健康學苑、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協辦單位:雲林基督教醫院、田納西書店、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藝風舞詩、
財團法人雲林縣螺陽文教基金會
備註:欲登錄公務員終身學習時數者,請於活動前至網站https://lifelonglearn.dgpa.gov.tw/
點選報名課程。雲林精神健康學苑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mhf_yunlin。

   12/20(六)14:00-16:00
 時空與力量的關係 舞蹈藝術療癒工作坊
【講師】黃勺寧|雲林精神健康學苑副執行長

         藝風舞詩團長
   01/24(六)14:00-16:00
 我是如何克服失眠的
【講師】陳紹祖
花蓮慈濟醫院一般精神科主任
        
慈濟大學醫學系精神科 專任講師

 

●南投精神健康學苑

   12/10(三) 08:20-10:00
 失智症預防 -趨吉避凶‧遠離失智症
【講師】薛素霞|南投精健學苑執行長

         南開科技大學兼任講師
 

活動地點:南開科技大學教學大樓1樓107教室(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568號)
報名方式:請事先E-mail或電話報名,連絡人薛素霞0920-854567,sssyue3@gmail.com
主辦單位:南投縣草屯鎮樂齡學習中心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南投精健學苑、南開科技大學

   12/20(六) 14:00-16:00
 活躍老化‧遠離失智症
【講師】薛素霞|南投精健學苑執行長
         南開科技大學兼任講師

 

活動地點:草屯療養院南投社區心理衛生大樓3樓老年日間病房(南投縣草屯鎮玉峰街16號)
報名方式:可mail或電話報名,亦可當日現場參加。
活動洽詢:陳妙曼0975-793025,amaiw2001@yahoo.com.tw /
薛素霞0920-854567,sssyue3@gmail.com。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南投精健學苑
協辦單位: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

 
   
精健家族投稿園地
 

老是幸福  文/包德慈(精健家族)

 

 已經高齡了,不能不坦然接受,只是 無論走到哪裡,參加任何活動,去做瑜珈 或聽名人演講,都是默默坐著,靜靜的接 受新知,真有點不好意思,但我常聽名人 說:「只要有熱忱,就不算老!」出生的
年齡不能改,但不等於精神的年齡,精神 的年齡是自己可以掌握的!也許只要「心 境不老」、「熱忱不減」及「行動不老」 ,這三大要件,或許還會開啟一個老人的 夢幻!

   以前古人四十歲就已髮蒼蒼,視茫茫
,齒牙動搖了,也許還當了祖父母,那時大家早婚,哪有染髮劑?哪有補牙植牙?也沒有戴眼鏡和助聽器。現在時代大不同,科技發達,醫療突飛猛進,又懂得保建營養,進而知道精神的提升可帶領身體的健康,不禁對津津樂道的聖人名言有所質疑:「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順,七十隨心所欲不逾矩」,卻沒有說明八十歲如何?也許很少有人活到那麼老吧!而現在這個定律,恐怕都要延後十年了。隨著時代的進步,一般人對年齡的順口溜很多,有的甚至直逼到一百歲,所以現在祝福老人或嬰兒不能說「長命百歲」了,我姐夫都九十七歲了,如果在他生日時再祝福他長命百歲,那恐怕不是祝福而是咒語了,所以要小心,以免得罪人!現代人的順口溜,很自由很好玩,沒有定律,只講長度,不論寬度,最常聽說的是:「人生七十才開始,六十還是小弟弟,五十睡在搖籃裡,八十滿街跑,九十不稀奇,一百笑嘻嘻」。也只有算到一百歲,以後可能會升到一百二十歲了,那麼這個世界真的進入老人世界,不知將帶來怎樣的災難?相信聰明的人類,一定會有一套政策和對策吧!而且現在健康的老人越來越多,以後一百歲或許要打八折計算吧!

   常言道:「生是偶然,老是自然,病是突然,死是必然,盡其當然,順其自然,處之泰然」,凡生命都有極限,活得越長,需要的金錢物資越多,這是現在老人要有的準備,最怕是活不好也死不了,錢用光了,人還沒死,成為社會和家庭的包袱,基於對生命的尊重,「安樂死」會有很多後遺症而不能實行,不知隨著人口高齡化的社會有沒有其必要?

   最近看到報紙上頭條大新聞:安寧病患末期,醫生可以拔管,讓安寧病患尊嚴地離去,小標題很多,諸如:只要有二位醫生判斷,一位家屬同意即可進行拔管,插管不成人形,徒增痛苦,民眾可預先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安靜走完人生最後旅程……。但基於責任重大,醫生怕被告,家人幾乎沒人願意承擔這罪名,因此法令雖然有了,但仍很難實行。

   看了報紙,我是舉雙手讚成,沒救了,就好好的去「四到」:道別,道愛,道謝,道歉,一切歸於平靜,瀟灑走一回,前提是必須珍惜生命,必須活在「當下」、「當日」、「當年」、「當生」,才不辜負這個寶貴的身體,能老就是幸福,誰能不感恩這老天的恩寵呢?

   以前人說「好死不如歹活」,現在有這麼多植物人活不好死不了,痛苦誰人知?觀念都會改變,不要歹活,要好死,畢竟「善終」是人生「五福」之一,即使有了「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如果沒有「善終」加入,也是一大遺憾之一。
   現代人都講求「生活品質」,其實必需包含「死亡尊嚴的品質」在內,好好活著,有助善終,有些宗教認為或許可預約未來的自己,讓生命永繼經營!朋友告知人生有六福:生得順、長得正、活得好、病得輕、老得慢和死得快,真是太妙了!這是要老天和自己共同加油的人生!

 

 

     
     
     
 
  
您加入精健家族了嗎?

加入家族,您可以…
.定時獲取精神健康活動訊息,隨時補充新知,增廣見聞。
.結交活出亮麗人生的朋友,感受溫暖的歸屬感,並懂得照顧自已及關懷他人的精神健康。
.參與精健家族成長三階段培訓課程,豐富精彩人生。

精神健康家族活培訓活動
首先,歡迎您註冊加入精健家族。之後,您可參加種子精健家族培訓課程及授證,於生活中實踐並體驗精健道;種子培訓時間請參閱下表:

臺北精神健康學苑-2014種子精神健康家族培訓坊

‧活動地點:臺北精神健康學苑 (臺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近中正紀念堂2號出口)
‧報名方式:請電洽(02)2327-9938#13
‧報名費用:100元 (含課程講義、精神健康家族護照、精神健康徽章及授證證書)

   12/25(四)14:00-16:00
 精健道入門
【講師】王年祥|領航精神健康家族

 

 

 

 

 
 

精神健康家族團隊開課訊息

上課地點:臺北精神健康學苑(臺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

本會開設合唱團、生活氣功班、單人創作舞、毛線手作屋、心靈彩繪班、精健滿溢讀書會、正向心理學讀書會、精神健康攝錄影班、精神健康自然體驗教室、精神健康生活花苑班等,詳洽精神健康基金會網站http://www.mhf.org.tw/或電洽(02)2327-9938#13

精神健康正向心理學讀書會
活動時間:即日起隔週二上午09:45-12:15
報名方式:(02)23279938#17
報名費用: 200元 (一期6堂課)

自然體驗教室
活動時間:8/15(五)、9/19(五) 上午09:00-12:00
報名方式: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場地之交通、門票自理)
洽詢方式:活動內容與地點請洽02-23279938#10

生活花苑班
活動時間:每六週一次
報名方式:(02)23279938#12
報名費用: 花材自費

 

精神健康單人舞創作班
活動時間:即日起每週三上午10:00-12:00 (一期10堂課,費用300元)
報名方式:(02)23279938#13

精神健康攝錄影班
活動時間:每月第三週五晚上07:00-09:00
報名方式:(02)23279938#10
報名費用:電洽 (一期8堂課)

生活氣功班
活動時間:每週二15:00-17:00
報名方式:(02)23279938#16
報名費用: 300元(一期十堂課)

精神健康閱讀寫作班
活動時間:每週四下午2:00-4:00
報名方式:(02)23279938#10
報名費用: 500元 (一期12堂),單堂課50元

 
     
     
 
精神健康教材,歡迎認捐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將全數作為「精神健康」活動之推廣
感謝您的支持!
教材名稱
捐款

【精神樂活(1)-本性的掌握】NEW  300元
【精神樂活(2)-超越困境】NEW  300元
【精健道綱要-讀書會與工作坊】NEW----共五冊
250元
【精健道】
250元
【實用精健道-人生十二景】
250元
【活著-精神的分析與體驗】
250元
【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
250元
【心理療癒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籤】
220元
【腦的美麗境界導覽手冊】
100元
【一股腦兒全知道】
3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年報】
2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
200元
【幸福寶典】
100元
【靠岸精華版】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手冊 】
150元
【精神健康風向球-量表實用手冊】
100元
【25個心靈處方】
220元




【樂活健康小樹苗CD】- 以有趣劇情啟動學習,從兒少開始建立精神健康觀念。NEW
200元
【保養頭腦免除煩惱VCD】
200元
【腹式呼吸教學VCD】
100元
【跳躍在腦中的憂鬱精靈DVD】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DVD】
250元
【活出優質生命DVD】
200元


【小腦袋文具組】
100元
【精神健嘉年華紀念CD】
100元
【純棉休閒帽】單一尺寸
250元
【LOHAS杯蓋】or【LOHAS環保袋】
200元
【LOHAS馬克杯】
250元
【時尚腦L型夾(四入)】
100元
【精神健康徽章】or【書籤夾】
50元
 

如何取得精神健康教材

1. 填寫「劃撥單」至各地郵局劃撥:
郵政劃撥戶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
請於劃撥單上註明收件人、收件地址及品名與數量,以利
後續寄送作業
劃撥義購教材時:請自行加上掛號郵資費。
郵資部分:1件義購品50元、2件80元、3件以上免郵資

2. 親自前來精健會訂購
 地  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心靈座標雙月刊》 上網E點靈
為能讓更多朋友受惠《心靈座標雙月刊》的優質內容,除原本以紙本發行的形式外,本會已開發「心靈座標電子報」,提供免費訂閱。為了愛護地球,期待您踴躍選擇「電子報」的方式,減少紙張的使用,獲得同樣豐富、即時的精神健康新知。
→取消《心靈座標雙月刊》紙本寄送,請來電02-23279938*16,說明您的姓名、住址或編號即可。
→訂閱「心靈座標電子報」,請至本會網站www.mhf.org.tw,點選「加入會員」,並完成免費會員申請,即可定期收到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