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心靈座標雙月刊 2015年02月號|統一編號:13527581|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網址:http://www.brainlohas.org/|E-mail:service@mhf.org.tw
   
 
   
 
思覺失調二三事

你有聽過「思覺失調症」嗎?

 雖然思覺失調症在醫學上是一個新的名詞,但其實這個病已經存在一段很長的時間,過去稱之為精神分裂症。
 
 它的主要病理是出現在思考、知覺上的困難,簡單來說是大腦的功能失調,它是一種很緩慢的演化過程,最早期會呈現於生活功能上的困難,主要是因為患者的一些思考、判斷出現輕微的障礙,且在記憶方面變得比較不敏銳;較常見的發病狀態像是:會在沒有特定外在刺激時,患者會感覺到有那樣的現象存在,比如會聽到外面有聲音,有人和他對話,或者會看到一些影像,或者被他人控制的感覺;一開始患者不會覺得自己有思考、知覺的方面的症狀,而會信以為真,也就是沒有 「病識感」。在台灣,每千人 約有6個人患有「思覺失調症 (Schizophrenia)」。

 這種疾病是腦內神經發展加上環境因素,促發神經介質或神經賀爾蒙的功能失調,因而產生思考、認知與知覺功能失調。

 本會與臺大醫學院光電醫學研究中心、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為促進「思覺失調症」的衛教宣導與認知神經科學教育的普及,共同製作「思覺失調症教育宣導影片」,希望藉由呈現患者發病、就醫、康復和回歸社會的過程,讓民眾更了解思覺失調症患病及康復的歷程,也期許社會能給予更多支持與關懷。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至本會官網點閱。


 
 
   
 
依賴與安全的需求

 依賴與安全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本 生存要素,一般人不可能處在不安全的 心境世界內,也不可能處在孤伶伶、缺
乏可以互相依賴的生活場景中。通常, 當一個人在飛黃騰達、趾高氣揚的時候 ,根本不會感覺到有這種需要的存在。
反之,在脆弱無助的時候,這種需求就 顯得非常突出。
  在這裡舉出一位有依賴與安全需求的 典型案例。一位30歲的男性上班族,他 的日常生活規律,與家人相處和睦。半 年前,他開始不斷地擔心自己的身體健 康,這使得他過得愈來愈緊張、不安。 他一直認為尿液色澤深就表示腎臟有毛 病,所以如廁時不敢開燈,以免看到尿 的顏色。他擔心頭皮上出現任何凹凸不 平的現象,只要摸起來稍有突起,就覺 得非常不安,會一直用力撫摸頭皮,甚 至摸到破皮。當他主觀上感到脖子上有 突出的腫塊,也會一再地去摸脖子,以致 影響到日常工作和生活。屢次到醫院檢查 ,雖然醫師一再保證他身體健康沒有問題 ,不過他還是終日惶惶不安,不只影響睡 眠,體力也變得很差。因為擔心度過高, 所以全身容易冒冷汗,也會因此而有心跳 快、腸胃脹氣等不舒服的症狀,這些不舒 服更進一步導致他增加看病的頻率。經過 醫師的說明後,他在理智上雖然可以了解
問題出在自己太多慮,但是對身體健康的 擔心程度並未能因此而減低。由於工作的 表現每下愈況,因此他只能改做兼差的工 作。
  他曾因心裡的不安,大半夜裡去敲父母 親的房門,要母親幫他再摸摸脖子,確認 是否有腫塊。此舉引起父親的不耐煩,所 以父親以生氣的口吻告訴他明天還要上班 ,要他快點去睡覺,免得再度搞砸工作。 病人一聽之下,除了原有的焦慮、不安及 對身體疾病的擔心外,又加上了委屈的感 覺,心情更加鬱悶,以為家人討厭他,不 願意好好照顧他。第二天起床後,他覺得 整個人幾乎都癱軟了,感到人生毫無意義 ,自己已經走不下去,沒有活下去的意願 ….。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這位病人顯然 有長期的焦慮症狀。這種長期的精神困擾 ,不只是嚴重影響到病人的情緒,也明顯 造成他的工作表現不佳。因為他已喪失 生活下去的信心。每天的日子,都是重 重困境。在這種狀況下,如果父母能引 導他去向精神科醫師求助,而不要只看 內科、家醫科醫師,才有可能讓這種複 雜的精神病理現象不再惡性循環下去。 在這種情況下,我建議病人的父親或母 親要能夠了解,病人正陷入一種動彈不 得的困境,需要他們「勉為其難」地、 一步一步地、緩慢地引導及安撫他。我 會說「勉為其難」的原因,是由於為人 父母者最好也要陪伴孩子一起去精神科 就診的診間,在醫師診治的過程中,也 用心多了解病人疾病的特性。只有以父 母的溫情,給予依賴與安全感,慢慢地 引導為焦慮所困擾的孩子,並且跟精神 科醫師合作,才可能有效地、逐步化解 這種磨光耐性的心境,並與病人一起成 長。
  總結來說,人不在其中不知其苦,我 們都會以常態的心情來看待痛苦的人, 而對他有所期待、要求,要他能勇敢、 堅強地站起來。對已經非常軟弱的個案 ,甚至還加強語氣「鼓勵」他。其實, 這些都是有違心腦操練的原則,會使脆 弱的心靈更加受到傷害。能體會心情脆 弱的人那種對依賴與安全的需求,才能 給予有效的安撫。

   

     


 
 

更多胡海國教授【腦與生活】系列文章

 
     
     
     
 
【精|華|摘|錄】2014.11.15面對生活挑戰與壓力 -開發建設性負面思考
講師/楊聰財(台精神健康基金會健康指數組召集人暨會務委員 楊聰才診所院長

圖 / 楊聰財 醫師.文/精神健康基金會精健之友 鄭佳音

 精神健康基金會專講請到楊 聰財醫師就「開發建設性負面 思考」為題,吸引不少聽眾到 場聆聽。楊醫師演講內容生動 活潑、有趣,隨時與台下觀眾 互動;講座一開始,楊醫師帶 領大家做暖身活動,他強調最 方便的有氧運動正是:「鼓掌 」。唯有靈長類動物才會拍手 ,表示支持、肯定與歡迎之意。
  通常我們都以為「正面思考」一定是好的,有時負面思考若能 導引出更多的因應之道,反而是有助益的。當你常常出現「幸好 」的字眼時,觀念與心態改變,再棘手的事情也能化險為夷的。 我們都知道「自我損耗型者」會把負面情緒能量消耗在負面思 考上,不斷否定自己、深怕失敗、焦慮、憤怒…等情緒,一直陷 在挫敗的惡性循環中。還有一種「建設性的負面思考」,稱為先 天下之憂而憂型,在發生困境時,腦中的杏仁核會釋出不安全訊 息,經過理性判斷後,反而會放鬆心情去詳加規劃,更易獲得正 面功效。
  曾有醫學博士做過「思考革命」測試,請不同心境的人來射飛 鏢: (1) 完全放鬆沒有任何得失心。
(2) 相信自己一定會射好。
(3) 不相信自己可以射好。
  你認為哪一種人成績會最棒?答案是「3」,因為能為最壞狀 況預作準備,反而能思考各種因應之道,所以負面思考未必不好 ,但一定要能開發建設,而不是破壞性才會有幫助。
  楊醫師特別送給大家「非藥物處方」:放棄「章魚性格」,學 習調整「什麼都要管及什麼都擔心」的態度。身心健康的四大樑 柱:能睡、能吃、能動、能笑。凡事多做三明治表達法:肯定 、提醒、鼓勵。當自律神經不穩定或失調時,認知與判斷會有誤 差,這時形成壓力源會有反常情緒出現,必須透過宣洩、放鬆、 減少壓力源、運動,才能輕鬆減壓。每天做20次腹式呼吸,也 是身心健康免費的家庭醫生。
  『不是我不美好,而是我缺少「發現美好」的想法』,多運用 五感,培養良好習慣、生活規律,化悲觀態度為「有步驟」的負 面情緒,這樣的內在心理能量,可以啟發人性的「光明面」。誠 如達賴.喇嘛所言:「水果很甜,也會含有一點點酸味,人生不 也是如此。」

【徵稿啟示】廣大的精神健康家族朋友們,只要您曾參加過精神健康活動,體驗過精神健康之道的成長與喜悅,歡迎您踴躍投稿至本刊《精神健康家族園地》,讓我們一起在生活中擴散精神健康的漣漪,讓幸福的氣氛充滿在社會每一個角落。(來稿請寄:service@mhf.org.tw,標題請註明:投稿精神健康家族園地)
更多精健家族相關報導 ●精神健康家族活動訊息 ●精健家族團隊招生訊息 ●加入精健家族 各地區精神健康學苑相關活動訊息
 
【人.物.側.寫】 文/精神健康基金會精健之友 黃意文
對於喜歡研究手錶的人來說,對Sapphire這個字肯定不陌生。
  Sapphire譯為「藍寶石」,硬度絕佳僅次於鑽石,質地耐用、不易磨損。而我所認識的「Sapphire」,人如其名,在歷經二十三年與精神疾病的奮戰後,仍保有樂觀、開朗的一面。
  Sapphire來自小康家庭,父親是公務員,母親是全職的家庭主婦,有五個兄弟姐妹。她排行老么,個性好學,從小就非常喜歡唸書,在語言方面富有極高的天份,英日語皆十分流利。
  大學畢業後,Sapphire隻身前往日本留學,期間結交了一位日籍男友,由於雙方父母親反對,致使這段原本穩定的戀情無疾而終。
  嚮往婚姻生活的她,在33歲那年第一次發病,事後回想,或許是因為情感需求未獲得滿足,加上無法承受寂寞,因而生病。
  回憶起第一次發病,當時在貿易公司上班的她,突然在辦公室大吼大叫,同事見狀將她送醫,在經過縝密的全身檢查後,被診斷為「思覺失調症」。
  Sapphire說,當時她的大腦完全無法思考;看電視時,會聽到電視機以外的聲音;容易自言自語,對著空氣講話,因為可以聽到有人在和她對話。
  父母逝世後,她開始一個人獨自生活,曾因為相信自己的幻聽,告訴她自己已經好了,不需要看醫生吃藥,使原本穩定的情況急轉直下。然而透過積極的復健課程、定時服藥,現在的她已能侃侃而談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談到生病前後的改變,Sapphire笑著說,自己變的比以前積極。生病前,她覺得自己可以不用太努力,找個人嫁就行了;生病後,她發覺自己並不想結婚,沒有人可以依靠的情況下,她就只能靠自己了;於是,她開始積極參加很多訓練、復建,善用自己的語言天分,努力考取兒童美語教學證照。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生病期間有很多難以言喻的苦痛,只有患者自己最清楚,不過,在與疾病搏鬥的過程中,也最需要大眾給予更友善的關懷與同理。其實,精神疾病患者在接受治療後,一樣可以回歸社區,貢獻社會。失調的大腦就像是吉他,只要把弦調整回來,一樣能彈出感動人心的音符。所以,希望患者與家屬能夠以正向的態度去面對疾病,即使生病了,康復依然有望,生命依然有陽光!

 

 


 
   
 

優築生命系列講座特別強調現代人長期忽視的「心腦」觀點,並主張從「築心」和「築腦」開始,讓每個人能自覺保養頭腦的重要,以悠然的態度面對人生中各種酸甜苦辣澀鹹的經歷,建構成生命旅程的豐富素材,進而追求精彩生活的厚實度與幸福感,即優築生命的意涵。2014年度,全國各地精健學苑推出多元主題講座,由精神健康基金會胡海國董事長及各領域專家學者主講,歡迎您加入追求樂活精神的行列!


 
   
精健家族投稿園地
 

關懷他人、堆疊幸福—花蓮精健學苑志工行  文/林美莉(精健家族領航員)

 

 精神健康基金會花蓮精健學苑於十一月十五日舉辦志工培訓,我有幸與會分享身為領航員志工的經驗與心得。對我來說,這一趟旅程有許多「第一次」的體驗。
  第一次搭乘普悠瑪號到花蓮,聽說是一票難求的,很感謝工作人員為我搶購。車身內寬敞明亮,坐位舒適,搖晃度不太適合閱讀,倒可以舒適的小寐一下。一張開眼,火車已進入花蓮,看到遠近的高山都被迷濛的山嵐環腰圍繞著,露出一座座壯麗的山峰像似蓬萊仙島,真是人間仙境啊!
  培訓的地點位於慈濟醫院,這也是我久仰的聖地。感謝志工伙伴安排了醫院內的招待所,讓我們能夠一夜好眠。房間內的盥洗用品一應俱全,連水果都為我們準備好,超窩心!
  課程從早上九點開始。會場內外由龔玲師姊用鮮花佈置的玲瓏雅緻,完全體現出慈濟的人文之美。整個會場內座無虛席,有將近五十位志工報名。
  由雅玲會長開場後,就由慈濟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沈裕智醫師向大家介紹精健志工的願景與目標;接著是宜瑋主任分享志工發展與學習方式。並依序分組進行了案例的演練和熱烈的討論與發表。中午用過豐盛的素食便當後,淑美護理師帶大家來到三樓的心靈悅讀空間,在那裡計劃著將原有的圖書室擴大佈置成一個有咖啡香、茶香和書香的心靈角落,這次受訓的志工也將會在這裡值班服務。
  在這次的課程中,瑞鑠老師的「身心放鬆保養頭腦抒壓技巧」大受學員們的歡迎;包括腹式呼吸法、肌肉放鬆法、音樂靜心法、百會穴按摩、塩水足浴法等等都讓大家躍躍欲試。下午的韓社工師也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幫助大家了解腦力與壓力,以及如何關懷他人、堆疊幸福。
  雖然我自己的志工經驗很淺,在這些資深的師兄、師姊前面談志工心得無異是在關公面前舞大刀—自不量力。但我想彼此的心意是相通的,如德雷莎修女所言:「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藉著不斷學習,希望能夠自助助人!
  緊湊的課程結束後,是學員的回饋時間;麥克風在感恩聲中傳遞著,大家都很開心今天得到新的成長並習得助人技巧。其中一位高齡八十四歲的師姐獲得大家最多的掌聲,感佩她是真正活到老、學到老的實踐者。
  我想我應該是今天最幸運的人了!能夠親臨現場聽到每一位講師的精彩內容,還有看到會場內每一位師兄、師姊展現的慈悲、智慧和寬容,都為我上了最寶貴的一課。
  我要向參與今天課程規劃、講解和來接受培訓的每一位老師和志工獻上最深的感恩,謝謝他們無私的分享豐富了我的世界。
  短短一天半的花蓮行,從吃到的每一粒米,到遇見的每一個人,都美好的讓人不想說再見。期待這個像蓮花一樣脫俗美麗的地方,即將因為精健志工的加入而成爲更幸福的地方!

 

 

     
     
     
 
  
您加入精健家族了嗎?

加入家族,您可以…
.定時獲取精神健康活動訊息,隨時補充新知,增廣見聞。
.結交活出亮麗人生的朋友,感受溫暖的歸屬感,並懂得照顧自已及關懷他人的精神健康。
.參與精健家族成長三階段培訓課程,豐富精彩人生。

精神健康家族活培訓活動
首先,歡迎您註冊加入精健家族。之後,您可參加種子精健家族培訓課程及授證,於生活中實踐並體驗精健道;種子培訓時間請參閱下表:

臺北精神健康學苑-2015種子精神健康家族培訓坊

‧活動地點:臺北精神健康學苑 (臺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近中正紀念堂2號出口)
‧報名方式:請電洽(02)2327-9938#13
‧報名費用:100元 (含課程講義、精神健康家族護照、精神健康徽章及授證證書)

   03/26(四)14:00-16:00
 精健道入門
【講師】梁家綺|領航精神健康家族
團長
 

 

 

 

 
 

精神健康家族團隊開課訊息

上課地點:臺北精神健康學苑(臺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

本會開設合唱團、生活氣功班、單人創作舞、毛線手作屋、心靈彩繪班、精健滿溢讀書會、正向心理學讀書會、精神健康攝錄影班、精神健康自然體驗教室、精神健康生活花苑班等,詳洽精神健康基金會網站http://www.mhf.org.tw/或電洽(02)2327-9938#13

精神健康正向心理學讀書會
活動時間:3月10日起隔週二上午09:45-12:15
報名方式:(02)23279938#17
報名費用: 300元 (一期6堂課),單堂課60元

自然體驗教室
活動時間:每月第三週五上午09:00-12:00
報名方式: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場地之交通、門票自理)
洽詢方式:活動內容與地點請洽02-23279938#10

生活花苑班
活動時間:每六週一次
報名方式:(02)23279938#12
報名費用: 花材自費

 

精神健康單人舞創作班
活動時間:即日起每週三上午10:00-12:00
報名方式:(02)23279938#13
報名費用:300元 (一期10堂課) 
備 註:請著輕便運動衣褲及鞋子

精神健康攝錄影班
活動時間:每月第三週五晚上07:00-09:00
報名方式:(02)23279938#10
報名費用:300元 (一期6堂課)

生活氣功班
活動時間:每週二15:00-17:00
報名方式:(02)23279938#16
報名費用: 300元(一期十堂課)

精神健康閱讀寫作班
活動時間:每週四下午2:00-4:00
報名方式:(02)23279938#10
報名費用: 500元 (一期12堂),單堂課50元

 
     
     
 
精神健康教材,歡迎認捐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將全數作為「精神健康」活動之推廣
感謝您的支持!
教材名稱
捐款

【精神樂活(1)-本性的掌握】NEW  300元
【精神樂活(2)-超越困境】NEW  300元
【精健道綱要-讀書會與工作坊】NEW----共五冊
250元
【精健道】
250元
【實用精健道-人生十二景】
250元
【活著-精神的分析與體驗】
250元
【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
250元
【心理療癒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籤】
220元
【腦的美麗境界導覽手冊】
100元
【一股腦兒全知道】
3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年報】
200元
【各年度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
200元
【幸福寶典】
100元
【靠岸精華版】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手冊 】
150元
【精神健康風向球-量表實用手冊】
100元
【25個心靈處方】
220元




【樂活健康小樹苗CD】- 以有趣劇情啟動學習,從兒少開始建立精神健康觀念。NEW
200元
【保養頭腦免除煩惱VCD】
200元
【腹式呼吸教學VCD】
100元
【跳躍在腦中的憂鬱精靈DVD】
200元
【在睡神的羽翼下安然入夢DVD】
250元
【活出優質生命DVD】
200元


【小腦袋文具組】
100元
【精神健嘉年華紀念CD】
100元
【純棉休閒帽】單一尺寸
250元
【LOHAS杯蓋】or【LOHAS環保袋】
200元
【LOHAS馬克杯】
250元
【時尚腦L型夾(四入)】
100元
【精神健康徽章】or【書籤夾】
50元
 

如何取得精神健康教材

1. 填寫「劃撥單」至各地郵局劃撥:
郵政劃撥戶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郵政劃撥帳號:19587190
請於劃撥單上註明收件人、收件地址及品名與數量,以利
後續寄送作業
劃撥義購教材時:請自行加上掛號郵資費。
郵資部分:1件義購品50元、2件80元、3件以上免郵資

2. 親自前來精健會訂購
 地  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22號6樓

《心靈座標雙月刊》 上網E點靈
為能讓更多朋友受惠《心靈座標雙月刊》的優質內容,除原本以紙本發行的形式外,本會已開發「心靈座標電子報」,提供免費訂閱。為了愛護地球,期待您踴躍選擇「電子報」的方式,減少紙張的使用,獲得同樣豐富、即時的精神健康新知。
→取消《心靈座標雙月刊》紙本寄送,請來電02-23279938*16,說明您的姓名、住址或編號即可。
→訂閱「心靈座標電子報」,請至本會網站www.mhf.org.tw,點選「加入會員」,並完成免費會員申請,即可定期收到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