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樂活論壇
         
   
   
   
   
   
   
   
   
   
     
     
     
     
     
     
     
     
     
     
     
     
     
     
     
 

 

精神健康里鄰關懷組

 精神健康的維護要由自己做起,精神健康里鄰關懷的工作重點,在於啟發國人對精神健康的重視,透過各地精神健康家族培訓的規劃舉辦,希望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的志工。
 藉由積極推動精健家族之普及化,期待全台灣每一個村里均有3-5位精健家族,從瞭解自己的精神健康開始,進而關心周圍的親朋好友,真正落實精神健康全民運動,讓幸福的氣氛充滿台灣社會每一個角落。

 
精神健康腦科學教育組
 大腦是一切行為的主使者,是人類學習的重要器官,為能讓社會大眾更加明白腦功能的特性及如何保養頭腦,以處理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壓力,本會以腦科學知識為基礎,定期舉辦各種腦科學教育講座,讓一般大眾能瞭解頭腦需要在每天的生活中勤加保養,人人都需發展符合個人腦力的生活方式,方可成功順應日常生活中的種種壓力,締造精神健康的人生。
 
精神健康指數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於「健康」的定義,不僅是免於疾病和虛弱,而是指身體、精神與社會適應處於良好的狀態。為能讓國人時時觀察自己的精神狀況,本會嘗試建立一套能夠觀察和比較國人精神健康狀態的「精神健康指數」,並從事年度調查、觀察與追蹤。從2002至2004年每年一次,自2004年起,每兩年公開發表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藉由定期測量國人精神健康狀態,喚起國人對精神健康議題的重視,提供有效提升精神健康的具體作法,並成為政府與社會大眾之精神健康議題的重要參考指標。
 
精神健康論壇組
 精神健康的範圍,不是只有精神醫學,其他領域,譬如教育、經濟、文化等各個層面的發展,都是讓社會整體精神健康進步的原動力。本會每年舉辦大型的論壇活動,邀請多方面領域的專家學者,從專業的角度探討精神健康的意涵,希望藉由專家學者的智慧提供政府和國人反省思考的空間,在政治經濟力之外,開展新的社會論述,並期望社會大眾皆能懂得保養頭腦、善用壓力,以健康的身心積極面對生活中的變局,活出優質生命。
 
腦博物館籌設組
 從近代科學文明的發展來看,「腦科學」已成為二十一世紀全球各領域的尖端研究領域之一。為了倡導以腦科學知識為基礎的精神健康概念,讓腦科學具像化,由多位腦科學、認知神經心理及精神醫學等專家共同策劃,首創以腦與生活為主題的「腦的美麗境界」腦科學教育巡迴展,核心概念是將生澀的腦科學理論,轉化成為一般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主題,逐步引導民眾體驗大腦功能。試圖在社會各界通力合作下,建立台灣的腦科學博物館,以利大眾腦科學教育之持續推廣。
 
網路資訊組
 網際網路無遠弗屆、打破時空限制的特性,讓民眾可利用豐富網路資源,迅速獲得最新訊息。本會網站建置宗旨,即是以腦科學知識為基礎,推動網路精神健康資訊普及,並以作為精神健康相關議題的入口索引網站為目標。期能透過本會豐富的精神健康相關資源之e化,進而讓國人擁有更優質的網路社會,提升大眾精神與心理健康水準。